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是个好女孩

    金莲,是个好女孩


Ⅱ西门,如是说

    【1】

    很长一段时间,在做同一段梦。


    梦中,夜月朦胧,灯火阑珊。

    透过“蝴蝶巷”香阁子镂窗望去,一素淡女子,粉裾翩翩,芳仪亭亭,就立在远街灯火,人海茫茫中。

    正以遥远、绰约、模糊的影姿示我。


    刹时,大千失了运转。

    耳边笑闹之声,亦随脂粉勾栏凝滞。仿佛我,已不再置身繁花拥醉与银釭照暖。

    我竟端然忘了,此世还是那个,被众人趋之近之、攀之附之的西门官人。

    倒仿佛成了一介,位卑而无籍无姓、无位无势的轻衫少年。

    想那女子,应在等我的。


    【2】

    不期回首。过眼,已多少云烟。

    东厢月色,悄然中瘦却何些。长庭梅花,不知竟落了几载。

    概是红尘间,推杯换盏,共青楼莺燕之辈。浮浪囚欢,于瓦肆烟花之人。都如我般,习于轻略季节。

    以至今时,乱花迷瞳。新人易旧,琐恨难初。青丝岑寂,欢事依稀。

    可从始,至终。教我,一生心萦之执念,却还是那个系梦于昔,无从辨识的窈窕轮廓。

    故我不惜以自欺,来迷惑自己——

    金莲,就是那女子。


    月出,去日落不远。光阴,流放于无端。

    她的微笑,却宛若无关下界,拂从碧落的风。入我心时,是买不来的醉。

    是的,我也该好好地醉一次了。只在她眉底、怀中,才不会沾染,俗世中的纷乱、庸扰吧。

    我早已倦了。所谓:酒池肉林,尔虞我诈,蝇营狗苟,茕影孑然。这些一并让我的悲欢断了宿处。而我的灵魂,亦何曾有过,容刹那安歇的角落!

    她,俨然我一生,唯一之慰藉。而我却,无耻地,又必然地,拉她入了地狱。她共我在一起,就注定,只能沉沦,堕落,腐朽,永生背负骂名。

    可不论世人,千般万般唾弃,仇恶,或笔诛,口伐。我依然说——

    金莲,是个好女孩。


    【3】

    有的女孩子,生来就是天使。

    她,唯独她,又为什么偏偏她。是折了翼的那个!

    那根木棍,在人潮人海中。

    不偏不倚砸到了我,一定是上天的安排。

    一定是三生石上,写好了剧本,撰定了情节。安设着彼此凝眸相对,并驱使两心共赴高唐。

    打那天起,我就想着,要去守护她,温暖她。爱那个女孩,如爱生命。

    只是想想而已。


    想来。在男权社会,女人如附属品。

    坊间流传一句谐语,“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这端的是,俗世凡夫,缁尘我辈,代代奉守的信仰。

    我亦偏是个惯弄云雨,放浪寻欢的俗人。

    在偎红倚翠,软玉温香里,于重楼月下,万花丛中。我根本不记得,亦不知晓,自己真正喜欢着谁。又谈何爱呢?


    但金莲不一样。她和别的女孩不同。

    她吸引我的,外在占了二分,就如,扬州月。而余下八分,则是她内在,某种特别的气质。

    于是如出诗画,由外及里,构成了她天然纯净的美。美得,独她一人。美得,不像尘世。

    而我,到底俗人一个。空想着拥有,占据。却从不处心呵护,关怀。到底人生二字——

    在世难免婆娑,久被尘劳关锁。非名不利甚谋,花场酒场来过。


    【4】

    金莲,是个好女孩。

    她,一直是枚,勇敢的姑娘。敢爱,敢恨,敢于追求,敢于挣脱。敢于对这个以伦理纲常为道德基准的普天下,说一声不。

    我深知,她选择和我在一起。从来并非,妄求什么。而是想捍卫,想抗争,想绽放出专属于她的人生丽景。

    她想轰轰烈烈,想快意淋漓,亦想搏取水天共色,想赢得一整世间。

    如此,她就比我眼外,芸芸众生中,那些楚腰吴袖,庸脂俗粉们,优秀且出彩得太多,太多。


    可惜,一如金莲,这般好女孩。

    总招秋娘妒忌,更遭浮世谩评。她们,本是底层弱者,于黑暗中歇斯底里,一世不见光明,又总想着去同化,其他女子,觊觎将一切,区别于己,心地干净的女孩,拉向她们,所正深陷、痛恨之泥潭或深渊。

