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人家的作业,所以必须认真对待。”

堂弟刚刚在家庭群里发了一张图片,是他雕刻的荷塘月色,主要材质是萝卜,确实还是有几分诗意的。看着他现在能对自己所学的东西有兴趣并且能够坚持,确实值得欣慰,但是回想起之前他来我这里我对他所雕刻的东西的态度,让我惭愧了很久。

弟弟成绩不好,所以没有上高中而选择上一所技校,有个一技之长总比出去打工卖力气强的多,更何况他年纪还小。中招考试后的一个暑假,他爸爸带着他各种找,各种参考,最后选来选去,决定学习厨师。其实堂弟长的很帅,性格也很好,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你这样的到大学肯定不少女朋友,可既然已经这样了,上不了大学,那好好学这个也不错。他们刚开始的基础便是刀工,偶尔会做一些面食,到底经过专业指导,做好的成品经常发在群里晒晒,还不错,但我却很少在群里夸他一句,当时只是觉得,还行,仅此而已。

元旦假期的时候,因为很快就要放寒假了,所以他决定不回家,在我这里凑合住两天。他来的时候带着他的作业,雕刻萝卜,另一个是南瓜,因为太重,所以他想着在这附近菜市场买一个。第一天他在家玩玩电脑什么的,第二天他开始做作业,他把带来了萝卜雕刻完了,给我留下了整整一兜的垃圾。正上班的时候,他给我发短信说回来给他买个大南瓜,我的天哪,一整个,哪里好找,楼下的都是小菜店,根本不会有整个的,而超市和菜市场也许会有,但因为离我比较远,虽然我骑车子五分钟也能到,但我就是不想去,然后就跟他说没有卖整个的,我想,一个中专学校而已,老师布置作业肯定也是应付放假,所以开学再说嘛,不用太计较。结果他说,那他还是先回叔叔家住了,他到那边的超市附近找一找,因为对那边比较熟悉,所以下午打算离开,中午让我回来吃饭,他给我做好饭了。虽然有一丝惭愧,但是瞬间被懒惰代替,于是说好。

中午回到家,顿时头大了。他给我炒了两个菜,手撕包菜和醋溜土豆丝。客观的讲,这两道菜味道清爽可口,土豆丝也是切得细细如丝,这刀工真的没有白练,比我强太多了,可我当时的心情只有上火,因为他在做饭时将我的厨房整的一片狼藉,虽然他说他已经收拾过一遍了,能看出来,有收拾的痕迹,不过对于有洁癖的我来说,还是很脏。于是将他说了一一顿,下午就将他送走了,对于他辛苦做的饭,没有欣喜,满脑子乱七八糟的厨房。下午他离开去往叔叔家的时候,我给婶婶提前打电话说了,还说因为没有南瓜所以回去找找,当时我的态度是不以为然,找不到就算了,结果婶婶说:那怎么行,这是人家的作业,必须认真对待。通完电话之后,我开始反思我的态度以及家里人对于堂弟的教育态度,也许包括我包括堂弟,之所以在学海中被淘汰,差距就是在于对这块南瓜的态度上吧。

农村人养孩子一直号称“放养”,所以很多小细节根本意识不到,但却不知道这些最终影响孩子的一生。就拿堂弟来说吧,他上六年级开始,二叔二婶出去打工,所以堂弟自然成了留守儿童,幸运的是,他比较乖,也很懂事,所以爷爷奶奶并不怎么太费心,只是一点,学习不好。每一过年父母一回家,永远只会对他说:好好学习,否则将来和我们一样,你看呢谁谁谁,人家多用功……我也是被这些话刺激过来的,所以我知道这些话听着多难受。初三的时候,我以为他们至少有一个人会回来照顾堂弟,但是并没有,他们依然在外边挣钱,看起来好像很关心孩子的学习,也无非是打电话再来说着过年的那套话语。他们和很多打工者一样,我们要挣钱,但事实是,钱可以等一年挣,但孩子不能,没有人意识到。我在城市的辅导班工作,我每天都看着城市的父母为了孩子学习交着一节课几百块钱的辅导费,上课送下课接,我看着城里的孩子每天无数个辅导班,晚上还有很多的作业,我看着城里的父母为了孩子哪怕已经年级前百名但还不能保证上重点高中的重点班而忧愁。而在我的家乡,现在,一个班能出外辅导的还是寥寥无几。教育重视的程度相差甚远,哪怕他们将来高考都是一样的竞争对手。我在此不是夸耀城里孩子这样就好,我只是想说,农村和城市差的,也许不仅仅是师资力量等外在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对这件事情的重视程度。

细节决定成败,习惯决定命运。但是很多家长往往意识不到,也许决定孩子高卡成绩的不是他有多么聪明,而是从上学的那一天起,孩子有没有认真的写好今天的作业,有没有认真补习上次的错题,没考好的时候有没有分析是什么原因,也许只是刚刚好有道大题没有复习到呢?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只会看分数然后来一句:你就不知道用功。好不容易考好一回,家长会说,那谁谁谁比你考的还好,我知道这是家长怕孩子骄傲,但我也知道,当我家长每次这样说过我之后,我都生气的撕掉了我的奖状,再后来,我再也没有得过奖状。到现在,我都在努力的学习将这一句话从我的生命中挖走,好让我做事情之前不再潜意识告诉自己“我不行。”但是婶婶的那句话让我意识到,我还没有将这种伤害治愈的时候却已经在不自觉的重复这句话加深对别人的伤害,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除了对弟弟的内疚,更重要的是恐惧,我一直在想尽办法切断原声家庭带给我的问题,却原来早已不自知的将这些问题继承,如果有一天我这样对我的孩子,那该是多么错误的事情啊。

我一直不想结婚,因为我觉得我还没有做好另一个角色的转换,尤其是没有信心将来会是一个好妈妈。我想我尽可能多的将我原生家庭带来的问题处理好,准备好了之后再做母亲,这样才不辜负我的天使到这人间走这一趟,我不能伤害他。堂弟的问题其实是很多家庭教育的问题,这也是我一直想去研究学习教育的原因,其实,每个天使来到人间都是最优秀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不要折断他们的翅膀,而是尽力帮他们飞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