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韦恩斯坦丑闻: 马特·达蒙的证伪与证明

作者 杰罗姆

哈维韦恩斯坦打电话给我,说莎朗在写一篇有关隆巴多的相当负面的文章。他说,你能给莎朗打电话说一下你与隆巴多在一起的经历吗?


零柒 祸起意大利帅哥隆巴多


2017年10月3日,也就是《纽约时报》的韦恩斯坦爆款报道出台两天前,自称曾被韦恩斯坦强奸的意大利著名女演员、编剧、导演艾莎·阿基多( Asia Argento )忽然接到了来自意大利人法布里齐奥隆巴多(Fabrizio Lombardo)的几条短信,这些短信具有明显的威胁意味。她吓坏了。

法布里齐奥隆巴多?

隆巴多就是那个设计把她“献”给哈维韦恩斯坦从而将她的人生引向恶梦的那个人。他已经从她的生活中消失快20年了,为什么生命中的这个恶梦突然又重新迫近了?这意味着什么?

法布里齐奥隆巴多这个名字,是不是相当熟悉?他就是韦克斯曼2004年选择的韦恩斯坦丑闻突破口,就是2004年12月13日那篇莎朗韦克斯曼声称被阉割的报道的主角,就是马特达蒙曾经打电话给莎朗韦克斯曼为之说项的那个人。本文第三节已经大篇幅提到过他。

他也是韦克斯曼与《纽约时报》口水战的核心。

法布里齐奥隆巴多2017年10月3日再次出现,仍然是因为韦恩斯坦。他的再次出现,是韦恩斯坦最后的疯狂,此时,韦恩斯坦已经知道,遭受他侵犯的女演员、女模特、女职员们可能很快将集体打破沉默,他强力反制的时间与手段都已经不多了。法布里齐奥隆巴多再次出面为旧主搏命,顺理成章。

2017年10月24日,法布里齐奥隆巴多(Fabrizio Lombardo)再次成了《纽约时报》一篇报道中的主角。他接受了纽约时报的独家专访,这篇专访的标题是《韦恩斯坦的意大利朋友现在处于媒体暴风眼中》。

法布里齐奥隆巴多(右)


13年前,他就该在那个风暴眼中了。

意大利帅哥隆巴多,今天看来,在韦恩斯坦丑闻中并不是特别的关键人物,他向韦恩斯坦“奉献”的美女,在已经公开指证的75人中占比并不很大。但是,他在13年前,坐拥迪斯尼 40万美元超高年薪之时,几乎成了韦恩斯坦丑闻的突破口。13年后,随着相关受害人集体勇敢指证,他自然难逃媒体风暴的荡涤。

纽约时报的这篇文章,再次证明了莎朗韦克斯曼选择的进攻方向的正确,再次提醒人们,13年前的那篇有关隆巴多的不痛不痒的文章《米拉麦克斯公司起诉前意大利主管,他有两份职业》,是多么蹊跷。 

且看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 )2017年10月11日在推特上对隆巴多的直接指控:“法布里齐奥隆巴多要我去参加一个米拉麦克斯公司的派对。他把我带到了韦恩斯坦的房间,但是,房间里只有韦恩斯坦一个人。那是1997年,我21岁。”

1997,至莎朗韦克斯曼向韦恩斯坦发难的2004年,7年间,法布里齐奥隆巴多还干了点什么?而2004年到2017年,整整13年间,韦恩斯坦又干了点什么?

这一回,再没有人,比如韦恩斯坦、马特达蒙、罗素克洛等等人来为法布里齐奥隆巴多向纽约时报记者打电话说明情况了。

从此,意大利女演员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 )的恶梦有希望结束了。因为,那个把她引向韦恩斯坦的人,以及韦恩斯坦本人,已经身处舆论以及法律的追光之中了。她也勇敢地站出来,公开指证韦恩斯坦强奸,纽约时报也因此找到她,听她勇敢地讲述自己21岁时不堪回首的往事,以及在2017年10月3日,也就是整整20年后接获的那几条具有恐吓意味的短信。

莎朗韦克斯曼跟进发表了一篇有关法布里齐奥隆巴多的文章,四位女演员、女模特证实法布里齐奥隆巴多是韦恩斯坦的性掮客。其中包括意大利女演员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 )。莎朗韦克斯曼在报道中说,还有人因为种种原因,强咽泪水,把痛苦烂在心里。

如果韦克斯曼能够在2004年揭露法布里齐奥隆巴多、哈维韦恩斯坦,韦恩斯坦丑闻,是不是就将在那一刻定格?无数的花季少女,是不是有可能因此而躲过韦恩斯坦的魔爪?

