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王

枣王(原创)

短篇小说

飞鱼在天上

黑夜已在星光灿烂中深沉起来,忙碌并未因此结束。青枣园中电筒光微弱的晃动着,杨老倌一家正在忙碌的筛选青枣,刚摘的青枣要将个大,光滑,皮亮的分出来,尤其是枣王,一公斤能卖十五元,在能禹市场是抢手货。

青枣终于装上车,望着那一筐大青枣,杨老倌却高兴不起来,十二筐青枣,一吨半左右,能称得上枣王的,唯独只有一筐;而那一筐,下面有近二十斤左右的中果,可谓“精品夹沙”。若是倒出来被老板看见,又要被砍价了,收货的老板比猴子还精,若是现在倒出来重装,耽误了卖货时间,还会把青枣表皮弄花,失去原有的光泽,没卖相,商品性不强。

大儿子杨光远开着拖拉机早就不耐烦了,老头子每次卖货都拖拖拉拉,烦人。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理,杨老倌上了拖拉机,父子俩开始向能禹进发。父子俩到的时候,卖青枣的车子已排成长龙,从能禹出来到河东村这一带路上,全是卖青枣的车子,将公路堵了严严实实。

杨老倌卸车看了看,前面什么动静也没有,大儿子将车熄了火,公路上安静得很。眼高管点了支烟,“唉,青枣又烂市了,早晓得过两天才摘”。

大儿子白了他一眼,“咋可能,昨天才起价,今天又跌价,可能是堵车了”。

父子俩一阵沉默,从十二点到凌晨一点,足足等了四个小时,前面有车子启动的声音,公路上的车子终于往前挪了挪,没走多远,前面又安静了。

劳累了一天,父子俩粒米未进,杨老倌捡了几个小的青枣,放进嘴里吃起来,青枣的清脆甘甜,让雅阁老关暂时忘记了等待,大儿子专挑大的青枣吃,这一段路没有商店,饿坏了也只能吃青枣。

接近三点的时候,前面电筒光晃动,又老板出来买货了,所有车上的人,都打起精神来,期待哪一位老板看中自己的货。

杨老倌爬到拖拉机上站好,刺眼的电筒光乱射一阵后,过来一个小胖子,杨老倌眯起眼睛,露出满口黄牙。没等杨老倌开口,那小胖子就说,“杨老倌,你爬恁个高搞啥子,青枣都卖求不脱,还不赶紧下来”!

杨老倌笑了起来,“瞎说给是,我恁好的青枣,你瞧瞧,头底一样,不一样不要你钱”!

那小胖子夜笑了起来,“你个死老倌,你哄我说,苴林人的东西装头盖面,哪个敢要嘛”?杨老倌一听急了,指着那筐枣王,“你倒出来瞧,包你头底一样,不一样你见我一回骂一回”!

看她信誓旦旦,小胖子有些相信了,“这筐枣王好多钱”?“十五,少了不说”!杨老倌挺干脆;“啥子,十五?锤子,鸡儿个十五,格老子,你要好多,老子卖给你,只要你八块”!小胖子叽叽咕咕,似乎今天一来最大的笑话。

见小胖子这么说,杨老倌心凉了半截,“难道跌价了噶”?小胖子关了手电,“是噻,外边下雨,卖都卖求不脱,你还十五”!杨老倌话锋一转,“么你说多少”?小胖子咂咂嘴,“两块半,多一分都不得要,干不干,干就拉走”!

小胖子可要可不要的态度,让杨老倌犹豫了,看着大儿子,杨老倌在黑夜中投来求助的眼神,大儿子忙说,“青枣好得很,是枣王,你安心要么再添点,添五角”?“多少?五角,不得行,两块五,卖就干脆点,不卖算求,天亮拉回去喂猪”!小胖子说完就往后面走去,继续看其他车上的青枣。

杨老倌见小胖子走远,忙跟儿子说,“昨天十五块的青枣,今天才两块五,给卖给他”?杨光远摇摇头,“等哈再说,价钱便宜,称头上又不合,要吃大亏”!

不久小胖子又折转回来,“喂,杨老倌,卖不卖,卖就拉起走,还等到涨价哟”?杨老倌淡然地说;“你只瞧得着一筐给,还有十一筐咋个说”?小胖子用手电晃晃,“你那个中货,我不得要,我只收精品”!大儿子摇摇头,“你好的买去,我差的就不好卖了”“随你……”!小胖子回了一声,头夜不回的走了。

随后几个老板来看青枣,都是只要枣王,剩下的都不要,又的是出价太低,这一番等下来,就到了七点多,杨光远早就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杨老倌夜困得不行,但她不敢睡,爬睡着了,哪个老板来看货自己不会醒。

黎明的浓雾笼罩着元谋,元谋雾海茫茫,阳光使劲的穿透迷雾,将元谋照亮。

杨老倌摘了一天青枣,一夜没睡,饿得青枣吃不下,只想找个地方平平地躺下,好好地睡一觉,无奈这一车青枣,半个都没卖出去。

半夜看货的那个小胖子,嘴里叼着棵牙签,又走过来,看见杨老倌,牙签吐了出来,“啧,杨老倌,青枣还不卖呀,留着回去煮吃说,你一家子不消烧饭,光吃青枣就够了,嘿嘿……”!

杨老倌揉揉眼,强打起精神,“老板,青枣好卖时,你说多少就多少,我青枣好夜没要你高价,见天跌价么,你也跌合适点嘛,你那个价么,怕卖不成”!说完一声叹息。

小胖子不乐意了,“我跟你说老倌,你到我收货处去看看,我收的啥子价,一块七一块八,还是精品,不是你经常卖诶我,我都不出这个价,你看你昨晚几点来的嘛,现在都八点多喽,还没卖脱,你自己去想”!

