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开苏东坡的“真面目”:给亡妻写词的文坛情圣,竟是个“渣男”

(原创文章,欢迎阅读,如敢洗稿,势必全网追究到底)

文|诸神的恩宠

只要是才子,就得风流。这似乎成了一个魔咒。

比如诗坛才子徐志摩,他先后和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三人都有过情感纠葛;再比如音乐才子周杰伦,他先后和蔡依林、徐若瑄、侯佩岑都传出过绯闻,等等。

作为风流才子的代表,苏东坡一生爱过无数女子,经历过三段婚姻。有意思的是,他能为亡妻写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千古绝唱,也能为新欢写出“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不朽名句。

苏东坡如此多情,有人认为他是十足渣男,有人却觉得他是本性使然。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写道:“苏东坡是一个诗人、一个小丑。”

多情与无情,诗人与小丑,如此矛盾,如此分裂,那真实的苏东坡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

01与发妻王弗亦师亦友,王弗是他一生的挚爱

苏东坡是 “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文章流传千古,而他的爱情故事也堪称传奇。

那一年,苏东坡19岁,英俊少年,意气风发。王弗16岁,玉洁冰清,知书达理。两个人被月老的一根红线拴住,从此开始了一段奇缘。

当时,苏轼在青神古中岩书院求学,老师王方是青神乡贡的进士,桃李满天下。而王弗,正是老师王方的爱女。

一天,王方让学生们给中岩寺中的碧池取名。有人说叫“藏鱼池”,有人说叫“引鱼池”。而苏东坡为碧池取名“唤鱼池”,巧的是,在闺房的王弗也为它取名“唤鱼池”。当丫鬟将王弗的字送到池边时,大家都惊呆了!

苏东坡与王弗竟然不谋而合!

就连站在一旁的王方,也情不自禁地说:“此乃天缘之合,韵成双璧。”躲在闺房的王弗得知此事后,惊诧之余又满怀好奇,不觉间对苏东坡有了几分好感。后来,在王方的撮合下,苏东坡和王弗喜结连理。

古时候,女子大多目不识丁,而王弗却知书达理。每当苏东坡在屋内看书时,王弗都会陪伴左右。偶尔,苏东坡背书背不出来时,王弗还能提醒他一两句。

苏东坡性格耿直,说话经常得罪人。而王弗性格沉稳,谨言慎行,事后总会温柔地提醒苏东坡,说话要委婉,不要得罪人。

据说,每次有客人来拜访苏东坡,王弗都会躲在屏风后面听他们说话。事后,她还会给苏东坡一些建议。正因为有了王弗提醒和辅佐,苏东坡早年的仕途之路才能一帆风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婚后第十年,王弗不幸在京师病逝,苏东坡悲痛万分。王弗去世后,当年六月,苏东坡将她的灵柩送回老家,将其葬于苏东坡父母的墓穴旁边。

王弗去世那一年,他们的儿子苏迈年仅六岁。苏东坡又当爹又当妈,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十年后的一个深夜,睡梦中的苏东坡突然见到了妻子王弗。梦中,两人手拉着手,有说不尽的情话。梦醒后,苏东坡泪流满面,走到案几旁,一口气写下这首著名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写这首词时,正是苏东坡官场最失意的时候。在梦中,他与亡妻相遇时,仿佛又回到了昔日的温馨生活,这让梦醒后的苏东坡感伤不已。

对苏东坡来说,王弗不仅是妻子,更是良师益友。王弗就像一朵高洁的腊梅,永远盛开在苏东坡心中,温暖着他渐渐冷却的心。

苏东坡为亡妻写下千古名篇《江城子》。然而,这个时候的苏东坡,其实早已有了新妻子。

一边写词悼念亡妻,一边又和新妻子卿卿我我。这个苏东坡,还真是谜一样的男子。

02与王闰之平淡夫妻, 王闰之是他的贴心人

王弗去世后,苏东坡生命中第二个重要的女人出现了。她,就是王弗的堂妹王闰之。

王闰之比苏东坡小十一岁。小时候,王闰之很羡慕堂姐王弗能嫁给苏东坡,甚至偷偷暗恋着苏东坡。

王弗去世后,苏东坡常常借酒消愁。王闰之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总是不断安慰苏东坡,甚至还为他洗衣做饭带孩子。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久而久之,苏东坡和王闰之日久生情,王闰之便成为了苏东坡的第二任妻子。

和王弗的知书达理不同,王闰之是个典型的家庭主妇。她读书不多,在文学方面帮不了苏东坡,但在生活起居方面,她却成了苏东坡最得力的助手。

在苏东坡被贬的日子里,王闰之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相反,她总是任劳任怨,一心一意照顾苏东坡和孩子的饮食起居。两人相濡以沫,十分恩爱。

一个春夜里,月光柔和,花香扑鼻。王闰之对苏东坡说:“春月色胜于秋月色,秋月令人惨凄,春月令人和悦。何不邀几个朋友来,一同在花下饮酒?”

