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法--过好自己人生的必备技能

拆书法--过好自己人生的必备技能


拆出书中要点,化为己用

碎片时代人们容易迷茫,于是有了人丑多读书的调侃;智能手机时代微信称王,公众号内容作为吸金利器,营销、学习、文案成了读书的主动推手;告别辉煌的纸媒,在新媒体、自媒体的夹击下励志书、畅销书成了救命稻草。在内因外因联合作用以及时代的大背景下,使得近些年读书的人数明显上升。但是读书,也要讲究方法,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读书神技:“拆书法”。

1. 何为“拆书”


今天中午在朋友圈看到了拆书课程,毫不犹豫点进去报了名,课程上完之后,确实有收获。正愁公众号没有东西可写, 今天就说说拆书这个重要的读书方法吧。

第一次看到“拆书”这个概念,是在简书1哥彭小六的文章里提到的便签读书法。当时不明所以,也是懒癌缠身,没有去查。随着最近加的群越来越多,小伙伴都非常重视从书本获取知识,拆书就成了短时间高效看书时大家提到次数最多的方法。

“拆书”是最近两年很流行的一种读书方法论,拆书帮是拆书方法论的重要推动者。拆书帮在其官方介绍这样说:拆书是关于成人学习的方法论,提倡通过学习改变行为,践行“把图书的知识转化为你自己的能力”。正好与近日流行的话:“你迷茫是因为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形成互补:多看书+拆书并化为己用≈不再迷茫。

2. 为何“拆书”


很多大神比如warfalcon、剽悍一只猫、彭小六等等,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肯定是“读牛逼的书+见牛逼的人”双管齐下才有的结果。而要读大量的书,逐字逐段去看肯定不现实,耗费时间成本过高,而且读书到一定数量之后,会经常发现这本书里的内容在别处读过,如果逐字去看,肯定会引起时间的浪费。要想在短期内高效阅读,就需要掌握高效的方法,快速找到一本书中对自己有用的内容,尽快去消化、理解,化为己用。

请注意上一段黑体且加引号的部分,顺序一定不要搞错。是自己先看书,牛逼起来之后,才有资格见其他牛逼的人。当然,如果你含着银勺子在王健林家出生,那就当我没说。

刘未鹏在《暗时间》中说:父亲有什么困难,总是通过自学来解决。修电视、装电脑,通通自己搞定。很自然地,他也继承了父亲这一特性。而自学的首要途径,也应当是读书莫属。

综上,学会拆书-高效读书-成为牛人-进入牛人圈子-互利互惠=30岁后靠朋友和钱赚钱。对,就是这个循环。你说拆书作为你改变形象、气质、提高银行卡存款额度的起点,重不重要?

3. 如何“拆书”


3.1 官方推荐的拆书法:

R- Reading(阅读)       阅读原文片段

I- Interpretation(解释)  拆书家进行讲解引导

A(Appropriation)(化为己用)学习者拆为己用,并付诸行动

A又分为A1、A2:

A1--<指向过去>唤醒读者过去的相关经验。

A2--<指向未来>知道读者以后怎么应用、如何具体行动。

以我当前看的《暗时间》为例,对书中39页有关于习惯的描述进行拆解:

a. “为什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说’只是理论上承认正确,并没有考虑到我们每个人大脑中居住的那个非理性自我。这个自我以强大的力量为动机,以习惯为己任,每时每刻都驱使着我们的行为。”

b. 联想到我自身相关的习惯,说一个对我影响最大的:

A1. 我自己以前是十分浮躁的,认为我这么努力,想学任何东西一定能学会(可事实总是啪啪地打我的脸)。先后尝试了考研,法语,吉他,做采购员,学编程等等,但最后都在遇到困难时感到吃力便放弃了。这成为了我面对新技能的习惯。

因为在长期的尝试中,我的大脑已经形成了“要进步学新技能——开始学——遇到困难放弃——重新学下一个新技能”这样可怕的“思维闭环”,也就是刘未鹏所说的习惯。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以至于我在今年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为什么学新技能学了这么多年,到最后一个学成的都有。

