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忻州一定要去的地方

大家好啊,今天来给大家讲讲忻州哦

首先还是游玩线路和景点介绍哦

Day 1 五台山——南禅寺——塔院寺

1.       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五座顶如平台的山峰相簇拥,风光秀美,是有名的避暑胜地。此外,这里也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寺院林立,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这里是黄庙(藏传)、青庙(汉传)共存的道场,不仅能看到汉传的僧人,也能看到藏传的喇嘛。

如果把五根手指看作耸立的“五台”,那么掌心处便是台怀镇。台怀镇是五台山景区的地理中心和食宿大本营,大部分寺庙也都集中在这里,是游客的必到之处。游玩五台山一般吃住在台怀镇,行程三天较为适宜,时间不赶,也基本可以把主要的寺庙都看完。来到五台山必做两件事,一是去各大寺院礼佛祈福,二是朝拜五台(大朝台),推荐其中两天去寺庙礼佛祈福,一天朝台。

来的当天可在镇中心游玩,顺便也熟悉五台山的环境。台怀镇比较精华的寺庙群集中在镇子的西北,可步行或者坐景区环保车游览。早上先去五台山香火旺盛的五爷庙(万佛阁)上香,接着可依次去塔院寺看五台山的标志——大白塔、罗睺寺的石狮子、全山规模较大的青庙显通寺、历史悠久的黄教寺院菩萨顶。

第二天可乘环保车游玩周边较远的地方。早上沿着镇街一直向北,过清水河就来到黛螺顶脚下,可登上大智路的1080个台阶,朝拜5尊文殊菩萨像(小朝台),也可乘索道往返。接着一路往南,在十方禅寺碧山寺内看缅甸玉佛和弥勒下生塑像,再去殊像寺参拜五台较高的彩塑文殊像,然后前往南山寺,看琳琅满目的石雕,远眺南、北、中三台的景色。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当年顺治皇帝出家的镇海寺,看长胡子的观音像和精美的清代彩绘故事壁画。

五台山上寺院很多,除了以上主要的寺院之外,还有南禅寺、龙泉寺、广宗寺、白云寺等寺院,各有特色,可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

逛过主要寺庙,第三天则可在“五台”中选几台登顶。五台之中,东台望海峰是看日出的好去处,这里云海日出非常壮观,山上没有住宿,看日出需早起;南台路比较难走,但风景非常优美,尤其夏季野花遍地,更是好看;西台每到秋日,月亮有如镜子悬在峰顶;北台是五台山的高峰,也是观雪景的好地方,下雪时在此可以俯瞰群山一派北国风光。

2.       南禅寺

南禅寺,位于五台县阳白乡李家村,当你踏入南禅寺,就犹如进入一座唐代艺术殿堂,无论是建筑,还是塑像、砖雕,都是稀世国宝。南禅寺内有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大佛殿。是五台山古建筑中最为古老的建筑。根据大殿横梁上题记可以确定,大殿重建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大佛殿是南禅寺的主体建筑,共用十二根檐柱支撑着庞大的殿顶,大殿的墙身并不负重,只起间隔内外和防御风雨侵袭的作用。四周檐柱柱头微微内倾,四个角柱稍高,使得层层伸出的斗拱翘起,屋脊两端装饰着鸱吻。大殿既稳固又俏丽,结构简练,具有典型的中唐时期大型木结构建筑风格。

在大殿内还可以欣赏到唐代的塑像。大殿中央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两旁是文殊、普贤二位菩萨,其余为大弟子阿难和迦叶及护法天王等群像。无论是骑狮子的文殊菩萨或乘大象的普贤菩萨,还是肃立的阿难和迦叶、威猛雄壮的护法天王,个个神态自若,表情逼真,塑像的风格与敦煌莫高窟彩塑如出一辙。

