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云山乱-003-比胆量

云山乱

癫道人疑惑:“胆量?这要怎么比?这里就我们两个人,难道你砍我一刀我再砍你一刀,看谁不怕死?”

男孩微微一笑:“那也不必。我来问你,你若不使真力,双脚立定同时起跳,可跳多远?”

“一丈吧”,癫道人越发疑惑。

“嗯,我大约可跳六、七尺。这么着,我离崖边六尺,你离开九尺,咱们面向着悬崖起跳,看谁跳得离悬崖更近、更前,谁便获胜。你看怎么样?”

“嘿嘿,亏你小子想得出来。倒也公平,那就这么办吧。”

“一言为定!”男孩眼神清亮,脸上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

癫道人看男孩神情,隐隐不安,他灵光一闪,突地跳起来连连摆手,哇哇大叫:“哎不对不对,差点上了你小子的当!好险好险!”

“怎么?”

“有件事可得先说清楚,咱们若是两个离悬崖都很近,却要怎么决断?以脚跟算还是以脚尖算?喂,你小子可不能仗着人矮脚小耍赖皮!”癫道人脸上写满了担心,好像被抢了心爱玩具的孩子。

男孩噗嗤一笑,随手一挥,“我当什么事呢,原来是为这个。脚尖还是脚跟,你说要怎么算?”

癫道人暗吁一口气,颇感放心:“自然是以脚尖算,不然你脚小,岂非占了大大大大的便宜。可说好了哈,以脚尖算,你若脚跟在我前面、脚跟在我后面,也是你输,不准混赖!”

男孩笑着:“好好好,依你依你!”

癫道人嘀嘀咕咕地慢慢向着崖边走去,倏地又回过头来:“脚尖!不赖?”

男孩又好气又好笑,干脆举起右手三指,向天起誓:“黄天在上,我聂昊平在此发誓:我与刘巅道爷比试胆量,以决龙涎草之主。跳向悬崖,以脚尖在前者为胜。我若输了,心甘情愿就此罢手,绝不再向道爷纠缠。若违此誓,天诛地灭、神魂聚散。这下你放心了吧?”

“唔……”癫道人点点头,促狭一笑,“小平平呀,我就知道你最乖了。等下输了可不要哭鼻子哟,哈哈哈”。

听道士称呼自己“小平平”,聂昊平嘴角抽了抽,满头黑线。

癫道人仰天长笑,灰影一闪,已向崖边跳去。崖顶的风吹起他衣袖和道袍。癫道人在空中宛如一只展翅大鹏。只见那“大鹏”轻轻巧巧地收翼立定,姿势轻灵潇洒之极。聂昊平心里暗暗喝彩。“嘿嘿,小平平,不如你直接认输吧。道爷我可走啦”,癫道人回头,满脸得意,摇头晃脑,神气活现,嘴角就快咧到了耳根子。

聂昊平看他一手插腰,当风而立,衣袂飘飘,颇有出尘之态。再看他落脚之处,倒有小半只脚掌伸在悬崖之外。自己人矮脚小,若是与他脚尖齐平,无论如何非掉下悬崖不可。

轰隆隆地,远处滚来沉沉雷鸣。

癫道人此时心情甚好:“小平平你回家不回呀?天色不好,要不要我御剑捎你一程?”

“不忙,我还没跳呢。”

“跳与不跳难道还能有什么分别?”癫道人嘿嘿而笑。

“未曾试过,怎能认输?!”聂昊平将大刀扛在肩上,却转身背对道人,竟一步一步向着远离悬崖的方向走去。

癫道人听他嘴里说不认输,却又远远走开,不禁哑然,心道:“死鸭子嘴硬,嘴上不肯认输,脚底倒是抹着香油、溜得飞快”。癫道人正这么想着,不料聂昊平却已转身。只见他深吸一口气,将大刀握在手里,飞速向崖边跑来。

癫道人看着他稚嫩的脸庞,刚才那句斩钉截铁“未曾试过怎能认输”的声音回荡在耳边,脑海中却隐隐浮现出另一张脸孔,也是这般坚毅不屈,孤傲倔强……

聂昊平跑得飞快,离悬崖一丈开外时,他咬紧牙关,猛地起跳,接着起跑的冲力,竟跳得又高又远。癫道人看他起跳的样子,瞳孔微缩,满脸不可思议地张大嘴,几乎能塞下一只鸡蛋,眼睁睁看他小小的身躯高高跃起,远远下落。

一道霹雳闪着强光撕裂天空。癫道人眼睛有一瞬间的不适应,再睁眼时,只见聂昊平竟已跃过悬崖,直直向下落去!

