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去评估产品功能的价值

在我们做完了需求分析,推导出了很多产品功能,接下来就是要讨论做哪个(which)和做多少(how many)的问题了。这时候我们就要搞清楚价值评估、成本评估、功能分类的问题了。本文主要讨论价值评估的三个原则,后面的文章会进一步讨论成本评估和功能的分类。

对某个功能进行价值判断有三个基础原则:广度、频度、强度。

广度

广度就是潜在用户数*单用户价值,潜在用户数就是一个产品将来可能覆盖的用户群体有多大,单用户价值就是每个用户可以提供的收入、流量等。广度可以用来判断产品对应的市场容量和行业的天花板。

同一领域不同的细分市场经常出现潜在用户容量不同的现象。例如,上大学里上课程这一需求,如果是对于通识必修课,包括思修、体育、英语等,覆盖的潜在用户就是整个学校的学生,如果是对于选修课,学生会根据专业、喜好、修读计划选择课程,每门选修课的潜在用户就少了很多,甚至出现有的课没有人选,即用户为零的情况。同样是一个学校的课程,通识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潜在用户数差别很大,对于这种情况,学校对于不同课程的教室、师资安排都会作出调整。

功能的广度给做产品和推广的启示是,一开始从某些细分用户切入,再逐步扩大到所有潜在用户,不一定一开始就定位成一个天花板很高的领域,先从垂直领域做起,把这个领域的用户需求满足,再做其他领域。

比如如果要在大学城附近做一个订快餐外卖项目,快餐的单用户价值不高,但学校周边的潜在用户数量多,所以先做好学校的快餐业务,从大学生用户入手,以庞大用户数量盈利,再扩大到周边小区的业务。这个外卖业务的潜在用户是由小变大的,广度也是由浅入深的。

频度

频度就是需求频次*单次复杂度,再以上面的快餐项目为例,订外卖是高频次的需求,频次高的优点在于环节的固定带来的成本的节省,在这个快餐业务中,我联系的餐馆、车辆、人员配送都是固定的,只要有人下单,大学城地域的优势可以使配送的成本降低,一次可以完成多个订单的配送。

再举一个关于频度的例子,分析一下两个领域快消品与房地产界:

快消品像宝洁、联合利华生产的日用品产品需求频次很大,可能每个月都要买,快消品就是依赖于大量的数量需求盈利的,其实单个毛利不高。但是对于低频次的需求,比如房地产卖房子,大部分人都不会经常买房子,然而卖出一套房子的程序复杂,中介、房产交易、交房、装修,每一个环节都要付出上万元,可见房子毛利润高,房地产背后藏着上亿的潜在市场价值。并不能说哪个方式更好,两个行业采取了不同的策略。

根据上图很容易看出,高频高单价的需求极少,可能存在于极端小众的土豪市场,低频低单价的需求不值得做,获利太低也没有优势。那么从高价低频与高频低价这两个象限来看,常见策略是:

先用高频低单价的需求抓用户

再用低频高单价的需求做利润

外卖项目一开始可以先利用大学城的高频次优势迅速获取大量用户,高频场景与用户互动机会也多,外卖的低单价可以降低用户进入的门槛,容易引流。接下来有了海量用户,大学城里的学生都喜欢这个外卖的时候,可以一边开展活动增加与大学生的联系,一边开发出低频的需求业务,比如说承包班级聚餐这样的项目,这样的项目单价高了,也有大量的用户,即使频次不是那么高,也能赚取利润。

强度

强度就是不可替代性、紧急和持久。强度背后说的就是真实刚需,判断一个需求是不是刚性的办法就是问这样一个问题:“当你没有做这个产品功能的时候,用户是不是在设法解决,甚至已经在用某种低效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说明需求真的很强烈。

可替代性    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产品功能之间不要相互替代,要多找可以相互补充的功能,再接着外卖快餐的例子,如果外卖设计的套餐有了米饭,那么再设计一杯饮料就比一个馒头会更受欢迎。

紧急    也可作为衡量需求强度的判断原则,如果一个重大活动刚刚开启,突然因为用户量太大系统崩溃了,必须要在产品上作出响应,所以对于即将上线或者开启的的活动,就要提前做好准备,淘宝天猫双十一,每年都会有上百个按钮设置来处理突发情况。

持续时间    是指一个功能做好以后,用户有效使用的周期是多久,一些需求上线后用户用几年当然是最好的情况,但即使是一个短期活动开发的系统,功能也可以有相似的部分,看使用过的功能能否继续用在以后的系统中。外卖业务系统的持续时间很长,做好一套系统,下单、餐馆做饭、车辆配送、人员配送、交货,长时间不需要再加其他的功能。

总结一下,产品的功能价值评估要考虑:

1、广度,也就是未来能覆盖的用户和单个用户的价值

2、频度,即多久需要一次和单个的处理难度

3、强度,即是否可替代、是否紧急和需求上线一次维持多长时间


往期相关文章回顾:

本篇有关于功能的价值评估之前我还写过一篇运用Y模型挖掘需求与产品功能的文章:

游戏产品怎样通过挖掘人性来设计功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