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场雪

终于济南迎来了这个冬天第一场雪,比起往年似乎早了一些,每当初雪到来,就会想起那首歌,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来的晚了一些...截止现在,竟然已经过去了15年...

雪花簌簌的飘落,落地即化,再后来雪花越飘越密,晶莹剔透的落在冬青上、房檐下...当然最大最美的雪始终在朋友圈里若隐若现...

下雪的时候,内心随着这雪落似乎也沉了下来,想的也多了一些,下雪天想起很多与雪有关的事。

【1】

下雪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东北一定下过雪了吧、东北早就下过雪了吧。前几天看到母校道边堆满银杏叶,此刻我又想起学校的琴湖,一定结了冰,堆满雪,想起搞笑的室友,不过几十米的冰面接连摔跤,我赶紧拍照...

想起我们一起拍过的雪后校园,厚厚的积雪牵绊着我们颤颤巍巍、小心翼翼,疯狂的小伙伴不顾寒冷抄起雪球互耍...东北的大雪那是真的大,冰天雪地里,只有白茫茫的一片,除了高耸的建筑露出一点色彩,其他的都是银装素裹,白的彻底。

想起那时上课、下课的路上,看着学校的预备党员、党员铲着冰、扫着雪,对那些进步的灵魂、通红的小手报之以来自心底的“敬意”。想起我们的传统,下雪的时候一定要买一根雪糕,迎雪而立,站在风雪中吃着雪糕,庆祝这雪下...

那时的光景承载了自己大学时代的喜怒哀乐,东北求学,对寒冷和雪的敬畏是透入骨子的,QQ说说记录了自己一路走来对每一场雪的纪念,也记下那时的雪带给自己的记忆...

【2】

下雪的时候,尤其是雪迎面扑来的时候我会想起年初我年假结束要回公司,当时奶奶感冒每天要去医院打点滴。那天我吃完饭准备返程,赶在车到来之前赶紧再去看看奶奶,奶奶的身体更加消瘦,带着自责和难过,奶奶总觉得过年期间生病输液不吉利也不好,对于病情一再延误,而今输液也心里很有负担...

我跟奶奶说我要回去了,医院的白墙、缓慢的药液,衬着奶奶的小身板,奶奶的眼里多了一些难过,比起平常的分别更加哀伤。奶奶想送我,但是又不能,我想多陪奶奶一会,可是同行的车辆已经在医院门口等我。

我强颜欢笑跟奶奶道别,出门只见漫天密密的雪花簌簌落下,天空的灰暗加上这雪我眼泪压抑不住,回头透过病房的玻璃我看到奶奶强撑着半坐起来,看着窗外...灰暗的天、扑面来的雪、身后生病的奶奶,自己不忍再回头,有种悲壮的感觉,泪奔...

如今奶奶身体虽然不是很硬朗,但是生病不多,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真心希望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3】

整个儿时对于雪天的记忆不多,小学中学时代的记忆也几乎为零。只记得小时候临近过年的雪,家里人会攒一些,那时冰箱还不是很普遍,过年买的鱼啊虾啊之类的年货就直接埋在雪里贮存...现在想来那时没有猫来趁火打劫实属不易...

等到过年开始操办年夜饭的时候,大早晨就刨开雪把里面的鱼啊什么的都取出来,那时小小的自己内心里满满的想象,总把他想象成爱斯基摩人的感觉或者感觉好像是自己捕获似的,充满了内心的满足和丰收的喜悦。

那时的雪只记得爸妈、奶奶告诫自己第一场雪脏,是不能贮存的,只能等后面几场雪。那时下雪天喜欢滑着前进,也喜欢去门口那条河的冰面上滑行,好在我比较听话,不像邻居家弟弟,几次掉入冰窟窿,水虽不深,那冰凉的感觉真的是透心凉啊...

【4】

还记得小时候很喜欢北大荒那篇文章,作者说冬天去冰面上砸个洞,过一会等底下的鱼都出来透气了,自己拿着工具直接捡鱼就行了。学这篇课文的时候内心里是满满的羡慕,羡慕捕个鱼这么容易,也羡慕那冰天雪地下的丰富物产...

也清楚的记得,每当下雪后写作文,同学们一定不会忘记写“田野里的小麦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色棉被,我好像听到它们咕咚咕咚喝着雪水的声音,来年一定会是一个丰收年!”记得小时候,这些总会出现在雪后的作文里,就像是作文模板一样...

今天是济南的初雪,想起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可惜我还没有机会去看小雪点缀中的千佛山,还没看雪后的趵突泉。济南的冬天确实不冷,零下不到十度的气温,雪花不会久存,气温也整体不低,比起东北,简直是幸福...

【最后】

雪天,内心随着这雪下沉、安静下来,想到记忆深处与雪有关的这些事,第一场雪,就这么落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邂逅第一场雪 文/平心小语 晚上正...
    平心小语阅读 412评论 6 3
  • 今年的广东总算冷了,对于每天都穿不对衣服的南方人来说,天气预报上的冷空气似乎总跟我们绕圈子。圣诞就在眼前了,201...
    星星与阅读 641评论 0 1
  • 早晨起床时,天色很暗,透过窗户看到地面上湿漉漉的,以为下过雨。不经意间发现,路两边的车盖上有一层薄薄的积雪,仔细一...
    cola的春天阅读 339评论 4 2
  • 唐代诗人韩愈曾写过一首清丽的小诗——《春雪》: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
    小霸王朱老师阅读 569评论 2 4
  • 鞠一杯清香于你 茶壶里 浓浓的春意 五十年风雨不隔 你依旧色彩清晰 是如此情深意重 凝视你 双目痴迷 辗转的是身影...
    垄上行云阅读 1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