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还好没迟到

每天必乘坐的地铁今早出了些故障,中途停了几分钟,然后待小鱼心急如焚终于出站,气喘吁吁奔跑过长长的甬道,爬完行进中的电梯,离打卡时间还剩4分钟!飞奔到就近的一辆小黄车跟前,在远程协助下得到密码开了锁,已经只有2分钟!2分钟!要知道,平时快步走大路到工作处需18分钟,抄小道需10分钟,快速骑行需6分钟,而现在仅剩2分钟!小鱼的内心已然崩溃,开锁后分秒必争跨上车就狂奔,对面全是疾驶呼啸而过的各种汽车,而小道是一个外来打工人员租住的城中村,不,是棚户区,路况的坎坷可想而知,她就这样在路上没命地向前蹬,再不熟练地疯狂穿过一个仅仅容纳下两人并肩穿行的小巷,从停车场过去,终于看得到打卡室了!在被天气预报预警的大风中,勉强忙乱停了车,一秒都没耽搁,伸着手指就往打卡器上取摁,在扑通扑通狂跳的心跳声中,清晰地看到了打卡器上显示的令人欢欣的数字:10:30:15......惊魂未定的小鱼长吁一口气:呼,还好没迟到,幸亏没迟到......

小鱼和多数人一样,大学毕业后只身到北京闯荡,几经周折终于选定了一家创业公司,成了里面唯一的一名培训师,算是名小白领。公司里基础部门除了前台就是销售,而所有部门里,在日常作息上,对前台的时间要求算比较严格的。可是经过前台时才发现,公司除了那个在日本待过2年的老实巴交的男孩子正一边啃面包,一边缓缓开着电脑,而其他人都还未到。在办公室忙活了好一阵儿,门被推开了,随着一阵冷风,前台胡大姐着包拎着一袋包子喊着冷大踏步进来了,随后进来的还有杠杠地踩着高跟鞋慢步踏进来的捂得严严实实的前台姑娘小攀,小鱼抬眼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10.56!小鱼半开玩笑地问她:“不怕迟到啊?”她无所谓地一笑:“怕什么,写个申请就好了,反正起晚了,迟到一分钟和一个小时有什么区别。”是啊,她是副经理拉来的人,考勤时随便写个借口都能顺利过关,可是小鱼要是迟到了,每次100块人民币损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填表后申请签字时那令人难堪得想找地缝钻进去的尴尬与不安。你报原因,说是地铁故障、交通拥堵,那可是无从考证啊;你说起晚了,那人家会反问你干嘛不再早几十分钟起,这样即使再故障两次也依然能提前到达吧?你说昨晚睡太晚,那人家会一声冷笑:你是在公司加班加到那么晚?跟公司有什么关系?......所以,小鱼定了定神,再次告诫自己:不能迟到,还好,我没有迟到!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好吧,地铁故障原因小鱼自然无法得知,她也并不是因为在公司加班到夜里12点才未能早睡,要说闹铃响起后未能立即从暖和的被窝崛起的原因,那可能要推给晚上没有按时休息。热爱阅读的小鱼在头天晚上饶生兴致,裹着被褥在倚在床头翻看新买的书籍,不知不觉就过了凌晨。当时自个儿心里暗呼:不好,明早铁定起床困难了......

然而,把猫咪放在卧室,对于晚睡而唯恐起不来的人来说,的确不失为一个妙计。也许是被她昨晚的认真“感动”,小鱼养的猫咪Panpan并没有像往常那样6点钟早早就在枕边绕来绕去,喵呜喵呜唱起原生态的闹铃之歌,而是在7点30的闹铃响起之后,才开始蹦到她的耳边,开始呼喊本该起床为他奉上早餐的懒主人,就这样,只睡了近五六个钟头的小鱼愣是被折腾得丝毫没了倦意。

于是她腾地坐起,熟练地拎起睡袍往身上一裹,先简单洗漱,取出冰箱保鲜盒内已经提前洗切和的食材,熟练地在锅中先爆香葱姜蒜,然后下入食材,翻炒片刻后入温水焖煮,自己趁此时间取更衣整装了。梳妆打扮、整理包包完毕,烤箱里的馒头片已叮好,燃气灶上的简单菜品也已焖煮到位,端进来边听TED的演讲,边不急不缓地享用早餐,吃饱喝足后,依然有足够的时间留给骑行和乘地铁的。北京快节奏的生活注定能教会人们如何统筹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而在慢节奏的热带土地生活了六年之后,竟也很快适应了这略显冷酷残忍的节奏。

然而,“人定胜天”在有些时候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即使计算和的足余10分钟的时间,也扛不住非自然因素的“故障”暂停啊,而且,“屋漏偏逢连阴雨”,小鱼在匆忙慌乱中踏上了一辆中途需下车耗时几分钟转乘的区间车......由此才最终就酿成开头飞车赶路一幕。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北上广这样竞争激烈、压力巨大的一线城市,人们每天不得不绷紧了神经,除了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还必须直面和应对会对工作和薪水带来任何影响的各种关联琐事,比如考勤时间,比如打卡记录,比如客户的刁难和个别同事的小鞋.....从小鱼身上,我们中的多数人仿佛都看到了自己,而事实也确乎是,许多人都曾经或依然是与时间和未知状况赛跑的小鱼。

或许我们都曾为了上班准时,比别人提早半个钟头早早起床,即使披星戴月也在所不惜;或许我们都曾为了争分夺秒,把高跟鞋装在包里,穿着职业装,却踏着小平底一路狂奔;或许我们都曾为了追赶某一辆末班车,完全不顾形象地甩开膀子飞速狂奔;或许我们都曾为了一个契机,比别人付出多十倍百倍的努力

也许,我们都只是像小鱼一样不想“因为一颗马蹄钉,失了一场战役”,被一些不必要的失误影响了自己的工作或前途;也许还因着年轻人的薄脸皮和硬骨头,不愿意拿着绞尽脑汁编造着各种理由的“未打卡”或迟到说明去恳请直属上司在狐疑和不满的注视下不情愿地签字;也许还因着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固有的行事原则,我们不甘心让自己因任何原因有了公然的疏漏。无论是怎样的缘由,我们都在每天的清晨,用最容易叫醒自己的闹铃,开启我们一整天有条不紊的发条作息,也无法想象,那些把无故迟到、早退和上班溜号不当回事的人,有着怎样强大的内心、十足的底气和坚实的“后盾”。

当有一天,你也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却如释重负地长舒一口气:“呼,还好没迟到!”你要知道,此时的你不是在为可以不被扣罚薪水或奖金而庆幸,也不是为没有“小辫子”可以被人揪到而松口气,更不是为不必讪讪地低着头找上司签字而挥去冷汗,而是为你自己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和对自己的负责没被打破而由衷开心。当你把准时当成一种习惯,无论你在哪儿,都注定不可能会沦为一个止步不前的普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