杨老倌无语了,种青枣这么多年,每年都会有几次,在青枣大量上市的时候,烂市一两天,种好还要卖好,钱放在包里才算数。

“卖给你算求”!杨老倌无奈,只好作出选择,小胖子并未因此高兴,“你拉过去,我老婆在那里,我去看看还有小番茄没得”。小胖子说完就走了,杨光远发动拖拉机,向小胖子收货的地方开去。

父子俩回到家,已是下午四点多,十二筐青枣,总重超过一吨,卖了还不到四百块钱,杨老倌看着地理三百多棵枣树,脑子一片空白。若这样的市场行情持续一个月,今年的青枣就完了,差欠的化肥农药钱也还不上。

一家子吃过饭,又进青枣地里摘青枣。

冬季的元谋非常繁忙,反季节蔬菜大量上市,千家万户都忙着卖菜,通常一天只吃一顿饭。

夜里十一点多,杨光远坐在地边抽烟,对杨老倌说:“今晚你别去了,我一个人上去卖,差不多我就回来了,我年轻,熬得住,你上年纪了,身体吃不消”。杨老倌不跟儿子辩驳,儿子长大了,有自己的行事风格。

从台湾大青枣引进元谋,杨老倌就开始种植青枣,在苴林,杨老倌算是种青枣最早,经验最丰富的老手了,其他种植青枣的农户,时不时也要来向杨老倌取经。

大儿子卖青枣还没回来,杨老倌在家中翻阅大青枣种植资料,门外敲门声响起,没等老伴起身,杨老倌就去开门。

进来的是一个三十出头的青年,笑容有些不自然,老伴给他让座,又倒了杯水给他就出去了。

“说,又是哪样事”?杨老倌开门见山地问;年轻人笑了小,递给杨老倌一支烟,杨老倌没接,等他说话。年轻人烟头一扔,“大爹,我决定了,把青枣挖掉,种番茄,番茄产量高,价格又好,生长期长,种番茄的都干着钱了,着几年青枣行情不好,价格也不行,拖欠的农药化肥越老越多,我怕再这样整下去,要卖房子还垫本”。

年轻人说完,不敢看杨老倌,杨老倌愕然,种青枣这几年,整个苴林,凡是需要技术支持的,自己从来就毫不吝啬的去指导,本来想把苴林的青枣发展成规模,好让外地老板来蹲点收购,哪想现在就有人要把青枣树挖掉。

一阵沉默后,杨老倌轻松地说,“种番茄好,反正这两年青枣夜不好卖,么你就回去种番茄,夺取农科站学技术”!年轻人唯唯诺诺的应着出去了。从下午到晚上,来杨老倌家告知熬把青枣挖掉种番茄的人,多不胜数,之所以来告诉杨老倌一声,是感谢他这些年来的技术支持,算是对他的尊重。

儿子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回来,老伴赶紧把锅里热好的饭菜端出来,稀里哗啦扒了一碗后,就吃不下了,待他点上一支烟,杨老倌才问,“今天如何,给好卖”?杨光远摇摇头,一句话不说,抬头看着屋顶,杨老倌不明白儿子这个表情是什么意思。

半晌,杨光远才说,“化肥农药六千八百多,算上这次卖的,才一千多点,不摘了,明天砍树,种番茄”!杨光远说完回房间睡觉了,连熬两天,钢铁汉子也要休息。

入夜的静寂,让整个苴林安静下来,满天的星光忽闪忽闪,亮晶晶的,像青枣那么大那么圆,杨老倌手中的香烟燃尽了,也没抽一口,儿子从来言出必行,说挖青枣,就一定会挖,杨老倌看着眼前这一片青枣树,胸中酸楚涌上心头。

青枣刚引进元谋的时候,十八块一棵树苗,大家都嫌贵,夜不止这个东西种出来前景如何,夜没人吃过。杨老倌在资源圃里见过这种树,长势好,生长快,对土壤水肥要求不高,这样的水果,一但种植成规模,不怕没市场。

杨老倌趁家人没在家,找来猪贩子,把家里的几头大猪卖了,买来青枣苗,按株距行距来栽种,每天守在青枣地里拔草松土,从地边路过的人都只是摇头叹息,一些人只想看杨老倌笑话,十八块一棵的小树苗都敢买来栽,苴林也只有杨老倌了。

眼看着青枣逐渐长高,花穗一串一串结满枝头,大家以为就要结果了,没想到杨老倌等到所有青枣都开满花的时候,果断的把花都摘了,果树没花怎么结果。连家人都没给杨老倌好脸色。只有杨老倌一人笑呵呵,马上进入秋季,青枣再次开花,再次挂满枝头。

原来青枣一年开两次花,第一次开花为预计,这时的花吸足了雨水,结出来的果品质差,没有甜味,秋季雨水结束,结出来的果品质才好,尤其新载的树苗,要把第一次花摘了,树苗才会长得壮,长得快,解出来的果又大又绿,光滑,入口甘甜,清脆,有蜂蜜香,回味长久,多吃夜不会腹胀难受。

杨老倌其实自己也是根据资料边种边探索的,眼看着青枣长势喜人,杨老倌又把弱小的果摘了,只留个大的,适时掌握好水肥,入冬的时候,青枣养熟,第一个果,摘下来过称,单果重64克,这样的产量,让杨老倌喜不自胜,攀枝花下面的水果老板不知哪里得来的消息,开车来到青枣地边,以十八块一公斤的价格,装走两吨半,采摘一早上的青枣,卖了四万五。

这样的收入震惊苴林,连杨老倌自己,也从未想过,青枣的收入会这么高。杨老倌家青枣卖大钱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种地种得冒火的人,提着烟酒,红公鸡来杨老倌家,让杨老倌帮帮忙,苗是哪里出的,怎样种植。杨老倌老好好人,当然把压箱底的都说了出来,一传十十传百,从苴林到整个元谋,三年的时间,元谋的青枣种植面积达到几万亩,各地收购商全部入住元谋,坐地抢收青枣,元谋青枣种得多的,腰包鼓了起来,买车买房,盛况空前。

