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我的父亲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邱士舰

星期天的晚上,我下班回来,外面下着连绵的雨,夜已经很深了,现在特别安静。

在黯淡的灯光下,手机屏上的一个句子依然清晰:亲情是人生感情中最值得珍惜的。对,亲情是人生感情中最值得珍惜的。

我想起了我亲爱的老爸。

我出来实习已经三个月了,一直没有见到老爸。三个月前我和老爸还在一起散步、聊天,现在却相隔一个省了。

想起我在家和老爸一起散步,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坐在一起聊天。想起在家时的点点滴滴……

每当在外面一受到一些委屈,这些情景就涌上心头,那种感觉既温馨又失落。

这感觉在我第一次到省城上大学时也同样有过,而且刻骨铭心。想到当时的情景,我鼻子都酸酸的。

从小老爸就特别喜欢我,特别疼爱我。不管在精神上,还是在物质上,都无微不至地关心我。

我特别佩服老爸,特别崇拜老爸,在我心里,老爸是一个什么事也难不到的人。

我还特别自豪,同学们都知道我有一个当作家的老爸,特别尊重我。老师也都好喜欢我,好喜欢来我们家坐坐。

记得最清楚的是,老爸给我的老师们讲我修改老爸一篇小说的故事。

明明是老爸已经在杂志上发表后获了奖的小说,而我却写上“语言不通”的评语,评了个80分。

说到这里,老师和老爸都笑了,笑得很开心。笑我天真,笑我自信。

那还是读小学的事。我深深地怀念那天真快乐的童年。

转眼间,高中毕业了。我真的好感激老爸在我高考后的那段时间里为我所做的一切。

我因为感冒,脑子昏昏沉沉,考得一塌糊涂,回到家的第一句话就是:“爸,我考砸了。”我就象斗败了的公鸡一样,无精打采。

老爸温和地安慰我:“不要紧,只要尽力了就对得起自己。上不了大学也不要紧,可以复读。不复读也可以,我正在为你联系广东一所比较好的技校。”

“你正是学知识的时候,如果你考上了省城大学,去省城上学,我会马上安装电话,你想家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回来。如果去了广东技校,路途近,来回一趟只需要几个小时,我会经常来看你。”

成绩终于出来了,上了大专录取分数线。多亏老爸强迫我去了体检,如错过这次上大学的机会,我会后悔一辈子的。谢谢我的老爸。

老爸为我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时候特别慎重,而我这个当事人却显得无所谓,现在想来也觉得惭愧。

经过精心挑选和多方了解,老爸最后为我选择了省城一所重点学校。

开学前的好长一段时间,我忍不住兴奋,日夜反复地整理行李。

可是到学校后,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在学校门前下车的那一刻,立刻涌入眼帘。

我好无助,好失落,好郁闷。

到学校的时候已经很晚,我们还没来得及一起吃晚饭,就被分开了。

班主任胡文莉老师,安排我暂时住在上届的女生宿舍,老爸却被安排去了男生宿舍。

胡老师带老爸去男生宿舍的时候,我鼻子一酸,流下泪来,我害怕永远见不到老爸了。

那晚上我一夜没睡,宿舍里的人拿东西给我吃,陪我聊天,哄我开心。

其中有两个同学还是我们家乡邻镇的人,她们关心我,安慰我,可我一点反应都没有。

夜深了,同学们都睡着了。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睡不着,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失眠。

天朦朦亮,我就从床上爬起来,一个人轻轻地走出宿舍外。

学校一片寂静,我孤零零地站在阳台走廊上,手扶着冷冰冰的水泥栏杆,想着老爸什么时候过来,老爸在那边睡得怎么样?

我望着楼下操场的尽头,默默的想着,昨晚老爸是从那里走的。

终于,老爸走过来了,我开心得不得了。鼻子一酸,眼泪马上就流下来了,可是我必须马上擦干眼泪。

来校之前,老爸一直担心我来这么远的地方会不习惯,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老爸,怕我一时不能适应学校的环境和生活。我不能让您难过。

老爸用开玩笑的口气说,昨晚上没有睡好。睡在靠窗子旁边的床上,窗子没有玻璃,没有防盗网。在五层楼上望不到地面,外面黑洞洞、阴森森的、毛骨悚然。

我听了心里特别难过,老爸都是因为送我上学才受那份罪。

老爸没有吃旱点就帮我办好入学手续,买好饭卡和开水票,帮我存了一个学期伙食费,存的钱比别人都多。

老爸说我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伙食要吃好,身体好才能学习好。

找到新生宿舍,我的心里一阵紧缩,倍感凄凉。封闭式的宿舍大楼空无一人,显得阴森森的。

老爸苦笑着,半响不作声,无可奈何地摇摇头,然后温和的说:

“忍着点,等会新生到齐了就热闹了。学生以学为主,学到了知识就对自己有用。在这里的时间也不过是三年,很快就会过去的。”

我静静地看着老爸,真想大哭一场。

老爸耐心地,仔细地把宿舍打扫干净,擦干净床,挂好蚊帐,铺好席子和被子,把我的行李一一整理好。

我茫然,脑子里一片空白,默默地望着老爸忙着这一切,不知怎么办才好。

我在想着另一个问题,不知道老爸回去后,我的日子怎么过?什么时候才能见到老爸?

