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并没那么难,只要你认清这一点!!!(深度好文)

​转眼半年的时间过去了,你年初定的计划,执行的怎么样啦?

说好的“早睡早起”“每周看本书”“坚持跳操”“学好英语”......是不是坚持了没几天就因为各种理由停止了、懈怠了,然后就又如往常了。

于是,当某天听了某段鸡血的演讲、看到了曾经和自己差不多的某人因改变自己而华丽转身,又或是猛然间想到自己曾经制定的目标愿望还没开始,改变自己的冲动便又涌上了心头......

就这样,周而复始,年复一年,感受着自己慢慢变老,却发现岁月并没有带给我们任何惊喜。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想上进的,想改变的,想让自己越来越好的!然而,为什么改变自己那么难呢,为什么就逃不出“周而复始”这个怪圈呢?

我相信,在你心中,肯定也有此疑问,从你打开这篇文章我就可以看出。

但我更坚信,当“改变自己”这颗种子一旦在你心中种下,迟早它是会生根发芽的!如果你想加速它的成长,请继续往下读。

先将结论抛出来吧,之所以你认为改变自己很难,其实答案就是——你根本没那么想要改变。

请先别急着喷我,让我们设想几个极端的场景:

(1)如果你能做到每天早睡早起(10:30睡觉,5:30起床),坚持第一个月给你10万,坚持第二个月再给你10万,坚持1年一共给你120万,请问你能否坚持下来?

(2)如果白天不喝足1.5升水,当天晚上就会死,你会不会忘记每天喝水?

(3)如果半年内不掌握某项技能或达到某个标准,你将永久失业,不仅还不起房贷、甚至妻离子散,你会因为工作忙、照顾孩子等理由推拖着吗?

相信你的答案,不言自明。

知道早睡早起对身体好,但晚睡一两次也没感觉怎么样,转天照样生龙活虎,这样的想法,你坚持的动力肯定就没那么强了。你想减肥,但还没有胖到出不了门的哪一步,晚餐又都是自己爱吃的,“吃饱了才有力气减肥”的观念,哪一刻一定占据了你的大脑?想学编程,但工作中又不是必须,学会了,有可能干的活更多,还不一定涨工资,你会天天啃书本、写代码吗?

只是在道理上明白改变自己是有益的、是必要的,显然不足以让自己产生持续的行动。因为人的本性都是懒惰的,及时的享乐远比有益的改变要舒服的多!那么如何跳出那个“周而复始”的怪圈?如何产生持久改变的动力?如何在享乐中还能有益的改变?下面,我将从what、why、how三个层面,与你一起认清自己、剖析自己,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首先是要明确改变什么?

很多人可能会说,我当然知道了,我想减肥,我要早睡早起,我想环游世界......

但,减肥,要减到多少斤?多长时间达成这个目标?自己都应做些什么?......早睡早起,几点睡觉?几点起床?早起后要干什么?如遇到晚上加班到深夜,或者朋友聚会到很晚,自己应做些什么进行补救?......环游世界,长期、中期、近期规划是什么?特别是今年要去哪里?当地的景点有哪些?风土人情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

改变自己,不是喝了“鸡汤”、打了“鸡血”,凭空想象就能实现的!把自己的目标想清楚了,把要采取的行动和步骤都合理规划好了,把遇到的困难和意外都估计充足了!你就不会不切实际的想入非非,不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胡打乱撞,也不会稍遇到一点挫折和变化就停滞不前。

明确自己要改变什么,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那就是——别贪心!只聚焦一个目标!

我们每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地方太多了,外语、早睡、冥想、减肥......什么都想改,便什么都改不了!

为什么?因为,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每天除了吃喝拉撒睡,再除去上班的时间,每天剩余的时间其实并不多!如果将这点时间再平均分配给几个目标,其效率是很低的!

而一旦你将目标聚集在一点,聚焦在你最想改变的哪一点,那么与之相关的人、事、物都会聚集在一起,实现它的可能性便会成倍的提升。而无论是外语听说、还是减肥成功,一年内若是能完成一样,都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为什么你想要改变?为什么你又没那么想改变?

想要改变是基于未来的,希望自己今后能够成为怎样的一个人;而没那么想改变是基于现在的,舒服快乐才是最真实的感受。除非,它对你确实非常重要!

李笑来老师曾经讲过,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一切办法为这个事情赋予重大的意义,甚至多重重大的意义。他曾经将背会英语单词考过托福雅思,同考上年薪百万的新东方讲师联系起来,得出了背下一个单词50元的结论,这样每天背100单词,就相当于赚了5000元钱,经过这样的思考,背单词的动力自然就会显著增强!到后来,一天赚一万也是小case!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自己给自己的行动赋能。如之前说的早睡早起,好处非常多——皮肤变好、身体更健康;早上可以拥有自己读书写作的独处时间、白天工作效率提高,晚上还拥有专属的休息时间......

而我在从夜猫子型到晨起型的转变中,是这样思考的:

首先,晚睡却不能晚起,是非常伤害身体的,我将一周的健康指数总分设为满分10分,如果有一天晚睡早起了,就减2分,低于6分,就一周内不能看电影,不能吃肉......总之就是将自己喜欢的事情一样样的限制住;

第二,如果自己坚持早睡早起,每天看书的速度就会飞速提高,写作的质量也会不断提升,成为特邀供稿人每月的收入最少也能增加1-2万呢(自己先这么想,大家可不要取笑我呀),那每天早起就相当于赚到了300多元呢!对我现在的收入来讲,比上班赚的都多呢!

其三,如果自己坚持一周早睡早起,我就会买一个蓝牙音箱犒劳自己;如果坚持一个月早睡早起,我就会给自己买一个米兔积木机器人如果坚持两个月早睡早起......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经历和期望,自行脑补,自我赋能。

当然,你也可以采用不断设问的方式引导自己。如,自己若在接下来的一星期都能做到早睡早起,自己会是什么样子?(比如,逐渐适应这个习惯,白天更有活力)然后不断问自己“然后呢?”,直到更长时间之后的你......

通过不断的设问,能够客观的让自己知道持续做好这件事所产生的积极效果,从而真正认识到这件事的重大意义,让自己有动力坚持下去。

怎么做,是改变自己的核心。但这个题目又太大,我只谈一下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一是直面问题。为了学好英语,提升听说能力,自己曾经坚持了一年多背英语单词,但最终发现,自己只是单纯的增加了单词量而已,却未能提升半点听说能力。现在看来确实有些可笑,但细想一下,其实是自己不愿意面对听不懂、说不出英语的窘态,而用背单词的假勤奋来掩盖。而到头来只能是南辕北辙,白费力气。

二是降低阻力。这里边又分为思考的阻力和行动的阻力。

思考的阻力,就是需要想一想才能开始的行动。而如果“想”这个动作卡克了,那么便不会行动。解决的关键,就是先将想到的付诸行动。比如写文章,可以先将头脑中现在想到的内容写下来,然后再不断的迭代更新;比如制定计划,可以先把已有的打算一项项列进去,再合并同类项不断补充完善。

而行动的阻力,就是需要再准备准备才能开始的行动。比如跑步,如果临到出门再去翻箱倒柜找跑鞋、找运动衣,很有可能跑鞋找到了,但也就不想出去了。

三是先易后难。切记不能刚一开始就用力过猛,第一天运动完就累得腰酸背痛,转天再继续运动,对意志力必将是极大的考验。要让自己在其中感受到“甜头”,刚一锻炼感觉不错的时候就要停止,那么明天再锻炼,自己便会继续这份“好感”,这样的坚持便会容易许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