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拭我胭脂泪

我是青女,是电影《夜宴》里并不起眼的那个女孩,我夹在婉后和无鸾的爱情里进退两难。

也许,你恨着婉后的薄凉,叹着无鸾的无奈。而此时,我只想把一个真实的青女,说给你听。

01

夜,阑珊。

远处是点点灯火,烛影摇曳,丝竹之乐缠绕于耳群。歌舞升平,纸醉金迷。

一轮满月,留这湖一个完美的影,我在岸边,看几片枯叶忽落,碎了这轮月。

我是青女,殷太尉的女儿。半年以前,我被册立为太子妃,可是很早以前,那个我要嫁与的太子,却早已不知所踪。

我知道,他心里一直有那个与他青梅竹马的女子婉。可后来,婉被册立为妃,他离宫出走,再后来先帝暴毙,婉下嫁厉亲王,入主后宫。

朝野风云乍变,我一个弱弱女子,没有力量去改变什么。只是我知道,那么多年以来,我一直都会来这里,看日出日落,看花开花谢。我不知道我还会等他多久,一年,两年,抑或是一辈子。可我知道,不管多久,我都会等下去,等到我的太子哥哥归来的那一天。

“青女。”

忽然有个声音划破迷雾,我急急地回过头去,那一张蓦然间出现在我眼前的脸,击溃我的思念。我忍不住掩嘴,一串串晶莹飞泻而下。

太子,无鸾。

梦里千转百回的人如今却更加英挺,施施然地拉起我的手:“青女,我要见婉儿。”

我陡然间僵住了手。

这个我等了几年,我将嫁与的男子,却在阔别多年之后和我说的第一件事,便是“我要见婉儿”。


02

我跪在地上,直到那站在我面前的女人倦懒地说了声:“起来吧。”

我抬起了头。她将是婉后,是母仪天下的女人,那么多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离她那么近。

她说:“那匹给你做嫁妆用的茜素红,想不到用在我的册封大典上了。你的女红好,这茜素红上的刺绣,就交给你了。”

她说得轻描淡写。我轻轻地低下头去:“我知道了。”

我不明白我为什么恨不起来,她占据了无鸾的整颗心,却不能给他幸福。我本应该恨的,可是,我只有痛。

她斜斜地看了我一眼,问得刻意:“太子已经回来了,你知道么?”“知道。”

“那他要是不回来,你可思量过以后?”

“等,等到他回来。”

我抬眼看婉后,她的眼里忽然翻飞起记忆的碎片。可随即掩去这一切的,是她身边那顶将被戴上的风冠。

“你回去吧。”

我欠了欠身,正准备离开,她又忽然开口叫住我:“你知道《越人歌》么?”

我摇了摇头。

“你应该学会唱的,那那是太子最爱的歌。”婉后的声音是真诚的。

我再度抬眼,婉后依旧美如斯,只是她的眼神,已经老去。


我愿等待

03

“青女,你告诉我,父王是怎么死的。”太子坐在我身边,我看到他的黑发,散乱在一旁。

“宫里的人说,是一只毒蝎子。”我梳理着他的发。

“毒蜴子?可我听说,是皇后娘娘。”

“不会是皇后娘娘的,殿下,你定是听错了。”

“毒蝎子······”他说话牙关有些打颤,浑身的肌肉都绷紧了。

我试图转移话题:“陛下,我学会了你最爱的《越人歌》。”

“你怎么知道的?”

“皇后娘娘告诉我的。”我垂下眼睑。

“不要提她!”他粗暴地打断了我的话,我看到他的眼里,是无助,是痛苦。

无鸾撕破了我衣裳,像一只受伤的小兽,我闭上了眼睛。

窗外,疾风骤雨。

无鸾沉沉地睡去。我低下头,默默地抚摸着他的头发。

他一直都是寂寞的,他爱的人,嫁给他的父王,却又卷入了杀先王的风暴里。他要恨,他要报仇,可他,没有办法。

他纵有千般心事,却无人与说。

可是,我是寂寞时陪他的那一个,却不是他真正想要倾诉的,那一个。


04

我缓缓地朝大厅里走去。

我知道那里正在举行一场盛大的夜宴,我知道那里充满了阴谋斗争,可我还是要走向那里,我要唱《越人歌》,给我的太子哥哥听。我要让他知道,即使所有人都抛弃了他,我不会,爱情不会。

我推开了门。厉帝和婉后抬头,所有的臣子也都看向我。

我脆生生地道:“小女子青女,率家伎班,为皇上,为娘娘呈现歌舞。”

厉帝放下手中的酒杯:“好,你准备什么节目?”

“《越人歌》。”

他的脸色一沉,随后淡淡地说:“好,赐酒,就朕手里的这杯吧。”

我下意识接了过来,那是婉后递给厉帝的酒。可我看到婉后变了脸色,我的父亲和哥哥急急地向我走来。

我好像意识到了什么,可还是轻轻地抿了一口。

“今夕何夕分,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与王子同舟······”我与伎人们踏歌而舞,互相对唱。

我用尽自己的力气,唱着这首歌。

太子,你听见了么。

只是忽然,腹中一阵绞痛,我支撑不住自己,倒在地上。

人群一阵骚动。


05

我看到无鸾摘下技人面具,放下手中明晃晃的刀,冲了出来,抱起我连声呼唤:“青女,青女,是我啊······”

我知道,无鸾想要刺杀厉帝,可我没想到,婉后依然爱着无鸾。我扭头看了一眼婉,她的凤袍上,有我亲手绣上的凤,而此时她的脸上,是不可抑制的苍白。

我轻轻地笑了:“殿下现在还寂寞么?”

他泣不成声:“有你,我不寂寞。”

我伸手想帮他擦去泪水,可我抬不起手。但在我沉入黑暗前的那一刻,我第一次没有在他的眼里看到婉。

我这一生,只为陪伴,也足够了。

无鸾,你还寂寞么?

山有木分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胭脂泪,可否留你醉?


为你而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弘治十七年,京师,大雪满京城。紫禁城乾清宫内,皇帝陛下召见刚刚从山西大同由八名锦衣卫护送,日夜兼程赶到京城的黄惟德...
    mujue阅读 397评论 0 0
  • “忽驾青鸾返碧虚,琼花吹哲痛何如,往后便唤你做‘青鸾’吧,赐予你仙涯阁,去守护鸾镜,观察三界疾苦。” “青...
    陌黎浅浅阅读 870评论 0 0
  • 今日坐在暖暖的阳光下给多肉们做身体检查,偶尔抬眼看看满院子的草与花,突然心生欢喜,觉得一切都是美好。做自己喜欢的事...
    潘小丫阅读 365评论 4 11
  • 取值说明: pre: 全保留,不自动换行 pre-wrap: 全保留,自动换行 nowr...
    栗子酥小小阅读 541评论 0 0
  • 我还是觉得 你 没有诗意 不向往远方的梦 活着 是眼前 我还是觉得 你 变了,不像你了 大笑 幽默 神秘 可爱 通...
    周大象xxx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