A2. 从3月份起,我给自己定下目标,以后下决心要学的新技能,一定要坚持住,不到中游水平,决不放弃。5月份确定在3个月在简书码子18万的目标以来,除了白天工作,基本地铁上在看书,走路时在思考。很多朋友也在鼓励我坚持下去,到今天写了4万字。也会觉得难,觉得苦,但为了朋友圈公开的目标,为了改变之前的旧我,我必须咬牙挺过去。原地踏步虽然最省力气,但是那样的话,你永远无法达到远方。

3.2 自己总结的其他方法

拆书家在分享时说,一本书里面发掘出一段话够自己用,这书就算值了。这话是不假,毕竟现在中国看书的仍然是少数,这样可以增加他们的自信。

可是我认为,每一本出版了的书,都是作者尝过的甜和吃过的盐,经过逻辑排列、拼接筛选的有机组合,是作者经验的结晶。(这里仅指致用类书籍,文学类不)。如果只看一段,未免让书的价值闲置,同时也浪费了自己买书的钱。所以我的观点是既然打开了一本书,就要把它“榨干”。

如何才算榨干呢? 送你3个锦囊:

A. 从简介和目录下手

如果把书比做人,那么简介就是他的简历,目录就是技能。一本好书,简介一定是反复锤炼的精华,几百字能够告诉读者书的主题、为什么写、读者看后能够学到什么。

目录作为一本书的骨架,一定是按照严密的组织结构,以及逻辑顺序来编写的。根据金字塔原理中介绍的“完全穷尽,没有遗漏”的八字方针,透过目录,你能够一眼看出来书中对你有用的内容分布在哪里,不感兴趣的章节可以直接跳过,节省时间给更有用的书。

B. 阅读时一定要做笔记

这里的笔记,不光包括对书中目录的标注,更重要的是记下来当前书中内容对自己的启示。(这也是我更喜欢纸质书的原因之一)写的过程中你需要组织语言,调动大脑的回忆技能,这就是双重思考。

等到你第二遍读书再看笔记时,这段话对你的启示已经非常深刻,不需要刻意思考,便能轻松达到RIA拆书法中A1的阶段,那么今后用书中内容将自己引向A2部分,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C. 阅读后做思维导图,为整本书书拍X光片存档

结尾的这一步,算是跟第一步首尾呼应,相辅相成(不自觉地想起了高中语文老师的口头禅,哈哈)。我做思维导图的方法是按照目录、标注及书中自己的笔记,完整地把书中内容呈现出来,甚至包括书中荐书的细节,都会记录。这样做才能够真正吃透一本书,值回书价。

在阅读《毕业五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时,自己做的思维导图如下(内容实在太多,只能分2张图保存):

导图发自简书APP

不要觉得这样做是浪费时间。这就像我们学英语时被罚抄写单词,只要用心抄,5遍基本上是可以记住词义的。而做导图,你只需要一次,因为结合了A1中你自身的经历,大部分内容会在你脑海中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你会发现各种书中总有一些你看过的内容不需要记录。你要做的,就是慢慢把同一主题的书,都变成你看过的内容。

做导图的另一个好处在于,就是你下次想起来要查看这本书时,只要查看思维导图即可,至于原版书,完全可以拿去送给小朋友(今天六一,凑个热闹),或者在简书换书会上和小伙伴交换,带上自己阅读笔记的书,一定会成为活动上的抢。手。货。

导图发自简书APP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为了给“为什么我们知道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自己的人生”这句话一个解释:

因为道理是别人的,人生是自己的。只有别人故事中的道理、励志书里的启发能够无缝衔接你自己的思考和精力,并且对于正确的真正去学习了,错误的真正规避了,才算实现了拆书的真正目的:学以致用。

感觉有启发就好,能化为己用更好,能立即行动最好。愿我们都能过好自己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