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is more

荐语: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新的时代,从物质中去获得幸福的时代已经结束。拼命赚钱,再把钱努力花掉,像这样用力“加速”的时代已然慢慢结束,停下来思考一下,在新的时代,怎样生活才能幸福喜乐?

本书作者本田直之的经历丰富,他做过企划,是多家公司董事,畅销书作家,在日本妇孺皆知。本书为我们分享了“少即是多”的生活哲学。他所倡导的关于幸福的全新价值观重点在于,生活形态看上去很朴素,但内涵却极尽丰富。我们要根据具体的现实生活处境,灵活的调整自己的收入来源、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要建立一个既自由自在又富于流动性的简单生活形态。

生活富足感觉幸福


在近几年调研机构发布的世界各国“幸福指数排行榜”中显示,生活富足的日本人并不觉得自己幸福。日本国民的税务负担率为四成左右,手中所掌握的可自由支配现金非常充裕,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商品亦种类繁多,可为何他们却难以感知到幸福?

作者本田直之为了找出答案,前往“世界幸福排行榜”前几名的北欧各国,采访当地居民,每次他都会问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你有什么想要的东西?”本田直之问的是“东西”,可在他得到的答案里,几乎找不到任何和“车”或“房子”相关的具象物品,都是“想要家人健康”、“希望朋友和我认识的人都能取得成功”之类的回答。而如果对日本人提出这个问题,作者作为当地人觉得以具体实物作答的人会相当多。现今的日本充斥着太多可以让人即刻满足的东西,瞬时欲望的过度满足,干扰了人们对未来的长远规划和打算。从北欧民众的回答中,可以发现他们都摈弃了旧有的物质至上主义价值观,崇尚物质简朴、精神丰盈的“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简单生活方式,更为珍视精神和体验带来的幸福感,并将时间与金钱投入其中。

下面摘录几则采访内容:

我认为可以选择的事物越少,人越容易感到富足。日本就是因为人们可以选择的东西太多了,难免就会叫人心猿意马。而如果是在丹麦,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心里面一清二楚,而且也很容易分辨出什么东西对自己来说是最为重要的。

——佛罗使帕克·田中聪子/丹麦/船舶公司职员

我想瑞典人是一个不太会杞人忧天的民族,这里既没有地震,也没有台风之类的天灾,大家都能够随心所欲的生活,要是想读一辈子书也没有问题。因为我们没有什么非做不可的事,也就感觉不到什么压力,活得不需要太过较真……

——安德烈亚斯·里贝鲁贝克/瑞典/爱立信公司职员

人在芬兰生活,特别有平衡感。因为我们可以在自然的田园风光与都市生活中辗转至如,也可以兼顾个人的娱乐、生活与事业、工作。虽然我们支付着高昂的费用,但是也可以享受到优越的福利。而日本人虽然拥有很多东西,但永远不会满足,因为他们内心的平衡感早就被打破了。

——中村浩介/芬兰/家具、杂货店经营者

从加法时代来到减法时代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会,在少时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我们的快乐往往来自于对金钱和物质的追逐和获取。可以为了家里添置彩电而欢欣雀跃,也会因为获得梦寐以求的自行车而开心良久。然而物质带来的新鲜感和兴奋感往往是短暂而浮躁的,只有持久的、发自内心的感触和体验才是幸福感的源泉。更何况现今物质资源丰富,想要得到并不是难事,又谈何从物质中获得幸福?该过减法生活的时刻已经来临,只有学会对物品进行舍弃和精简,追求内心体验过于物品添加,才能让人感到安宁和喜乐。

尝试工作与生活泾渭分明的双城生活


人总呆在同一个地方生活,每天做一模一样的事,相必也很难有新的发现——改变固定居所,尝试双城生活是个很棒的选择——这并不需要你承受极其庞大的开支。在也许是全球最会生活的北欧民众看来,双城生活的核心在于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环境可以自由选择。哪怕每一处居所都很简洁、朴素,只要能够满足正常生活需求——工作的时候在较为方便的繁华地段,休闲的时候能够远离喧嚣。这样的生活方式就能让人感受到精神上的满足和充实。双城生活的好处很多,比如可以利用市中心与郊区的价格差生活,能够接触到新的刺激与体验;当社会环境发生改变时,这种充满弹性的生活也能让你有选择其一的权利。


