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1三正记录第31天

1.坚持早课

重启《唤醒十个身体》第3天

昨天晚上要是八点多才回到家。昨晚我班有一个女生因为想家,因为中考考的不好的悔恨,因为饭堂饭菜不好吃,在那里伤心的哭了。于是我又成了心理疏导者和她谈话为她疏导情绪。

班主任每天有太多太多的杂事,学生的,学校的,家长的,教学的,最后才是自己的。如果没有非常充沛的精力和清晰的思维以及丰富的经验,一个人很容易被班主任这一个职位拖垮的。特别是像我这种凡事都想尽心尽力去做好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经期前的综合症,还是这两天能量没有之前那么高,还是实在工作太繁杂了,还是每天为学生疏导情绪,自己心里也会不知不觉的地堆上心理垃圾。

昨晚因为小家伙不好好洗澡,所以对他发了脾气,他哭得好伤心,可是我就是不想理他。感到心情很烦躁,自己也在想,为什么对学生那么温柔,对自己的小孩却这么凶。

在床上做了冥想,眼泪不知不觉的从眼睛里滑落,但是心情感觉舒畅了一些。十点多睡觉,三点多醒来,想再睡多一会儿睡不着了,所以就起来洗漱冰箱做早课。

今天的早课,四点开始,六点结束。很认真的完成每一个体式。有很多杂念,一直在关照着自己的这些念头。

感恩六六老师,感恩飞飞每天早起做家务准备早餐!感恩同修们的陪伴,感恩自己的坚持!感恩一切!祝福一切!

今天的天空很美,希望今天又是精力充沛的一天,思维清晰的一天,心态积极乐观的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觉察

这两天每到傍晚的这个时候我就特别烦躁。

这个星期已经第二天了,每天晚上我还是在学校忙到七八点,可是我发现要做的事情还是没有能够做完,于是我心里开始升起了烦躁的情绪。

今天我发现我开始有了抱怨,我抱怨班主任重点应该在于思考如何去教育好学生,带好班级上好课,而不是忙着换校服,忙着买保险,忙着宿舍扣分,忙着学生学费扣费账号是不是正确等等这些很繁琐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开了第一次班干部会议。班干部在抱怨班里那个自视高人一等,不把谁都放在眼里,搞小团体,顶撞班干部的女生。

我甚至能够看到生活委员已经把那个女生所有负面的东西通通接纳到她的心里去了。体育委员甚至说班级氛围很不好,同学们没有集体荣誉感,集队拖拖拉拉,被点名批评也无所谓。

听到这些,看到这些,我能够觉察到自己心里很已经开始不平静了,我察觉到自己的情绪已经被带出来了。我已经联想到以前带很差的班的那种无力感了。虽然表面上我还是用正能量去安抚他们的情绪。

还好,因为有觉察,我能够尽量让自己不要沉浸在这一分情绪当中。也想起危娜老师一直说的,我们有拦截的能力。

是的,我们要有拦截的能力,我们可以有情绪,但是不能够沉浸在情绪当中。要让自己去寻找解决的方法,而不是让自己沉浸在无能为力的无力感当中。

况且情况也没有个别干部说的那么严重,班长和其他班干部觉得班里的情况总体上还是很好的,只是存在个别小问题,只要把这个别的小问题解决了就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尽快把班级的凝聚力建立起来,我想到了请心理老师来帮我做团辅活动,不过她回复说我这个学期很忙,有很多个案,而且还有课题,所以恐怕没有办法帮到我。看到她的回复我心里出现了低落的情绪,但是立刻转念一想,其实我也可以自己做呀!

其实这个学期我一直想要用应童老师和危娜老师带领我们做的活动来组织班会课的,只是还一直没有行动,这中间当然有自信心的缺乏和对自己能力的质疑,也是自己的拖延症在作祟。现在这件事应该提上议事日程了!

