职场中,究竟该如何做一个情商高的人


情商高,是多么的重要

01

不知咋滴,最近这段时间我越喝酒精神就越好,今晚连续喝了三场酒,喝完之后已经是凌晨两点过。回到住所,按照常理,本该倒床就睡,可当我倒在床上之后哪怕在酒精的作用下也难以入眠,翻来覆去,可怜的是周公的女儿怎么都不来找我约会。无奈之下,我只好拿出手机,码字!码字!

闲话不多写,接下来直接步入正题。

首先得从我今天喝的这三场酒讲起,第一场酒是与我好兄弟杨洋以及他的领导们一起喝的,第二场则是与我们集团里的大领导们一起喝的,第三场酒则是与我的另一位做销售的朋友以及他的boss一起喝的。说来凑巧,今日之行处处都离不开领导,好兄弟杨洋的领导,我们集团的大领导,以及做销售朋友的boss,真就应征了某砖家说的那句口头禅:“这世上什么都缺,就唯独不缺领导,因为领导遍地花开!”

02

先讲两个发生在酒场上的故事。

第一场酒是在吃晚饭时进行的,好兄弟杨洋的一言一行引起了我的注意与深思。

他们的这个饭局属于普通聚会,在晚饭进行之时,杨洋就争着抢着给全桌子上的朋友端茶倒水,掺酒掺饮料。他在做这件事情时首先把领导放在第一位,酒也好,饮料也好,甚至连新上桌的菜他总是热情地先给领导准备。

虽然杨洋不是主人,但从始至终,整个用餐过程中最忙的那位非杨洋莫属。毫无疑问,若要在他的这些同事中将情商分为A、B、C三个等级,杨洋首当其冲地属于A级。因为他做事的方式让人感觉到很舒服,很会照顾人。

聚餐完毕之后,我无意中听到杨洋的领导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今晚表现不错。虽然只是个普通的聚餐,但还是辛苦你了,是个可造之材,很懂得照顾人,让人很舒服。”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ktv,也就是文中的第三场。

在唱歌的时候,有这样一位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陌生人,之所以说是陌生人是因为我们初次见面,而且除了几句简单地寒暄之外也没有更多地交谈。

这位陌生人从一开始就忙着开酒,掺酒,帮着给他的领导以及朋友们点歌。一开始,我以为他是一名服务员或者在朋友他们公司等级比较低的人,不过事实终究推翻了猜测,让人出乎意料的是,这位陌生人是销售总监。

逞他上洗手间之时,我与他同行,并问了他一个有些愚蠢的问题,之所以说这个问题很愚蠢是因为它的答案与我所猜想的相差无几。我问他为什么自己不点歌唱,为什么一直不停地给其他同事掺茶倒酒,除了给领导掺以外其余的是不是可以没有必要!他一本正经地对我说道:“出来耍,一是要尽兴,二是要开心,照顾好他人很有必要,尤其是领导与相互合作的同事,虽然我不是请客的主人,但照顾好了他们,以后做事一定会方便很多。”

两个故事所要表达的内容只有一个:那些高情商的人,为人处世都会让人格外舒服,他们常常在人际交往中能获得较大的认可,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私底下都显得游刃有余,深谋远虑。

03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谈一谈究竟该如何

做一个情商高的人:

一、做人也好,做事也罢,一定要让人感觉很舒服

一个懂得让别人体会到舒服之感的人,那么从另一个层面来将,他就一定会得到别人给予的舒服之感。

牛顿第三定律给出了很好的解释: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你给我一个怎样的力,我便还你同等大小的力。

举个例来说,你戳一下海绵,你的手指会有触觉,海绵会陷下去,在你挫海绵的同时,海绵将会反弹一个同等大小的力。就如外出吃饭之时,你照顾好老板与同事,那么就一定会给他们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在这之上,一定会得到很多的方便。这种现象在物理学中称之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也就是所谓的,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么对待你。

二、充分认识自己的优缺点,特别是性格特质;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不随意发脾气。

孔子曾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也就是认识自己,时刻反思并且积极改正很重要。

能控制脾气的人,大多做事都能沉着,如果一个连自己情绪都管理不好的人势必很难让人信服,经常发脾气。

从前,在一个水池里,住着一只坏脾气的乌龟,他和来这里喝水的两只大雁成了好朋友。 

后来,有一年,天旱了,池水干涸了,乌龟没办法,只好决定搬家,它想跟大雁一起去南方生活。但它不会飞,于是两只大雁用一枝树枝,叫乌龟咬着中间,大雁各执一端吩咐乌龟不要说话,就动身高飞。

他们飞过翠绿的田野,飞过蔚蓝的湖泊。地上的孩子们看见,觉得这个组合很有趣,拍手笑起来:“你们看呀,那只乌龟很滑稽啊。”乌龟本来得意洋洋的,听到嘲笑后大怒,就想开口责骂他们。口一张开,就跌下来,碰着石头死去了。 

大雁叹气说:“坏脾气多么不好呀。”

以上虽然只是个故事,但它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人的优雅关键在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用嘴伤害人,是最愚蠢的一种行为。一个能控制不良情绪的人,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强大。”

遇事先思考,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话在说出口前,停一停,想一想。

三、学会和不同人相处的技巧,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给予和帮助,用结果证明你的能力,而不是先索取。

这一点看似简单,实则非常之难,它的难处就在于我们所打交道的是一个思维方式极度活跃的对象。

人的思维千奇百怪,与人相处即使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为了对自己更有利,有些时候,我们一定要拥有逆向思维,要学会想别人之所想,想别人需求之所想。只有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问题,才能更好地达到目的。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这是个很现实的社会,凡事都讲究回报。

但在这之前,我们不得不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天上不会凭空掉馅饼,没有努力,又何来的收获?所以,在向别人索取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我能创造的价值是多少?是否能够实现?实现不了价值就谈索取妥否?

如果你觉得不妥,请走正门。

好了,由于时间的原因,今天就写到这里了。想要做一个高情商之人的方法还有很多很多,以上便是最常见,有些实用的方法啦。还望看完这篇文的朋友不要嫌弃,多多海涵。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