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乌孙的和亲公主为何要谋杀亲夫?

细君出塞

1/和亲公主

在中国的和亲史上,西汉年间的细君公主、解忧公主是最引人注目的两个人物。

太初二年(前103),乌孙国派人来到长安,上书汉武帝为乌孙王求娶汉家公主,以此延续乌汉联盟。原来前去和亲的细君公主死了,乌孙国要再娶一位汉家公主。汉武帝答应了乌孙的请求。

西出和亲的汉家女儿,并不是皇上的女儿,皇上的亲女儿才不会去遥远的异域受那种风沙之苦的。西出和亲的公主,命运都很悲惨的。被挑选出来担当和亲重任的公主,其实只是与汉室有血缘的罪臣或叛王之女。比如,第一个远嫁西域的公主细君,就是因兵变事败后自杀的江都王刘建之女。

为了联合乌孙,共制匈奴,汉武帝答应了乌孙求娶汉家公主的要求,将流落民间的刘建之女封为细君为公主,下嫁乌孙昆莫(国王)猎骄靡,被封右夫人。

两年后,猎骄靡去世,其孙子岑陬军须靡继承王位。按照习俗新王要继承旧王的所有妻妾。细君公主无法接受,向汉武帝请求归国,汉武帝让她接受当地风俗,以成就联合乌孙共击匈奴的大局。细君只得再嫁岑陬。一年后,细君为岑陬生下一女名少夫后,因为产后失调,加上心绪难平,细君远嫁乌孙不到六年就抑郁而死。

细君死后,汉武帝又挑了个名叫刘解忧的姑娘封为公主,接替死去的细君运完成和亲的大任。

解忧公主剧照

2/解忧远嫁

解忧是谁?

当然也是老刘家的后裔。她有个先祖叫刘交,是汉高祖同父异母的弟弟,从刘邦起兵时起,就一直跟随三哥左右,为天下的建立下显赫功劳,被封为第一代楚王。

只是到了解忧祖父刘戊那一辈,楚国才开始衰败。原因很简单,她的祖父刘戊不学无术的刘戊,目无尊长,生活淫荡,性情骄狂。“七国之乱”时,刘戊伙同他人段等人起兵参与吴王造反,兵败自杀。

从此,解忧公主和她家人长期受猜忌和排斥,落入无法扭转的苦难之中。细君公主死后,汉武帝才将年仅二十的解忧封为公主,远嫁乌孙。

解忧公主到乌孙后嫁给了国王军须靡,解忧公主到了乌孙后,也被封为右夫人。当时,乌孙国王会同时娶西汉和匈奴的公主为后,其中,匈奴王的女儿为左夫人,汉家公主为右夫人。当时的风俗,都是以左为上,汉公主只是乌孙国王的二老婆。

听说乌孙国王又娶了一位汉朝的和亲公主后,匈奴又选派一位匈奴公主,乌孙王当然不能拒绝。解忧公主在乌孙王宫的处境非常尴尬,她上有匈奴的左夫人,下还有一个新来匈奴小三,她要想完成左右乌孙政局的大任,是相当困难的。

遗憾的是,解忧公主和军须靡生活了几年却没有生育,而左夫人则为乌孙王生了一个儿子,因此,解忧在宫中的地位更是一落千丈。

在军须靡病重时,他的儿子泥弥尚在孩提,所以,军须靡将国王的位置传给了颇有才干的堂兄翁归靡。同时当着众位大臣嘱托,待泥弥长大后,再将昆莫的位置传给泥弥。

解忧公主剧照

3/再嫁肥王

按照乌孙的风俗,不论是已逝国王的左夫人还是右夫人,或者是后来的那个匈奴小妇人,都要再嫁给新任的乌孙王,所以,军须靡死后,解忧公主又成为了她老公弟弟“肥王”翁归靡的老婆了。

第二次婚姻虽然尴尬,但却让解忧公主享受到了爱的滋味。

婚后,解忧公主和翁归靡关系非常密切,解忧竟然一连为翁归靡生了三男二女。而且,翁归靡还立他和解忧的长子元贵靡为王储。

当然,那位匈奴的小夫人也为肥王生了一个儿子,名为乌就屠。

解忧的地位提高了,在政治上的话语权也就加重了,在她的努力下,西域各国对汉朝都采取了十分友好的态度。匈奴渐渐被孤立,乌孙也多次与西汉联手痛击匈奴,给予匈奴以严重打击。正当“和亲大业”一举可成时,翁归靡却染病身亡。

