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最美的句子,看到哪句你心动了

诗经之美,是人类最早的浪漫

从前,我并不那么喜欢诗经,总觉得它不如唐诗意境悠远、风华惊艳,也不敌宋词情深意长、美丽婉转。但是很偶然的一天,随手翻看时,我看到了“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突然就心动了。

于是,我将诗经中个人觉得最美的十四句抄在了花笺上,变作了我心中的“十四行诗”。现在,我将它们连同的我感触一起入录电脑里,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品尝到属于诗经的美丽与深情。

然后,请告诉我,看到哪句你心动了呢?


1.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出自国风·周南·关雎)

诗句译文:一对相互啼和的雎鸠鸟,站在河中那小沙洲上。而美丽娴静的姑娘,正是男子所渴望的对象。

我心相和:作为诗经305篇中的第一首诗歌,关雎充分地让我们了解到了诗经里率真的爱情及倍爱煎熬的渴望。这是一个小伙子对心爱姑娘的思慕与告白。不知何时,爱情突然就降临到了他的头上,从此他心里装进了一个人,想忘都忘不掉。夜难成眠,辗转反侧,他为着内心深处的激荡痛苦又欢喜。此刻,忽而想起,我曾认识的一个女孩,她爱恋着某个男子,她在一个帖子里说,思而不得求而不能,很苦呢。我静静地看着这句话,却说不出任何劝慰。我知道,爱情的劫,要自己渡;爱情的痛,要自己尝。


2.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出自国风·周南·桃夭)

诗句译文:桃花朵朵绽放着她的美丽,明艳如火难掩绝世风华。这位姑娘寻到了她人生的归宿,和和美美地嫁入夫家。

我心相和:这是一首对新娘的赞歌,人面桃花交相映的时刻,喜庆而热闹。我们可以去想像,在那个久远的年代,一个女子出嫁时的情景。是羞涩的吧,脸上的红晕堪比桃之夭夭。也是悄悄欢喜的吧,从此有个人将与她暮暮朝朝。而未来的生活又会是怎么样呢?听,人们的祝福,祝她早生贵子,祝她美满幸福。我喜欢诗经里的这种欢乐,光阴交叠千年,祝福何须改变?那么,等你喜结良缘的时候,我也要送你一份美好而质朴的心愿,祝平安,喜乐,恩爱,圆满。


3.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出自国风·邶风·柏舟)

诗句译文:我的心不是一块石子,想转动就能随意转动。我的心也不是一张席子,想卷起来就任意来卷。

我心相和:相比较那些熟为人知的诗经美句,我竟然更为这句而心动。先不说整首诗的凄苦与忧愁,单单来看这一句,我愿意将它看作一种深情而深沉的表达。那份爱是执著的、坚定的,如果能守得云开见日,该有多美好。然而,这首诗的内容不是这样的,如果将它看作描写女子身世的坎坷之作,其艰辛真是可怜可怨;如果将它看作失意朝臣的忧闷之作,其境遇也是可悲可叹。不过,我真的很想抛却这种令人压抑的背景,只把那一份深藏多年的情意传递给你——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4.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出自国风·邶风·击鼓)

诗句译文:无论死亡还是生存,无论离别还是相聚,我都与你有着共同的约定。让我握住你的手,与你同生共死,相伴到老。

我心相和: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这句诗就感动了,并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当做至情至美的浪漫,似乎能与这句相媲美的只有“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了。而这首诗呢,其实是一首典型的战争诗,而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这句话原本是描写战友感情的,后来被用作夫妻情深的表述。我当然更能接受现在的意义,那种生死相随、牵手一世的感觉多美啊。记得小时候曾看过一部武侠剧,男女主角到最后都死掉了,当时看得好难过。长大后偶然间回顾到那段情节,突然就觉得那并不是悲剧,相爱的人可以死在一起,内心也一定是幸福与安详的。


5.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出自国风·卫风·木瓜)

