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杭古道2日游攻略

标签: 户外

背景

4月14日去了趟徽杭古道,去前,在网上找了很多相关的攻略和游记文章,发现大多游记都不全面,表达有时模棱两可,且缺少数据支持,给人带来参考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惑和不确定。用流行的话说,可能缺少产品思维和站在用户角度思考。所以,本人再写一篇,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基本介绍

image.png

正统介绍请参考百度百科等媒体,以下是自己的视角和一些统计数据。
徽杭古道,顾名思义,古徽州和杭州之间的交通要道,是一条商道,但不是平坦大道,是需要翻山越岭,很多时候是山涧里的羊肠小道,但其魅力恐怕也就在此。

现在做为著名的户外徒步线路,只是其中最精彩的一段,由于统计口径不同,其距离也没有统一的说法,有说25公里的,也有说15公里的。从两边的售票口计算,我用咕咚记录的结果约是14公里。如果从两边的公交站来算,有16公里,全程累计爬升约1.9km,最高点蓝天凹海拔1050米。

对,这条线路是景点,是收费的,门票68元,出入景点都是需要查票的。

途径主要地点(由西向东):江南第一村、江南第一关、下学堂、蓝天凹、永来村、浙基田

两边的公交站分别为:江南第一村和浙基田,也是开始徒步的起点和终点。

两边的售票处分别为:江南第一关和永来村

起点和终点不在一个位置,这就涉及到从哪边出发的问题,也就是正穿还是反串的问题,正穿一般指从江南第一村到永来村这一方向。正穿的难度大一些,因为江南第一村到最高点蓝天凹约11公里基本上坡,且前面7公里都是山间小路,不好走,如下面模型图所示,而从永来村到最高点蓝天凹只有4公里不到,然后就是下坡路了。我们选择的是正穿,虽然难度大一些,但是更有意思一些,更有挑战性。


image.png

难度系数

沿途基本上是台阶路,没有特别难的地方,适合普罗大众。建议携带登山杖,会省力不少。护膝,登山杖,雨衣一般都是我的必带物品,不管是否用得上。

主要景点

如前所述,从江南第一关(售票处)到蓝天凹这段,大多是在山涧小路行走,两边高山耸立,中间小桥流水,蛮有意境。从蓝天凹到永来村这段景色要差一点。


image.png

江南第一关,远远看去就很霸气,且富有历史典故,相传太平天国待王李世贤于1861年率部经此,赞为天险而命名,一说为明代胡宗宪所取。


image.png

最高点蓝天凹,登上垭口,豁然开朗,顿时神清气爽,可以远眺清凉峰(附近的最高峰),这里古道的感觉最浓,这里也是拍照取景的最佳位置,人们到此都会停留一段时间,久久舍不得离开,豪迈的会在此大声高唱,当然肯定也少不了对着远处鬼哭狼嚎的,可能是在城市里压抑太久了需要发泄一下,上几张照片吧。


image.png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image.png

远处的清凉峰
image.png

我们小伙伴的合照,看得出大家有多开心哦


高处俯瞰,蓝色地方以前为简易的客栈,从清凉峰下来住过,虽然很简陋,但是很有感觉,大冬天的,很冷哦,现在好像在重新搭建。

时间安排:

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是一天还是两天完成徒步,在哪里住宿比较好?如果不是要挑战一下自己,想看看自己到底多长时间能走完的话,建议安排两天的行程刚好,时间充足。我们第一天的行程,从江南第一村到下雪堂,9公里,3小时,从绩溪县城到江南第一村乘公交需要预留1.5小时。第二天,从下雪堂到浙基田,6.5公里,2.5小时。从浙基田坐车到临安昌化乘公交,需要预留3个小时,关于公交,下文有详细描述,我们走的不算慢,各位看官根据自己情况,再合理估算。总之,两天时间充足。一天时间的话,要看你一天到哪,如果你住的很远,一天到不了家,还是要在路上住一晚,还不如选择在山里住一晚,体验一下山里的客栈呢。