在佛坛的四周,还嵌有唐代砖雕几十幅,都是唐代砖面浮雕艺术杰作。南禅寺内还有两块石雕狮子和石塔,也是唐代的遗物。一块是卧狮,另一块是“二狮相对”的形态;石塔高约半米,共分五层,第一层四周刻满佛教故事,四角各有一座小塔,其余各层都雕有佛像。

3.       塔院寺

塔院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显通寺南侧,这里原来是显通寺的塔院,明代重修舍利塔(大白塔)后单独成为一座寺庙,因为寺中有大白塔,故称为塔院寺。

寺中的大白塔,全称为“释迦牟尼舍利塔”,是寺内的主要标志,也是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红墙、琉璃瓦殿顶的陪衬下,显得尤为壮观。据考证,如今的大白塔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年),由尼泊尔匠师——阿权尼哥设计建造。据说大白塔中包裹有一座“慈寿塔”,慈寿塔的准确建造年代目前无法确定,塔内还藏有佛祖释迦摩尼的舍利。

塔院寺整座寺院以大白塔为中心,中轴线上有影壁、牌坊、山门、大慈廷寿宝殿、塔殿藏经阁以及山海楼、文殊发塔等建筑。塔院寺门前,有三门木牌坊一座。这座木牌坊庞大宏伟,牌坊中的所有木制构件,都经过精工雕饰,用工精细,是明代遗留下来的珍贵木雕作品。

Day 2 雁门关——杨忠武祠

1.       雁门关

雁门关,位于忻州代县城西北约30公里,是明代内长城线上的关隘,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从代县县城没有公共交通到达景区,只能包车前往,而在景区内游玩,也是完全靠步行。雁门关自古就是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这里最早的历史可以追述到战国时期的赵武灵王在此与匈奴作战;汉朝名将李广、卫青、霍去病曾经率兵和匈奴在此作战;在北宋时,雁门关成为宋与辽对峙的主战场,家喻户晓的杨家将的故事原型,就发生在这里,景区内还立有杨六郎的塑像。

现存的雁门关是明朝洪武七年(1374年)时所建(近年来多处重建过),现有关门三座(东门、西门、小北门),在东门上建有雁楼,在小北门(也就是瓮城门)的门额上刻有“雁门关”三个大字,两侧镶嵌砖镌对联:三边冲要无双地,九寨尊崇第一关,都是明末清初大书法家傅山所题。你可以在关城正北的山岗上,游览明清时期驻军的营房旧址。在西门外的右侧有关帝庙,在东门外的东侧有靖边祠,里面祭祀的是战国时期的赵国名将李牧。

如果你是长城的粉丝,那么当你来到雁门关景区,可以走一段走这里的古关道,景区内的古关道依当地山势而建,蜿蜒盘旋在山峦之间。爬这段关道,对于平时常坐办公室的人来说,会有些小累,不过当你沿着古道爬上一处山峦,远望关外,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色,此时静静的去感受那份历史的沧桑感,会觉得付出体力的辛劳是非常值得的。

雁门关景区附近有一些农家乐客栈,可以提供食宿,不过大部分游客都回到代县或者去其他县市住宿。走古关道消耗体力较大,可以自带些干粮和饮用水。

2.       杨忠武祠

杨忠武祠,亦称杨令公祠,俗称杨家祠堂,位于代县城东北20公里的鹿蹄涧村,是杨业后代为祭祀杨业夫妇暨杨氏后代英烈而建造的祠堂。。代州不仅是杨家将出生入死的战场,也是杨家将的坟茔和故居所在地。

杨忠武祠创建于元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祠南向,对面楼台三间为祭台,题名“颂德楼”。楼前有古槐两株,粗状挺拔。 雍熙三年(公元986年)杨业战死陈家峪,后宋追赠太尉,并缢“忠武”,杨氏子孙以此题共祠名。