我不敢看老爸的眼睛,我怕自己忍不住会流下泪来。我忙掉开脸,看着地上。

分别在即,我们都在压抑着自己,嗓子硬硬的,谁也说不出一句话。

终于,我们要分开了。家里还有妈妈和妹妹,和我一样需要老爸。

送老爸走出学校校门的路上,我们默默地走着,我不知道这次分别后,我还能不能见到老爸?

我不敢再想下去了。我潸然泪下,忙转开脸,看着别处。

我还想多看老爸几眼,可是老爸已经走出校门拐弯走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宿舍的。

宿舍里已经来了几个新生,她们也是孤零零的,是外省人,语言不通。

我顿时觉得天塌地陷,有种被世界遗弃的感觉。

我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一下子扑到床上大哭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同乡刘小燕来了。她家住在偏僻的乡下,从上初中的时候就开始住校,她的适应能力特别强。

送她来校的老爸走了,她没有一丝的忧郁。来到学校,她如鱼得水,像小鸟入林一样的兴奋。

刘小燕把我从床上拖了起来,嘻嘻哈哈的,要我和她一道去打开水。

我永远记得这一情景。

我提着开水瓶从开水房出来,看见老爸从校园林荫小路上走过来,我以为是幻觉,没想到却是真的。

老爸手里提着一袋桔子。老爸知道我最喜欢吃桔子。

在家里的时候,老爸一买就是几麻袋。我们在家里吃,还装满衣裤袋里带去学校吃。老爸说你不要把裤袋装得压沉下了裤子。

现在正是桔子开始上市的时候。我在赣州火车站看见站门口有桔子卖,说过想吃桔子。

我突然明白这一切确实是真的,我的眼里淌下了热泪。

我每天脑海里都浮现着这一幕,老爸转身走时那一双红红的眼睛。

老爸是一位最优秀的父亲。我知道老爸是最坚强,可是为我却……亲情是人生感情中最真挚的、最值得珍惜的。

一连几天,我吃不下饭,几乎没有吃过什么东西。

整天以泪洗脸,我的枕巾根本就没有干过,老爸转身走时红红的眼睛一直在我脑海里出现。

老爸走时给我留下的一瓶水,我只喝了几口,一直舍不得喝。后来坏了,我又舍不得倒掉,因为是老爸亲自为我装的。

但是后来被同学打扫卫生时,连瓶子一起扔了。我知道后又大哭了一场。

我终于忍不住打电话叫老爸来学校看我,同学见我哭得凶,叫来班主任胡老师,胡老师说:

“你家远,你老爸昨天刚回家去,又叫他明天来学校。来了住上几天还是要回去,搭车多么辛苦,你就忍心吗?慢慢适应了就好。”

我强忍着泪水,马上打电话叫老爸别过来。虽然我迫切希望马上见到老爸。

后来回家我听邻居说老爸在她家听我电话时流泪了,因为我想家。

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的任性,我的自私让老爸为我难过,我很不孝。

我总在想老爸现在在家里干什么?如果我在家里现在又在干什么?我在家里屋檐下栽的那几盆花有没有枯萎了?

我国庆节回家,看到它们长得很好,花儿开得很鲜艳,是老爸在百忙中为它们浇水。

打电话时,我一开始也强装坚强,怕老爸担心。但一听到老爸关切的声音,我就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

在家里有时会嫌老爸啰嗦,此时我才觉得老爸的言语的珍贵。老爸一直在教我怎么做人处事。老爸的关切是一种多么幸福的享受啊!

没过几天,老爸就装上了电话,我知道家里根本不需要电话,老爸是为我装的,我好感谢老爸为我所做的一切。

同学们都羡慕我有一个好老爸。看你老爸多好!给你打电话,又给你写信,还寄来了东西,有吃的、有穿的。

他们的老爸不是打,就是写骂,有的干脆都不理你。

想起这一切就热泪盈眶,亲情是人生感情中最值得珍惜的。我的好爸爸。

二0一八年五月二六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