杨老倌嘴角露出微笑,电锯的轰鸣声把他拉回眼前,不知不觉中,太阳早已高高升起,杨老倌定睛一看,请枣树已被儿子锯倒一半,“你当真锯噶,我呢树……”!杨老倌惊呼着冲向儿子,“你让开点,招呼……”!“啊哟……”!杨光远招呼手还没说出来,杨老倌啊哟一声,鲜血喷在青枣树上,五个手指齐刷刷掉落在树脚,杨光远反手丢了电锯,一把抓起断指,抱起杨老倌往医院跑。

因为失血过多,县医院无法接受,只做了简单的止血,建议送昆明,院方会联系昆明医院,准备急救措施。杨光远又把杨老倌送到昆明,因为耽搁时间太久,断指无法合拢,杨老倌从此只有半截断掌。

杨光远把他爹手掌锯断的行为,让他妈一病不起,杨老倌家长达半年的时间没了欢声笑语。

病好后的杨老倌没住在苴林,领着老板回了本家,杨老倌本家在黄瓜园东边的点连村,满山遍野长石头的所在。杨老倌是来苴林上门的,原本姓靳,靳家在点连一带是大姓,后家几个兄弟子侄,跑到苴林,把杨光远打了一顿,差点没打死。

回到点连的杨老倌,养些鸡鸭,闲的时候就抬着鱼竿钓鱼玩。此时的点连,青枣种植面积不大,只有一个四川老板在这里收购。

一个黄昏的下午,村里组织学习大青枣种植技术,广播里喊了三遍,学习是以视频放映为基础,技术员在一旁作讲解。杨老倌抬着鱼竿从人群后面过去,一个抽着烟的四川人嘟嘟囔囔,“瞎扯,元谋人都不晓得种青枣,青枣哪里是这样子种法”!四川人随意的一句话,刚好让杨老倌听了进去,杨老倌自认为在元谋种青枣也算早的了,难道一个外地人还比自己更懂。杨老倌赶紧追了上去,“你会种青枣……”?那四川人回头看了一眼杨老倌,“洗洗睡……”!就懒洋洋地走了。

第二天天刚亮,杨老倌就来到昨晚看见四川人的地方,原来这里就是青枣收购点,那个四川人是老板。

四川人一见杨老倌,忙找条板凳给他坐下,递给他一支烟,自己吸烟筒。

吸完三支烟后,一张三轮车开了过来,上面坐着两个青年,凶神恶煞,四川老板一见这三个人,脸色就暗了下来,杨老倌也认得,这三个人是三兄弟,在点连称靳家三霸。

车还没停稳,车上两兄弟就跳了下来,进到收货的堆子上看了下,又把小工包装好的箱子撕开一个,倒了些青枣出来看,然后出去。来到四川老板面前,“老四川,今天收多少”?说话的是靳家老三,老大跟老二抬了一筐青枣下来,直接放到称上去。四川老板起身,打开青枣一看,全是小果,元谋人长说的虫吃狗咬的那种,咂咂嘴,“全是这种噶”?四川老板问;靳家老大说;“头底一样,全部是精品,十几”?四川老板摇摇头,你这个青枣不好,在能禹夜没人要的,不好给你说价“!四川老板倒是温和;靳家老三一听不乐意了,”哪样给,不是精品,你的精品什么样,给我看看,给有我的好“!边说边进里屋去,撕烂几个包装好的青枣箱,抓了些青枣出来,扔到四川老板面前(泡沫箱出厂价八块一个,元谋当时不生产,一半从昆明购买,昆明没有就从广西运过来),”你瞧,你这个青枣跟我的一样,我的不是精品是哪样,说,十几“?靳家老三衣服要吃人的样子。

四川老板看了眼被撕烂的泡沫箱,又看了眼丢在地上的青枣,摇摇头说:“你这个青枣真的不好,我装出去卖不脱“!靳家老大上前,一把揪住他的衣领,”哪样给,我这个青枣不好,精品还不好,你妈的你吐屎……“!边说边几个耳刮子打了上来,余下两兄弟上去拳脚相加。

眨眼间的事,几句话功夫,杨老倌还没反应过来,四川老板就被打翻在地。杨老倌大吼一声,“住手,得了噶,要吃人给是,哪家的小娃,狗日的……“!靳家几兄弟一听,还有人敢在这里骂他们,转身一人拎起一条板凳,就要来砸杨老倌,杨老倌不躲不闪,靳老大一看是杨老倌,忙拦住两兄弟,”打不得……打不得……“!

杨老倌深处半截断掌,靳老大一见断掌,浑身抖了下,“你打来,照老子头上打,你打下来试试瞧“!见杨老倌这幅样子,靳老大换了副笑脸,”老祖,这个烂四川人不收我的青枣,他说我家的青枣不好“!靳老大似乎受了委屈,吃了大亏一般。”你责怪青枣喂猪猪都不吃,倒粪坑夜不生蛆“!听杨老倌这么说,靳老大不乐意了,”老祖,他……“!滚,狗日的,不滚我踢死你”!杨老倌指着靳家老大,靳老大不敢回嘴,灰溜溜的抬起青枣走了。

杨老倌着才扶起四川老板,四川老板像是被打伤了,碰到哪里都疼,杨老倌把他扶到里屋,自己也回家了。

大清八早的,本来想跟四川老板探讨大青枣种植技术,没想到出了这么个辙子,脸自己都不爽,杨老倌造反没吃,躺倒床上听收音机,一直到下午太阳落山,才起来洗脸。

天完全黑下来,杨老倌睡了一天,头都睡昏了,正在摆弄收音机,门外响起敲门声,杨老倌起身去开门,门一开,见是四川老板,手里还拎着东西,身后跟着两个小工,抬着一筐青枣苗,杨老倌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好,老伴见是收青枣的老板,忙对杨老倌说:“站死了给是,还不赶紧请客人进来坐,我日你妈哟,呵呵……”。

杨老倌这才反应过来,忙让四川老板进来。此刻正是晚饭时间,凉拌灰挑菜、尔根、小猪肉、泡鸡脚、南京豆汤下腊肉,豌豆米下腌菜汤。人少菜多,四川老板带来一只烤鸭,正好一起吃。

