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懂【刻意练习】吗

01

《刻意练习》早就看过,樊登读书会也听了2遍。知道是强大的学习方法, 但好像没有太多的然后……。自然没有感受到其“强大”之处。

前段时间的学习中,发现N多老师都在讲刻意练习,李善友、成甲、永澄、弘丹……不是简单的提到,而是不同角度的解读,讲自己的刻意练习的方法论和应用。

收获很大,感觉自己原来并没有真的懂“刻意练习”。也再次体会那句话,有时行动力不足,是认知不够

02误区

人类只有发明了发明的方法之后才能快速发展

我们只有学习了学习的方法之后才能成为高手

——芒格

刻意练习是非常强大的学习方法,但容易有不少误区

1.不是重复就能成为高手的

打了多年的拖拉机,打了多年的台球,水平却没有进步。

上了很多课,读了很多书,好像没什么用。

这也是一万小时天才定律的缺陷。不是说重复就能成为高手的。

研究表明:一旦动作达到“自动化”的程度,即使再多练习几年,也不会有什么进步。

如果你只是在经验上磨练,动作上的重复,你不会再有什么进步了。就像我有了广告行业10多年的从业经验,但并没有成为高手。 老司机不一定比5年左右的司机水平高。老医生的水平并不一定比新医生的水平高。

2.不同场景应用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身体记忆类型:有些习惯,比如培养我们家孩子刷牙的习惯,这属于较为简单的习惯。通过短期的刻意练习就能学会(有些大家看见的21天训练营是属于这一类型的)

规则明确的技能训练:体操、 羽毛球等有明确的规范动作要求,这通过1W小时的刻意重复练习 可以成为高手

思维模型类:这就不是简单的说通过1W小时刻意练习就能成为高手的。


03方法论

1.创建模型

刻意练习的主要目的是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

其实就是“套路”:围棋的定式、编程的算法、律师的案例、数学家的公式、科学家定律…… 

刻意练习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发现或创建相关领域背后的模型(模式、方法论、套路)。

人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绝非是零散的信息和随意的动作,它们大多具有某种“结构”,这些结构就是套路。

业余选手学习信息,高手学习结构

对脑力工作者来说,水平高低在于掌握的套路的多少。

所以我今年的学习重点也是主题深度学习,建立相关领域的知识构架,然后刻意练习, 以行促知 。 


2.刻意练习

成功=核心算法*大量重复动作

核心算法就是上面讲到的“套路”,甚至连创意类工作都是可以有套路可寻的。我所处的行业-广告行业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意, 创意其实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觉得是得靠灵感, 其实也是有套路的。需要我们的专项大量练习。

青蛙行动营所提倡的目标管理已经有了基本的方法论,需要大家的就是认真的刻意的重复练习(保障按时完成月计划月总结、周计划周总结、每天的三件要事打卡), 才能保证我们一直朝着目标行进,拿到更多的结果。


3.及时反馈

人脑是怎么掌握一个技能的?神经元如果经常被一起激发,它们最终会被连在一起。于是,不同技能在人的大脑中形成了不同的网络结构。

技能是“长”在 大脑之中的。

高手与普通人的本质区别:

高手拥有长期正确训练所获得的特殊脑神经结构。

刻意练习的目的是将套路内化到大脑中,而错误的练习危害极大。所以我们需要有及时反馈。不是简单的鼓励赋能,更重要的是修正我们的行为。

这样才能让正确的技能长在我们的大脑中。 

4.其他注意事项:

永远不要停留在舒适区:不做舒适区里炫技的小猴子。比如原来的阅读和九宫格输出就到了舒适区。所以现在加强主题深度学习,输出成果为“知识专题”。现在也注意不在朋友圈发简单的书单推荐了 ,不炫技我读了什么书,而是要把书里的价值告诉大家,甚至输出相关领域的知识结构给大家(第一期的理财投资专题进行中)。

学以致用才是有效学习:以解决问题和拿到更多的结果才是我们学习的目标(也是青蛙行动营的目标)

请教练或导师 :少看时文、多看经典,少看标题党、多看系统文,少听公益分享、多多参加针对某个主题的收费课程,请私教或者影随某个领域的老师。这才是学习的捷径。

举个最近的例子:春节滑雪,老婆请了教练,我没有。原来老婆特别小白,结果2天的学习后水平就超越了我。


这篇文章对你有启发吗?欢迎交流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 瞬间记住几百个*数字,开平方比计...
    寂寞找煙抽阅读 4,462评论 1 28
  • 欢迎转发 空间更多精彩内容 (文章较长,朋友你或许已经习惯了高阙值点的阅读刺激,衷心希望你能耐心读完,有所思,有所...
    木樱桃阅读 1,090评论 0 4
  • 世界上存在无数学习方法,但到目前为止,主流承认的最牛的学习方法,应该就是“刻意练习”。 我在无数的文章和书籍中看到...
    思维模型阅读 1,468评论 1 22
  • 人生路上, 会和很多人擦肩而过, 也会有很多人进入生命的印迹。 我们和他人交汇的过程, 就是一个互帮互助的旅程, ...
    jwyyw雯阅读 359评论 0 1
  • 站在秋的黄昏里 夕阳醉了天际 在地平线的那一头 一定住着一个可爱的她 有着童话般的故事 站在秋的温润里 柳条不见了...
    田萍阅读 270评论 7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