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为什么学做饭

阿晴是个很有口福的姑娘。不仅她自己这么觉得,去过她家的朋友都这么说。“阿晴!你实在太有口福了!”大学舍友一一边扒拉着碗里的饭,一边情深款款地对旁边早已放下筷子的阿晴发出感叹。表情神态更是丰富,一脸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充斥着羡慕,又夹杂遗憾……哎,为什么不是自己家呢!!

“还行吧~怕不合你胃口哩~”

类似这样的情景阿晴已经司空见惯,小时候没什么品鉴能力倒也不觉得,只觉得小伙伴实在有些夸张。后来多次去别人家作客吃饭,比较之下,才知道原来自己家做的饭菜真的好吃太多。

最夸张的一次,去朋友家作客,朋友家大人非留阿晴吃晚饭。结果每样菜夹过一次后便不再动筷,大人问起来说是下午吃了许多零食。被教育了一通不说,连累朋友一同受训。

总不能说,阿姨,您家菜太难吃,简直不能入口吧?


甚至每次下馆子,阿晴每品尝一口菜式之后都会微微皱眉。不由分说,不是姜放多了就是醋放少了。不挑出点儿毛病来,那肯定是她生病了,舌头没味儿。极少极少能听见她赞一句:这个好!这个做得不错!

不知道的人,以为她多会做饭呢!

一问,不会!

用她的至理名言解释:

难道我不是母鸡不会下蛋,就不能评判鸡蛋是好是坏吗?

什么歪门邪道???

对此,大概只有那些去过她家,吃过她父母做的饭菜的人才懂究竟为何!

从小到大一直用琼浆玉露喂着,不挑剔才奇怪啊。

唯一让朋友质疑的事是,一般人对好吃,和不好吃,也是有一定分辨能力,但说哪味配料多了,哪味少了,阿晴你怎么吃得出来?

因为我负责给我妈打下手啊。该放什么,放多少,什么时候放,我都清楚,不过嘛,就是没有实践过,嘻嘻。

所以真正的厨神是阿晴妈妈。当然,阿晴爸爸也不赖。算个“后起之秀”。


有一年盛夏,阿晴爸爸光着膀子从厨房出来透透气,呼哧呼哧累得够呛。厨房作为夏天唯一一个隔绝空调又炉火升天的“烤箱”,绝对是肥嘟嘟阿晴爸爸深恶痛绝的地方。

阿晴当时就问了,爸您这么讨厌厨房,为什么还学做饭?阿晴爸爸也是个感性的人,眼睛深邃望向远方……有一年,你妈病了,噢,就是生你的时候……卧病在床……你知道她很挑的,不好吃不吃,没营养不吃,外卖太脏不吃……你爸我讨厌厨房,但更爱你妈啊……

“放屁!我有我月子餐,明明是你自己挑,这不好吃那不好吃,没人伺候你还不得自己做!”

要不是在厨房掌勺的晴妈有“顺风耳”,阿晴差点儿信了……

话虽如此,阿晴还是愿意相信晴爸讲的,讨厌厨房,但更爱你妈。嗯……显然这个版更好跟同学讲故事。

至于晴妈为什么学做饭。阿晴没和朋友们讲过。

不记得具体哪一天,在阿晴刚上大学不久的时候。


初初上大学,这样那样的不适应再正常不过的事,调整调整也就适应了。唯有这伙食,太—难—!家里和食堂的巨大差距,至少隔了一百家馆子!!

因而难得回家一趟,首要任务必定是开荤解馋。每次晴爸晴妈都得忙活儿一下午,掐准时间,迎接“饿狼”。

*

“妈,今天这糖醋排骨太好吃了!您快尝尝”嘴上虽这么说, 阿晴牙齿啃骨头的动作却丝毫没有减慢。好在家里没别人,这一幕狼吞虎咽的吃相要是让追阿晴的那帮小伙子们看见,怎么着心里也得颤三颤。

“没事儿,你吃呗,我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做”

“我坚持,今天的味儿和平时的不大一样,特—别—好—!”难得阿晴拔回落在碗里的眼睛,特真诚地对晴妈说。

“好好,那我就尝一块儿,其他都留给你……”一般这个时间属于阿晴“独食”阶段,餐桌上并没有多余的碗筷。

阿晴正犹豫是用自己的筷子夹了喂呢,还是去消毒柜拿一套餐具出来,只见晴妈拎起一块排骨就往嘴里放……果然有其女必有其母。


毫无预兆地,吧嗒一声,豆大的泪珠从晴妈眼睛落到下巴。

“妈,你怎么了?”

“妈你没事儿吧?”


“没事……我想你太外公了”晴妈连忙抽纸揩干脸上的眼泪。

“对,就是这个味道,我……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吃到了……阿晴,我好想他……好想他……呜呜呜……哇…哇哇哇……”

阿晴本以为妈妈只是一时感性,没想到崩不住情绪肆意,竟像个孩子似的哭了起来。

待晴妈情绪稳定之后,阿晴才敢向晴爸打听。


晴妈在阿晴这个年龄的时候也不会做饭。家里会做饭的人太多,根本轮不着她。一直说要学,一直也懒。后来家里老人一个个去了,才猛然发觉再也吃不到老人做的菜式了。

她一直以为什么时候再学也不迟,不曾想再也来不及了。

思念不仅来源于心,也来源于胃。晴妈她有多馋那些口味,就有多想他们。这驱使她饭做了人生第一顿饭。一做就是二十年。

饭菜越做越美味,花样也越来越多。可怎么也还原不了当年老人做的糖醋排骨的味道。

她很后悔没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来。

这次成功纯属意外,可能比例刚好,情意也刚好。下次,就不知道还是不是这个味儿了。

虽然晴爸经常满嘴跑火车,但这次,阿晴确信无比。因为糖醋排骨的味道的确和以往有所不同。

*

有的人烧纸钱祭奠故人,有的人写文章来纪念。用味道,倒也不失为一种别致的方法。

不知道后来阿晴有没有学会做饭。

不知道她来不来得及。

你知道,很多事情,我们可以去拖延,去等明天。反正每一个明天都是毫无例外的今天。时间很多,我们还年轻,很多事都来得及。

也许,但也许。

来得及的事未必等得了。时间在跑,他们在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迩是个很有口福的姑娘。不仅她自己这么觉得,去过她家的朋友都这么说。“阿晴!你实在太有口福了!”大学舍友一一边扒拉着...
    糖果球阅读 299评论 0 0
  • 第一幕 手机店,内,日 人流稀少道路有一家修手机店,名字叫一夜暴富。 阿贵趴在柜台上给手机贴膜,对着手机吹哈气 门...
    我拍电影文化传媒阅读 441评论 0 1
  • 这个时代行走得太快,快得使我们年轻人稍微慢一拍就会与大时代脱轨,而我们已经来了年纪的爸爸妈妈呢? 妈妈没什么文化,...
    捣蛋小虾米阅读 461评论 2 1
  • 1.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学有所成,取得一些成就 2.努力挣钱,去更多的地方旅游,可以到处看看不同的风景 3.无论...
    一粒沙在撒哈拉阅读 224评论 0 2
  • 少壮树纵天, 迟暮尽归尘。 终有涅槃日, 何须怠平生。
    雅俗共赏Y阅读 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