解忧公主剧照

4/谋刺狂王

翁归靡死后,他和解忧所生的儿子元贵靡并未能继承王位,在乌孙贵族的坚持下,遵照老乌孙王军须靡的遗嘱,扶立军须靡与匈奴左夫人之子泥弥为新的乌孙王,号称“狂王”。

解忧按照习俗又嫁给了这个和自己有母子名,且与自己亲生儿子年龄相当的狂王泥弥。那时的解忧已年近五旬。开始,她也想以自己的魅力、温柔来感化狂王,但是,在翁归靡执政时代,泥弥活得胆战心惊,精神上很受压抑,已经变得脾气暴躁,喜怒无常,甚至还虐待解忧公主。尽管这样解忧公主还和狂王生了一个儿子,想以此来化解矛盾,但没如愿以偿。两人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

狂王的倒行逆施,众叛亲离已经达到相当的程度,乌孙的臣民们对狂王的表现也非常失望。这时来了两位汉使,解忧就和他们计议利用酒宴刺杀狂王。利用匈奴公主与翁归靡所生的儿子乌就屠对狂王的不满,联合出使乌孙的汉朝使者,为狂王摆下了"鸿门宴"。席间派人拔剑刺杀狂王,可惜剑刺偏了,狂王负伤逃走。狂王迅速带兵将解忧公主和汉朝使臣包围在乌孙都城赤谷城。乌就屠也趁乱仓皇出逃。

狂王的儿子率领部队包围了解忧公主和汉使,多亏汉军统领组织了部队前来解围。

汉朝西域都护府发兵解围,将参与刺杀的使臣押回长安斩首,安抚狂王,事态暂且平息。

解忧公主剧照

5/和平解决

然而,一波刚平,一波又起。

逃到北山的乌就屠,扬言匈奴将派兵平乱,于是乌孙国中亲匈奴派的势力全部归附乌就屠。乌就屠在乌孙国内的人气很旺,归附他的人越来越多,势力越来越大。于是他派人袭杀了也躲藏在山里的狂王,自称“昆莫”。与屯结于边境的汉朝西域都护府大军紧张对峙,战争一触即发。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解忧公主的侍女冯嫽主动请命,去北山劝降乌就屠:“汉朝大军即将出击,乌孙必将被汉军所灭,不如趁现在归降汉朝,可免生灵涂炭。”

乌就屠说归降大汉可以,但又提出一个条件,希望汉朝封他一个小王的名号,给他一块安身之地。

此时西汉的当家人是汉宣帝,问明情况后,当即下达了分割乌孙的指示:立解忧公主与肥王的长子元贵靡为大昆弥,乌就屠为小昆弥,都赐予印信、绶带。随后,汉朝又派长罗侯常惠率领三位军校所属部队屯兵赤谷城,为乌孙划分人口和地界,大昆弥统辖六万余户,小昆弥统辖四万余户。

至此,一场波及三国的风波终于平息,乌孙上下相安无事,汉与乌孙的边境再次迎来平静安宁。

解忧公主剧照

6/解忧归汉

乌孙事件平息后,解忧公主上书汉宣帝,表示“年老土思,愿得归骸骨,葬汉地。”情词哀切,天子为之动容,派人接回了解忧。

汉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年逾70的解忧公主携3个孙子终于回到了阔别了整半个世纪的长安城。红颜离家,皓首归来,长安繁华依旧,女儿青春不再。不独公主自己,连汉宣帝都感慨万千,以极高的规格接待和安置了这位大汉的功臣。

解忧公主在长安安享了两年的晚年时光后去世,乌孙带回来的孙子们为她守灵。

在保境安民的历史选择中,一代代柔弱的汉家女儿,迎风出塞,谱写着一曲曲感人的和弦。解忧公主去世16年后,又发生著名的昭君出塞和亲匈奴的感人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