降低满足“阈值”,只选择自己需要的东西


学会降低满足的阈值就是你不再被外在的事物所束缚。当你无法控制自己,买下一件又一件不需要的东西,又将自己拥有的与别人的进行比较,你的满足阈值就会很高,这个行为也可以叫作消费传染病。而满足阈值低的人,幸福感才会增强。收入与资产的多寡,与实际能买到多少自己喜欢的东西并没有直接关系,只要能够自行控制收入与支出的自由就好。重要的是你是否认为自己“想买的东西都买得起,想做的事都做得了”。

千万不要认为幸福的阈值下降是一件坏事,这不是厉行节约,而是一种主动的选择,所以才会令人打心里觉得满足。


“新幸福”的十个条件


一、 享受工作

这和工资高低没有关系,而关乎工作是否开心,是否觉得有挑战性和成就感,能不能让你学到东西;不断成长、进步,并能为之感到满足。

二、 有关系亲密的朋友和家人

如果工作顺利,却没有可以亲密分享的家人和朋友,这谈不上愉快,更没有幸福可言。

三、 拥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这并不是说你必须拥有多么庞大的资产,或是必须有相当高的收入,只要可以满足自己安定的生活就可以了。

四、 身心健康

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才能全心全力的去工作、去生活、去奋斗、去进取。

五、 拥有富于刺激性的兴趣和生活方式

成年进入社会后,又习惯将人脉圈与利益圈捆绑在一起,但如果没有一两个让自己充分享受的兴趣,就无法拥有纯粹而不带功利色彩的社交圈。

六、 拥有一定的时间自由

拥有可以完全自行支配的时间,可以陪伴重要的朋友和家人。

七、 选择适合自己的居住环境

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有着怎样的活法,用心挑一个适合自己的居住环境,关乎幸福。

八、 具备有效的思维习惯

总是推卸责任充当受害者的人,经常处于消极状态的人,习惯性寻找借口的人,被固有常识局限并难以突破的人,都很难邂逅幸福。

九、 能够放眼未来

幸福指数下降的第一原因,就在于人们看不到自己的未来,继而心生不安。

十、 感觉自己正在向目标迈进

循序渐进而又充满目标感的生活是踏实的,最幸福的感觉是永远在路上。


如何获得新时代的幸福?


所谓新幸福,就是摆脱金钱、时间、场所等外物的束缚,让我们重新拥有自由。本田直之给出了如下建议:

一、 从“厉行节约”到“主动选择简朴”

幸福感最高的北欧国家民众并不是在生活上擅长自我约束、极度节约,而是在经过慎重选择之后,自发地决定要这样生活。从北欧国家的富裕阶层依然过着简朴的生活就可以看出,这属于他们的“主动选择”。他们在物质上虽然简单,精神上却非常富足。将时间与金钱投入到积累人生体验和感受上,而不是消耗在对物质的追求里,就会收获精神层面的富足。而一旦养成简单的生活习惯,就会享受其中。

二、 从“拥有金钱”变成“拥有时间”

无论是渴望金钱还是时间,都要弄明白自己到底“为什么想要”,并能轻松驾驭;如果不知道追求、拥有他们的目的,得到再多也没有意义。

三、 与其追逐地位的提升,不如追求自由

如果一个人在公司得到提升,我们一般会认为他拥有了更高的地位,在一个充满竞争性的环境成为最后的赢家,但同时你要知道,他也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工作时间,更复杂的人际关系,更大的业绩压力。如果你换一种思路,只要你的工作能够令你充满成就感,并且可以让你在自己的专业上不断成长,那就是正确的选择。

四、与其在一流企业就职,不如从事自由职业

做一名自由职业者不但在收入上有很好的回报,工作方式还很自由,比上班族要幸福的多。在美国,有四分之一劳动人口属于自由从业者。想要获得幸福,就要贴近工作的本质,从专注于工作本身的投入感和成就感中去寻找满足与自由。我们不是鼓吹大家都辞去公职从事自由职业,而是主张即便是一名上班族,我们也应该尽力创造一种可以自由发挥、决断的弹性工作方式。

五、与其一味推销自己,不如提供帮助

如果在工作中低人一等,想要与更高级别的人平起平坐,就要学会不卑不亢、自爱自信。与其花力气自我推销,不如把精力投放在自我精进上,当自己能够为他人提供帮助时,就意味着你已经成功了一半。

