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NAV辞典 征文]

图片来自网络

同里间的破房子里住着一条没有名字的老狗,每当有人经过,它都会象征性的犬叫两声,有人说它寂寞了,有人说它该去找一条母狗,这样就会安静些。

可狗的思想又有谁懂呢?说不定它只是在埋怨过路人人太过噪杂,惊扰了它的美梦。又或者是它只是渴了饿了,希望人们给它一点儿吃的,谁知道呢?

老杨住在老狗的隔壁,是个很老实的种地人,只有他会带给老狗一些果腹的食物,他说,老狗的主人生前救过他的命。狗主人也没有子孙,那就报答这条狗吧,可也是条生命。

这天儿又暗了下来,本就幽静的村子显得更加阴沉。

今年的收成不太好,上半年闹旱灾,下半年闹水灾,老天爷是要跟老杨作对似得,除了那半袋子苞米,一点儿吃的都没了。

“给,还新鲜着呢”,菜贩子阿山递给老杨一篓子菜叶儿。

老杨掂了掂,嘴里傻呼呼嘀咕着:“大村儿好,这是我儿子,我的好儿子"。

老杨早早的就到了集上蹲着,等着收集的时候能捡点儿还算新鲜的叶子,回家就着苞米糊糊能饱餐一顿,未了还能给老狗一口,日子也就这么凑合着过了一年又一年。

阿山在县城里读过几年书,算的上是村子里的知识分子。

四年级的时候家里老娘重病,就辍学继承家里的菜摊儿,挑起了养家糊口的担子。阿山为人心善,也就他愿意和老杨搭话,虽然老杨没应过他,倒也不在意,犯不着和一个傻子计较。

大村儿是老狗的主人,是个被爹妈丢弃的痴呆儿,去集上捡吃食的时候阿山送他一条流浪狗,他拿命养着,把屋子腾给了一只狗,自己在旁边搭了个窝,勉强能住人。

说到这狗,也是个命不好的狗。

本应在主子家里吃香的喝辣的就此过完一生,偏偏贪玩儿,没看好小主子,让小主子从炕上摔了下来,脑瓜子着地,傻了。

家里医治了几年也不见好,就随他去了,小县城里哪儿有什么好条件,这一家就这么完了,独苗儿啊,惨咯。

老杨刚从地里回来,大村儿的狗不知从哪里窜出来对着老杨的腿脖子就是一口,老杨又疼又慌:“村儿,大村儿,我的好儿子啊,别咬我,别咬我啊,我给你糊糊吃,乖哦,乖哦。”

许是狗有了灵性,松开嘴撒欢儿跑了开去。

大村儿死了。

老狗只叫了两声就住进了大村儿的房子,那时候老狗还不算老。

后来城里来了人,带走了老杨的遗物。

大村儿临死前告诉老杨,这狗喜欢吃苞米,叫两声是饿了。

老杨死的时候告诉村子里的年轻人,这老狗啊,也想大村儿咯,死吧死吧,都死了也就解脱了。

同里间的房子里没有老狗,住着一个庄稼人,叫老杨,没人知道他到底叫什么名字,只有个婆婆偶尔唤他大村儿,想必是叫杨村吧。

这婆婆也挺是奇怪,总是自言自语,不与人说话,但特别喜欢小孩儿,经常蹲在村口的枣树下给孩子们讲故事。

听婆婆提起,三十年前,这杨家也算是个小康家庭,靠倒卖蔬菜起家。

杨村17岁的时候家里就给他找了个邻村的漂亮媳妇儿,嘴甜还做的一手好菜,邻里有啥喜事儿都请她去帮忙。杨村对这媳妇儿宝贝的不得了,重活都不让她干,怀孕的时候怕媳妇儿无趣,就买了条狗陪着。

也是命苦啊!孩子出生不到半年就傻了,从炕上摔下来去了半条命,救回来也是个傻子。

杨村执意要丢了重新生一个,他媳妇儿却不肯,这事儿闹了几年也没个结果,最后杨村还是背着媳妇把孩子给丢了。

从此啊,这漂亮媳妇就跟丢了魂儿似得,满城找儿子,也不知道去了哪里,儿子找没找到。这杨村,没了儿子,媳妇也跟着不见了,造孽哟。

“婆婆,那后来呢?”

“后来呀!后来?后来呢?我儿子去哪里了?我的儿子啊,我苦命的儿子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枣王(原创) 短篇小说 飞鱼在天上 黑夜已在星光灿烂中深沉起来,忙碌并未因此结束。青枣园中电筒光微弱的晃动着,杨老...
    元谋文学阅读 812评论 0 2
  • 如果我们再抱着原有的思维,希望找一家靠谱的公司,然后日复一日的工作,安安稳稳的做到退休,恐怕未来带给你的只有失望。...
    广州康莎阅读 397评论 0 3
  • “别怕,有我在”男女之间,这是最美的情话;同事之间,这是最具力量的扶持;家人之间,这是最温暖的依靠。 可现实生活中...
    汪凌眉阅读 344评论 0 3
  • 或许这就是我的命,我的人生就是这个样子的,要坚强勇敢面对以后的生活,因为人生苦短。试着每天让自己忙碌起来,不要...
    簇卡慕珑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