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英语烂在哪,才能真正好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是语言狂热爱好者,没有掌握很多门外语的能力,只是比普通人喜欢学语言。不只是外语,方言也很喜欢。喜欢语言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一条大概是在语言学习方面相对比较敏感,对语言的分辨能力强,模仿能力强,显得比较擅长,对稍微擅长的事情,着重培养一下,就会越学越有兴趣,越学越上手。

语言的定义

Language is the ability to acquire and use complex systems of communication, particularly the human ability to do so, and a language is any specific example of such a system.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language is called linguistics.

以上是维基百科对语言和语言学的定义。请注意,我对语言学的兴趣为零,这门学科能快速抹杀我对语言的激情。我喜欢的是掌握语言,并用它交流。我是语言相关专业的学生,英语教育,教中国人说英语。对外汉语,教外国人说中文。只能算是语言相关专业,因为教育教学在专业学习中也占很大的比重。一直以来我都把语言当成工具在学,学语言不是根本目的,通过新语言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接触新事物才是终极目标,所以对自己的要求是顺利的交流。因此,我有理由也有权利拒绝语言学的系统学习,转而选择完全沉浸在语言本身的美好世界中的。但是即使是这样简单的要求,学习任何一门语言也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语言学习的目标

每个人学习语言的目的和目标都不同,我自己学习的目标是和尽可能和母语者一样,听说读写必须同时掌握,我希望掌握的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学习目标是完全基于你自身的需求来设定的,请在开始学习之前务必经过仔细认真的思考,制定目标,寻找老师,再开始学习。

举例,我去泰国之前不会泰语,去了半年以后我打车,司机叽里呱啦和我聊天,我说您说慢点,我听力不大好。司机惊呆了,说,你不是泰国人啊?为什么这么像泰国人?(不排除司机这样说是因为我半年没有擦防晒,从外貌上和他们区别越来越小了。)

语言学习经验分享

此处将以外语来举例,在一般的外语学习中,常见的分为听说读写四个板块。说和写是思想的载体,听和读则是两种在语言学习以外的所有学习中都非常重要的能力。换句话说,这四种能力是对一个人思想和能力的要求,而不仅是在外语学习中所应该具备的能力。

在我个人的外语学习经验中,我习惯把外语学习分为三个需要攻占的堡垒。既发音体系、书写体系、语法体系。

1、发音体系。

我个人认为,发音体系的基础是辨别力和模仿力。发音是一个输入和输出的过程,输入指接收到一个全新的发音,输入过程中,通过分析分辨处理,最后完美的模仿并输出这个音。我认为,发音标准是在外语学习初期建立自信和兴趣的重要方式。当你能够准确辨别外语发音中的细节,并能分辨出自己的发音和标准发音的区别时,你离完全掌握这门外语的语音系统就不远了。如果你硬要说你学不来,我只能说,还真没有见过哪个母语发音不标准的,不过是辨别力和模仿力的训练不够。

我有过不少家教经历,教过香港小朋友普通话和英文,教过日本人和韩国人中文,教过中国小朋友英文,教过美国小朋友中文。教中国小朋友英文是大四的时候出于人情而接下的任务,两个小学三年级的小男孩,从字母表开始教,教了一年。两人的父母英文水平均为零,除了每周一次课堂时间外,只能依靠播放英文课文,儿歌来辅助。大概在半年之后,当句子逐渐变长,发音慢慢变复杂的时候,两个小朋友的语音能力发生了明显的区别。这里暂不深究原因,只展示结果。当两人发现自己说出来的话和老师或者录音很像,或者自己不管怎么都发不出录音里的音时,小朋友也会逐渐意识到差别,导致发音相对较好的小胖子自信心增强,对英语兴趣一直在增加,而小瘦子并没有表现出增长的兴趣和自信。在课堂上,小瘦子其实是更认真的那个,只是不擅长模仿发音,在学习初期,很难有语音以外的其他方面来带给他们自信和成就感。