    而污污浮世,昭然天理为帜,堂皇灭欲作幌。不亦同样在做着,逼良为娼,劝妓从良之苟且勾当。而这对我们,这些市井泥塑来说,正中下怀。我只道是——

    朱门冻骨堪谁问,到底樽前一句嗔。秋水莫期逢柳惠,薄烟在处负心人。


    其实认真讲来,如金莲般好女孩,或说,曾经那个好女孩。

    只合做情人,为妾氏。不宜系燕尔,纳正房。

    论爱我,她不及大娘子。论我爱,她不及李瓶儿。论争宠,她不及梅丫头。

    可她,偏就是她。可望,不可即。可远观,不容近亵。于我心,独一无二地存在。

    世人若说我脏了她,我必应不置一喙的。

    然我一生,又总在不断登高,翘首,凝眸。仿佛这样即能,更接近她一点。

    ……


    一笔书成一恨字。两心连理两情深。

    岁岁年年过去,山山水水历了。我心,大抵谙晓,世上何事最遗憾了。

    不是,情到深时缘转薄。亦并非,千里佳期一夕休。

    而是,我和她——

    没能再早些,遇到彼此。


Ⅲ王婆,如是说

    总听得人说,武家炊饼铺里。

    住了个美娘子。平日里不见出门,想必,是个安分的女子。


    于是老身每逢清晨,会趁茶摊早市,等她开门。

    远远望去,果真个好容好貌:秋波微浅,春姿初凝。杨柳身段,花样风情。恰媲美我,十二分,当年的影子。

    就这样,不知过了多少时日。后来才知道。

    她叫金莲。金枝玉叶金。莲开并蒂莲。当是个普通的良家女孩。


    可我有时会误把她,当作年轻时的自己。

    年少时的我,原也是不二出的佳人,独居绣室,不下扶梯。循规蹈矩,恪守妇行。

    然父迹浪荡,心在她卿。萱守兰房,空望当归。而至门庭冷落,麸米无存,父竟抛掷天伦,几欲鬻我,于烟花楚馆,幸母以死得庇……故待字年华时,我遂时时思索——

    所谓女子一生,究竟为谁贞洁,因谁含辛?

    唐人语,“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为何男人可以妻妾成群,花天酒地,女子却不被允许三夫四姘,倚翠偎红!女子,就注定枯守一座牌坊,失去己心?


    天地朗朗,尘宇茫茫。又凭甚,只许男人有温柔乡,不准女子入快活林!


    年逾花甲,就木体身。

    数旬光阴里,我何曾看得上那些,时时谨奉从德的俗妇。

    我原以为,金莲亦是那样的迂女。但她的眼神,总在试图暗示我。

    她不是。她不是那种甘于贫贱,摸爬底层,任生活命运糟蹂欺侮的女子。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凡事当从心中立,岂说之蓄谋久矣。

