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生中举后嫌弃妻子丑,判官帮忙换了美人脸,却险些惹来了官司

陵阳镇有个书生朱尔旦,胆子很大,不过不够聪明,虽然学习很勤奋,但还是没考上功名。一天,朋友聚会。有人开玩笑道:“听说你胆子大,要是你敢晚上把十王殿的判官像背来,我们就请你喝酒。”原来陵阳镇有个十王殿,殿里的木雕神像栩栩如生。东边有个判官像,青脸红须,面目狰狞。有传言说晚上都能听到殿里有拷打讯问的声音,一般人进到殿里都感到毛骨悚然,所以他们故意这样为难朱尔旦。朱尔旦笑着起身,走了。过了一会儿,门外就听到朱尔旦喊道:“我把判官请来了。”他把判官背进来放到座位上,敬了三杯酒。大家看了,都瑟瑟发抖,让朱尔旦把判官再背回去。朱尔旦把酒倒在地上,说道:“小生无礼,请判官老爷见谅。寒舍在此不远,你有空就来找我喝酒。”说完又把判官背回去了。

第二天,大家果真请朱尔旦喝酒。一直喝到晚上,朱尔旦才半醉而归,他还意犹未尽,点上灯自己独酌。忽然有人进来,朱尔旦一看,是判官来了!朱尔旦忙起身道:“小生该死,前夜多有冒犯。您是来惩罚我吗?”判官微笑道:“非也。你昨夜盛情相邀,今晚我正好有空,就来赴约了。”朱尔旦大喜,拉判官坐下,让家人准备酒菜。酒菜备好,两人觥筹交错,互相询问对方姓氏。判官道:“我姓陆,没有名字。”两人谈到读书科举,朱尔旦问道:“你懂八股文吗?”判官道:“文章好坏我也分得出,这个阴间和阳间都差不多。”判官酒量好,连喝十杯。朱尔旦很快就醉了,倒在桌上睡着了,等他醒来,已经快天亮,判官早已离去。

从此判官隔个两三天就来一趟,两人情谊越发深厚。朱尔旦把自己平时文章给他看。判官帮他批改,说都写得都不好。一天晚上,朱尔旦喝醉先睡了,判官还在喝。朱尔旦在梦中觉得自己肚子有点通,醒来一看,只见判官坐在床头剖开他的肚子,整理他的肠胃。朱尔旦惊愕道:“我们无怨无仇,你为何杀我?”判官笑道:“别怕,我给你换了一颗聪明的心。”判官整理完后,又用布裹好朱尔旦的腰腹。朱尔旦看床上也没有血迹,只是觉得肚子有点麻。判官把一个肉块放在桌上,说道:“这就是你的心。你文章写不好,都是因为你的心眼被堵住了。我在阴间给你挑了一颗上好的心换上了。”天快亮时,判官离开,朱尔旦的创口已经好了,只是有条红色的疤。此后,朱尔旦文采大进,他又写文章给判官看。判官道:“你的文章不错,但你没福气,不能大富大贵,只能中个乡试。”不久,朱尔旦参加乡试,果然考中了举人。

一天,朱尔旦和判官喝酒,朱尔旦道:“上次换心,我已受益良多。我还有一事相求,不知可否?”判官道:“但说无妨。”朱尔旦说道:“心可以换,想来头脸也可以换。我的结发妻子身材还不错,就是面相不太好看,还得麻烦你帮忙动动刀子。”判官笑着答应了。几天后,判官带着一个包裹半夜来到朱尔旦家。朱尔旦问是怎么回事,判官说道:“你以前吩咐的事,真是不好办。我刚得了一个美人的头,就来找你了。”朱尔旦打开包裹一看,那颗头还在滴血,吓得赶紧关上门窗。朱尔旦带判官来到卧室,只见妻子正在熟睡。判官让朱尔旦抱住妻子的头,他从靴子里拔出一柄锋利的匕首,像切豆腐一样切下朱尔旦妻子的头,又急忙把那颗美女的头给她安上装好。判官又让朱尔旦把妻子原来的头找个僻静处埋了,这才离开。朱尔旦妻子醒来,只觉得脖子里有点麻,脸上有血迹,很是害怕。她打来水把脸洗净,照镜子一看,发现自己已经面目全非。朱尔旦告诉了妻子事情的经过。朱尔旦对妻子反复细看,只见她眉眼修长,笑靥如花,就像是画中仙子,只是她脖子深处有一圈肉红色的疤痕。

话说当时吴御史有个十九岁的女儿,长得非常美。元宵节时她外出游览十王殿时,被一个采花贼看上了。那贼人暗中查访到吴家的地址,半夜爬梯子进入到闺房,杀了一个婢女,逼吴家女儿就范。她强力反抗,大声叫喊,那贼人大怒,把她也杀了。吴夫人听到喧闹声,让婢女前去查看,只看到了两具尸体。吴家人哭哭啼啼着把尸体放在堂上。第二天准备收殓,突然发现女儿只有尸身还在,头不见了。吴家告到县衙,县衙抓了三个月还是没抓到凶手。慢慢地朱尔旦妻子换头的异闻传到吴家人那里。吴家派人打探得知确实是女儿的长相,但是女儿尸身明明在自家,怀疑是朱尔旦用妖术杀了女儿,就把朱尔旦告到衙门。县令把朱尔旦抓来审讯,朱尔旦说是妻子梦到自己的头换了,不是自己杀的,直喊冤枉。县令也不知该如何判决,只好暂时先释放朱尔旦。朱尔旦问判官该怎么办,判官道:“不难,我有办法让她女儿自己说出事情经过。”

当夜吴御史梦到女儿说道:“我是苏溪杨大年杀害的,和朱尔旦无关,他嫌妻子不漂亮,就让判官取来孩儿的头换上了。我身体死了,但是头还活着,你不要为难他。”他醒来把梦告诉夫人,而夫人也做了一样的梦,于是他们禀告了县令。县令一查,果然有杨大年这个人,就抓了来,他也认罪伏法。吴御史到朱家拜访,请求看望朱夫人,他把朱尔旦当成女婿一样看待。朱尔旦后来考了三次会试,都没考上。

朱尔旦中举后就嫌弃起自己的结发妻子,让判官换了脸。这等于是变相抛弃了自己的糟糠之妻,难怪没福气,怎么也考不中进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花三月下扬州。 红袖茶馆二楼临窗的座位上坐着一个男人,伙计在楼上添了许多次水,就没见那人动一动,桌子上...
    维生素IQ阅读 198评论 1 1
  • 文/洛小简 说过不会, 绝对不会去触碰他的记忆! 可是为何却在这个寒冬, 走进他过去的日记? 疼痛了, 悲伤了, ...
    洛小简阅读 672评论 0 1
  • 早晨儿子起床时,我还没做好饭,过来看了一眼,他已经自己穿好衣服了,我就说,儿子,我还叫你就起床了?他说,对呀!因为...
    王一硕阅读 5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