六、 做不依赖任何平台、靠实力说话的人

在名企身居高位,自然会让各界人士趋之若鹜,就连邻居都会心生羡慕:“你的工作真不错呢。”但是不是你一旦离开公司,你的光环就会褪去?但在当今互联网时代里,如果你能坚持学习,运用新媒体,那么过去你是否拥有地位和名声就变得不重要了。最后能够持续发光发热的人,一定是那些不依赖于任何平台,靠实力说话的人。

七、 以愉悦的心态面对辛苦

辛苦的感觉来自“被迫而为”,而愉悦则来自于“主动想做”。只要我们具备调整心态的意识,就可能把他人眼中的辛苦变成我们全新的幸福。

八、 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如果我们被固有的常识束缚,就不可能获得新的幸福。因为常识是过去的人所总结的经验,相信常识,自然也就很难从旧式价值观里脱身。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去想想“幸福到底是什么”,不要让那些物质主义影响到你。

九、 小众市场更具消费力

无论是打工还是创业,都应该瞄准小众。小众更能汇聚力量,也更容易感受到品牌的热忱,销售成果当然也更加显著。

十、 比起短视的加薪,更应重视个人品牌的积累

不要一味的追着眼前的东西跑,而要珍惜随之而来的际遇。在这个缺乏持续性的年代,唯一能够保证持续发展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及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促进个人口碑的提升。

十一、在咖啡馆、公园、健身房等场所办公

现代社会的工作方式,并非一定要局限于具象的办公室,成天关在里面做事。只要能按时完成自己的工作,尝试移动办公未尝不可。不要拘泥于办公室的具体形式,可以把所有的场所都当成是自己的办公室!

十二、借助生活方式这个共同语言拓展自己的世界

掌握一门任何人都听得懂的“共同语言”非常重要,比如运动、红酒、美食、文化或是历史方面的话题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它标榜的是你的生活方式。

十三、比起短暂的大幸福,长久且可持续性的“小确幸”更令人感动

“小确幸”是这样一种幸福——虽然欲望本身并不庞大,但只要能让人确确实实的感受到,哪怕真的是微不足道,也足以让人把日子好好的过下去。真正的幸福,来自于自己的体验,它是由寻常度日间一点一滴不经意的喜悦感堆积而来。

十四、在方便快捷的时代,刻意追求一些“不便”

在这个方便快捷的时代,人需要刻意去追求一些“不便”。“不便”如果是被迫的,就会非常痛苦,而如果是主动选择,就可能乐趣多多,利于形成新的刺激,让满足感的阈值下降。

十五、比起金钱,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充实感

不管是从团队合作中获得成就感,还是拿着很低的薪水却能不断学习成长,只要工作这件事变得令人愉悦、充实,压力就会被逐渐化解。通过工作来让自己成长,就会不断发现新的挑战,使得工作意趣盎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十六、提高工作效率,改变“重量不重质”的习惯

高效工作能够带来成就感,而持续的成就感能够造就一个高满意度的生活状态。

十七、从“以他人为中心”转变为“以自己为中心”

在体验人生的过程中,如果缺乏足够的自我判断训练,就很容易被其他人影响。记得在漫长的时光里坚守自己想要的。

十八、改变每天既定的生活模式,享受变化

去寻求变化,喜欢变化,享受变化吧!一定会给你带来无数新的邂逅和全新的发现。

还记得开头的那个问题吗?


其实,幸福总是站在正向选择的那一边。少一点物质占有,多一些精神体验,你就能够拥抱新时代的幸福。

积分换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 你都看见,却视而不见 ,想起自己的经历,每天也许很疲惫,但真正看懂、听懂、记住的又有多少。...
    生枉死悲阅读 154评论 0 0
  •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著名德国建筑师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所提倡的“少即多”,反对过度装饰, 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简约风格...
    七喜BonBonIce阅读 2,645评论 1 0
  • 《极简生活》、《断舍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些书中,最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传递出一个信号: Less...
    Q小喵阅读 722评论 14 18
  • TED上有个演讲,叫做“少即是多的生活哲学”,less is more,大意是说,跟50年前的美国人相比,现...
    堇荼尧阅读 1,643评论 2 17
  • she besides me it seems walking but i'm not sure if my fe...
    天洁0126阅读 38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