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挑战30天的得与失(如此走心的文章请收藏)

从2018年12月31日到2019年1月29日,截止到昨天,我完成了自己定下的“30天日更挑战”,这是一次正式的结束,也是另一番崭新的开始。

挑战完成

成果整理篇

在简书更新的30篇文章一共约4万字,获得了150个赞,内容涉及了:

对写作的认知和感悟4篇

1.《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写作》

2.《回到原点,初心是一切的开始》

3.《啥是佩奇?你要找的好文章的标准我都给你配齐》

4.《写作是一场自我修行》;

读书笔记4篇

1.《这是一本推荐给女性朋友的书》

2.《与时间共舞,让生命更精彩|《精进》读书笔记(一)》

3.《如何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精进》读书笔记(二)》

4.《如何找到你我的“加拉帕戈斯”|《精进》读书笔记(三)》;

毕业总结复盘2篇

1.《今日份的欣喜|金二班毕业总结》

2.《学习时时有,本月收获特别多|21天写作训练营结业总结》;

游记1篇

1.《用脚步丈量历史|记金山岭长城徒步22公里》;

影评1篇

1.《无知者无畏?错,有知者有为》;

时间管理类2篇

1.《时间管理的三重境界》

2.《昨天亲历“车祸现场”的教训》;

沟通情商类5篇

1.《学会表达情绪,而不是用情绪表达》

2.《初次相识,请不要假装我们很熟》

3.《沟通效率提高之如何在2分钟内和领导汇报清楚一件事?》

4.《乔哈里窗带给我们的2点人际沟通要点》

5.《会聊天也是一种能力》;

成长学习励志类6篇

1.《这世界上的很多成就都和坚持有关》

2.《请警惕这些骗你学习的坑》

3.《从海中霸王“逆戟鲸”的捕猎手段探讨极致的生存之道》

4.《告诉你6个之所以会做出不理智选择的原因》

5.《生活没有变的更容易,是我们变的更强大了》

6.《为什么你做事情总是不成功?原因都出在这3点上》

故事类1篇

1.《遇人不淑,你能怎么办?》

........

整理到这里,我不禁嘴角上扬,我知道这些文章有些内容浅显、有些观点还不够成熟、有些逻辑略显混乱,但我仍然觉得自己很棒。在这30天里,把自己的所观所想所感所思就这样用文字记录了下来,真的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不仅在于最后可以罗列的这些文章名字,还在于过程中的美好体验。


回顾总结篇

回想当初定下“日更30天”这个目标的想法,其实来的突然却又蓄谋已久,作为一个初级的写作爱好者,我一直断断续续不成气候的写着,加入21天写作训练营后,看到那么多既爱写作又很优秀的小伙伴,内心实在是很受触动,于是决定向优秀看齐。

然而我心中是充满很多困惑的:我可以写什么?我适合写什么?怎么写的更好?怎样能够坚持?但是无一例外,几乎所有的人包括老师都告诉我多写,多写就好了。因为写作训练营的作业需要在简书上发布并投稿,加之觉得简书写作既方便排版又简洁,于是果断入坑并开始了日更挑战。

日更挑战30天

回顾日更的这段日子,其实要感谢很多人,他们是写作营里优秀的老师,不仅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写作的经验、素材和技巧,还不断地鼓励我们笔耕不辍地坚持写作;同样要感谢的还有写作营里的伙伴们,每一个人都爱好文字,并且想用文字记录和传递能量,从每一个人对写作的热忱里我也一次次汲取到写下去的激情。


收获感悟篇

虽然只有30天,相比于很多人都还差的很远,然而我却有不少的心得,以下我会从写作和写作之外两个方面分享30天日更我的深切体会:

关于写作

1.看到了自己的写作方向和类型

之前我一直很纠结,仿佛自己的能力始终匹配不了想写的文章,最郁闷的是还不知道自己想写什么类型的文章,今天看到别人写情感故事觉得不错,明天看到有人写影评也觉得很棒,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一度是我写作上很大的困惑。

那么日更30天就能知道自己适合擅长写什么吗?当然不是。然而所有的数据都是可以拿来分析的,虽然只有30篇,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哪类文章我是压根不会写的,哪类文章我是写的最多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反映出我喜欢或者适合写作的类型。当然数据分析永远有一个不变的真理,那就是样本量越大,分析结果越趋于实际情况,所以我也不会仅仅根据这个就局限自己的写作方向。

2.练就了挖掘写作素材的能力

我相信但凡有过日更经历的伙伴肯定都有那么几天完全没有灵感和思路,拿起笔也写不出一个字。如果没有日更这个约束,我相信很多人就会直接放弃了,本来嘛,任何一件事情如果做得太痛苦那还有什么意义呢!

