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NURBS建模课堂:犀牛入门-1

Rhino是美国Robert McNeel & Assoc开发的PC上强大的专业3D造型软件,它可以广泛地应用于三维动画制作、工业制造、科学研究以及机械设计等领域。它能轻易整合3DS MAX 与Softimage的模型功能部分,对要求精细、弹性与复杂的3D NURBS模型,有点石成金的效能。能输出obj、DXF、IGES、STL、3dm等不同格式,并适用于几乎所有3D软件,尤其对增加整个3D工作团队的模型生产力有明显效果,故使用3D MAX、AutoCAD、MAYA、Softimage、Houdini、Lightwave等3D设计人员不可不学习使用。

一、性能特点

1、RHINO可以创建、编辑、分析和转换NURBS曲线、曲面、和实体,并且在复杂度、角度、和尺寸方面没有任何限制。

2、用户界面: 非常快速的将数据表示成图形,3-D制图法,无限制的图形视见区,工作中的透视视窗,指定的视区,制图设计界面,设计图符界面(物体在计算机显示屏上的一种图形表示,实质上是事物的图象,用来使计算机操作更加直观,使初学者更容易理解)和工具栏界面。大量的联机帮助。

3、无限制的UNDO 和REDO、精确尺寸输入、模型捕捉、网格点的捕捉、正交、平面、创建平面、层、背景位图、物体的隐藏和显示、物体的锁定和解除。

4、创建曲线: 控制和编辑点、操纵条、光滑处理、修改角度,增/减结、增加扭结、重建、匹配、简单化、过折线、建立周期、调整冲突点、修改角度、修正裂缝、手画曲线、和园、弧、椭圆、矩形、多边形、螺旋线园锥、        5、TrueType文本、点插值、手写画从其他模型创建曲线。

6、创建曲面: 三点或四点生成面、三条或四条生成面、二维曲线成面、矩形成面、挤压成面、多边形成面、沿路径成面、旋转、线旋转、混合补丁、点格、高区、倒角、平行、和TrueType文本。

7、编辑曲面: 控制点、操纵条、修改角度、 增/减结、匹配、延伸、合并、连接、飞剪切、重建、缩减、建立周期、布尔运算(合并、相异、交叉)。 创建实体:正方体、球体、圆柱体、管体、圆锥体、椭体、园凸体、挤压二位曲面、挤压面、面连接、和TrueType文本。

8、编辑实体: 倒角、抽面、 布尔运算(合并、相异、交叉)。

9、创建多面曲面: NURBS成面、封闭折线成面、平面、圆柱体、球体、园锥体。

10、编辑多边曲面: 炸开、连接、焊接、统一规范、应用到面。

11、编辑工具: 剪切、拷贝、粘贴、删除、删除重复、移动旋转、镜像、缩放、拉伸、对齐、陈列、合并、剪切、切分、炸开、延伸、倒角、斜切面、偏移、扭曲、弯曲、渐变、平行、混合、磨光、平滑、等……

12、分析: 点、长度、距离、角度、半径、周长、普通方向、面积、面积矩心、体积、体积矩心、曲化图形、几何连续、偏移、光边界、最近点 等。

13、渲染: 平影渲染、光滑影渲染、材质、阴影和自定义分辨率渲染。

14、文件支持:支持DWG、DXF、3DS、LWO、STL、OBJ、AI、RIB、POV、UDO、VRML、TGA、AMO、TGA、IGES、AG、 STL、RAW。

15、文件管理:文件属性和注解、模板、合并文件、输出选择区域、I/O。

Microscribe 3D and FARO Space Arm。

二、简单说

上边网上摘抄的内容,都看糊涂了吧?还是看我的研究吧!

Rhino,中文名称犀牛,号称“曲面大师“。它是一款超强的以NURBS曲线技术为核心的建模软件。它即简单易学又功能强大,深受世界各地工业设计师、CG爱好者等青睐。

Rhino市场定位是CAID(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 软件虽然相对很小,但建模功能非常强大,硬件要求也很低。不过不要小瞧它,它包含了所有的NURBS建模功能,用它建模感觉非常流畅,所以大家经常用它来建模,然后导出高精度模型给其他三维软件使用。

优点:

1、生成的是真正的曲面,不需要细分,不需要展开UV。软件体积小,生成模型文件也小,高效率。

2、NURBS建模功能强大,建模方法非常多样,可以处理复杂模型制作。

3、擅长制作曲面、复杂、精确的模型,适合于CAM 用于工业制造。

4、RHINO与3DMAX一样是开放三维平台,有很多插件来弥补其不足。如T-SPLINE、GRASSHOPER、VRAYFORRHINA等。

缺点:

1、渲染功能弱,要想得到好的效果,需要其他三维软件或插件辅助渲染。

2、缺少动画功能。

3、适合制作曲面为主的工业产品类模型(静态刚体类的模型),不太适合制作游戏角色模型。

三、为什么学它?