诗句译文:你将木桃赠予我,我将琼瑶作回报。并非只是为回报,而想永世与君好。

我心相和:这是一首传递朋友之情的诗歌。通过互赠礼物,来表达情意的深厚。木桃是一种果品,可作为赠送朋友的信物,而琼瑶是玉作的饰品,将如此珍贵的物件作为回馈,足见情深义重。而更可贵的是,赠予者并不认为这就是多么了不起的报答,因为珍宝终究是身外之物,朋友才是心里最重要的人。是呢,正是这种暖暖的情谊,让人觉得倍感温馨。它让我想起那一年的冬天,我收到了一个意外而又令人惊喜的圣诞礼物,而在回礼时,我的心情又是多么雀跃而激动。


6.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出自国风·卫风·淇奥)

诗句译文:有位风采翩然的高雅君子,学问上,如切如磋更精湛;品德上,如琢如磨更良善。

我心相和:诗经中赞美女子的篇章比比皆是,赞美男子的实不多见。这首可以说是男人的赞美诗,用青翠的绿竹来歌颂君子的风度与胸怀。虽然这首诗的原义是想赞颂明君贤相、能臣良将,可在现世安稳的今天,如果我们身边出现这样一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君子,姑娘们,你们还坐得住吗?


7.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出自国风·王风·黍离)

诗句译文:知道我心的人,说我这是在为什么忧愁;不知道我心的人,问我这是有何寻求?

我心相和:这是一首忧国之作,无关爱情。但句子依旧很美,像一个彷徨的失恋者找不到出口。诗中散发着乡村田地里的质朴,同时,又带着哲学家的忧愁,颇有一种“我在人间行走,故国不堪回首”的感觉。据说周朝东迁都城后,镐京原来的繁华不见了,满目疮痍里似乎只有一片田地还长着黍苗,就是这种悲凄之感,让诗里的主人公喊出了“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细想来,在我们失意无助的时候,这句话大概也是最好的感叹吧。


8.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出自国风·王风·采葛)

诗句译文:那个采艾蒿的姑娘啊,一日不见你,仿若隔了三个秋天那么长。

我心相和:这是一首相思之作。那句耳熟能详的“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便来源于这里。诗的三个段落皆反反复复地在吟唱这种深切的思念,从三个月到三个秋季再到三年,时间层层递进,情感层层加深。虽然这里没有过多地交代背景,但我们完全可以想到这是热恋中的男女一刻都不想分离的愿望。这种感情,相信只要爱过的人都能理解。相隔两地的情侣,走得过分秒的时光,却走不过天涯的距离,经历过望穿着秋水,经历过苦苦等待,或许我们才能看到爱情本来的样子。


9.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出自国风·郑风·风雨)

诗句译文:风雨交加如黑夜,窗外鸡鸣不停歇。竟然见到君子你,心里怎会不欢喜?

我心相和:这是一首怀人之作。诗中的女子,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早晨,听着窗外鸡鸣不已,蓦然间就想起了她的良人。她想像着他们的见面,想像着见面时的欢喜。这份悄悄想着、默默爱着的情怀,似乎让风雨如晦的天气都变得不那么阴暗。依稀记得,《神雕侠侣》中程英为杨过写过这句诗,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这太适合于表达她的心情了。心里明明那么喜欢他在意他,一旦见面,怎么会不满心欢喜呢?


10.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出自国风·郑风·子衿)

诗句译文:青青的是你的衣领,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纵然我不去与你相会,你难道就此与我断绝音信?