两瓶酒下肚,饭夜吃得差不多,四川老板让小工先走,他留了下来,小工走后,老板掏出一沓钱,塞到杨老倌手里,杨老倌抽回手,“兄弟,你这是整哪样,吃饭就吃饭,拿哪样钱”?说着把手缩回背后,四川老板打了个酒嗝,“大哥,你听我讲,这钱不是给你吃饭的,是感谢你早上出手救我,我一个人来到元谋做生意,没得个依靠,不是大哥你,我就着打惨喽”!四川老板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跪在杨老倌面前。

“兄弟快起来,你整哪样,要不得要不得,莫哭”!杨老倌使劲地把四川老板拉起来,看着四川人伤心的样子,杨老倌叹了口气,“兄弟,莫难过,人一生没得过三灾八难事过不完一生的,你来元谋坐生意也不容易,早上那几个小王八蛋是我没反应过来,不然你夜不会吃亏,没事,以后你在我们村,哪个敢惹你,你就说是我兄弟”!四川老板起身,把手上的戒指,脖子上的项链,手表全摘下来,“大哥,今年生意不好做,我亏了十多万,只有这么点点,你莫嫌少”。说着就把东西塞进杨老倌手里,杨老倌怒火高升,“你给是我兄弟,给瞧得起我,不是我兄弟,从此不要进我的门”。

杨老倌这么一说,四川老板也不哭了,“要得大哥,兄弟我来云南这么一回没白来,大哥你是好人,我就把青枣种植技术教给你,以后你发财,别忘了兄弟我的技术”。杨老倌笑眯眯的回道,“好,我青枣种好了,你来我家,我杀鸡给你吃”。两人一拍即合。

四川老板指着框里的青枣苗说,“大哥你看这个青枣苗,有几个品种,高朗、台南、留香、蜜王、王中王、高朗一号、台南一号、台南十三。其中高朗为早熟性、口感甜果软、不耐运输、不耐储存,产量高;台南口感甜脆,皮厚,耐储存,耐运输,s色绿,皮滑,商品性强,晚熟,产量低;留香口感差,外观似苹果,极晚熟,除观赏,无任何价值;蜜王色黄,口感一半,果质柔软,成熟中晚期,母本易改变基因,产量较低;王中王色黄绿,果大,晚熟,口感一般,不脆,产量较高,较耐运输,不易储存,余下两种为更新品种,都差不多”。四川老板一口气说完,听得杨老倌一头雾水,没想到青枣还有这么多学问在里边。

四川老板喝了口水,接着说,“这几样品种,其实都适合元谋种植,只是元谋太热,气温抬干燥,果树生长速度太快,口感大师好了,不拿你储存,货拉出去一时卖不完就烂掉,没人敢买”。

“那你说,我们点连这种土质,种什么品种好”?四川老板没回答,从庙矿里抓起把泥土,“其实多数果蔬,都需要中性粘性土,这种土潮的时候一捏就紧,干的时候自然散开,利于植物根须生长,水多时又能有效渗水,又这种土壤的地,用来种青枣最好,青枣需要钾肥,墓前市场上的钾肥,100克含量都不超过40克,你能买到含量40克的,算是最好的钾肥了,建议你用羊粪,羊粪含量是60克,属于高钾肥,种出来的青枣翠绿,个大,光滑,口感极佳,味甜而不腻,在市场上很走俏,再一个唑花保果,市场上墓前没有任何一种农药,能使果蔬花谢后果就能留住,能坐果保住百分之三十,那么一棵青枣产量就是一百公斤,其中十斤枣王卖一百五十元,三十斤中上果卖二百四十元,六十斤中下果卖一百五十元,你一棵青枣种得最好,就是五百多一点,按标准种植,一亩五十棵,就是两万多,像你们点连荒山荒地多,开垦出来,一家也有十多亩,一年卖二十多万,三五年后,你们这个村,家家户户百万富翁,说话声音都比别人要大,又啥子不好的嘛。青枣开花的时候,保证供水,谢果及时追肥,用多元素水溶性肥料膨果,坐果率又高,这些技术听起来复杂,操作起来简单得很,一看就会,以后你们点连的青枣,按我说的种,市场上卖五块,你们在村里就卖六块,少了都不得行”。

四川老板一直在杨老倌家待到半夜;杨老倌把四川老板所教的全部记录下来,才让他回去。

天刚明的时候,杨老倌来到一条山箐边,山箐里堆满巨大的石头,而那些石头缝隙中,正是沙性土壤,做事情,一旦下定决心,就不能拖泥带水,说干就干。

杨老倌找来挖机,拖拉机,把山箐里的石头全部清理出去,石头可以做房屋基础,卖石头的钱刚好够开地的钱。

半个多月后,一片土地的雏形基本成型,但是没有水,杨老倌跟村长一商量,决定从村里的坝塘引水上去,需要嫁接三公里多长的管道,总价二十多万,村里人不知杨老倌要干什么大事,见到杨老倌就问,“你要整哪样”?每每这个时候,杨老倌就会说,“我要让点连的青枣在元谋成品牌,要让点连每家每户都腰缠百万”!

