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的翅膀

昨日中午收拾办公桌,发现余秋雨的《中国文脉》压在档案袋下面。买来大约有十几天了,最近比较忙,一直没读过。若不是整理办公桌,恐怕又得耽搁一段时间了。

作家毕淑敏说,淑女必书女。我想我这辈子淑女是做不成了,性格使然,还是做一个书女吧。做一个忙里偷闲,得空翱翔在文学世界里,写点对生活所思所感的小女人还是可以的。

问过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你的理想是什么?大部分人都会说,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当一个老师;从小到大我想当一名医生;老早的时候我想当一名警察等等,发现说理想的时候我们难免会不自觉地回忆着过去,加以小时候的字眼,忘记了现在是怎么想的了。小时候!多么遥远的时候啊,仿佛我们真的只有小时候才有理想了。

毕业后,我们忙于找工作,忙于找对象,忙于结婚,忙于生儿育女,等一切都稳定下来之后,我们每天不是奔波于家和单位之间,就是照顾孩子忙于社交,时间在忙碌和琐碎中丢失,还有多少人记得小时候自己有那么一个强烈的理想?还有多少人为小时候的理想再去努力?

跟朋友说,我想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有的呵呵一笑说,上班都累死了,还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呀!有的说,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了,至于爱好吧,以后再说。最终我还是听从内心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阅读和写作就是我想做且喜欢做的事情,当个自由写作者就是我从始至终的理想。这么多年来,生活的磨砺早已把内心的那点向往和渴望磨得没有痕迹了,当有一天我再次有这些想法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竟然一点东西都写不出来,思想像条干涸的河流,早已没有一点生气,一片荒芜。

那刻,我觉得自己真的该干点自己想做的事情了。毕竟,余生还很漫长,要充满乐趣地活着。

物质社会,尘世中的我仍然需要工作,并且还要把工作做好。因为工作最能直接地给我带来物质财富,工作所得的报酬也是最简单最快速地提供我的生活和生存需求,同时作为一个职场人把工作做好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和自身价值的体现。但工作有些时候也会给我带来疲倦和烦躁,然而阅读和写作,却能给我带来平静和无限的快乐。

一杯清茶,一卷书,当茶香和书香交融在一起时,真的能够祛除我内心的浮躁,让一颗心沉浸在文字宁静的世界里,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还能祛除我内心的空虚,让一颗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丰盈、充实起来。所以,我不会无奈和茫然,也不会孤独和寂寞,因为有书为伴。

当一个个字母从指尖流出在键盘上跳跃,像优雅的舞蹈者,最终成词成句成文之后,我感觉它们像快乐的天使在朝我微笑。写作能让我不断成长、弥补不足、靠近优秀。

不求做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只想读书和写作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

周末给孩子买衣服,进入一家童装店,店面布置的很干净,老板娘大约40岁左右的样子,面容可亲。她热情地给我介绍衣服,当我想找一件衣服的最大码时,她迅速地找到递给我。我发现,每件未展出的衣服都在货架上摆放的整整齐齐,而包装袋上都粘贴有彩色便利贴,衣服款式、型号、颜色分类都在便利贴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有些便利贴上还画着爱心和笑脸。

我问:“姐,这些都是你自己写的吗?”她说是啊,下班的时候一点点写的。交谈中得知她是个公务员,店面只有周末、节假日、晚上才开门,而每件童装都是从她手中卖出。很多人开店面都是为了挣钱的,她跟我说,她做这个只是自己的理想和爱好,不为挣钱只为自己能够充实地生活。这十几平米的店面房租都是她用自己的工资支付的。从这些便利贴上的秀气字迹、颗颗爱心和笑脸中我能感受到,她是个乐观、热情,充满童趣和爱,对生活有着追求的人。

相由心生,她的生活全部写在她的脸上,亲善、阳光、从容、幸福。没有像一些40多岁女人脸上所表现的浮肿和憔悴感。因为她过着充实的生活,而这生活是她自己给的。

去一个同事家做客,她系着围裙在厨房里忙的不亦乐乎,不一会一桌子香喷喷、可口的饭菜就那样精致地摆放在餐桌上,而那天在她家吃的那顿饭是我之前在很多饭店里都没吃过的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饭后进入她的书房,看见书架上摆放着很多关于烹饪类书籍,一切答案都有了。她对我说,晚上哄孩子睡觉后学学烹饪技术,这辈子实现不了心中愿望,给自己和家人做些美味的饭菜还是可以的,每次看着家人将盘中菜吃得净光的感觉,真的很幸福。

同事是个精致的女人。她能将自己的理想和爱好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其实她心里的愿望早已实现了。

这些将生活过的有滋有味的人,或许你会嗤之以鼻,你会想很平凡也很很简单的事情嘛,但要做到这些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都会的。

生活中总会有些人,下班回到家刷完微博刷微信,刷完微信再找人聊天,聊完之后接着在沙发上或趟或卧或翘着二郎腿追五十多集的电视剧。不知不觉,有可能渐渐地就睡着了还有可能流了一哈拉子口水。他们一天天就这样过着温水煮青蛙的日子。或许他们会说,我的生活关你屁事啊。

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的生活我做主,过着舒服自我感觉良好就可以,但若将生活带点理想和乐趣,用心去过,那么你的日子会不会又是另一番滋味呢。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像。”每个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如果给梦插上翅膀,会不会离天空更近些呢?

留一个愿望、留一个梦让自己去努力吧。

如果你想学雕刻就去全身心地去学吧;如果你想当个摄影师就去尝试吧;如果你想成为名医生就去努力吧;如果你还有很多梦想和愿望想去做,那么从现在开始就好好加油吧。不要害怕自己不行,更不要担心没有时间,当你付诸行动的时候,一切不可能都将变成可能。

从来都没有立竿见影的进步,从来也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只有脚踏实地得努力,厚积而薄发,才会有回报的可能。上苍从不会特意垂青任何一个人,他人的好运都是自己庇佑自己的,唯有自己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佛。

有人说,幸福不是拥有舒适的生活,而是生活中有希望、有热情你才会觉得幸福。

余生还很长,余生其实也很短。做点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情吧。当你越过千山和万水,淌过河流和险滩,付出努力和艰辛后你会发现自己就是生活中的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杨盼”今年28岁出生在农村,生长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里。 自幼患病,两岁时曾确诊先天性肌肉萎缩,经过多年病情...
    盼盼蜗牛漫步阅读 1,317评论 19 12
  • 小孩子最爱听故事,故事里最美的又是那些梦想成真的童话,虽然懂事后会知道童话是大人编出来哄小朋友开心的,但依然不能防...
    哒哒娃阅读 423评论 0 0
  • 前一阵子回家,百无聊赖,整日在家睡大觉。然后有一天听到有人敲门,原来是舅妈和表弟。我很惊喜,因为表弟邀我去钓鱼。我...
    脚踏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阅读 303评论 0 0
  • 你忘记了 你可以为空白画出最美丽的颜色 你忘记了 你可以为单调唱出最动听的歌 你忘记了 你可以为呆板跳出最灵动的舞...
    柳絮XM阅读 262评论 3 5
  • 今天由于天气原因进厂车辆不是很多,自己工作状态也不是很好。今晚好好休息调整下状态,迎接明天的工作!
    京心达毕玉娜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