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美国交换后需办工作签证和绿卡的童鞋-J1豁免详细攻略

我的前一篇文章《高考失利的我,是如何一步步逆袭的》,分享了我在去美国J1实习后,在美国读研然后通过工作签证留美国工作的心路历程。今天这篇文章是想来分享一下去美国交换的童鞋在申请工作签证或者绿卡时都会遇到的难题——J1豁免。


在美国交换的童鞋基本都是J1签证。 J1签证虽然看起来方便,但也有诸多弊端,最大的麻烦就是如果大三交换,大四毕业后在美国读研究生时期想办工作签证H1B或者想日后办绿卡的,如果拿不到豁免,就无法如愿。 因为J1有签证到期后回国服务满两年才能在美国申请工作签证的限制,并且这个两年只包括在国内的时间,并按照签证时长来算。 如果F1研究生期间寒暑假回家在国内呆的那1-2个月,都不能算在2年的服务期中,因为F1签证覆盖了这些时间段。想要拿掉这个规定,就需要申请J1豁免。一般自费的项目(包括海外实习,交换交流),申请豁免都比较容易,国家公派,或者参加了被美国政府资助的项目,豁免流程要更加复杂一些。

我从7月8日寄出第一批材料,到第二年1月14日收到USCIS发出的I-797 Approval Notice,历时6个半月的J-1豁免申请正式完成。我的J-1是自费的,没有政府或者美国方面资助,所以经手的部门有:芝加哥大使馆,中国大使馆,美国国务院(DOS)移民局(USCIS)。 现以流水帐的形式列出申请的步骤、材料以及时间表,希望对以后的申请者有所帮助。

第一步:获得豁免编号:阅读有关NOS J-1豁免申请信息(中国大使馆J-1豁免申请网页DOS J-1豁免申请网页)。然后在网上填写DS-3035表格(DOS J-1 Waiver online),得到J-1申请豁免编号(Case number)。

填写网上表格前,准备

(1)护照;(2)所有的DS-2019表,(3)I-94卡,(4)写好Statement of Reason

填写网上表格后会得到一个豁免编号以及一个PDF文件。这个文件包括了DS-3035表。在最后提交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各个项目,提交后不要直接关闭浏览器窗口,如果有错误可以用页面上的链接返回(后退)修改。否则就只能重 新填表,得到新的豁免编号。多个豁免编号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延误。如果之前申请过advisory opinion,应该用当时申请时得到的case号码。不过我的亲身经历证明,问题其实不大,现在豁免系统已经非常先进了,不同的编号条码可以对应到同一个人上。但是,保险起见,防止万一,最好还是只用一个豁免编号比较好。

第二步:向所属地区的中国使领馆申请“不持异议信”,待初审后等待华盛顿大使馆出具(No Objection Statement)(15天~3月):得到豁免编号后,向各领区的使领馆教育处提交豁免申请材料。安娜堡归芝加哥大使馆管辖,需要由芝加哥大使馆初审,通过初审的材料被递交到华盛顿大使馆进行终审。建议寄送材料前先和所在大使馆教育组负责J1豁免的老师打电话询问自己目前的情况需要递交哪些文件,确认一下更好,免的之后被馆区老师电话要求补材料,延误申请。教育组联系方式在每个区域的大使馆教育组网站上都有,以及各个老师的分工和负责领域。

备注:使馆要求申请人的J-1签证记录已满6个月,申请时仍有在美半年以上有效停留期限。DS-2019表上的有效期可以证明。如果申请时距J-1身份到期不满6个月,尽快与使领馆教育组的老师联系。

需要准备的材料有:(1)填写完整的《留学人员豁免申请表》;(2)申请人书面申请报告;(3)国内审批证明文件 (如果是全日制本科生毕业后直接出来读研究生,时间可以连的上的,免去国内审批证明,只需要提供国内的毕业证书复印件就可以了;如果本科是在美国读的,高中期间有J1记录,高中毕业紧接着去美国上的本科,只需要提供国内高中毕业证复印件就好);

