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菜惊魂记

文/公子韬韬

我是一名专业的保险代理人。这一天,我去菜场买菜,计划跟卖菜的大妈讨论讨论什么是保险。

要从老百姓的口袋里掏钱出来,是要花费很大功夫的,解放他们的思想,是必须的。前提是,找到切入点特别重要,尤其是切入的时间。早上菜场繁忙,是不便去的,下班那段时间也有很多工薪族回家路上逛菜场,大妈们都得做生意,也没时间唠嗑。我是下午两点去的,这时候,所有的情景都比较寂静,而大妈们吃完午饭毕竟会有点昏昏欲睡,正是我给她们洗脑的最佳时机。

菜贩们此时正在各种样式消遣着时光,有些在清理摊位,有些在摘菜切肉,有些在嗑瓜子聊天,有些在聚众打扑克,有些在看手机发微信......我遛了两圈,他们纷纷扬起头,热情招呼我买菜——这个时候,来买菜的不多,一个客人就是一个上帝。我对他们笑笑,并不作答。其实,关于怎么跟人沟通,我有很多大招的,但是在没有找到目标客户之前,内力一般不轻易外泄。

我瞄准了一个长得胖胖的慈眉善目的大妈,驻足在她的摊位前。侧头向她微笑,她奇怪地看着我:“小伙子,要点啥?”“我先看看。”我应着,顺便在菜摊上翻捡着芹菜丝瓜茄子什么的。“都不新鲜。”我说,“像人一样。”“你说啥?”“我说买俩丝瓜。”然后我将挑捡出来的两根青绿得像丝瓜的丝瓜扔到她的电子秤上。拍拍手,捋一下领带,像我们这种买菜西装革履的人,她如果好奇,因为再问我一些关于相貌之类的话才好,然而她并没有问。我看她称秤,将身子附过去。看到她的膝下有一个小姑娘将书本摊在小凳子上,像一个二三年级的小学生,正在写着作业。小姑娘低垂着头,枯灰的头发散开着,如同秋日的迷雾。

“这是你女儿?”“哪能呢,我孙女。”“啊,真可爱,在哪上学啊?”“就在镇小学。”“上几年级啦?”“三年级。”“怎么跟着您哪,您儿子媳妇呢?”“都车祸死啦。三年前。”“保险没赔吗?”“什么保险?......政府赔了,每人两万。”“一共就陪了四万块!?”“是啊......咋了?......囔,你的菜,五块五。拿着。”

我接过菜:“大姐,你如果买了商业保险,至少能赔每人一百多万呢。”"多!少!?"“两人一共两百多万吧!这还是一般的保险,也够你们用很久了。”“你咋知道呢?”“我就是保险代理人哩!”

看大妈的表情,估计已经开始在想像,如果有那两百万,该怎么花了,她的心思在天空漂浮,双手已微微颤抖,我给她十元菜钱,她找了我二十。

这时,菜场入口有骚动,也有惊叫声。只见窜进来两个男子,仿佛功夫很高一般,一个在前面跑,一个在后面追。前面一个寸头黑脸,奔跑速度极快,后面的小伙白脸长发,如磁石一样紧紧跟着,每次差一个手的距离就能抓到却没有抓到。黑脸跃上菜场的水泥台,踩着一堆堆青菜一个又一个跳跃,白脸也施展跑酷功夫,跳上菜台紧紧跟随,蔬菜瓜果被两人踢得凌乱横飞,菜贩们开始纷纷咒骂,扬言要抓住两人剁成肉酱。黑脸身高腿长,也很灵活,跑着跑着还来几个前空翻,时不时手触到菜贩的西红柿冬瓜,拈上手向后抖臂击向白脸汉,以便阻挡他的速度,白脸用手一一挡开“暗器”,仍然咬住不放松,暗暗运气提升速度,无奈黑脸的跑酷功夫实在了得,几个侧身翻,几次腾云驾雾般的跳跃,嗖嗖嗖的功夫跑出了菜市场,没遭劫的所有菜贩都忘记了手里的活,张大嘴看着两只猎豹在市场飞翔腾挪一阵后,不见了踪影。

在菜场里剩下的,是一片狼藉和菜贩们的咀咒声。还好我面前的菜摊并没有遭受侵略。小姑娘已经立了起来看热闹,她有一闪一闪亮晶晶的大眼睛,有些焦虑,就像黑色的瞳孔深远的太空看到慧星一般。

我的表情,是彻底被吓住了。

"别怕,叔叔。他们不是坏人。"小姑娘用清脆的声音安慰我,并转向大妈道,“奶奶,叔叔怎么被人追呢?”