村里人都说杨老倌疯了,去苴林上门上疯了,拿着钱不当钱。只有杨老倌自己知道,山箐里背风向阳,适合所有果蔬生长,尤其是青枣这一类的热带水果。

杨老倌的首批青枣苗,运来后就直接种下,果树苗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快速成长,半年后,果蔬相继开花,这个时期用水量最大,保证水肥的正常供应,青枣挂果率才高。

杨老倌使用的水,是村里集体坝塘,全村的灌溉用水都靠这个坝塘,现在杨老倌一人使用,村里用水就困难了,有人开始向村长反应,说杨老倌是出去上门的,回来用村里的水,要付钱,村长就按每亩六百的水费向杨老倌收取。

本以为这么高昂的水肥,杨老倌会减少用水量,没想到杨老倌还是照常用水,有有人说,“杨老倌是上门人,不算点连人了,回来开发土地,要向村里交承包费,每亩至少三千,少半分都不行。村长又将群众意见如实告诉杨老倌,杨老倌与村长签订了合同,村里人这才没话讲。

每天杨老倌都在地里忙着,青枣一旦挂果,各种管理事项异常繁忙,银行工作人员与化肥老板每天都到地里找杨老倌,村里人说杨老倌欠了九十多万,钥匙帐没还清人就死掉,银行的人要遭连累。杨老倌面对每天讨债的人,总是和颜悦色,只说再等等,只要青枣上市就可以还债。

元谋干旱了,十三个乡镇都在抗旱,点连在东山脚,更是干得冒火。村里唯一的坝塘,大部分水都让杨老倌用了,杨老倌的青枣长势喜人,个大翠绿的青枣挂满枝头,杨老倌看着自己精心照料下的青枣长势如此好,每一棵果树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枣王,钥匙今年价好,首批采摘可以达到十多万,全部果树卖完债也还清了。杨老倌走路都哼着花灯,睡着了都在笑,连老板都笑得像烂柿子。

夜晚伸手不见五指,秋风呼呼刮着,村里出来十多个壮汉,趁夜将坝塘通向杨老倌青枣地的管道挖断,并抬到很远的山箐里丢掉,与此同时,有三人背着喷雾器,悄悄溜进青枣地。

早晨的杨老倌开着微耕机,拉着一车钾肥,今天早上要把钾肥全部滴下去,这样在采果的时候就可以增加果的亮度,光泽好,果也更大。

去到地里的杨老倌打开抽水机,抽水机响一阵后,不见出水,杨老倌心想,应该是泥浆堵住水帮,赶紧来到坝塘边,一看水管,杨老倌傻了眼,坝塘空荡荡的,哪里还有水管,杨老倌预感不妙,用水是跟村长协商好的,如今管道不见,村长应该要负责,杨老倌拔腿就往村长家跑。

村长似乎很忙,杨老倌并没有找到村长,为今之计只有自救了,杨老倌找了张面包车,直接拉到县城,他要把不见了的管道重新接上。

事情还算顺利的,杨老倌在县城没耽搁太久,水管拉回村里,杨老倌的几个兄弟侄子帮忙接。元谋的天气,司机不分明,虽是秋季,到中午太阳依旧大,杨老倌的水管没接好,老伴就慌慌张张的跑来坝塘边,“老倌……老倌……“!见老伴这种惊慌失措的样子,杨老倌以为是发生什么事了。

“你莫慌,出哪样事了“?杨老倌悠悠的问,老伴喘过气,急急的说,”你快点去瞧青枣,青枣要不成了“!看老伴这个样子,杨老倌实在想不出,好好地青枣,又没有下霜,怎么会要不成,当下不敢多想,往青枣地里拔腿就跑。

老伴并没有骗他,眼前的情景,让杨老倌浑身颤抖,昨天还青枝绿叶的青枣,今天就焉了,一个个翠绿的青枣开始发黑,带花的果枝一串一串脱落,空气中夹杂着一股浓烈的药味。能将青枣一夜之间打死,除草甘膦兑百草枯,其他的农药做不到。“啊……“。杨老倌大吼一声,两眼一黑,倒在青枣地边。

杨老倌青枣被人用农药打死的消息传开,派出所立刻展开调查,深入了解谁与杨老倌又过节,调查结果下来,杨老倌的社会背景,就是一张白纸,这是重大案件,几千棵青枣树,总价超过百万,如果杨老倌没有惹到别人,那么很有可能就是村里人干的。

县医院的病房里,杨老倌鼻孔还插着氧气管,老伴在一旁一把鼻涕一把泪。村长在走廊里抽烟,几个兄弟子侄交头接耳,商量着要干哪几个人,哪几个是这件事的幕后操纵者。

杨老倌悄悄醒过来,浑身无力,脑袋的疼痛让他差点又晕了过去,吸了好几口气,才知晓自己躺在病房里,杨老倌想起自己的青枣,想起身,又无奈地躺下,青枣已经毁了,现在的任何补救措施都晚了。

杨老倌深邃的双眼看着天花板,老伴忙到病房外叫几个侄子进来。“老祖,你醒了,想吃点哪样“?村长关切的问;杨老倌摇摇头;”大叔,你莫难过,我们报警了,是哪个整的我们也晓得,等回去就把他砍死,狗日的,还没得王法了“!大侄子恶狠狠的说。

杨老倌嘴角露出一丝微笑,看着村长,“我想把我种植青枣的技术传播出去,让家家户户种好青枣,让整个元谋的青枣成为支柱产业,我七十多岁了,只有一只手,拿也拿不了多少,吃也吃不得多少,唉……“。一声长叹,村长心碎不已,这是工作的失误。

“么老祖你有哪样打算“?村长问;杨老倌笑笑,”还能有哪样打算,只有等明年再来了,虽然损失了几十万,但树还在,只要树还在,就有希望”!村长见杨老倌这么想得开,心中宽慰不少,“老祖,我也开了一片地,等地开好,你教我种青枣”!村长认真的说;“好……”。杨老倌爽快地回答。

杨老倌回到家,把所有的青枣树都锯了,只留地面四十公分高的树桩,这样来年开春的时候,青枣就能早早的发芽,雨季的时候第一批果就能上市。

等待是个幸福而又漫长的过程,杨老倌找来钻井队,在一番严密的勘测后,钻井队运来设备,开始钻井。杨老倌是闲不住的人,四处购买羊粪,又购买大量水溶性肥料,被除草药烧过的青枣树,母本基因会改变,长出来的叶子残缺不齐,开花谢果后,结出来的果也是畸形的,商品性极低。能补救的方法就是将有机肥加倍,利用细胞分裂素进行分裂,杨老倌是行家里手,这些补救措施做得精细严密。只是,投入的成本大了。

