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瓶子里的青蛙,前途光明,但如果不改变,出路不大

我是汽油车的用户,但也一直关注着电动车。我承认电动车足够环保,有很大的前景,特别是特斯拉这一知名品牌的横空出世,更是让世人觉得前景光明。可是如果其不做改变,就会像瓶子里的青蛙,前途光明,但出路不大。

最首要的是两个问题:续航里程和充电方便性。
我们一直都在开汽油车或者柴油车,我们已经很习惯加满一箱油之后,就能开4、500公里甚至更长的里程。可是电动车现在还真的做不到这一点。
君不见,国内市场上各自主品牌出品的电动车甚至于合资、进口品牌的电动车,能够达到这一里程的寥寥无几。基本上150公里左右的里程就算长的,更不用说100公里以下的产品了。
可是,这不是胡闹么?
这一里程,基本上就是1-1.5天行驶的里程,而且这还是在道路通畅的情况下。如果考虑到帝都这种超大型城市的『路面停车场』的状况,这一里程想必还要打一个很大的折扣。
再加上现在的技术,充电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基本上正常充电需要8小时左右。即便考虑到不少车型已经有快充的技术,也需要最少半小时的时间。不知大家怎么感觉,反正让我在半道上找个地方花半个小时充电,我无法接受。
所以个人认为,就像特斯拉曾经提出的,最好能够在充电站或者类似的地方进行电池组的快速更换,这才是终极解决之道。这样,甚至有可能做到比现在加油更快的速度。
可是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因为要做到这一点,所有车厂就要有一个统一标准,电池组外观要做成一样的,或者统一成几种固定的外观和参数。充电的接口,电流数值,供电设备等等,都要一样。但这一点,在市场竞争的情况下,都很难实现,更不用说在我壮哉大天朝这一由政府主导行业进展的奇葩地界了。

那边厢有人嘀咕:你说续航里程,不还是有特斯拉呢么?小哥,特斯拉是我等屌丝用的起的么?他的充电问题是你个人能解决的了的么?一个大公司和我天朝国家电网去PK都铩羽而归,我等升斗屁民能干的过么?

再者另一方面,环保问题。
电动车表面上用电,没有汽油、柴油车的排放问题,但是,发电是要用煤炭的。虽然也有天然气、核能、石油等燃料,但国内煤炭发电是绝对的主流。这种的用电所带来的污染是否能够小于甚至远小于烧汽油、柴油带来的污染,似乎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一个厂商或者政府部门给过明确的说法。甚至不要说『明确的』说法,而是连『说法』都没有!
所以从环保角度讲,我认为行业应该考虑更多的可能性。例如新能源车的终极形态:氢能源车型。但不管哪种能源,甚至于核能都可以考虑进去,需要的是综合评判,判断生产这种能源的环境成本与烧化石燃料所带的环境成本到底哪个大。
不过对于现阶段而言,由于技术尚未跟进,革命路途尚很遥远,最佳解决方案是混合动力车型。这样即解决了环保问题,也解决了续航里程过短的顽疾;同时相对而言,技术的研发会比较省事,购车成本也就会相应的降低。

第三个方面,市场竞争与政府主导的问题。
一直以来,市场竞争都是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解决之道,可在我大天朝,一直以来就是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现在看到电动车或者美名其曰『新能源车』的发展契机,同时附带『提振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高大上名头,就又开始以政府来主导行业的发展了。
这一行为,又再次印证了政府效率低下的判断:君不见,出品的车型续航里程最多仅为150公里,核心技术仍然和化石燃料车型一样采用国外技术而没有自主开发,各地出台土政策严控外地品牌电动车进入当地市场等等。
这样的行为,最终受害者仍然是广大消费者,他们丧失了选择的权利。不仅丧失了选择不同品牌的权利,更丧失了选择先进技术的权利。就像当年中国移动选择TD-CDMA这种莫名其妙3G制式一样,不得不选择极其落后的技术。这种事情如果在美国,公民是可以按照宪法状告政府的。
这样的行为,最终受益者是政府。随着产业的发展,会有更多的税收,会有更高的GDP,会有在官场评价体系中得到更高的评价从而能够升更高的官职。

上面我只是提及了国内的电动车,而没有提及特斯拉。且容小的我准备一段时间,特斯拉问题与情况比较特殊,需要好好的准备,不久即将奉上特斯拉相关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意,这里说的是普通大众,不是专家、不是诗词爱好者。 首先,像诗词鉴赏类的东西肯定是看不下去了,一首七言绝句拢共二...
    肩上跑马阅读 490评论 0 1
  • 权利不是职位给的,而是员工给的。 要想做到让员工心服口服,管理者要做的就是专家权和表率权。作为一个管理者,一可以是...
    王朋彦阅读 496评论 0 1
  • 距离的拉开 下午老爸给我打来电话,让我转些钱给即将大学毕业的 妹妹做生活费,顺便开导妹妹,目前没找到合适工作也别过...
    JasonLi2017阅读 1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