    我心知。她想离开武大,她想做她自己。


    我亦知,大郎从来是好人。

    可有些事儿,勉强不来的,就放手,该成全,莫求奢。譬如爱。

    其实。金莲买来的药,早已被西门家做掌拒的,换作了砒霜。

    杀死武大的人,不是金莲。不是我。

    而是以西门为首的男人们,狰狞且熟练地,把他推向毁灭。

    以及这男权至上的浮世,利欲熏心的凡尘,一并戕杀了他。

    他们,才是主谋,凶手。

    而金莲,我,不过是任刽子手们,摆布的顶罪羔羊。


    金莲,是个好女孩。

    曾几何时,我亦和她一样。天真,烂漫,素天扦春柳,不被烟火侵。

    我们亦曾住入过,某个年少公子心上。如,白月光。

    可不知缘甚,似乎一长大,世界就逐渐,变得陌生。

    亦不解为何,大千人间,开始斯文扫地,道貌岸然,动荡难安,疮痍满满。再不复莺飞草长,花舞蝶吟,河清海晏,明媚如初……

    而他们,不但杀了武大。还同样,杀了金莲,杀了我。

    杀了,一切圣洁与美好。


    说来可悲。

    女子,身似浮萍,一心向往大海。可大多数却唯有,一生,囚困于篱塘。

    女子挣扎,求索,飘零。身不由己,芳徽难托。女子兜转,惶恐,凄清。命比纸薄,无从素淡。我们,女子——

    一生,只是,徒劳,而已……


Ⅳ亦廾,如是说

    倘使。那些记忆,遥远而又荒唐。

    可金莲,我依然选择风雨兼程、马不停蹄地奔赴。

    就算。光阴不愿为彼此,刹那稍迟。人生不计时间的海。

    我们亦终以凋零之姿影,低入尘埃。

    可金莲,我知道的,你必然还会坚守心上,出淤不染、落花成泥的孤芳。


    我们,同样委身于,错误的年代。

    那些数如星计的教条,美其名曰的守则,违令者责的例律,自上古,创世之初,就流传并荼毒至今。

    可我们,同样宁可,粉身碎骨,荡然无存,也不愿被坊间陈规俗念枷缚。

   

    金莲,你和别的女孩不一样。

    那些轻黛浮粉,巷柳烟花,只懂搔首弄姿,虚情假意,逢场作戏,甘入污流。无非,作茧自缚。唯你,羽化成蝶。

    金莲,你可知否。

    在人事二字,已改头换面的今时。在数百年后,歌舞盛世,三千繁华中。很多人已不再,轻信爱情,只是两个人的心意相织。

    很多人已不再,轻声誓诺付出一生的勇敢。很多人都沉溺于水月镜花中不曾存在的虚欢。

    时代与时代间,大概有着说不清的共性。

    所以你那时,与不可逆的命定进行抗争的章回,依然教今时现代的我,及一众惘然倥偬之徒,动容,并惊骇。


    金莲,莫期旁人证,无须赊辩驳。

    如若光阴不予,何妨再等千年。贞节一词,从来无形枷锁。爱你所爱,方能不愧己心。


    浮生寂尽,堪谁评与。古莲花开,一样哗然。

    金莲,如我所心知的,在纷扰嘈杂的现今,还有许多人,在守望月明风清。

    如我所三缄其口,怕被人听的——

    一定还有无数个,和你相近的好女孩子,即使身在围城,被他薄幸,也还在期许着山海两平,重逢真爱。

    也许,那些古早文字中,关于殉情的爱恋,都是些浪漫的传言。可多少惯犯痴傻的少年,自说自敢地矢志情专。

    也许,那些弹词话本里,婉转动听的情事,已然成戏说的纠扯。再不会出现弄潮之儿女,约诺三生到海枯石烂。


    金莲,那些瓜田李下,指指点点,流长蜚短,妄加评谈。

    不如视而不见,独倚夕栏,三杯两盏,和醉成欢。

    世界,原亦只是片雾渡迷津,沧浪烟海,人人不都在各楫孤帆,掌灯寻岸?

    谁能讽谁洁来洁去,谁又笑谁不够清醒……

 

    其实。我并非武大,也不姓西门。

    只是某位,说书先生水墨屏纱、案下一听客。某介,因世间如你般女子,疼怜百转,执意发声的男儿。可又,空作喟然:

    精钢百炼,尚化绕指丝柔。血肉众生,奈何无一真士。悲哉!

    细想来。人间陈事,青史尚未写得分明。而稗野流闻,又岂可当真!

    金莲呵。浮云多少恨,姑妄言听之。且让我,扶樽当歌,先你入醉。犹记,堪醉未醉中——

    此时,说书先生,拍下抚尺:

    “诸君座下,且静心须臾,小酌香茶。清风怡情,明月当诗。可知他:世事纷纷,无非众生百态。烟花寂寂,谁念名利薄凉!数册金瓶,坊中情迹。风月不言,莫看今朝。就中更有痴儿女!且听我,慢慢道来。这源源一切,都要从,那方暮春讲起。”……


    落花时节。

    彼时,你在王招宣老爷府上为婢。和风舒缓,亭池送绿。秋千慢摇,落红无数。你年纪尚小,豆蔻娉婷,一瞬回眸,纯澈万千。且看:

    梨花浅白,映入你低眉间,微添莞尔。远榭迭青,落于你抬眸中,更知春色。

    盈盈曼妙,依依不语。 便已令五代诗客,千古书生,一眼万年,不枉此生。又转际多年,你渐已亭立。素净,姝妍。清声疏雪,媚意横风。引流莺歌吟,教夫子痴绝。

    王府大夫人,故幽生嫉恨,长年怀心。遂于某日,请托来媒婆,欲择坊里,容貌丑极之男子,妻与。而遍观整整清河一县,漏舍古街,粗瓦陋巷,其丑极者,唯武大一人耳……


    2023.8.24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