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之日本的丰臣秀吉

在世界的历史上,在日本的国度里,曾经有一位“关白”,在自己国度里,内战中所向无敌的情况下,他也天真的以为朝鲜和中国也和国内的诸侯们一样不堪一击,计划先出兵占领朝鲜,再占领中国,然后再征服印度,最后统治全世界。

他的名字就是丰臣秀吉!

1467年,日本进入了“战国时代”。当时日本列岛分为几十个诸侯国,各诸侯国为了争夺地盘和权力,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大混战。包括京都在内的许多繁华的城市被付之一炬,百姓们流离失所,苦不堪言。

16世纪中期的时候,日本本州岛中部的尾张国(今日本名古屋一带)在织田信长的统治下,逐渐的强大起来。当时绝大数日本人都信佛教、排斥外来宗教,但织田信长的受传教士的影响优待天主教。

别诸侯军队都使用的大刀和长矛,而他从传教士手中买了大量的火枪装备军队。在诸侯国中,武田家的骑兵号称天下无敌。

1575年,武田家的武田胜赖进攻织田信长的盟友德川家康,德川家康抵抗不住,向织田信长求救。织田信长率领自己的火枪兵前来增援。

武田胜赖率领骑兵进攻织田信长,织田信长让火枪兵躲在防马栅后面,用火枪向武田胜赖的骑兵射击。在火枪兵的打击下,武田胜赖的骑兵几乎全军覆没,许多的大将战死。

从此以后,诸侯中再也没有人能和织田信长相抗衡了。织田信长花了11年的时间,基本统一了中部日本。

1568年,织田信长进入京都,混战了100多年的“战国时代”结束了。

1582年,织田信长手下的大将明智光秀发动了叛乱,织田信长在京都本能寺自杀,日本的全国又陷入了混乱之中。

织田信长手下的另一员大将是丰臣秀吉率领军队杀死了明智光秀,成为了日本的实际的统治者。

1536年,丰臣秀吉出生于尾张国的一个农民的家庭,后来成为织田信长的侍卫。丰臣秀吉随着织田信长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受到了织田信长的重用。

平定了明智光秀的叛乱后,丰臣秀吉打着拥护天皇的旗号,率领织田信长留下的20多万军队经过了8年的苦战,终于平定了日本各地的叛乱,完成了统一。

为了名正言顺地统治日本,丰臣秀吉下了一道命令,把全国的能工巧匠全都召集到了京都。当时的京都已经是一片废墟了,丰臣秀吉决定建造一座自古以来最富丽堂皇的京都。

几年后,新京城终于建好了,丰臣秀吉在京城里为自己建了豪华的府邸,取名为“聚乐第”。

一天,丰臣秀吉把天皇、皇后和皇子们请到了聚乐第,然后下令全国的大臣(诸侯)们前来觐见。丰臣秀吉身穿绣金的衣服,率领文武百官和大臣们叩见天皇。

天皇心里很明白,现在丰臣秀吉大权在握,自己只不过是个任他操纵的傀儡而已。丰臣秀吉只是假借天皇的名义,来威慑诸侯罢了,于是天皇就将他封为“关白”。

“关白”在日本的意思是丞相。当诸侯朝拜天皇后,丰臣秀吉就以关白的身份发了第一道命令:“从此以后,我们要一心一意拥戴天皇,服从关白。”得意洋洋的丰臣秀吉下令大宴群臣,一连进行了五天,比以往天皇的排场还大。

丰臣秀吉和织田信长不一样,他认为天主教是外来宗教,信奉洋教会受洋人控制,于是下令驱赶传教士,拆毁教堂,强迫基督教改信佛教。

他下了一道命令:“为了弘扬佛教,我决定铸造一尊大铁佛。所以老百姓必须将自己家中的刀、枪等武器上缴官府,以备铸佛只用,限期30天,违令者严惩不贷。”其实丰臣秀吉是假借铸造大佛来收缴藏在民间的武器,以防止老百姓和武士们造反。

在内战中所向无敌的丰臣秀吉野心膨胀,认为朝鲜和中国也和国内的诸侯们一样不堪一击。他计划先出兵占领朝鲜,再占领中国,然后再征服印度,最后统治全世界。

1591年,丰臣秀吉纠集20万人,700艘战船,悍然发动了侵朝战争。由于朝鲜已经好几百年没有打仗了,所以军备非常松散,结果被日军打得大败,朝鲜的首都汉城和很多重要的城市都失陷了,朝鲜国急忙派使者向中国明朝的皇帝求援。

在中朝联军的打击下,日军连连失败,最后丰臣秀吉忧郁而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