于是我问心理老师是否有什么团辅的资料,或者活动的方案可以教教我,让我自己搞。这句话刚发过去。几乎同时,心理老师就发过来说,其实你也可以自己做的,班主任做团辅活动效果会更好。还说我们班的孩子能用我这样的班主任真是幸福。

其实这也是我这两天在想的问题,到底我们班的孩子有没有感恩之心?我这么全心全意的去为这个班为他们考虑,难道他们都没有感受到吗?到底要如何才能够让他们有感恩之心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不被情绪带走,保持觉察和反思

写完上面的内容,我忽然又发现了一个问题,今天下午的班干部会议我更多的是让他们去发现问题,虽然初衷是为了更好地查漏补缺,把班级搞得更好,但结果必然是自寻烦恼。

这让我想起应老师给我们上课的时候讲到的一个年轻人画马的故事。年轻人画了一匹马,把它贴出来,让人去找画的不好的地方,结果那匹马被圈得面目全非,而他的自信心也被打击的面目全非。后来有人告诉他,你还是把这一匹马贴出去让人来找优点,结果同样的,这匹马又被圈得面目全非。

所以,我应该让他们来找这段时间做得好的地方,哪一些应该发扬?哪一些可以稍作调整?而不是让他们来找问题。

而且下午忘了仪式感这回事儿。应该让班干部会议显得更加正式。提前准备好会议记录以及签到表。应该给他们有角色的认同感。带着这份角色,对他们提要求,让他们首先做好自己,然后才能更好的管好班级。这样才能够让众人信服。

同时也应该让他们反思一下:在做工作的时候,为什么那个女生会对他们有这样的无理态度?是不是真的完全是她在无理取闹?还是我们有什么做的不够好的地方?

现在想来,上面的这些反思,真的是今天这个班干部会议给我的很好的礼物。

不被情绪带走,保持内心的平静,才能够时时觉察和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再觉察

写完上面的内容,感觉心情舒畅了很多,对自己又有了新的觉察。

我之所以这两天会心情烦躁,是因为在上个星期我就已经对自己进行了心理暗示。我告诉自己:忙完了这个星期,下个星期就会好多了。可事实却是这个星期仍然有很多的杂事要我忙,所以我的烦躁不安其实应该是内心期待没有得到满足的一种不满的反应。

原本以为第一个星期就可以把所有繁杂的事情给忙完了,于是开足了马力。每天似乎都是精力充沛思维清晰,心态积极,其实已经为这个星期的烦躁不安埋下了种子。

所以我还是要调整一下自己的期待:至少前两周我要做的工作还是挺多的,所以我要保存实力,不要让自己神经太过紧绷。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不要把班主任当成是完成任务,而应该当做是一种持久的修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灵感迸发

写完上面的内容,感觉心情舒畅了很多,刚才在洗澡的时候又迸发了许多的灵感。

(1)找负面情绪比较多的班干部谈话。

我不仅不能够被负面情绪比较多的班干部带走,而且还要帮他调节情绪。

育委员之所以情绪比较低落是有原因的。他有说到他最近感觉压力很大。是他告诉我,他要考中大,这说明他是有目标的,想要好好学习。可是最近神经绷得有点紧了,所以不免会升起负面情绪。所以我应该找他好好聊一聊,帮他解解压。

(2)让小鱼游起来

明天是那一位班干部口里颇有微词的女生的生日。我应该给她写一条小鱼,至于写什么,我现在还没有想好。

不过这也让我想到,我应该把暑假跟童老师买的小鱼在我们的班里用起来,其实这也是我当时买小鱼的初衷。只是我一直都没有想好要怎样让小鱼隆重登场,能够被我们班的孩子们接纳,并且更好的游起来。

那么何不以明天为契机,让小鱼隆重登场呢?而且下周三班级要进行最美教师评比活动我可以在我们的教室里弄一个小渔场。让小鱼文化成为我们班级文化的一部分,也让孩子们在小鱼的游动中学会看见,欣赏和感恩。

(3)班务日志——三正记录

今天晚上把学生送给我的教师节礼物,一个笔记本作为班务日志记录本。当班长接过这个日志本问我应该写些什么的时候,我其实心里是没谱的。

刚才洗澡的时候忽然想到,我一开学就让我们班的孩子每天写三证记录,但一直都没有实行起来。那何不从班干部开始呢?让他们在班务日志本上每天写下的班里的三证记录,一方面可以让他们保持正念,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他们发现班里的闪光点。

用正念来管理班级这无疑是最适合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季是一个千燥的季节,此时们暴露在外的而部皮肤有一种紧绷绷的感觉,这是由于皮肤缺少水分的缘故。如果皮肤缺水严重,就...
    TGia佟佳阅读 438评论 0 0
  • 今天在湖北经视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讲述的是: 英国一位父亲为给女儿惊喜,他用10年把废纸变成5000...
    灯强阅读 288评论 0 1
  • 京北风华六月中, 栖子无声泪纵横。 神州四海逐梦去, 卅载航工忆征程。 借用师兄的一句话: 有航天的地方就有兄弟!...
    秋心鹏湃阅读 308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