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创意,让人生不断增值

创作意图

李欣频《14堂人生创意课》的相关演讲给了我很大启发,这是她演讲内容及我个人感受的集合体。在观看之前,我原本以为这只是教创意文案写作的课程,没想到收获远远超过预期。不只是教创意文案写作,更是教如何将人生过得有创意,其中所使用的方法论和观点刷新了我对创意的认知,让我明白一个人做了创意的作品让人觉得他是一个有创意的人,而本质的原因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个创意的人,所有才做出了创意作品。看待问题不是追寻问题本身,而是要追寻问题的本质。

诚品起始

李欣频是从诚品书店的文案开始做起,也是她成名的开始。在她看来诚品书店和别的书店不同之处在于,别的书店就像大卖场大仓库,对知识不够尊重,让人有知识是廉价的打折的感受,而诚品才有书店的感觉。第一次去诚品买书,店员把她带到书的面前,介绍本书的作者还有他的其他的作品,然后在介绍什么作品影响了作者的创作,最后一圈下来,本来打算买1本书,结果买了20本。

诚品书店能这么出名,是因为他们有诚品精神,把工作看的神圣,诚品员工自我要求很高,比如做一张店面海报来宣传一个活动,会思考每天路过这里学生看到的次数会远远比进入店面的次数高,那活动结束后这个海报还会不会被记住;会要求这个海报不仅是传递商业上的消息还要加入文化精神氛围,继续发挥作用。

诚品不仅是卖书,更是贩卖一种态度,店内放的音乐不一样,灯光不一样,装修不一样,店员表现不一样,最后把诚品书店跟其他书店区分开,诚品书店变成当地一个地标,把诚品变成一个受人尊敬的品牌。

找到你的人生出口

当陷入困境的时候,要积极寻找人生的出口,要相信你总有办法让自己快乐。而李欣频的做法就是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做主轴,加上现在的工作,就会变成人生出口。比如她最喜欢的是文字,那么加上她的工作会变成什么呢?就是下面所示:

文字+广告=广告文案 ,文字+旅行=旅行游记,文字+电影=剧本/影评...

找到你人生最喜欢的事情,在想一个它的表现形式,最终产出作品,用A+B=C的形式呈现。如果你最喜欢的是手工,那么就可以:

手工+刺绣=十字绣,手工+绘画=美甲...

她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想法源于两件事:一件是小时候写日记,写出去贪玩会被母亲发现,于是她开始写诗,把今天的玩了用别的意像指代,比如今天偷偷跑去海边玩,诗里就会把自己想象成海鸥,用海鸥的视角来描述这个过程。结果不仅再没有被骂,而且写的诗歌还得奖,进一步鼓励了她;另一件是大学选专业的时候,她倾向于读哲学,而他的父亲希望女儿能正常一点,不要在这么奇怪,再加上她最喜欢的一个事情是文字,于是相互妥协之下读了广告专业。

当然其中也会有意外收获,比如她经常写影评,后来片商提供免费电影票给她;经常出去旅行写游记,后来旅行社免费提供新路线,让她免费旅游。她的经历正是证明了那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产生创意的方法

海明威,见到钓鱼人产生写作《老人与海》的灵感,为什么?

牛顿,见到苹果掉下产生万有引力的想法,为什么?

创意的来源是对生活的深度思考,这需要彻底忘掉一样物品原来的定义,当做第一次看到这个东西,重新定义你个人对它的看法。创意不是拿来主义,而是自己有更好的思考,进行改装变形后更适合自己操作。比如伞,可以重新定义为:一片移动的天空。

创意的日常训练,学会用不同视角去观察平凡生活,发现其中不凡的地方:

一,把自己代入别人:看作品的时候,比如电影,把自己想象成导演,编剧,演员,场记,特效等等角色,比如导演角色,思考为什么这么导,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等等。

二,把别人代入自己:当前的工作,如果是甲会怎么做,如果是乙会怎么做;这条上班的地铁里,如果是一个希腊人在我的身体里,他会产生什么感受,如果是一个美国人他会有什么感受。甚至把自己想象成植物,想象成动物:如果我是这节车厢上的一只蚂蚁,看到的会是什么,感受会是什么。