(4)美方机构出具的正式聘书(或支持信),或入学通知书(I-20表)复印件;(5)护照有效页和历次来美签证页复印件;(6)历年DS-2019表复印件;(7)I-94卡正反面复印件(或网上打印出的I-94编号);(8)豁免编号页(THIRD PARTY BARCODE PAGE,在网上生成的PDF文件中);(9)一个贴上邮票、写好回邮地址的标准信封;(10)在网上填写好《留学人员注册登记表》

各地大使馆会在每月下旬向华盛顿总领馆发出通过初审的豁免案子,可以在华盛顿大使馆教育组查询到。查到递交后,再等一个月,华盛顿大使馆会在每月底向DOS统一发出一批不持异议信,并在网上公布已经发出信的豁免编号。所以月初(15号之前)寄到的申请,如果材料齐备无疑问,月底就可能收到大使馆的回执,表示对豁免不持异议,否则就要等下一个月。

第三步:向美国国务院DOS发出正式申请(1天~2月):强烈建议DOS的申请材料可以在分区大使馆通过初审递交到华盛顿大使馆时同时寄出,也可向分区大使馆寄材料的时候同时寄出,千万不要拖。我的案子之所以耽搁这么久,就是因为当初怕中国政府这边不批准我的豁免所以一直等到不持异议信发出后才寄材料给DOS,结果不持异议信(NOS)寄到的时候我的材料还没到DOS,申请费还没交系统没有录入,只能先被放在一边,在之后处理下一批从大使馆发来的NOS时一同录入系统。关于有人可能怀疑的NOS寄丢的情况,概率其实是很小的。因为大使馆是按批捆绑寄的,也就是说,每一批所有人的NOS都在一个package里面,不可能只丢了你的。DOS在首先录入你的材料,再等到大使馆的不持异议信后会进行下一步。有的童鞋可能担心中方不给NOS,通过初审还拿不到NOS的概率一般不大,就算按照最坏的打算,中方最后拒绝给NOS,国务院也不会拒绝你的J1申请,我遇到一个长期没申请NOS的童鞋,8个月后DOS显示他的案子是closed because of lack of action, 也就是案子关掉了,但并不是被拒了。后来他又重新向中国大使馆申请了NOS,重新交了给国务院DOS的申请费和所有材料,还用的之前的case number, 最后通过拿到了豁免。所以寄材料这边大家一定要注意了。

仔细按照网上生成的PDF文件中的要求准备的材料:

(1)申请费用$215(用Money order或者Cashier's check,在汇票或本票上写上姓名,生日和出生地。我还让银行在本票上写了case number,你可以记录下你的check号码,这样如果你想看看国务院接收你的材料没,就可以给银行打电话报这个号码,如果银行告诉你已经被cash了,就说明已经收到你的材料了);(2)网上自动生成的PDF文件打印件:包括DS-3035表(签名!);Barcode Page; Statement of Reason; Supplementary Applicant Information pages;(3)护照有效页复印件;(4)历年DS-2019表复印件;(5)I-20表复印件(6)两个贴上邮票、写好回邮地址的标准信封

第四步:移民局最后决定(1周~1月):一般等个28天,DOS会向USCIS发出favorable recommendation,申请处理时间通常比较快(1周到1月不等)。我的情况是DOS 12月18日向USCIS发信,我12月06日收到I-797C(收据),一直查不到状态,后来查到是在12月08日寄出,由于1月初暴雪等原因直到1月14日我收到纸质版的official I-797 approval notice。至此,豁免宣告结束。


关键:NOS常见问题(显示NOS收不到,及解决方法)