祠堂公前后院,前院奉祀杨业后裔。后院左右厢房各三间,正殿五站,殿内塑二十二尊像。正中神龛内,是杨业和佘太君像。两侧为八子塑像。东、西、南三面是杨族历代名将塑像。姿容伟俊,气宇轩昂。祠对面楼台三间为祭台,上有“颂德楼”题匾;调堂门前筑台阶二十四级,阶下有石狮一对蹲踞左右。祠门三间,每间前檐各悬金字巨匾一面,中书“奕世将略”,左书“一堂忠义”,右书”三晋良将”。门楣上立一盘龙蓝底大匾,上有“忠武祠”三个金字。“忠武”乃杨业战死后,宋太宗皇帝给予他谥号。

祠门内侧高悬木匾一块,上面抄录了北宋皇帝关于杨家的诰敕十篇,其中有赠杨业太尉中书令一篇,加封杨延朗开国公誓券一篇,给杨延朗敕旨六篇,给杨宗保、杨文广敕书各一篇。后院,有正殿五间,中额书“忠勋世美”。廊前双柱上有一副木刻金字楹联:“丰功伟烈著边疆,勇冠千军称无敌;浩气英风留古塞,声威万代佩长城。”廊两厢还有元以来石碑四通。正殿前檐悬匾一块,上书“敕建’二字。正殿内,正中一龛,塑杨业与佘太君像。看到塑像那种饱经风霜、老而弥坚的神态,不禁令人肃然起敬。左右两旁塑杨令公八子及宋、元、明历代杨氏功臣名将像共二十尊,无不气宇轩昂,姿容伟俊。

Day 3 忻州管涔山——芦芽山

1.       芦芽山

芦芽山风景名胜区素称“五百里奇秀芦芽山”,是汾河、桑干河等五条河流的源头区,由万年冰洞、芦芽山、悬崖古栈道、石门悬棺、高山草甸、情人谷、宁武天池、汾河源头、悬空村等景区组成。与蜚声海内,人满为患的五台山不同,芦芽山游人不多,是山西少有的幽雅清秀的目的地。

芦芽山因形似一“芦芽”而得名,海拔2739米,这里峰峦重叠,簇拥大小200多座山峰,有大小瀑布30余处。山峰尖峭,怪石嶙峋,林木茂密。每有云雾萦绕,雄峰兀突。雨后日出,芦芽墨绿色的山体还会变换出一种火红的色彩,偶尔也可遇到状似“法轮”,五彩斑斓的“芦芽佛光”。

接下来给大家讲讲忻州的风俗民情哦

忻州地区的节日和山西的大多是地方一样,正月初一旧为元旦,辛亥革命后改称春节,但民间仍视其为年节,过此节称为过年。过年的活动实际上从头年的腊月二十三已开始,此日称为“小年”。山西多数地方都于这天夜间祭祀灶君,供奉糖瓜、灶糖等,送其上天。此后,各家都要做新衣,备佳肴,清扫布置居室庭院,准备过年。年三十下午,各家都要挂年画,贴春联、福字等。除夕,点燃旺火,迎祭诸神和祖先,家人团聚一堂,包、吃饺子,欢度良宵,称为守岁。初一早晨,多数人家吃饺子;天亮后礼祀神灵祖先,祭毕开始拜年。拜年有家拜、近拜、远拜、团拜等形式。家拜是一家人中小辈拜长辈,近拜是给本村未出五服的长辈拜,远拜是本村亲朋好友互拜,团拜是城市机关人员、企事业单位职工互拜。晚辈给家长拜年后,长辈要给未婚晚辈“压岁钱”。从初二开始走亲戚,出嫁之女回娘家多在初二、初三。初五俗称“破五”,各家将初一以来积存的垃圾倒掉,谓之“送穷”。从初一开始民间有许多禁忌,例如忌打碎碗碟,忌说有吉利话语,有倒垃圾,有往院里泼水等等。破五之后,这些禁忌解除。初七为人日,有些地方祭神以求人口平安。初八为谷日,祭星及谷神等,以求丰收。初十为石头生日,祭石神;民间亦称此日为老鼠娶亲日,有的在墙角、土穴等处置放食物供食用,以免其害。还有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到这了哦,大家记得关注我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