大妈嘟囔道:“兴许又是欠人家钱了吧,被人追着要帐吧......这兔崽子,迟早有天死在外面。”

“大姐,那前面一个,是您儿子啊?不得了啊,功夫很高很高嘛。”“功夫高顶屁用,每天打打杀杀,死都不知怎么死的。”我有片刻无语,按理说哪有爹妈不疼儿子的,看着大妈那双颇是沧桑的手,我心中很是感慨,兴许,这个黑脸寸头,她的另一个儿子,不务正业,在江湖上混刀山,老太太并不认同他的价值观。

我平静一下心情,开始发挥保险业务员的特长,留下来跟大妈话家常,引导她说出她儿子的故事。故事在她的描述下,并不离奇,但是难不住我的想像力。这个黑脸兄弟,其实应该算是道上有名的人物,功夫很高,砍伤的人两只手都数不过来,不得不说,这不是我们理想的客户。但是,看着小姑娘可爱的黑眼睛,我还真有点想帮助她们,尤其是大妈说她每天卖菜都可以赚五、六百块的时候,我觉得她未来的生活不应该承担那么多风险。

“大妈,就是平头百姓,风险是最不可控的,您儿子的职业更加变幻莫测,可是也说不定我可以帮到您,万一有什么事,我们能保您周全,了却后顾之忧......您看哈,如果您给他买一份保险,万一将来,我是说万一哈,他不幸有什么意外或者住院看病什么的,我们保险公司都会赔给您的。保险费嘛,也就是您每天卖两捆菜钱......”

大妈很认真地听我阐述保障的意义和实施的方法,连小姑娘也加入进来,似懂非懂地听着。对于社会底层的人们来说,没有社保也没有养老金,商业保险是最可靠的保障方式。在我的谆谆建议下,大妈打算给儿子买份意外险,年保六千块,给孙女买一份教育基金,年交六千块,交到十八岁。

我们谈得很高兴,预算明天就过来签约。我挥手告别之前,送给了小姑娘一支漂亮的自动铅笔。“谢谢叔叔!”小姑娘脸上洋溢着可爱的笑容。

出菜场的时睺,我默想,社会对商业保险有偏见,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保险的钱是死钱,不像银行或股市的活钱,在没有风险的时候,是看不到它的影子的,只有风险来临时,保险的杠杆作用才能就显现出来,六千块可以变成六万块,甚至六十万,但是没发生的事,人人皆存有侥幸——这让我们的业务开展起来非常困难。

拐了几个弯,我见到了正在等我的黑脸和白脸,他们脸上的汗渍仍在。我给了他们一人一个红包。黑脸说:“哥,成了?”“差不多了。”“那我妈打算在保单上受益人写谁?”“应该是你侄女。”“那我也算值钱的人了?”“只有你出了事,才算有价值。”我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睡觉雷打不动,而且倒床即睡,不带一丝留恋。 对于我来说,现实与梦是两回事,天马行空,变化莫测,唯一不变的就是我,...
    陳小烦_阅读 317评论 9 1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曾玉蓉,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题目:小时候 正文: ...
    吃豆豆1阅读 142评论 0 0
  • 在上一篇文章中,给大家介绍了.plist,NSUserDefaults,NSKeyedArchiver,但是这三种...
    大脸猫121阅读 1,125评论 2 2
  • 【同读一本书】2017-1.17-144 —《管理的觉醒 为什么工作当中还有那么多懒惰,那么多矛盾,那么多冲突?...
    徐猛_Merlin阅读 3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