在大学里我目睹了无数同学苦练四年口语,依然说着一口自己才能听懂的英语,并且毕业以后当了英语老师。如今依然能够在清晨的校园听到乡村英语早读,每次都想停车下去告诉同学,你这样只会越读越糟的。这样的学习是很难有提高的,有效的学习是找出错误,纠正错误,然后按正确的做。也就是分辨自己发音的问题,纠正发音,模仿正确发音。这些同学在不具备分辨能力和模仿能力的情况下,应该求助于具备这项能力的人,通常这个人是老师,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一想到我的大学同学都在当英语老师我内心也是崩溃的。所以,你解决你语音的问题有两个方法:求助具备分辨力和模仿力的人;培养自己具备这两项能力。 在无法求助的情况下,你无需急切培养语言能力,而该培养辨别力和模仿力。至于大家熟知的疯狂英语,前提一定是你练习的是正确的英语。找同伴练习,也一定要找能力水平相对,能够互相提高的人,否则就是浪费时间。

2、书写体系

中国人的绝对优势。世界上没有比中文更难的书写体系了,你连世界上最难的书写体系都掌握了,还有什么担忧?我曾经听人说过,看不懂繁体字,这一点我不懂,繁体字和简体字在我眼里是一样的,我是自带繁体字阅读技能的,在香港的时候读得很多,生僻字也掌握了很多。 能认识繁体字,日语,你已经会了一大半了。韩语、泰语这类语言都是直接写读音的,本质上和英语一样,只是给字母穿了不一样衣服,用符号来表示abcd而已,是非常非常简单的书写系统,只要掌握了基本书写规则,就和写英语一模一样。英语、意大利语、法语的书写就更不用说了。总之,母语是中文,让我们在外语书写体系的学习中,拥有了绝对优势。

3. 语法体系

语法学习我没有太多心得。因为我很渣。个人比较反感以语法考试,做题的形式来检测语法学习。我不擅长做题,也不擅长语法句型分析,这种时候就体现出自我定位的重要性。比如我的定位就是顺利的交流,所以在熟记单词和基本句型的基础上,我能把一个句子说清楚,让对方明白,能听懂读懂对方话,就达到我自己的目标,也检测了我的语法学习成果。所以,务必清楚目标和定位再行动。然后,乖乖背单词,背了单词自然就会说话了。

语言学习的捷径

那天在李笑来老师的微博看到一句话,“我找到了捷径,可已经身不在起点”。我的理解是,当你千辛万苦掌握一项技能并总结出一套学习该技能的最佳方法时,你早已不在起点了。所以,学习的最大捷径来自一个已经非常系统的掌握了这项技能,并且还能运用科学简单的方法帮助他人快速有效的习得的人。理论上我们称这样的人为老师,但是实际上大多数老师达不到这个水平。

优秀的老师,绝对是我们学习的捷径。回到语言学习,优秀的老师是我们学习外语的捷径。这一点只有在你遇到真正的好老师以后才能体会到,不细说。

感谢网络发达,遇到好老师再也不像以前那么难了,不过你至少需要具备识别好老师的能力。网络的发达让一批并没有系统掌握某项技能的人在宣传下火起来,他们甚至会厚颜无耻的开班授课。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人,我曾经主观的以为,如果一个人胆敢公开的开班授课,那么他至少是具备良好的教学能力并系统掌握该项技能的。可是实际上,根据我在网络上购买课程的经验(不光是语言课程),很大一部分人都完全不具备以上两点基本要求。仅仅是拍出稍微好看的图片,就开班教摄影。仅仅是会做几道菜,就开班教做菜。仅仅是会做几款蛋糕,就开班教烘焙。科科。“老师”大大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反过来就对我们自身的识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慎重选择课程和老师,不要浪费血汗钱。(一个浪费了很多血汗钱的过来人的肺腑之言)

这篇笔记仅记录我在2016年6月,对待语言学习的一些观点,并没有和大家讨论的意思。学习还在不断的进行,思维还会不断改变。

开始记录很简单,坚持记录将会很难。一定要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