癫道人忙伸手相救,“嘶啦”一声,却只扯下他半幅袖子。这时,又是一道霹雳响起。道士在惨白的光线下,看见聂昊平的脸,那脸平静无波,竟然正仰着头、微笑地看着自己。

癫道人怔忪,他自己也身在悬崖边缘,适才为救人不由得立足不稳,摇晃着急使“千斤坠”蓄力向后倒退,结果力用大发了,一屁股重重跌坐在地。

雷声隆隆,暴雨“唰”地倾盆而下。

豆大的雨滴砸在道士脸上,顷刻之间,他浑身湿透。风吹过,很冷很冷,他嘴里喃喃说道:“跳,跳下去了……疯子!疯子!……输赢,难道……输赢有那么重要?疯子!疯子!……死了,死了输赢还有屁用?!都是疯子!疯子,都他妈的是疯子!啊啊啊——为——什——么——?”他大声吼着,如癫如狂。一瞬间触动心事,眼角有温热水滴划过,又被冰冷的暴雨淹没。他闭上眼睛,耳边只听到雨水的唰唰声。

“你输了”,突然,传来一声冷傲稚嫩的童音。

那声音并不十分响亮,可在癫道人心里却似惊雷。他诧异睁眼,却见聂昊平一手握着大刀,另一手拿着绳索,绳索顶端有个抓钩。

癫道人回过神来,猜到聂昊平是跳下悬崖后用什么事物阻挡,多半便是那柄大刀,然后再用绳索和抓钩攀岩而上。可这法子极是凶险,癫道人几乎不敢相信,做出这一切的竟是眼前这个孩子。

“你……”癫道人涩声道,“你早就想好了要跳下悬崖?”

聂昊平点了点头。

道士的散发黏成一绺绺的,贴在脸颊,宽松的道袍也粘在身上,整个人像个刚从水里捞出来的败公鸡。他双眼空茫,望着遥远的天际,那里黑云压迫。他低低呢喃:“值得吗?”也不知是在问聂昊平还是在自言自语。

“……”聂昊平摇了摇头,“不知道。我只知道除了拼尽全力,我别无选择。”

“是么”,癫道人点点头,想起前尘往事,想起刚才浮现在脑海的那张年轻脸孔,思绪纷至沓来,也不知心里是何滋味。他手一扬,抛出一个锦囊,“给你”。说罢就起身大踏步离开,再也未向男孩看上一眼。

聂昊平接过锦囊竟没感到气息波动,低头发现这锦囊外有阵法,想是隔绝了龙涎草的灵气。他大声说道:“喂,谢谢你!”

“那是你自己赢来的。天经地义,童叟无欺。不必谢我。你小子最好别再让我碰上,真他妈的晦气!”癫道人的声音越来越远,最后一句似是已在几十丈外。

聂昊平在雨里呆立了会儿,低头看看锦囊,阵符隐隐闪现。他贴身收好。忙了大半夜,先前与道士插科打诨还不觉得,这时道士走了,天地之间好像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他心里突然空荡荡的,有些惘然。阵阵倦意袭来,他眼皮沉重,浑身似乎都快散架。他强打精神,支撑着爬到先前取龙涎草的间隙里躲雨。

聂昊平除下湿透的衣衫拧干,又抹干身体,找了些带荆刺的枝条,部在自己周围,以防夜半野兽侵袭。又找些枯枝干草勉强生了一小堆火。外面大雨,间隙里也是湿气深重。烟多火小,他又扇又吹地折腾半天,好不容易稳定了篝火,躺下休息。

外面风雨阵阵,可在山间这狭小的缝隙里,似乎自成一片安乐天地。他累极,很快进入梦乡。

明天,太阳依旧会温暖地照耀大地吧?

明天,又是万物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一天吧?

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了吧?

他熟睡的脸上,嘴角带了一点点上翘的弧度,呼吸平稳,跳跃的火光映照着他的脸。

睡着的他并不知道,此时怀里的锦囊正发着淡淡萤光,而且越来越亮。锦囊上的阵符若隐若现。

冥冥之中,山体间隙深处似是受到牵引,竟然从最深处发出了长长的吟啸声。低沉细碎,如同浪卷沧海,又像风过松林,绵绵泊泊,长久不绝。

——————

千百里外,在镜空山归云门的修炼仙地,有一盘膝而坐、长眉长须的白发老者,蓦地睁开晶莹温润的双眼,讶然道:“龙魂出世?”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他俩依次钻进,顺着通道而行。通道狭窄,聂昊平尚可站直,癫道人却必须半弯着腰才能通过。通道壁凹凹凸凸,并不平整...
    人来有信34阅读 472评论 1 3
  • 目录 聂昊平说:“我当然不会心甘情愿被你吃,少不得和你打一场,你若胜了,当然由你。” 癫道人游历世间已久,曾见过饿...
    人来有信34阅读 291评论 2 2
  • 目录 那啸鸣细碎低沉,起初声音并不响亮。然而随着锦囊的光芒越来越亮,啸声似乎变得有些急躁起来,一阵响过一阵,像是被...
    人来有信34阅读 514评论 4 4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59评论 7 30
  • Object.assign函数的使用,使用该函数我们可以快速的复制一个或者多个对象到目标对象中,本文内容涉及es6...
    乖乖果效36阅读 3,1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