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人渣,打扮自己,感谢小人|《周易 ·噬嗑贲剥卦》醒脑版|天地书院

《周易》,智慧中的大智慧。
它是一部占卜奇书,
用六十四卦,通透天地万物。

在 #天地书院# 读《周易》,
不为挂杆子算命收钱,
而为汲取此中的人生顶级蛋白质。

上周我们预告了,
今天有各种美味的腊肉、肉干,
来,上车,马上三连发:
噬嗑卦、贲卦、剥卦

1- 噬嗑

首先揭幕的是有一丢丢触目惊心的
“噬嗑”卦,
坊间也称为“斩人有道之卦”

本卦的卦名有两个字,噬嗑,
两个都不好念,也都不常见。
(会念、能懂的童靴举个小手我们看看~)

第一个字:“噬”,念shì
左边是“口”,右边是“筮”,
“筮”,是古代的一种占卜方式,
口和筮组合而成的这个“噬”,
其象形字的本义,
目前学术界尚未找到确切的说法,
所以我们就仅介绍它的延伸含义:
用牙齿咬。

第二个字:“嗑”
左边是“口”,右边是“盍”,
“盍”字的象形文取象为用盖子扣住器皿,
覆盖、闭合之义,
所以“嗑”字的意思,
就是上下两排牙齿一闭,嘴巴合起来。

“嗑”是个多音字,读音有多种:
可以念kē,如东北人的“唠嗑(聊天)”,
又比如港剧警匪片里的“嗑药(吸毒)”;
噬嗑里的“嗑”,则念作hé,
貌似是古时的发音,通“合”。

那么“噬嗑”联手起来,是啥意思?
这位童靴反应快,
对啦,意思是一咬一合。
想象一下:嘴里有坚硬的食物,
用上下牙齿把它咬碎、咽下,
嘴巴就合起了,美食就下肚了。
“口中有物,正可啮合”。

《周易》不是讲美食的书,它的套路,
是用日常生活的元素与场景,
来推演天理人事。
来看看“噬嗑”背后的喻意是什么。

坚硬的食物,
指代屡教不改的不法分子,
上下牙齿,指代刑法,
上下牙齿咬碎坚硬的食物,享用美食,
比喻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
社会重归和谐。

用吃东西这个日常动作,来比喻以法治国,
童靴们,《周易》形象不?

接下来,看看卦画卦象的演绎。
上卦为离,代表
下卦为震,代表
啥意思呢?
雷电交加,律法威武,
快准狠地劈砍罪恶,
不,容,渣,渣,们,任,性,嚣,张!

所以,噬嗑卦的干货,
就是介绍如何修理渣渣。

如何修理渣渣?
是砍掉大脚趾好,还是扒层皮好?
如何修理有背景、有后台的渣渣?
后台跳出来报复怎么办?
对于屡犯不改、罪大恶极的渣渣,
见一个斩一个就结了?
通通丢河里喂鱼就天下天平了?

来,让我们带着一肚子小问号,
请教一下通透天地万物的《周易》。

噬嗑卦,
讲的是国家用典治狱之道

中国古代,有着大量的残酷刑罚,
其中一些甚至惨无人道,
凌迟、斩首、腰斩、剥皮、炮烙、宫刑等。
(容我们夸夸现今的文明社会!)

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杜绝犯罪,
惩治犯罪,社会才能复归和谐亨通。

但圣贤先哲们并不主张酷刑立国,
不主张单纯依靠刑法治理社会。
他们认为,
统御之道应以德为主,辅之以法治
着眼于事前防范,而非事后惩治,
必须用典治狱时,务必明慎用刑
执法者本身要中正,不偏不倚,
量刑时刚柔相济、宽严适度,
帝王能够做到“皇子犯罪与庶民同罪”。

这些思想,
时至今日依然是一针见血。

噬嗑卦启发我们的惩罚之道,
何止适用于国家?
放之一个公司,一个团队,
甚至孩子犯错后的教育,

是否也能启发你点什么思想火花?

周易64卦,卦卦有人生。
留给各位童靴自己转转脑袋吧~

2 - 贲

接着闪亮登场的是“贲”卦,
坊间也称为“打扮自己之卦”
此刻看到了美女童靴们挥舞的小手~

贲,又是一个不好念的字,
急急如律令公布答案:贲(bì)。
( 很好记,“逼”的四声,逼格更高!)

上半部分是“卉”,代表花草,
下半部分是“贝”,代表贝壳。

花草与贝壳都有着斑斓的色彩,
都是古人的装饰品,
所以,“贲”字的意思就非常直白了:
装饰、修饰。

顺便种个草:
在一些逼格非常高的场合,
常常会用“感谢各位今日的贲临”来致辞,
这个贲临,就是指盛装出席,
是对贵宾最高规格的称呼,
妥妥地甩开通用词“莅临”几条大街哦。
童靴们有机会可以用它露一手~

回到正题,来看贲卦的卦画卦象:
上卦为艮,代表
下卦为离,代表

山下有火是几个意思?
华夏先祖最早居于山中洞穴,
钻木取火后,
就不再茹毛饮血、不再赤身裸体啦,
拿片树叶遮住下体,扎个花环戴在头上,
串起贝壳卦上脖子,还用花瓣汁涂指甲…
文明,就从穿衣打扮讲礼仪开始啦!