农药事件发生后,杨老倌与老伴卷起铺盖,在青枣地边搭了个窝棚住下来,这样既能更好的管理青枣,又能看护,可谓两全其美。

讨债的人来往频繁,杨老倌有些着急,要等来年的青枣上市,还有半年的时间,钻井队钻了两个多月,仍没能找到水源,开支的出入,让杨老倌喘不过气来。看着青枣地里死而复生的杂草,杨老倌计上心头。

星期六是黄瓜园街天,全县大部分乡镇的人们都会来黄瓜园贸易,镇虽小,集市却大。杨老倌利用手头维持开支的钱,在镇上买了五千只鸡苗,注射免疫后,投放到青枣地里。

五千张嘴,每天吃掉饲料不少,再加上给小鸡喂药打针,一大笔开支,杨老倌手头的钱所剩无几,再想喂饲料,只能去赊。

镇上卖饲料的商家很多,杨老倌转了几遍,最后才选定新开的一家。杨老倌一进店,老板就热情的迎上来,问杨老倌要什么料,喂什么的。

老板是个四十多岁的人,满脸的风霜,一番介绍后,才等杨老倌回话。杨老倌有些尴尬,说实话,活了一辈子,从未有过的窘迫显在脸上。

看见杨老倌这幅样子,老板丢给杨老倌一支烟,自己点上,“杨老板光临我的小店,蓬荜生辉,只是店小利微,这些年生意也不好做,所以饲料一概不赊”!老板说完,深吸了一口烟。杨老倌还未开口,老板就这么说,让他心凉了半截,杨老倌正想转身走,老板又说,“不过嘛,杨老板你这么大的老板,黄瓜园哪个晓不得,饲料我不赊给你,跟你入一股,到鸡上市,除去鸡本饲料本,剩余的钱我们平分,顺便宣传一下我的饲料,当然,饲料就由我出了”。

看老伴一本正经,杨老倌思索一番,“行,就这么干,但是要立字据”。两人当即立了字据。饲料一旦无忧,杨老倌吊在心头的石头终于落地。每个下午,都能看到杨老倌开着微耕机在菜市场捡菜叶。

转眼两个月过去,小鸡已长大,杨老倌与饲料老板都忙着联系鸡贩子。经过一番努力,杨老倌终于联系到一批鸡贩子,看到青枣地里的鸡又肥又壮,价格也便宜,鸡贩子门当即掏出定金,首批就定下三千只,按市价,差不多二十来万,样啦管拿着定金,久违的笑容浮现。

夜晚的青枣树被风吹得哗哗响,一个黑影提着袋子,悄悄靠近青枣园,手里撒着什么定下进枣园去,片刻之后,黑影迅速离开。杨老倌因为开心,喝了两杯,睡得很沉。

天亮的时候,鸡贩子们相继而来,装鸡要早,早上气候凉,白天温度高,鸡会热死。杨老倌起得很早,将鸡饲料拌好后,撒到果树下。

生意进行得很顺利,不到中午就把鸡全部装好。鸡贩子们开心,杨老倌也开心,好久都没舍得喝得小灶酒拿了出来,与饲料老板畅饮。

酒过三巡,饲料老板打着酒嗝说,“杨老板,我看这个鸡养得成,你青枣夜卖,鸡也卖,两样都来钱,下步可以扩大规模养殖”!养老倌笑笑,“养是要养的,只是我差着百十万钱,不赶紧整点钱,利息越来越多”!饲料老板点点头,“也倒是,来来来,干看这杯不喝了,我要去看店”!说着又满上一杯酒。两人在喝酒的时候,又几只鸡摇晃着在青枣树下躺倒,一动不动。

中午的时候鸡夜睡觉,老伴照列去青枣地里转一圈,看看周围有异常没,又几只鸡在树脚踉跄,摇晃几下后蹬蹬脚,没了动静。鸡多,偶尔死几只是正常的,老伴没在意,继续往前走。眼前的情景,让老伴有些手抖,死的鸡越来越多。“老倌……快点……鸡死啦……”!老伴破开嗓门地喊,连饲料老板都被吓倒,赶紧起身过去。

眼前一地死鸡,杨老倌极力地控制着自己的情绪。饲料老板捡起死鸡,空气中散发着异样的气味。饲料老板蹲在地上,捡起几粒玉米粒,放在鼻子前一闻,当即大惊,“酒精包谷枚,杨老板,你得罪人了,若非如此,不会下这样的毒手,唉,恼火喽,报警,快点,这个就是证据”!说着把手里的包谷枚递给杨老倌。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用酒精浸泡玉米粒,喂鸡活着鸽子,吃得少会醉,吃多了就直接醉死。杨老倌的鸡是天亮才喂的,不知吃了多少,反正饲料剩得多。

看着一地死鸡,再看手里的包谷枚,杨老倌冷静地说,“我不报警,有人想让我在点连活不下去,我偏要活得灿烂无比”!

“么你打算咋过整”?饲料老板问;杨老倌咬了咬嘴唇,“这次的损失我来承担……”!话没说完,泣不成声。饲料老板忙安慰他,“算了,既然我两个合伙,我来抬一半,下午拉鸡的肯定会回来找你算账,到时候我应付他们,没死的这些鸡看起来不精神,你赶紧处理掉”!杨老倌点点头,含泪离开。

这天恰巧是周六,虽然一点多,街上人依旧多,杨老倌拉着鸡笼子,在卖鸡处找了个位置摆下来,幸运似乎不光临杨老倌,三点多,半只鸡夜没卖出去。街头有几个小半截(元谋人说的半截就是十五六岁不务正业的小年轻,痞子),一路收着钱过来。不久就收到杨老倌面前,“老倌,五十块钱”!杨老倌回过神来,看着为首的小半截,不知所以。那个小半截没耐心,“快点,五十块钱,你一大笼鸡”!杨老倌这才明白,这是收保护费的来了,忙说,“我鸡一只没卖,你等下来拿行不行”?那小半截扔掉手中的烟,一把揪住杨老倌,“拿不拿,不拿我打死你,莫说黄瓜园,就是平田,物贸苴林都是我的地盘,喊你拿你就快点,不然我打死你”!小半截说完用力一推,杨老倌没站稳,摔了个四脚朝天,后脑勺摔出血,三个小半截上去一顿拳打脚踢,“老狗日的,我过五分钟来,五分钟你不拿试哈瞧,剁死你”!说我那继续往下收钱。