这其中最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就是上面提到的NOS一直显示大使馆发了但是国务院长期没收到。一般来说,国务院处理NOS的速度是很快的,1周左右,所以如果还没显示,就要开始跟进给Waiver Division人工语音打电话询问(DOS的咨询号码改为202-485-7600,打通后拨1拨0,就可以开始和真人对话。这些人是帮助查询你案子的,但是不是负责你案子的,你没法联系到负责你案子的Visa Offier,这些人其实就相当于是一个客服部门,是外包的,类似于接线员那种),如果你想联系负责你案子的Visa Officer,可以发传真,能直接联系到Visa Officer们(传真号是一个好心的接线员告诉我的,也是我觉得迄今为止最帮到过我的地方:号码是2024857696),在此特别推荐海外的同学看看美国一个中国博士后社区的版块,里面有各种J1豁免的处理问题及解决方法。网址是http://www.mitbbs.com/bbsdoc/Postdoc.html,里面的版主Shmu经历了史上最长的豁免,22个月,尝试的各种方法帮助到我很多。

如果你的或者NOS到了DOS但是长期没有发favorable recommendation(比如多于一个月后),说明你的案子很有可能落在一个不太负责人或者进度慢的Visa Officer手上,Waiver Review Division一般有6个Visa Officer,你的案子从头到尾都只能由一个VO负责,其他VO不能接手。这个时候,建议你发传真(还是上面的传真号码,说明自己的情况,及希望联系到自己案子的Visa Officer的要求),然后等,一般他们是不会回复你的传真的,但是确信会处理接收到的传真,我的NOS最先DOS一直说没收到,后来发了若干份传真后显示收到了,感觉和我催他们有很大关系。如果长期无回复,有下面两个方法可以借鉴。

1 联系所在院校的国际生办公室,说明自己的情况,请求帮助。我当时就联系了密歇根的国际生办公室,说明了NOS已经确认被大使馆发了,但是DOS一直说没收到的情况,以及我在准备办理H1B,担心延误。好的学校国际办都认识在国务院工作的官员,学校老师很支持我的情况,马上说决定由学校出面代表我向国务院咨询,请求办理我的案子。他介绍说DOS在网上还有一个专门给很多美国大学用的BBS,处理这些大学提交的各种问题,请求。同时他们认识一个签证官员,可以帮我联系Waiver Review Division,帮助处理。

2 找议员,就是找美国联邦的参议员(Senators)和(或)众议员(Representatives)。即便是咱们这些在美国的外国人,有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找议员而得到更快和更合理的解决。因此,大家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有利的条件,遇有相关事宜时可在适当的时候寻找他或她们帮助,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寻找途径:最佳途径是借助于网络,以下分别是寻找参议员和政议员的链接,点击后你就可以轻易地找到你所想找的议员们及其他或她们各自的主页。在议员们的个人主页上你可发现很多有用的信息,如联系方式与办法,他们能够协助解决的问题及其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的信息与材料,还有该议员名下的办公室所在地及其各个办

公室的工作人员等。

找参议员请点击:http://www.senate.gov/general/contact_information/senators_cfm.

找政议员请点击:http://www.house.gov/house/MemStateSearch.shtml

联系方式:可以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是信函、传真等与议员办公室联系。如果你英语水平好的话,建议用电话联系,因为这是最快捷和最省事的联系方式,由于议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很友好,故你无需有任何担心。如若你的英语水平一般或是口语不佳,你可用邮件或信函或传真等方式联系,这些方式通常较慢(我经历告诉我需要等待1个月),由于各议员办公室平时需要处理的信件颇多,故难免延误时间。当然,如若你的英语水平不佳,你也可以请同事或是朋友帮助你联系。与议员办公室取得联系后,他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的具体要求告诉你下一步如何办?如你是要求该议员帮助你查询绿卡审批情况,他们会告诉你先填妥相关表格(类似于国内的授权书),然后再寄送或传真至他们的办公室,以便他们能够代表你与移民或签证官部门打交道。

注意事项:通常应找你所在州的国会议员帮忙,而不是找你所在州的州议员或其它州的国会议员帮助。这是因为州议员通常影响力有限,其它州的议员则无法代表你行事,毕竟他们不能够代表你或者说你不在他的管辖范围内。材料或相关表格一旦送出后,在适当的时候应该核实,即通过电话或是其它方式确认该议员的办公室是否收到你的材料或其它?必要时宜补送。写清楚你的现在处境,对他们有什么希望和要求以及申请豁免的case号码。