可见,
山火卦象征着文饰,因文明而装饰

那么,
贲卦要安利我们怎样的打扮智慧呢?
先来一句口号热热场子:
打扮装逼套路深,
烧钱折腾需谨慎,
最高境界看下面,
哟呵哟呵拿走不谢~

扮靓有必要,境界分高下。
贲卦,
安利了“自我打扮”的三重境界,
我们用段子来抖一遍。

第一重:不装逼、不拼爹。
贲其趾,舍车而徙。
扮靓,要匹配自己的财力。

月薪五千,
就不要硬拗成月薪五万的范儿,
同理,明明是废材二世祖,
就不要按捺不住嘚瑟的心,
啃着老爹,各种烧钱各种狂拽。
虚荣心满足了,
福报也减掉了,并不吉利。

第二重:分清主角与配角。
贲其须。
扮靓,别让装饰成了主角。

用大小LOGO,
把自己堆砌成行走的奢侈品,
最多只能让屌丝羡慕嫉妒恨,
有层次的观众,
只会在心里为你掠过八个字:
钞票很多,文化很少。

第三重:回归自然美。
这个境界就厉害了,
好比九阳神功练到了第九重,
衣饰不贵,
但气质超贵,内涵超贵,
举手投足,秒杀观众于无形。

白贲,无咎,
这才是文饰的最高境界。

3 - 剥

今天的压轴之卦:“剥”
坊间也称为“君子歇菜之卦”。

先来看看“剥”这个字。
“剥”字的象形文,有一丢丢惊悚:
左边是被捆绑倒吊的一活口(人或野兽),
右边是一把刀。
合在一起,咳咳咳,意思就是:
拿刀把隔壁这位的皮给去了,
皮脱离了肉,皮是皮,肉是肉。

嗯,这就是“剥”,
484有一种在冷风中颤栗的赶脚…
剥皮,剥花生、生吞活剥,都是它。

接着瞧一瞧卦画卦象,
画风也是有点冷飕飕咧:
上卦艮,代表
下卦坤,代表
年复一年,风吹日晒雨淋,
高山被层层剥蚀,
剥落的山体质变为土,归于大地。

剥卦讲什么?
讲的就是这种“剥蚀之世”:
阴盛阳衰,小人得势,君子困顿,
好比大山被恶劣环境层层剥落。

剥卦的演绎很有意思,
它用来指代君子的安身立命之根基,
潮湿地气来指代小人势力,
小人一步一步地搞君子,
床被地气一点一点地侵蚀剥落,
从床脚、到床板,再到床上君子的皮肤…
君子貌似没有翻身之力…
故事的最后,君子一命呜呼了吗?
一起来追大结局。

“剥”,
虽然残忍,却是天道。

万事万物,
都要经历盛极而衰、阴阳消长的过程,
这种轮回,是世间的铁律。

阴晴圆缺,寒来暑往,从来不留白;
喜怒哀乐人手一份,怎好落下你?

所以,即使是大德大智的君子,
也会有运气骤降谷底的衰败期,
小人一点一点得势,趾高气昂嗨爆全场,
自己却一点一点山穷水尽、处处歇菜…

看懂了“剥”卦的道理,
置身此情此景时,君子反而坦荡荡,
老天给的苦逼,既来之,则安之,
无论有没有“明君”跳出来赶小人,
时间到了,小人就滚了,
就这么简单。

再补充一句,
不要怨“剥”世,不必恨小人,
得感谢他们为你登场!
要知道,这天底下的真金君子,
谁不是在“剥”的熔炉里炼出来的呢?

~~~~~~~~~~~

今天的三卦,就这么嗨完了~
再次感谢各位童靴的贲临~
下周的内容很澎湃——王者归来!
偶们准时开课哦~

(#天地书院# 微信号:tdsy999999999,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参与领取本周阅读好礼:Herbacin贺本清小甘菊套装)

· · · · · ·本期完· · · · · ·

√ 《周易》醒脑版:
蛊·临·观:反腐保江山,君临天下,火眼金睛
谦·豫·随:有逼不装,大象尬舞,跟对大哥
否·同人·大有:水逆、建群,土豪来啦
小畜·履·泰          讼·师·比
                     

谨向关怀 #天地书院# 的各界友人、本文的指导教授及创作团队,致以敬意。传承中华智慧,你我并肩同行、略尽绵薄之力。  版权声明与参考文献:本文由 #天地书院#原创出品,拥有著作权。欢迎读者转发。各类媒体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部分内容参考于《周易》(中华书局出版社)、《易经杂说》(南怀瑾著述,复旦大学出版社)、《易经系传别讲》(南怀瑾著述,复旦大学出版社)。部分配图由#天地书院# 原创。部分配图素材源于网络平台,如涉及版权问题,恳请原作者致函tiandishuyuan@qq.com及时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卦:乾,乾上乾下 乾:元,亨,利,贞。 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再田,利见大人。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
    山人山语阅读 762评论 0 0
  •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 【白话】九三,勤劳而谦虚的君子,必能把美德保持到底,最终一定是吉祥的。 《象》曰:“劳...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811评论 0 4
  • 夜空压下了白日所有的躁动。 我像只猫蜷缩在被窝里,安静的敲下今日的故事,情节,剧本。 作为二病区雷打不动骨灰级别的...
    西乐乐阅读 339评论 3 3
  • 不要花太多时间等待 一只缺席的黑鸟; 遗弃众神的河流, 比任何时候都浑浊、有力。 从枝头跌落的松果, 领悟了下沉的...
    阿鲁啊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