待几个小半截走远,旁边卖鸡的赶紧把杨老倌扶起来,有机灵的摸他手机,按上面打得最多的电话拨了出去,简短的说了情况就挂了。

五分钟没到,从点连村下来两百多人,开车骑摩托的,一下子把卖鸡街堵严,杨老倌的几个侄子忙送他去医院,其余的人拿着棍棒,见黄瓜园翻了个底朝天。

杨老倌在黄瓜园被打,这是点连村的耻辱。几个侄子脱产的守着杨老倌。

冬季的夜晚有些凉,杨老倌躺在椅子上,四川老板临走时说的话又响在耳边,“有天你把青枣种好,点连青枣扬名省内外,大小老板争着来你们村收购,那时,你就是枣王”。

迷糊中,杨老倌昏昏沉沉,一条小白蛇从他面前爬过,爬了一截又回来,如此反复三遍。杨老倌跟着小白蛇走过去,在一大堆乱石中,小白蛇吐出一口水,钻进缝隙中不见,杨老倌伸手想去抓,却怎么也抓不着。

杨老倌还在乱抓,十几个侄子将他唤醒,杨老倌醒来,太阳早已升起,自己还躺在椅子上,这才发觉,原来是梦。

正在洗脸的时候,钻井队长一身尘土过来,“老板,昨天我又测了一个点,要是还打不出水,那就说明真的没暗河,我也不打了,这半年时间,工钱不算,油钱都垫出不少,亏惨了”!钻井队长一脸惨痛。杨老倌面色沉重,“你再找找看,要是真打不出水,我这条老命也完了”!钻井队长无奈地点点头,向一堆乱石走去,设备早就架好,只等他去开工。

鸡被毒死后,鸡贩子门运走的鸡也在半路死掉一些,鸡贩子们认为杨老倌将病死鸡卖给他们,都来找说法,找到杨老倌后才知道,他也是受害者,生意人好说话,一番协商,要杨老倌抬一半损失,什么时候能还就还。

吃两次亏,杨老倌长了心眼,从侄子家抱来十多条小狗,拴在青枣地各个角落,狗虽小,有响动也会出声音气,这样以后再有人使坏,自己也能提前警觉。青枣地周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围上铁丝网,又从养鸡场赊来一批鸡苗,顺带几十只鹅,鹅夜像狗一样,夜晚易惊醒,损失这么多钱,说不怕是假的。

鸡苗进入青枣地的第三天,乱石堆那边发出一片欢呼,随即鞭炮声响起,杨老倌正给小鸡喂免疫药,不等反应过来,就见钻井队长笑眯眯的跑过来,“出水啦老板,出水啦……”!杨老倌放下小鸡,向乱石堆跑去。

一股喷泉自地面涌出,喷了七八米高,水质清澈,喷出来的水向地处流去。杨老倌眼眶湿润了,说不出话来,半年多了,连自己都已经绝望,没想到绝望之际,水终于出了,老天还是公平。“走,喝酒去,今天要杀羊”!杨老倌说完,转身就走。

机钻井出水,杨老倌就不再使用集体坝塘的水,机井水旺,足够供青枣地使用,转眼到了雨季,成品鸡卖出去两批,青枣开始挂果,新长出来的青枣树枝柔弱,花穗不多。杨老倌日夜看护着,发现一条虫都用手捉了。

第一批青枣上市,摘了七筐,杨老倌叫上一个侄子,拉到能禹去卖。再次来到能禹,杨老倌都不知道,竟然隔了三年。能禹卖青枣的人很多,老板也不少。杨老倌的青枣一到,就吸引了一群老板来围观,看到他的青枣个大,光泽好,一个老板不等车停稳就跳上去,“老倌,青枣多少钱”?杨老倌忙说:“你看值多少就出多少”!其中一个老板说:“头底一样就开你六块,干不干,干就拉去称”!杨老倌的侄子接过话说,“六块买哪样青枣,下去下去”!那老板一听不乐意,“你这个青枣颜色倒是好,口感夜不错,就是个头小了点,六块没少给你”!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侄子灵机一动,当即说,“这个事点连青枣,元谋最好的青枣,才摘第一次,第二次全部是枣王,一个小的都不有,你安心要就拿十块”!

那老板看看青枣,越看越喜欢,“八块得了,干就拉去称”?侄子摇摇头;那老板急了,“九块,九块还不干”?旁边一个老板所,“九块差不多,分两筐给我”!侄子抓抓头,“卖就卖给一个人了,分来分去不好整”!另外一个老板说;“不怕嘛,你总共就七筐,一个分两筐就卖了,称包你合”!侄子被说得不好意思,对众人说;“青枣我叔的,你们问他,我只是帮他拉”。

众人大笑,骂的骂说的说,就是催促杨老倌去称,这时一个戴草帽穿白村衫的老板走了过来,手里拿着瓶矿泉水,翻看了一下青枣,对杨老倌说;“你这青枣不错,种了多少棵”?杨老倌淡淡地回答;“没多少,七千多棵树”!那老板浑身一怔,“七千多……”?你是基地上的“?杨老倌摇摇头,”我自己种得,点连就我种得最多,今天是摘点来看市场“!那老板又翻看了一下其他几筐,问杨老倌;”上下一样不“?杨老倌一拍胸膛,”我装的青枣,不一样送你,半分钱不要“!那老板跳下车,”十一块,拉起走“!侄子哪里还等得,赶紧发动车子,本来九块也是可以卖的,现在又人出十一块,不等了,赶紧卖掉。