我尝试了这个途径,虽然拿到反馈时case已经被豁免了,所以说找议员不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power却比你自己去找大的多。


最后多啰嗦一下我的经历吧:

我7月初寄了材料给芝加哥大使馆教育组便经常刷网站看状态更新没有。8月初该出初审结果可网站迟迟没动态,最后等到了9月初才显示通过初审提交到华盛顿总领馆,隔了一个月10月初显示我的豁免通过中国政府同意了,发了不持异议信(也就是同意书)给美国国务院,豁免应该算批下来了。我马上寄了材料给国务院,结果,问题就出在这里了。我迟迟不见国务院豁免网站有显示我的材料。狐疑之中,我打了电话询问,并特别询问了我的政府同意书是否寄到,接线员告诉我她通过那边系统查询,我所有材料都到了,再等几天我应该能在网站看到更新。又等了一周,网站还是查不到,我有点担心,就又打电话问,谁知被告知系统显示没收到政府的同意书,虽然其他材料已到,所以还是不能批;更悲剧的是,案子号码不对(后来得知是因为我先前申请过advisory opinion,系统直接把我的J1waiver案子并到advisory opinion下,共用一个case号码。后来证明这点问题不大,因为系统已经先进到能自动对应上同一个申请人不同case号码的bar code了。不过强烈建议申请过waiver advisory opinion的童鞋用之前的case号码,虽然网站没要求,这样防止自己有NOS和DOS case两个号码对不上的担心)。

事情出了只能想解决办法,中国大使馆说如果丢失必须让国务院向他们开书面通知要求,而国务院说他们从没开过这样的要求,要我自己让大使馆再寄一次(说的不好听点,就是踢皮球);并且拒绝告知负责我案子的签证官员的联系方式,所以我无法请求他帮我好好找一找。我想着肖申克救赎里面建立图书馆的故事,尝试了各种途径:写了10封平信给大使馆签证处,发了3封特快专递(包括声泪俱下给芝加哥大使馆老师打电话后拿到的同意书已寄送证明),7封传真;还上书给负责密歇根州的国会议员和参议员请求帮助;给力的是学校国际生办公室听了我的遭遇后决定代表我联系他们认识的国务院官员帮助处理我的事……7天后,11月14日,网站竟然显示更新我的同意书收到了!很快我收到了书面email通知我的同意书找到了。学校老师听了我的消息也喜笑颜开,询问后总结还是我催的管用,因为他们认识的那位官员还在起草文书。估计是签证官们实在不想再看到我的信件了吧,就又努力帮我查了下。12月18日显示favorable recommendation,并在1月14日收到了移民局平邮来的I 797 approval notice,历时6月半月的血泪史宣告结束。

所以建议豁免前还是多咨询多注意,留出充足的时间来办理豁免。有些事情看起来简单却可能很繁琐。生活很多时候都是难以预料的,需要耐心等待,也需要积极主动出击,多多联系各方,多尝试各种解决方法。

图片来自于 SGM Law Grou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文写于2017/6/30 【这六个月,我都做了什么?】 Jan 放松之旅12月30日,乘火车去往青岛。入住栈桥旁...
    Simmel阅读 158评论 0 0
  • 一直希望自己能写一点东西悼念我的高三,也没抽出时间,这次终于有时间了,先说说我的班主任卢丙卓老师吧。 他是我高一高...
    卓迅阅读 778评论 1 2
  • 牡丹国色最倾城
    陕县1433卫秋丽阅读 144评论 0 0
  • 索引(index) 索引 index经常用于常用的查询,如果设计得好,在创建索引之后的查询会有提升效率的效果。但是...
    我看不见阅读 3,179评论 0 6
  • 一、活动名称:林州第一届机器人艺术节(活动融入第六届中国林州国际友好和平艺术节) 二、学术主题:机器上城 机器人...
    银河谜米阅读 9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