把别人的身份带入自己/把自己带入别人的身份之后,更重要的是成为生产者而不是消费者,要把所思所想记录下来,用文字/录音/图画所有你认可的形式都可以,经过你的再生产这个东西才真正的成为被你吸收的养分。

还有要补充一点,去熟悉一个新事物,比如去一个地方旅行,只收集资讯,不要收集意见,不要让别人的意见阻碍你的旅程,你的所思所感才是最重要的。

要being不要doning

我一直以为要不断练习文案撰写技巧才能成为文案,但其实不是。因为你做了好的作品,才成为一个好的文案,而本质是你是一个好文案,才做出了好作品,所以要像一个资深文案那样去思考,像一个资深文案那样去要求自己,然后才能出产好作品。

不要用doing的心态是做事,而是用being的状态。有个美国9岁女孩出了本书,记者问她长大后想做什么?她回答,当作家啊,不过不用长大后,为什么要长大后呢,我现在就是啦。小女孩之所以能9岁出书,就是她是以being的状态在行动,而不是doing的状态。

再提供一个方法,看书从最后一页往前翻,先看到解决的结果在推出解决办法,在推出问题,这样不会看到困难,而是看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这条路径就是努力的方向。同样从未来看自己,把自己想象成已经到达的模样,然后从到达的模样逆推出路径与现在的自己连接,这条路径就是努力的方向。

又比如面对竞争,比如考试,首先把心态调整为考试已经高分通过的状态,保持心情愉悦稳定,降低心理难度“从战略上藐视敌人”;第二是如果不知道该怎么办,把自己想象成出题老师,站在他的角度思考,变成老师being的状态,就能摸索出大致的出题内容。

建立个人知识情报体系

读书说到底是为了掌握知识,那么获取知识的速度越快、效率越高,养分吸收也就越快越高,为何有些人读书会越来越快,甚至达到一天一本/一天数本的速度呢?要想达到这样的境界,首先需要做广泛的阅读,如先读某个专业领域的100本书,然后把每一部分内容都分类整理成资料库,把所有阅读过的知识编织成网络,到那个状态之后,再看一本新书可能只有20%是新的知识,其他都是知识资料库里有的了,这个时候只要挑出这20%去看就行了,这就是看书越来越快的原因,前面的阅读积累会为后面的阅读速度加成。

所有的目的地都不在逆流的方向

在一个自己不喜欢的领域努力,以一种自己不舒服的方式前进,是违反天性的。热忱就是无论失败多少次都不减其热情,所以要先从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出发,发现它的不同,然后扩展到各个部分,发现可以不一样的地方,那些地方就是机会点。要强调的一点是那些执行了力不强的人,是有着半吊子的觉悟,是撞了南墙就回头,而真正的觉悟,是撞了南墙就把南墙拆掉继续前进的觉悟。

不把愿望无限推移,把每一年都当成人生的最后一年,把一整年都规划好,按照顺序去实现目标。每年列出一个愿望清单,按优先顺序完成。不要把要做的事情时间定在10年后,要把时间定在1年内,然后逆推出现在该做什么,精确到每个星期甚至每一天。

如何成功,可以找一个人是你想成为的样子,找个榜样,如导演冯小刚,创意李欣频,手机乔布斯,研究他们怎么到达这样的境界,通过什么方法达到目的,倒退回现在的场景,确定前进的方向,制定计划,严格执行,忽略困难,战胜拖延,马上行动。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不要“十年后我就会怎么样怎么样”的未来完成时,而是“我现在就要这么样这么样”的现在进行时。

创意是一种态度,凌驾于正面和负面的态度之上。最有意义的人生,是活出别人拿任何代价都不会交换的人生,你不会想成为别人,是对自己的高度认同,也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活出创意,让人生不断增值。


我相信一个观点就像投出一颗石头

积少成多

最终也能改变潮流的方向

希望我的文章,能给予你改变潮流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