但正是因为要挑战日更,所以每天晚上都会去想今天发生了什么事呢?有什么值得分享一下的吗?真的没有什么可以记录一下的吗?也就是这样,我训练了自己发现“美”的能力,即便是普通的小事,也可以有不同的观测角度。这是一项对写作大有裨益的能力,有了能从日常生活发现写作素材的能力,对于坚持写作而言,就已经站在了一个很高的台阶上了。

3.从一个对写作感兴趣的人变成一个写作爱好者

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写作爱好者,经历这次日更,我才觉得以前的我顶多就是个对写作感兴趣的人。

如果一个人把一件事当成爱好,是一定愿意花时间精力投入的,而且也一定是愿意承受做这件事可能会付出的代价的。比如对一个月才跑一次步还跑得很累很痛苦的人,我们基本不会承认他是一个跑步爱好者的,一个跑步爱好者首先得是做这件事频率很好,至少一周得有两次;另外呢,至少为了跑步愿意付出一些代价,比如睡懒觉的时间或者晚上刷剧的时间;最后,他还会从跑步中获得快乐,那我们才会称之为跑步爱好者。

写作也是一样,只有感兴趣了,也坚持做了,而且感知过养成这个爱好初期的痛苦,比如憋很久才写几百字,又或者对写作的迷茫和困惑,经历过这个的过程你还能觉得写作是件挺开心的事,那么八成以后这会成为你长期或者说终身的爱好。很幸运的是,我认为我已经安然度过了那个阶段。

相处甚欢

写作之外

1.意识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并更注意管理自己的时间

日更这段时间,除了刚开始对写作内容的困惑和不安,什么时间写作也是我非常困扰的问题。这主要是因为整个1月份,我给自己安排的实在是太满了,几乎每天都有课程,还经常要加班,虽然这让我非常疲惫,但也就是在每天的争分夺秒中,我深刻的意识到时间之于生命的重要性和意义。

因为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我不得不直线减少刷微博刷朋友圈的时间,更加重视和注意做好时间管理。

2.有得有失才是百态人生

诚如上面所描述的,整个一月我都非常的忙碌,事实证明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收获就会在哪里,因为日更挑战,每天至少有1小时的时间花在写作上,有的时候会1.5小时以上,而下班之后的业余时间就那么多,把时间花在写作上,那么阅读的时间、和家人相处的时间等等就会减少。

当我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人生就是如此,我们选择了这条路就要放弃那条路的风景,这本应是一种淡然自若的人生态度。对于生活中的其他事情也是如此,当我们在做每一个选择的时候,都应该三思而后行,任何选择的背后都意味着代价,有失有得才是真实的生活。

得失之间洞见百态人生

日更挑战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30天,虽然有以上很多的收获和感悟,但我也不打算继续下去。我一直认为人生的时光是很有限的,我们应该把时间花在最值得付出的事情上,通过这30天,我也深刻的意识到不仅时间是有限的,人的精力也是很有限的,接下来,我要努力完成今年的其他小目标啦!

最后的最后,关于对“是否要日更”有疑惑的朋友,我想告诉你两点:

第一、不管对于刚开始写作的小白,还是对于已经资深的写作者,我认为都应该在选择一个时间段挑战日更。对于前者而言,通过日更的挑战可以让你获得不断达成小目标的成就感,建立写作的信心,不逼自己一把,你怎么知道自己只是对写作感兴趣还是爱好写作呢,其他的好处如上,不再赘述;对于资深的写作者,日更挑战可以一定程度上帮你探索自己的写作边界,我想对于进入瓶颈期的写作者应该会更有用;

第二、日更最好设定一个期限,这一点我觉得比第一点更重要。任何事情天天做,想要创新总是很难的,时间一久难免流于形式(当然对于自媒体从业者是例外,不过这类写作者应该也不会有要不要日更挑战的困惑)。就像我上面说的,时间应该花在最值得付出的事情上,根据自己的情况,设定一个期限和目标的日更挑战,比如20天、30天、50天、100天等等(我个人的建议),这样的日更挑战意义往往会更大。

新起点

日更挑战结束,写作之路却才刚刚启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