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NURBS建模课堂:犀牛入门-6

【继续】


三、制作灯带

1、在侧视图,选择画直线命令。按住SHIFT键,画两条直线,我们以这两条直线为“尺子”,对主体曲面进行分割。

2、选择--分割工具。它和剪切不同,它不删除对象,只是分割。其实,犀牛有上百条命令,常用的就是那么几个,这是其中之一。

3、启动分割命令以后,首先选择被分割对象--主体曲面;然后,选择分割对象--尺子--两条直线,最后,鼠标右键确定。

4、我们删除那两条直线。直接选中分割曲面,选中了,说明已经分割完成。实际上,以两条直线在侧视图的投影。

5、选中分割--灯带曲面。选择属性面板--材质,选择  “材质赋予方式--物件”,颜色设置为红色。

6、点击渲染。

7、曲面的确是被分割开了。

四、制作接缝

1、同理,绘制两条非常接近的直线。

2、同理,使用分割命令。

3、选中分割之后,中间的一圈曲面,删除它。

4、删除之后,中间就没有曲面了,我们还必须用曲面把它填补上。

5、我们转到侧视图,打开底下的物件锁定--端点捕捉。

6、选择绘制多重直线,就是连续绘制直线。

7、捕捉之后,绘制多重线。

8、转到透视图,就是这个样子。

9、选择创建曲面---双轨扫掠。

10、启动这个命令,首先选择两条轨道,分别点选1和2,然后直接点3(扫描线),右键确定。

11、一个曲面生成,它紧密与主体相依,形成凹槽。

12、透视图,看一看。

五、USB接口:

1、有了前边的知识,USB接口就简单了,建立两个长方体。

2、使用布尔命令,挖出两个“洞”。

3、下面这个就简单了,就是使用长方体制作而成。

六、管理:

       通过上面几篇,我们知道,犀牛就是通过绘制曲线,生成曲面,再由密封的曲面构成体的。也就是说,完美曲面的制作、编辑是重中之重。犀牛是以NURBS曲线技术为核心的建模软件,以曲面的拼接和修剪为主要手段。

       犀牛建模功能十分强大,渲染和动画就不行了。如果要导出到其他三维软件,为了识别不同部分的需要,需要对模型曲面进行分组和管理。

第一种办法:分层管理

1、犀牛默认都在一个图层里,你可以自己建立图层,并命名,把不同的对象放到不同层中进行管理。很多三维软件都有这个功能,就是你重不重视问题。

2、如何做呢?选择类似对象。

3、点击属性面板--图层,选择你要放入的图层。当然图层也可以设置显示的颜色。看的!

4、类似,把不同对象放到不同的层中。层的名字不要用中文,有的三维软件兼容不好。不会英文用拼音呢。

5、用KEYSHOT直接导入犀牛的3DM文件,由于我们使用了分层管理,所以,在KS场景的对象列表里就容易为不同对象赋予不同材质。

第二种办法 设置材质:

1、可以利用设置材质来区分模型不同部分。现在所有模型对象都在一个图层中。

2、选择类似对象。

3、点击属性面板--材质。选择物件。

4、设置颜色、光泽度、反射度。最主要是颜色,因为我们不想在犀牛中渲染。

5、其他类似,点击渲染,看看,不同的对象赋予不同的材质。

6、我们用KS导入这个3DM模型,发现对象列表好乱呢?软件已经把模型不同的面都拆开了。你如何去设置材质?

7、不用着急,我们转到KS材质面板,看看吧!我们设置的材质都在这里(看颜色),你不用看模型不同部分,直接双击不同的材质编辑就行了。通过材质,软件自动就会区分模型不同部分。

第三种: 建立组

1、除了上面两种办法,我们还可以使用犀牛自带的群组命令,对不同对象进行管理。比如,选择这两个金属插头。

2、选择这个群组命令。其他依次类推。

3、当我们想把这个模型导出的时候,如何做呢?

4、以OBJ导出,注意下面这几点。首先是MESH网格格式,其次将群组导出为OBJ群组,最后,勾选Z轴转Y轴。

犀牛是Z轴向上,MAYA、C4D是Y轴向上;3DSMAX是Z轴向上(不用勾选了)。

5、我们用C4D导入,注意:在分割--一定要选组。分割的意思是读入的数据,用什么为标准把类似的对象,划归到一起。取消“翻转z轴”。

6、模型导入以后,就按我们在犀牛分组进行组合,不至于拆成零散对象。

7、我们使用不同材质测试一下。

8、的确,模型的不同部分都得到了区分,你就可以非常方便地在C4D中,进行渲染和制作动画了。

【后记】

       1、网友的一个关于“电子插座“制作问题,让我写成了7篇文章:建模、渲染涉及到三个软件的使用方法。没办法,我当过物理老师,我过去讲课就是这样,一道题,翻来覆去研究,设问题,举一反三,直到彻底弄明白为止。好像互联网上还没有一个像我这么写东西的吧?有点磨叽是吧?我个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深入掌握一个知识。反正不管你喜不喜欢,我就这么写了,哈哈。

      2、这几篇的犀牛建模文章,是不是让你有所心动,有想学自学它的欲望呢?我认为专业从事建模工作的,如果你感到不憋手,你应该掌握多边形建模、NURBS建模、雕刻建模、参数方式建模等技术,熟悉掌握这些技术,你才能成为全面的建模师。当然,话说的有点过了,你精通一门也是必须的。
        犀牛建模优点方法多样、精确、快速、曲面质量高。但它也有缺点,如果使用该软件制作的模型,导入其他三维软件中制作动画和渲染,你必须转化成为MESH多边形模型。模型导出后,会有很多很多三角面,布线也不完整。展UV麻烦,所以你只能少用贴图,可以考虑使用程序纹理贴图。这样的导出的模型能制作简单的刚体动画,变形动画(使用骨骼)?不是不能,动画变形可能会导致破面的,反而效果不好。
        犀牛建模特别适合工业设计的模型,那种曲面圆滑,有棱角的完美物体,不适合制作有破损的或者非工业产品模型,比如残破的汽车、石头、褶皱的布料等等,这些反而ZBRUSH雕刻软件非常拿手;人物角色反而使用多边形建模工具更有优势,因为涉及到四边面建模和布线。
        以上是我个人的理解,不一定对。知道这些有什么用能呢?当你在建模的时候,不同类型物体,就会选择适合的工具,提高效率是真格的!早点完成,早点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