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家乡的油菜花

阳春三月,我和20多个亲人一起回故乡湖南常德临澧县扫墓。

离开家乡几十年了,这次回故乡逗留的时间是最近几年里最长的一次,趁着清明节扫墓,因公因私的我把时间安排在了一起有半个月时间,这次也是人聚的最多的一次,这支队伍,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深圳几个城市,老、中、青、小孩子,有坐火车的,有自己开车的,有坐飞机的。

这么多人,来回往返的接、送、吃、住的安排,都是我安排的,为了大家都开心满意,我还真的让动了一翻脑筋,虽然辛苦点,但是看到大家都很开心我也挺满足的,每个人扫墓探亲结束回家后也都给我发来了一条条感谢的短信或打来电话表示满意,我觉得自己的辛苦换来大家对我的感谢,真的值!

从飞机上下来,呼吸着家乡的清新空气,一种说不出的惬意,从心底慢慢的升腾,风很柔和,太阳好温暖,乡村里的四月,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汽车行驶在通往家乡的公路上,风景很美,一个小时后,我们的车就被公路两旁金灿灿的油菜花给拥抱着了…… 

我从深圳动身之前的那个晚上,做了一个梦,我梦见自己一开始是站在家乡的大堤上观赏油菜花,我闻着花香,我还听到了微风吹动油菜花的声音,细细的,如燕子的呢喃,似汩汩流淌的溪水声……在梦里,忽然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名仙女,从蓝天上往下飘呀飘呀,飘到广袤田野那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里,金黄的油菜花绽放笑颜欢迎我,油菜花在微风的吹拂下,连绵起伏,散发出阵阵的清香,招引来了许多蝴蝶和蜜蜂……

我的四周成了蝶和蜜蜂的天地,我亲吻着金灿灿的油菜花,亲吻着我的故乡,亲吻着我的故乡的土地,与蝶一起翩翩起舞……

油菜花虽然没有水仙那样妖艳,更没有玫瑰和茉莉花那样芳香,也没有梨花那样洁白,但在百花中,我最爱的还是家乡的油菜花!看,那金黄色,一浪又一浪,铺天盖地向你迎面扑来,缜密的花瓣,细细的蕊心,花香弥漫着春天的大地。

我最爱在此时节,穿梭在油菜花中,因为在这里能拾起儿童时代发生的故事,能回味少年时代乐趣,还可与诗人一道合拍同吟:“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那份情境,那种欢乐,已永远定格在我的生命中。

我出生的地方,是平原经济作物区,乡下人吃油都靠种油菜,每年阳春三月是我们村庄最美的时候,那时节,几十亩,上百亩的油菜花,最惹人喜爱。

还记得小时候,放学回家,我经常在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扎着羊角辫,提着竹篮,邀上几个小伙伴,钻到油菜花地里拔猪草和挖野葱,等装满一竹篮后从油菜花地里出来时,我的羊角辫上,花衣服上,上下都沾满了油菜花的花瓣和花粉,象化妆后的小丑。

大家你拍着我身上的花瓣笑,我拍着你身上的花瓣笑,最可笑的是有一次,我从学校借了一本小人书,书名叫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星期天吃完中午饭,告诉妈妈我去拔猪草了,就独自一人提着竹篮,怀揣这着这本小人书钻到油菜花地里,赶紧拔猪草,等竹篮装满猪草,我就拿出小人书,头枕在竹篮上,半躺着看,那个舒服,那个好看啊,我完全被书中的故事情节迷住了,再后来我竟然入了梦里…… 

太阳下去了,各家孩子都回家了,家里人问谁都说没看见我,我妈急了,那年代,大人除了担心孩子在地里被蛇咬,再就担心掉水里,那个时候不用担心孩子被拐骗,更不用担心汽车什么的,也根本就没有车,别说汽车,连自行车都没有,也不象现在有手机,唯一的办法就是靠喊叫。

你想,几十亩,上百亩成片的油菜花地,一个小孩子钻到里面去,是很难发现的,没办法,家里人只好找乡长想办法,当时我们村通知全村人开会 ,或者有什么重要事情,就是专门一个人提着一个大铜锣,走在大堤上,一边走,用锤子在大铜锣上敲一下喊一声,乡亲们请注意,后面就说出要注意的事情,乡长听完我妈妈说完情况,马上安排打铜锣的人,在大堤上去喊,这人一边敲锣,一边喊:“乡亲们请注意,谁看见胡家的老三了没有?”

等回答都说没看见,再沿着油菜花地,敲一下就喊一声:“老三快出来!”“老三快出来!”我迷迷糊糊中,听见了高嗓门和铜锣声音,揉着眼睛提着竹篮从油菜花地里跌跌闯闯的跑出来,敲铜锣的大伯揪着我的羊角辫一顿恨批,从此我成了乖乖女,再没犯这样的错误。

金色的童年,金色的油菜花,虽说早已封尘在我的记忆里,但随着年岁的增长,那遥远的记忆反而愈来愈清晰,每当忆起这些往事,心里充满了温馨和向往,如今家乡的油菜花还是这样的美丽,还是那么讨我喜欢。  

家乡与我当年离开时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四通八达,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县城和乡下的老式房屋已经所剩无几了,到处一派繁荣景象,不管你是衣锦还乡还是失意落魄,不管历史怎么样的在时空中变过来变过去,油菜花的美丽,永远不变!微风轻拂的油菜花,犹如笑逐颜开的亲人,它们用自己最古朴最原始的方式夹道欢迎远方归来的游子。

不管你是谁,都会受到同等美丽又隆重的礼仪和接待,这就是我家乡的油菜花!

家乡的油菜花

原创:胡素文

2010年4月•清明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大都喜欢到公园观赏奇花异草,然而,我却对乡间盛开的油菜花情有独钟。虽然它没有牡丹...
    向日葵_9ad4阅读 539评论 0 0
  • 远离家乡,到喧嚣的城市己生活了许多年,这几天老同学群手机视频连续发来家乡油菜花疯狂盛开的模样,就不由我更加...
    来喜wzf阅读 549评论 15 27
  • 每年春天的三四月份我们一家人都要去婺源看油菜花。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万里无云,我们就出发去婺源了。 婺...
    Yolandaycx阅读 234评论 0 0
  • 枫株湖畔的油菜花又美又香 春节回老家过年的时候,岳父母就让我和妻儿一起睡在二舅子家的楼房一楼东边的房间里,靠床头的...
    栀子花的微笑阅读 626评论 0 2
  • 只想在树林里发呆,满眼绿意盎然,厚实的树干,祥和的气氛,有没有人陪都无所谓,蝉声做伴,在深山里流浪,踩过落叶,浸过...
    惹云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