我心相和:一个女子在思念等候自己的爱人时,会发生什么样的心理变化呢?正如我们很深切地爱着某个人时,大概也会看到什么都想起他来。也许这位姑娘只是看到了一个青色的物件,便想起恋人青青的衣领,希望他能感受到自己悠远绵长的心意。而与这份心意一样绵长的是文学的传承,时间来到三国时代,曹操借用了这句诗,写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瞬间感觉,那份感情又深沉了几分。


11.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出自国风·郑风·野有蔓草)

诗句译文:有一位美丽的姑娘,顾盼流转轻舞飞扬。今日与她不期而遇,果然让我一见倾心。

我心相和:诗经里最广为人知的形容美女容颜的句子大概是“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其实我倒是更喜欢“清扬婉兮”这四个字,有一种清澈如水、温婉如画的感觉。虽然并不那么相信一见钟情,但还是很欣赏这种浪漫而自由的爱恋。蓦然想起某人来,这么多年过去了,不知道我还是不是你眼里的淑女?如果有真正邂逅的那一日,我还是你所想像的样子吗?


12.绸缪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出自国风·唐风·绸缪)

诗句译文:情意缠绵,夫妻同心,三颗星子,悬挂于天。今夜是什么样的好日子呢,让我见到了我亲爱的丈夫。

我心相和:这是十分活泼戏谑的一首诗,为洞房花烛夜而作。想必古代的婚礼也是不乏热闹的,新人羞涩对望情意绵绵,亲友旁边起哄不遗余力。终于等到婚礼结束了,两人欢欢喜喜地进了洞房。然而,闹洞房的人怎肯安静离去,他们即兴做了这首诗来调侃那对鸳鸯。其实我很喜欢“今夕何夕,见此良人”这八个字,即使是在闹嚷嚷的一首诗里,也满载着浪漫安静的味道,及彼此拥有的喜悦。


13.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出自国风·秦风·蒹葭)

诗句译文:芦苇茂盛,白露结霜。我所思念的那个姑娘,就在河水的那一方。

我心相和:相思,一向是诗词中的常见主题,诗经中也不乏优秀的相思之作,比如这首蒹葭。故事应该发生在一个深秋,深秋的萧瑟最能衬托别离的相思。芦苇长长了,露水凝成霜,一个为情所困的男子,站在河边思念着心爱的姑娘,仿佛她就在河水的中央。这是诗经中饱含意境、充满画面美的一篇,诗中的男子用情之深可见一斑,这不禁使我想起——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14.昔我往已,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出自小雅·鹿鸣之什·采薇)

诗句译文:回想当年我出征的时候,杨柳依依随风摆动。如今我正在回来的途中,大雪漫天纷纷扬扬。

我心相和:国风是诗经中最重要的部分,我所选取的前面13句全部出自国风,只有最后这一句来自小雅。每当轻轻吟起这句的时候,仿佛能看到杨柳依依的路边,谁将走过,谁在驻足,谁的往昔滑过了年轮来到今朝?这是一首描写戍卒返乡的诗,在艰苦的军旅生活及得胜而归的喜悦中,有这么一个诗意的句子夹杂其中,不禁令人眼前一亮。而我们每个人,都在不知不觉间经历着时间的流逝,从悠长夏日到飞雪寒冬,让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心有所依,梦有所成,便不必感叹时光太瘦,指缝太宽了。

最后,愿你们能喜欢这些句子,无论在晨光里,还是在夕阳下,希望这份诗意的美好让你展露一个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39评论 0 18
  • 借钱,借的是人品 1 许多年前的一天,我在厂里上班,我的一位同事走进我的车间,虽是同事,...
    陈小君阅读 369评论 0 4
  • 10:1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进去见法老;我使(同“任凭”)他和他臣仆的心刚硬,为要在他们中间显我这些神迹,10:...
    敏敏的查经故事阅读 12,767评论 0 1
  • 在推广的过程中,我们往往容易忽漏掉一些看似简单且很重要的事情(动作),今天就说说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动作。 关键词“...
    推爷阅读 243评论 0 1
  • “哈,也是。闲的没事带什么手电筒呢?”秦越掏出自己的核能手机,打开了手电筒。微弱的光线很快就被黑暗吞噬,未知的深处...
    顾钦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