从来就没有什么如果。

零捌 马特·达蒙的证伪与证明

莎朗·韦克斯曼在控诉哈维·韦恩斯坦动用各种力量压制她的2004年报道时,说了一个细节:马特·达蒙(Matt Damon)等著名演员给她打电话,为法布里齐奥隆巴多说情。

马特达蒙,为什么要趟这滩混水?韦恩斯坦有令。


马特·达蒙因此被各路媒体围堵。他澄清说他打电话给莎朗·韦克斯曼是事实,但并不是为哈维·韦恩斯坦说情,而是哈维·韦恩斯坦要他打电话去为法布里齐奥隆巴多说明情况。

这,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

马特·达蒙强调自己根本不知道韦恩斯坦的那些破事,也不知道莎朗报道的具体内容是不是与韦恩斯坦有关。

莎朗作为纽约时报这样一个十分重要的媒体平台的影视记者,与影星马特·达蒙多有交集情理之中,熟到可以随时互相致电问候没有什么奇怪的。莎朗显然对老朋友的处境感到抱歉,她在接受美英几大电视网采访时反复回应:达蒙说的是实话,他并不知道自己正在进行中的报道的具体内容,他直接为之说情的是隆巴多,而不是韦恩斯坦,她在当年以及如今的所有报道中,都是这么写的,清清楚楚。

但是,打压韦克斯曼报道的结果,是不是一样呢?

达蒙本人通过好莱坞媒体网站 Deadline (也就是前纽约时报影视编辑迈克尔·谢普利的网站)的完整澄清是这样子的:

“我的记忆是哈维打电话给我,说莎朗在写一篇有关隆巴多的相当负面的文章。他说,你能给莎朗打电话说一下你与隆巴多在一起的经历吗?”

于是,达蒙给莎朗打了个“一分钟”电话,说他是在意大利拍片时认识隆巴多的,隆巴多组织了在意大利的首映式,他们还在隆巴多家吃过饭。当然,达蒙不会忘了韦恩斯坦交代要说的重点:隆巴多是有电影专业能力的。

达蒙的澄清究竟澄清了什么?

他的电话确实是韦恩斯坦要他打的?他不知道好莱坞的有关韦恩斯坦的公开的秘密?他不知道隆巴多是韦恩斯坦的“淫媒”?他不知道自己的电话是以自己的信用以及与莎朗的友谊为代价,在为隆巴多与韦恩斯坦背书?他不知道韦恩斯坦指使或者说请求他向记者“说明情况”的真实原因?

事实上,达蒙的公开澄清,澄清了韦恩斯坦在被揭穿之前,是多么肆无忌惮地操纵、胁迫无辜的、不相干的人,比如达蒙,来为自己的丑闻打掩护的。达蒙的故事,恰好证明了韦恩斯坦在2004年的确处心积虑地打压莎朗韦克斯曼的报道,暗示了他对莎朗报道的恐惧。

这是不是间接证明了,莎朗韦克斯曼2004年的直接指向韦恩斯坦的揭密报道的确存在?莎朗韦克斯曼舞剑隆巴多,意在哈维韦恩斯坦。事实证明,隆巴多正是韦恩斯坦的淫媒。

韦恩斯坦跟达蒙说,莎朗在写一篇“相当负面”的文章,要他向莎朗说明情况。事实上,说明情况的不止达蒙一人,还包括罗素克洛等人。

那么,最后,马特达蒙口中的韦恩斯坦所说的那篇“负面的文章”究竟上哪儿去了呢?

是根本就不存在,还是假借谁的手,把负面的文章漂白之后,变成了避重就轻、不那么负面、甚至正面的文章?比如,《米拉麦克斯公司起诉前意大利主管,他有两份职业》?

