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是一场做不完的梦

#1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在广州七月的艳阳里,我踏上独自前往乌克兰的路途。坐几个小时的大巴到香港,办登机牌,出境,候机,转机,候机,出境。一重又一重,像翻越重山峻岭,终于来到了乌克兰这片土地。乌克兰的夜,寒冷,然而乌克兰的日,温暖。太阳的猛烈,却不减风的温柔。夜晚的寒冷,却不减人性的温暖。

来到乌克兰之前,并没有料到这里昼夜温差之大,于是只带了夏天的衣服,外套更是一件都没有。于是,在被小伙伴们拉去海边的酒吧里泡了一晚,顺便等第二天的日出时。我不出所料的冻成了傻逼。乌克兰的夜,那是真的冷啊。那个时候,我特别想五个小时时差外的广州,艳阳高照,一定温暖如火炉。

于是,小伙伴给我了一件外套,薄薄的,虽然我还是会发抖,牙齿还是会碰在一起。但是我好像没有那么想广州了,没有那么想家了。


黑海的日出

#2

如果天黑之前来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梦


这是耗时两个月的一场梦,至今,我仍然记得项目里每一个小伙伴的样子,特别是他们的眼睛。说话时,他们喜欢盯着你的眼睛看,然而他们的眼睛又是那么的好看。你看着看着,就醉了。你会想,那妹子的睫毛真长啊,扑闪扑闪的,像给我心间扇去一阵风。你会想,那小哥的眼珠子真漂亮呀,晶蓝晶蓝的,像天上最晴朗时候的一抹蓝。

然而来不及啦,我忘不了啦。

时至今日,我仍然觉得,我坐在宿舍的书桌前,像当初面试乌克兰项目的时候,用键盘敲下的在乌克兰的经历是一场梦。那张吱吱呀呀翻个身就会响的铁丝床,小院里呆萌呆萌的小奶猫,寻欢作乐洒满酒与笑的阳台,寒酸得连三分线都没有的篮球场,还有周围无处不在的俄文。一一想来,不是梦,是什么?


院子里呆萌呆萌的小奶猫

#3

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我第一次见到乌克兰,是在飞机上。当飞机从伊斯坦布尔起飞,跨过黑海,无垠的蓝色里终于出现一抹灰,我知道,这是敖德萨。飞机滑入跑道,我好奇的像舷窗外看,然而让我惊讶的是,一栋两三层的建筑就是这个号称乌克兰第二大城市的航站楼。简陋的五六个柜台就是入境检查。一两条运输道就是所有乘客行李的提取处。走到外头,破破旧旧一走三响的电车就是回宿舍的车。第一印象是穷呀,无比的想念广州的现代化大都市。然而,当我坐在长椅上,生无可恋的看天时,一个念头却划过我的脑海,这天真蓝呀。

是的,乌克兰的天是不变的蓝。没有重工业的旅游城市,有的只是蓝天白云和沙滩。哦,还有美女。他们说,乌克兰有美女,而乌克兰的美女都在敖德萨。港口城市的风光,必然与沙滩脱不开联系。穿着比基尼的美女,猛烈的阳光,柔软的沙滩,阿卡迪亚的奢靡,美吗?当然很美,然而却不及我第一次来到市中心。

敖德萨的市中心只有一条大街,Deribasovskaya,石头铺成的大路,两旁的建筑,极具异国风情,马儿走过,哒哒的声音,像走回了古时候,不变的却是永恒的悠闲。这里的人,总是自带一种慵懒气场。沿街的都是一排排的餐厅与咖啡厅,外面都摆着太阳伞与桌椅,三两知己朋友聚在一起,谈天吹水,便能耗一天。当日子过久了,自己也变成半个当地人时,我会经常花上一天坐在沿街的座位上,等着撩与被撩。和荷兰来的小哥谈自由,和中文说得比英文六的乌克兰妹子谈中国,和来乌克兰度假的台湾大叔聊中国人在异乡。每天都有惊喜,每次都是回忆。

沿大街走下去,就会发现最美的建筑,是敖德萨的歌剧院,乌克兰最大最美的歌剧院,即使这个国家穷困落魄,但歌剧院却依旧辉煌。有幸进入歌剧院看一场演出,感觉自己仿佛穿越回十四十五世纪,变成一名小贵族,在包厢里看歌剧。歌剧的票很便宜,最外层的座位仅花20格里,人民币大概5、6块。

出发前,那些被男生们反复提到的美女,在来到敖德萨后,对于我来说,真的比不上这个城市带给人的那种即使世界纷扰,偏有一隅安静悠闲的感觉。


Deribasovskaya 大街
阳光、沙滩、比基尼


还有我


#4

如果所有土地连在一起

走上一生只为拥抱你


做项目花了一个半月,剩下的时间都游历在乌克兰各处。利沃夫、基辅、喀尔巴阡山等等等等。跟着一群疯子,开始了一场疯狂的旅行。

我们走过利沃夫,去 beer theater,喝最烈的啤酒,听酷炫的摇滚,让世界变得昏昏然,被小伙伴录下醉酒时的傻笑。去 Lviv handmake chocolate,吃着甜腻的巧克力,看满眼甜蜜的世界。去 high castle,看利沃夫的全貌,这个极具欧洲风情的城市,古城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去一个需要暗号才能进的地下餐厅,听着妹子合着手风琴的琴声唱乌克兰的民歌,也遇到过醉酒后高喊乌克兰万岁的波兰大叔轻吻我的手背。也去过手工姜饼店,在一群五六岁的小孩子中间,怀揣着自己的少女梦,去画姜饼。去各种各样的店,这里有着全乌克兰最好的咖啡和巧克力,不断地买手信,只为日后留下回忆的梦。

我们走过基辅,一路上就像个乡巴佬一样,不断地感慨大城市的现代化。地铁呀、街道呀、交通呀、商场呀、还有会讲英文的乌克兰人呀。

我们还走过喀尔巴阡山,在蜿蜒的公路上,看到了童话中山下有草地,草地在牧羊,远处有小别墅的场景。还有历经万难,爬上了两千多米的乌克兰最高峰hoverla。当你看到群山在你脚下匍匐,蜿蜒不尽,自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站在了天堂。张开双手,迎着风,全是惬意与慵懒。然而,这个逼装了3秒后,被寒风吹走。

这个项目里的人来自五湖四海。中国、土耳其、阿曼、印度、印度尼西亚、突尼斯、摩洛哥、埃及等等。我们性格不同,三观不同。也曾嫌弃过对方的某些做法,也曾抱怨过小伙伴的某些行为,然而分别时,我们拥抱在一起,继而变得热泪盈眶。那时,每送走一位成员,总会说,还会再见的,会在自己的国家等你,或者来对方的国家,然而每个人心里都知道,也许很多人,此生再也见不到了。但是,在那时那刻,所有的土地连在了一起,每个人走上这许多路,或许就是为了能在那时那刻拥抱在一起。

喀尔巴阡山在我脚下
利沃夫也在我脚下
老夫的少女心
开始了乌克兰全国旅的我们
来自异国与他乡

#5

喝醉了他的梦,晚安。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