image.png

交通

徽航古道地处偏僻,交通不是很方便。绩溪县有火车(绩溪站)和高铁(绩溪北站)到达,从上海出发可以选择高铁或卧铺,都方便。西边起点,江南第一村,离安徽省绩溪县县城约28公里,有公交直达,从绩溪火车站发车,约30分钟一班,行程约1小时,票价10元,所以要充分考虑时间。东边的出口为永来村,临近浙江临安市,这里海拔较高,690米,需要转两部公交才能到达临安昌化镇,且时间较长,每部公交需要1小时,还不考虑等待时间,建议包车直接到昌化镇,从昌化镇可以乘坐大巴去杭州,上海等地。


image.png

注意:我们当时遇到一个坑,在绩溪县城内吃饭后,用百度地图导航到绩溪汽车站,结果导的地方是一个废弃的汽车站,都找不到车站的影子。还好,经打听往前步行约600米,在一个公交站台等经过的公交上了车。

从东边永来村(售票处)出景点后,在沿路向前行走约1.6公里处到达浙基田,这里属于浙江临安市了,从这里乘坐公交可以到达终点站颊口镇,路程约1小时,好像是1小时一班车。


image.png

从颊口镇区去往杭州上海方向的话,需要在下车的地方转成公交到昌化镇,大概1小时的行程,在终点站即昌化汽车站,可以乘坐去上海或杭州等地的大巴。到上海的车票很紧张,所以,需要提前买。我们那天就没有买到,更坑的地方是从这里乘大巴去杭州,到达的是杭州西部汽车站,从西站到杭州火车站乘坐公交,又是1小时,且没有地铁。我们一行人那天爬山没有怎么累,就是站了几次公交车倒是非常累,只怪我们自己攻略没有做好。
所以,建议要去的朋友从永来村出景点后,直接包车到昌化,可以提前网上联系那里的农家乐试试。

至于自驾游的朋友,需要提醒的是,虽然起点和终点之前只相差10几公里,那是山路,如果是从公路来算的话,将近100公里,可以去网上搜搜有没有代驾。

住宿及伙食

建议住在下雪堂,这里客栈较多,有三四家之多,且房间很多,人少基本上不需要预约,我们是4月14日晚住宿的,旺季,周六,晚上8点多还有游客前来咨询住宿的,还是有房间的,如果是多人组团的话,建议提前预约,因为这里的房间有多人间的大通铺,比如我们的房间就是8人间的一个大房,8张床,不是上下铺,不觉得拥挤,但设备简单,山里客栈,别指望太多的服务了,洗漱用品自己要带着,提供热水洗澡,早晚都有的,估计是24小时供应的,费用也基本是一样的,多人间每人80元,4人间每人100元,双人间每人120元,且包括早晚餐各一顿,能保证你吃饱,晚餐是主要是蔬菜,根据一桌人数的多少,保证一人一个菜,基本都是蔬菜,想吃好点就另外点菜,一个荤菜基本上100元,有鱼,牛肉,炖鸡等,啤酒饮料品类繁多,需要花钱购买,早上提供免费的稀饭,馒头和每人一个鸡蛋,够吃饱。觉得还不够的,还有烤全羊,价格没有问。

所以,路上不需要自带干粮,水路上也能买到,自己少带点就可以了。

需要留心的地方

不用担心迷路,整个古道上可以用车水马龙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沿着路走就可以了。但有个地方,还是需要留意一下,那就是在到达逍遥村的地方,不是一直朝前走,而是来了180度的转折,感觉就像原路返回,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之前看攻略上也有人提示过,不过自己走到这里时,还是一脸懵逼,因为之前预定的住宿在下雪堂,地图上怎么发现在身后呢,刚好遇到一位户外领队,他手一指上面那条路,我以为是我们走过了,需要返回,等走了好几百米,才知道这不是返回原先的路,顿时觉得脑子不够用了,真是反人类设计的道路呀,后来想想也明白,这上面一段是公路,公路不能有太大的坡,所以就需要这么峰回路转一下。记着不要过这个桥就对了,过了桥就是进入逍遥村了。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