苏东坡一听很高兴,王闰之平时不懂文学,不能像王弗一样陪他读书写诗。而如今,王闰之竟能说出这样有诗意的话来,让苏东坡大为惊喜。于是,他请来三五好友,一起在树下把酒言欢。

在赏花饮酒之余,苏东坡为王闰之写下了一首词《减字木兰花·春月》。

春庭月午,摇荡香醪光欲舞。步转回廊,半落梅花婉娩香。

轻云薄雾,总是少年行乐处。不似秋光,只与离人照断肠。

苏东坡很感激王闰之对他的照顾,更感激王闰之的不离不弃。在苏东坡心中,王闰之虽然不能和王弗相提并论, 但在他最困难的日子里,王闰之始终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陪伴在他左右。这份忠贞,让苏东坡非常感动。

正是因为有王闰之的支持,苏东坡才熬过了人生最艰难的岁月。后来,他被调回京师,任礼部尚书。苏东坡本以为,这下终于能让王闰之过上好日子了,然而天不遂人愿,几年后王闰之患病去世,这对苏东坡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当年王弗去世时,苏东坡亲手栽下松涛,以寄哀思。而今王闰之撒手人寰,苏东坡为了报答她的一世恩情,决定自己死后,要和她葬在一起。

在苏东坡心里,王闰之犹如一朵秋菊,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散发着淡淡幽香,沁人心脾。

王闰之去世后不久,苏东坡便被贬到了惠州。此时,快到花甲之年的苏东坡,依旧不改风流本性,只可惜,那些妾侍们都离他而去,只剩下一个人不肯走。而这个人,便是王朝云。

03与王朝云是红颜知己,亦是相濡以沫的伴侣

苏东坡和王朝云第一次见面,是在美丽的西湖边。

那时,苏东坡因反对王安石新法被贬为杭州通判。一天,他约了几位好友同游西湖。游湖完毕后,一席人陆续落座,一边饮酒一边赏舞。舞池中央,一个美人深深吸引了苏东坡的注意。这个女子,便是王朝云。

那一年,王朝云只有十二岁。王朝云的歌声婉转,舞技非凡,让苏东坡暗暗赞叹。但真正让苏东坡心动的,是王朝云卸下浓妆,脱下华服后的样子。苏东坡发现,比起浓妆艳抹,素面朝天的王朝云更美丽动人。

同一个女子,竟给人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苏东坡心中大为感慨,立刻挥笔,写下这首《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其二》: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东坡写完后,大家纷纷赞叹,王朝云也对苏东坡崇拜不已。有朋友看出苏东坡对王朝云的喜爱,便花钱将王朝云买下,送给了苏东坡。

一开始,王朝云只是苏东坡家的丫鬟,因为她聪明伶俐,深得苏东坡和王弗的喜爱。苏东坡看她能歌善舞,便耐心教她诗词歌赋。一转眼,王朝云在苏家已经待了二十二年。

王闰之去世后,苏东坡非常失落,在和王朝云的朝夕相处中,他发现这个女孩很懂自己,哪怕两人相差二十六岁,也不妨碍他们心有灵犀。

据说,苏东坡最喜欢听王朝云弹唱《蝶恋花》。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内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内佳人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每当王朝云唱到“枝上柳绵吹又少”时,都会忍不住哭泣。

她不仅仅是在伤春,更多的是悲叹苏东坡的坎坷人生。在外人眼里,苏东坡是满腔豪情的大才子,在王朝云眼中,苏东坡看似坚强,实则脆弱,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王朝云和苏东坡本来有个儿子,儿子还没到一岁,便夭折了。王朝云深受打击,一病不起,三十四岁那年,她因病去世。王朝云死后,苏东坡再也没有听过《蝶恋花》,再也没有娶过妻子。

王朝云,一个夏荷般出淤泥而不染的女子,正是因为有她,苏东坡的晚年生活才有了一抹亮色。

04深情还是风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苏东坡一生情史丰富,经历过三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对王弗,他念念不忘,为她写下千古绝唱;对王闰之,他感恩戴德,死后要与之同穴;而王朝云去世后,他选择了孤独终老。在苏东坡心里,这三个女子,一个是灵魂伴侣,一个是贤妻良母,一个是红颜知己。缺少哪一位,他的生命都不完整。

苏东坡多情不假,但他也真心爱着每个女人。他的爱浓烈炽热,让每一位爱他的女子都无法自拔。

写到这里,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问题:苏东坡为什么会这么有“女人缘”?

原来,苏东坡这一生,虽然历经坎坷,却始终能随遇而安。他不仅文章写得好,还会酿酒、做菜、养花,是个充满生活情趣的人。这样的大才子,试问哪个女人不爱呢?至于苏东坡到底是不是渣男,那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六十四岁那年,苏东坡不幸在常州病逝。宋高宗时,朝廷追赠苏东坡为太师,谥号“文忠”。纵观苏东坡这一生,不仅拥有三段爱情传奇,还留下了许多千古名篇。他这一生,活得真值!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这是苏东坡最脍炙人口的名句,而这句话,正是他一生的写照。

(完)

部分参考资料

林语堂《苏东坡传》,

吕远洋《人间有味是清欢:苏东坡的诗词人生》

作者介绍:诸神的恩宠,资深互联网人,多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人文优秀作者。热爱读书、思考、写作,被朋友称为“行走的百科全书”。郑重申明,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点赞、留言、转发。抄袭或洗稿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