如果你认真地读一下《米拉麦克斯公司起诉前意大利主管,他有两份职业》,可以发现,那至少是一篇正面的评估远超过了负面评估的超平衡的文章。如果你不认同杰罗姆的评估,可以自己看一下,那篇文章究竟是为隆巴多辩护的内容更多一些,还是对隆巴多不利的内容更多一些?读完后再说。

马特达蒙的澄清,十分肯定地显示莎朗的一篇“负面文章”被某种势力做掉了。这个势力的构成,我们现在至少知道,包括韦恩斯坦、马特达蒙等人。在这个势力链条的某些环节上,当然,也包括纽约时报的某位或某几位高阶编辑,可能,其中真没有比尔凯勒、没有吉尔阿布拉姆森什么事。但根据韦克斯曼的指控,反应最大的那位当时的文化版负责人乔纳森兰德曼,也许有份。如果我们选择相信莎朗韦克斯曼的记忆的话。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象迪恩巴奎特那样,相信乔纳森兰德曼的记忆。

达蒙的澄清,无意之间,“出卖”了韦恩斯坦,也出卖了那个做掉莎朗负面报道的过程。

达蒙在电影《火星救援》中的搭档、著名女演员杰西卡·查斯坦(Jessica Chastain)看了莎朗的报道,反应也很大,公开指责达蒙。她是一位洁身自好的女演员,在一些人心目中是个多嘴的“大嘴巴”。她对于韦恩斯坦以及影视圈内的类似现象深恶痛绝,是在韦恩斯坦丑闻败露后,最早最大声的抨击者之一,甚至,她报料说,有一位著名男演员要她闭嘴,少管闲事。她嗤之以鼻。开始,她责备马特达蒙不该护着韦恩斯坦,马特达蒙澄清之后,她说:我知道马特达蒙的为人,他是好人,他并没有也没有能力扼杀莎朗的韦恩斯坦报道,他只是被韦恩斯坦操纵(manipulated)了。

著名演员杰西卡·查斯坦


鞋大鞋小脚知道。马特达蒙是不是个正人君子,与其亲密合作的搭档杰西卡·查斯坦很有发言权。我们也许应该选择相信杰西卡·查斯坦的判断。但是,她说,这个正人君子被韦恩斯坦操纵了,你信吗?

有多少正人君子,被韦恩斯坦操纵了?并为此付出了代价?

美国著名女演员乌玛瑟曼是韦恩斯坦性侵受害者。这位个性倔强的女性拼死反抗,使韦恩斯坦没能得逞并不得不当着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 Quentin Tarantino)的面道歉。但是,她在韦恩斯坦制片、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影片《杀死比尔》杀青四天前,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与乌玛瑟曼关系很好的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与韦恩斯坦关系也不一般。那天,他一反常态,顽固地坚持要乌玛瑟曼拍一段本该由特技演员拍摄的驾车戏份。结果,乌玛瑟曼车祸入院,幸运的是,乌玛瑟曼虽然落下一身伤病,但可以很快出院寻求真相。真相?呵呵。车祸现场的一小段录像,她是在整整15年之后、在韦恩斯坦性丑闻败露之后拿到的。录像中并没有什么真相,真相在镜头之外,乌玛瑟曼可能永远无法获得。乌玛瑟曼与昆汀·塔伦蒂诺的友谊也早已成为过去,这个好导演,在这过程中,被迫导演了什么戏外戏?乌玛瑟曼内心的疑团从未消散。《纽约时报》就此进行了十分详尽的报道。当然,乌玛瑟曼仍在寻求真相,她相信,太多的巧合后面,一定有一个真相。

愤怒今天仍然写在乌玛瑟曼脸上


那场根本不该发生的车祸没有要了乌玛瑟曼的性命,但是,的确有人因为韦恩斯坦的操弄而牺牲了。

著名女演员罗丝麦戈文指控韦恩斯坦强奸,她说她事后立即将此事告诉了她当时的经纪人吉尔梅西克(Jill Messick)。吉尔梅西克在罗丝麦戈文被迫与韦恩斯坦私了之后不久,进入了韦恩斯坦的影业公司工作,并成长为在好莱坞有影响力的制片人。在2017年10月5日韦恩斯坦丑闻被揭露之前几天,吉尔梅西克被韦恩斯坦要求回忆当年的情形,写下了一封有利于韦恩斯坦的邮件。

这封邮件在2018年2月被韦恩斯坦公开用来为自己辩护,驳斥罗丝麦戈文的强奸指控。让人痛心的是,这位被韦恩斯坦拿来作挡箭牌的女性,20年后再次被卷入是非,因无法承受舆论的压力,自杀身亡。吉尔梅西克的家人谴责哈维韦恩斯坦与罗丝麦戈文利把她卷入是非。

无论如何,这是哈维韦恩斯欠下的第一笔血债。

吉尔梅西克


(待续)




哈维·韦恩斯坦丑闻与《纽约时报》败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