1、RHINO是NURBS技术建模,以曲面的拼接和修剪为主要手段,生成的是真正的曲面。也就是在RHINO中你就放心大胆地使用布尔运算,而且不会生成破面,它制作曲面也非常容易。C4D等多边形建模,制作硬边模型却很简单,如果制作曲面为主的模型,则非常麻烦,使用布尔运算则非常小心,容易导致破面。RHINO生成的模型精度要比C4D等多边形建模高,质量更好。所以说建模二者相互可以互补。

2、通过RHINO的学习,可以拓展我们建模的思路。即使在C4D中,也可以按照RHINO的建模思路来制作模型。

比如:用C4D制作这个风扇,如果不适用多边形编辑方法制作,可以采用NURBS建模方式来制作它。

我采用就是NURBS的建模方式,利用曲线生成面,然后生成体,最后使用布尔运算完成的。当然在C4D中,不可能有真正的曲面,该模型也是有多边形构成,因为使用了布尔,如果你查看模型的布线,你会发现非常乱。只要你不使用细分和变形,但这不耽误渲染。

3、通过对RHINO学习,你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深入学习建模知识。比如曲线的曲率等级,G0,G1,G2,G3等级,曲面连续性检测方法等等。

总之,通过学习掌握RHINO以后,将会提升你的建模能力。C4D(多边形硬边模型)和RHINO(NURBS曲面模型)在建模方面相当你的左右两把利器,当然,还有一把利器ZBRUSH(雕刻PIXELS 自然模型),这三种建模软件当你都熟练以后,我想你能成为一个随心所欲建模的建模师了吧。

四、RHINO作品:

RHINO适合制作工业产品模型、机械工具、建筑、宝石加工等等,下面展示是网上搜索的RHINO的作品图片。

观看更多的作品

五、如何学?

1、RHINO的教学网站很多,图书资料也非常多。学习它的成本应该比学习C4D低,感兴趣的可以通过这些丰富的资源进行学习。

个人认为,国内《学犀牛中文网》还是不错的,对RHINO研究深入,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2、我自学研究的方法是采用与C4D多边形建模对比方式,突出各自优点,同时也能明白各自的缺点。比如使用C4D制作一个曲面为主的鼠标,采用多边形方式,非常麻烦,要考虑细分之后,面的光滑和边角的锐利,所以布线必须认真考虑。但是使用RHINO制作这样的鼠标,那就不是事,它有很多建模的方法供你选用。但模型制作完成之后,如果要渲染,情况就反过来了,C4D自带的材质和灯光编辑渲染效果非常好,RHINO却只能把模型输出到C4D等三维软件中,或利用VRAY插件或第三方渲染器KEYSHOT来渲染,这就不如C4D方便了。制作动画也是这样。

3、从这篇开始,我要带领喜欢研究NURBS建模的朋友,以我的方式,从基础点、线、面、体来研究RHINO。

4、 当你RHINO入门以后,建议你借阅或购买下面几本书。我认为这是目前关于RHINO技术方面,写的非常好的三本书。

第一本:入门之后,需要的多做练习。这本数字建模造型的图书非常适合你。书中各种范例,能使你rhino建模更加熟练,能更深入了解RHINO。市场上RHINO这类书很多,但写的比较好的,我个人认为,这本书还是不错的,但书也不便宜呀。能借还是到图书馆借吧!

第二本:这本书写的非常清晰和透彻,难得的一本RHINO建模的好书,看出作者的功力非常深厚。2006年出版过一次,市场上很难找到了,建议大家到图书馆,借阅看看这本书!10年了,都没有舍得扔掉或送人,一直珍藏在书架中,这真是关于RHINO的一本好书!

第三本:这是一本写给设计师关于NURBS的书,内容深刻,有点难度,涉及一些数学知识。从本质上告诉你NURBS是什么,它的数学模型是什么。它是最近刚刚出版的一本新书,目前正在认真阅读和学习。初步感觉有深度,揭露实质和本质,理论强、实例突出,也是一本好书。初学RHINO,数学差得有难度,但你可以跳着看啊。

【后记】

      1、有的博友可能问:你总鼓吹学习软件要集中精力,从一入道,为什么不好好研究C4D,而你的博客为什么研究了这么多的软件?

因为我的博客是学习空间,主要研究CG方面的知识,并不是C4D的学习空间。研究这些软件一方面是我自己感兴趣,另一方面也是想拓展大家的眼界和思路。不同的软件就是不同的工具,也是不同的解决问题方案,多知道一些有好处。比如一个模型你用C4D制作麻烦,但你使用RHINO却很容易,我们讲究的是效率和结果,不是吗?

但如果你是三维软件初学者,还是建议你从一入道,认真研究一个软件一段时间后,再学习别的软件。我的博客有些文章,你看一看开阔思路即可,千万不要我写什么,你就学什么?因为我这个人随性而写,说白了我不是个好老师,感兴趣,来了激情就写几篇,没有了则一篇也没有。另外我写的东西都是很肤浅的,适合入门,不适合深入学习,感兴趣想深入学习的朋友,建议你到专业网站购买系列专业教程学或买专业书吧! 知识有价,力量无穷!

        2、有朋友可能问:我一直想制作车辆模型,使用RHINO制作车辆模型是不是很简单?

当然,个人认为:使用RHINO要比多边形方式制作简单多了。如果你想从事专业制作车辆模型,有一个比RHINO更专业的软件,就是AUTODESK公司的ALIAS。它也是以NURBS建模为主的软件,但比RHINO制作的曲面级别更高、更复杂、更强大。当你熟悉掌握了RHINO以后,你再学它,就很容易了。

声明:文章中的图片来自《学犀牛中文网》和网上搜索,没有商业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