七筐青枣,每筐一百多斤,卖了八千多块。叔侄俩在能禹岔路吃了碗米线,又赶紧回去摘。

能禹青枣卖十多块的消息在元谋全县迅速传开。点连全村热血沸腾,杨老倌青枣摘一天就卖三万多。青枣这种水果,一旦上市,要半年才能摘完。巨大的商机与财富,点连全村老少彻夜难眠,家家户户将地里的西红柿拔了,挖好塘,一星期不到,整个点连种满了青枣,放眼望去,满目河山均是青枣。

杨老倌成了黄瓜园的百万富翁,不但还清了贷款,还存了不少的钱,微耕机也不开了,买了张老年代步车。

点连的青枣是种下,但是没有技术,农科站夜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放眼能禹,那些收青枣的老板,只要点连青枣。村民们开始找杨老倌,要跟杨老倌学技术,杨老倌老好人,经不住村民的苦苦哀求,当众答应将技术毫无保留的教给村民,全村欢呼。

杨老倌更忙,从早到晚都在青枣地里,这家指导完了又换那家,村里有老板来青枣,他还得指挥工人摘青枣,撞青枣,如何分等级。

经过一年的努力,点连青枣终成规模,家家户户尝到了种青枣的甜头,杨老倌成了点连的红人,恩人。杨老倌是百万富翁的消息传到苴林,杨光远夫妇夜知道了,带着小孩来到点连。

这绝对是意外,杨老倌在青枣地里摘青枣,根本没想到儿子会来找自己,夫妇俩站在地边,又些手足无措。孙子看见杨老倌,远远的就跑过去,“老爹……“!久违了四年的呼喊,杨老倌抱着孙子,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杨光远低着头说,”爹,小娃想你,这几年你不在家,年猪都没杀,小娃读小学也没人接送,你看还是回家住,我开车过来的“!杨光远说完,杨老倌老泪纵横,老伴夜在一旁抹眼泪,四年,四年了啊,本想老死在点连算求,没想到儿子又会来接。

杨老倌要回苴林的消息瞬间传开,起初一些种植户不以为然,后面才想到,杨老倌技术都没教完,这样一走了之不行,又的认为杨老倌是枣王,枣王一走青枣就不好了。两下里一商量,堵住,不准走。

杨光远夫妇收拾好东西,准备发车,远远地就看见来了一大群人,气势汹汹,以为是那些老表弟兄叫人来打他,赶紧打电话报警。

“老祖,你要走“?一个村民问;杨老倌看着眼前这么多人,看看孙子,无奈地笑笑,”我是上门人,既然在苴林,死也死在苴林,点连虽好,终归不是我的家“!村民一阵沉默,许久,一个青枣种得多的壮汉说;”你要教我们种青枣的技术,你走了咋过整“?不等杨老倌回答,派出所民警就来了。

“谁报的警“?一个民警问;杨光远上前一步,”是我……“!民警走近杨光远,开始做笔录,杨光远似乎告知了另外的一些事情,做笔录的民警示意另外两个民警,寸步不离的跟着杨光远,随时准备控制。

最尴尬的就是杨老倌了,看今天这种情况,要回苴林怕是有些困难,得找个机会脱身才行。民警迅速作完笔录,来到杨老倌面前,“杨老板,你青枣被人用农药打死,鸡又被人投毒,这两起案件均系一人所为,我们已控制了嫌疑人,需要你配合调查,请跟我们走一趟“!

民警的这一出,让村民无语,一个村民上前说;“你们要带他走,至少也要他把枣王的技术传给我们,不然不准走“!其他村民也纷纷附和。

杨老倌清了清喉咙,朗声委婉,“其实种青枣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一个盲区种,根本不晓得什么事精品,真正的精品,能称得上枣王的,他个头不需要太大,但颜色一定要翠绿,口感一定要清脆甜美,每一筐果都要均匀,不能有悬殊,表皮光滑圆润,硬度强,那就是真正的枣王,至于技术,该教的我都教了,后面实践,就靠你们自己摸索,以后我们点连村,出来的都是枣王“。

杨老倌说到这里,村民们也没什么可说的,村长接过话,“老祖已经把他那几千棵青枣树,无偿地归还给集体,以后全村人都有分红”。村民一片哗然,再看杨老倌,已上了警车,身影竟然如此伟岸无匹。

杨老倌在派出所,民警只是简单的问了一下案发当天的经过,就叫杨老倌可以走了,杨老倌拉着孙子走到门口,见杨光远站在那里不走,有些不快,“走了嘛,还嫌早噶”?杨光远勉强笑笑,“爹你们先走,我怕走不成了……”!说完脸转朝一边。杨老倌奇怪,儿子这话有问题,“咋过了,咋过走不成”?杨光远泪如泉涌,“爹,我对不起你,儿子不孝啊……”!杨光远嚎啕大哭,媳妇在一旁痛苦不已,旁边两名警察上前,将手铐戴在杨光远手上,杨老倌大惊,“你们整哪样,为哪样抓我儿子,他犯哪样法了,咹……”?说着就上前来,一个民警挡在杨光远前面,对杨老倌说:“两起案件都是他一人所为,目的就是让你在点连呆不下去,我们调查取证,证据已确凿,现在将他抓捕归案”。杨老倌急了,“么就算如此,也是整我的,我又没怪他,你们快点放人“?说着就要上前,另外两名警察恐杨老倌情绪激动,提防着他。

先前那名警察又说,“你是没怪他,但他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犯罪,这是刑事案件,幸亏认罪态度好,又是自首,关不了多久的,你老就安心吧“!杨老倌嘶吼一声,”啊……憨儿子,你个天杀的憨儿子“!说着一步上前,推开民警,一巴掌狠狠地打在杨光远脸上。”我辛辛苦苦一辈子,就是为了你,不为你我为哪样……“?老伴在门口哭晕过去,民警忙去救人,杨老倌担心老伴安危,夜跟着出去,杨光远被民警带走。

回到苴林的杨老倌,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每天接送孙子读书,地里夜没种青枣。只是,每当一个人的时候,他总看到,远处有一棵青枣,在向他微笑,那是枣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