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天堂精选(第十期):写给同样追随十五年的你

第十期·2016年11月(下)

本期目录:

神奇动物在哪里——写给同样追随十五年的你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你当强壮,并且纯粹

宗教史诗 | 在耶路撒冷遇见天国王朝

鬼子没走——《鬼子来了》

从《我不是潘金莲》想到的观影姿势

张一曼与她的六套旗袍

黑泽明究竟梦见了什么? | 观《梦》

卷首语

往常都是干净利落地进入精选文章的主题,而在『影视天堂精选·半月刊』做到第十期之际,我也忍不住跳出来想写几句了。十期精选,那就是五个月的时光,在如今这个一切加速的互联网时代已属不短。这期间,排版、奖励、形式都在不停变化着,然而始终未曾改变的,是我做这个专题精选的初衷:

精选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影评文章,以呈现出简书最好的影评文章为目标。

这是写在每一期精选里的一句话。

但很多时候我也是惶恐的。我无视阅读量点赞数选出来的这些文章,真的能代表简书最好的影评吗?我对电影的理解、对写作的理解,足够支撑起每一次选择吗?精选的阅读量始终平平,我应该放弃深度,去寻找那些更容易火的标题和文章吗?

这些问题总是在我脑中反复。

我在现实生活里很随和,但我更知道内心里自己是个极端固执的人。

所以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即使有些被选入精选的文章阅读不上百,评论量为0,那也是值得一读的好文章。我更要尽我所能,为这些不曾迎合大众的文章找到在简书的正面反馈。简书是多面的,它不仅仅是首页热门,有很多有个性的作者都在真心实意地表达观点,而不是只是为了阅读量站队喊口号。

希望每一期的影视精选,都能让你看见他们。


本期内容——

神奇动物在哪里——写给同样追随十五年的你

作者:宋偲瑄

推荐语:电影国内上映前夕,有一篇写得这样精致的影评出现是很不容易的。宋偲瑄同学因为地利提前看到了这部电影,也有了更多时间余地来打磨自己的文字。这篇文章不像那些急忙赶制的院线影评,而是带有温度和回忆的美妙文字,推荐阅读。

你带着在心里生长了十五年的霍格沃茨城堡走进电影院,最后仰头静静沐浴了纽约倾城的雨,安静柔和而清凉。依旧是中世纪怀旧的灰色滤镜,灰色调中隐隐透出光亮的蓝。最后那只遮天蔽日的鸟兽张开翅膀滑过纽约的上空,十五年前那只叫做海瑟薇的长着雀斑的白色猫头鹰,指引着一个小男孩穿过烟雾缭绕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从此汪蓝又浅灰的巨幅图景在你们眼前展开。

点击阅读全文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你当强壮,并且纯粹

作者:亚比煞Aimee

推荐语:这篇影评里没有大家都在说的120帧,而是纯粹从电影和故事的角度来解读李安这部新片。我很喜欢作者对于“信念”的阐述:你,可以照亮你的处境。

从少年派到比利林恩,他依然延续了少年与成长的主题,依然是着力去刻画一场成长的阵痛,两位少年都同样失去心爱之人,同样直面死亡本身,不同的是,这一次他试图加入更多,对战争的反思,对荣誉的质疑,以及最核心的对生存意义的探索,对信仰的追寻。而且这一次,在我看来,无疑他距离那个答案又更加推进了一步。

点击阅读全文


宗教史诗 | 在耶路撒冷遇见天国王朝

作者:极客少年

推荐语:这是雷德利·斯科特导演的一部史诗电影。本文并非是分析电影的点滴特色,而是用历史讲述者的口吻描述了那段史诗和已成为尘土的人物。

十字军最终在穆斯林军的火攻下全军覆没,第二次十字军东征的精锐也因此在此战消耗殆尽。《天国王朝》入木三分的镜头对准了战场满是啄肉的群鸦,从《冰与火之歌》到《天国王朝》,属于群鸦的盛宴来临得总是那么盛大残酷。

点击阅读全文


鬼子没走——《鬼子来了》

作者:弘毅士

推荐语:《鬼子来了》是在我心里有特殊地位的一部电影。故事、色彩、隐喻,都是我心里最好的姜文。这篇标题简单的影评写得非常到位,并且不像许多《鬼子来了》影评一样陷入解释隐喻的泥坑,而是发现了这部电影的更多内容。

总的来说,抗日片一直是从“过来人”的角度,以一种上帝视角来歌颂。主题也以我军军队、军人为主。这样的角度当然是政治正确的,但时间一长,铭记就变成了数歪嘴,千百遍也不会进入到人的心里去了。

《鬼子来了》正是跳出了这样的怪圈。整部电影没有一处落入俗套,总是在你以为“奥,后面应该是这样”的时候给你一个大耳帖子。

两小时十九分钟,没有一分钟敢怠慢。

点击阅读全文


从《我不是潘金莲》想到的观影姿势

作者:韩小园

推荐语:一篇从容道来的长评,戏里戏外,对电影本身的评价和电影之外的延伸都十分到位。

电影之所以迷人,肯定不只局限在“讲个事儿”或“讲个理儿”方面,如果你看完了一部电影,获得的感受和看这部小说一样,那么电影就不算成功。通过文字或语言就能表达到位的,何必费时费力拍摄上百分钟的影片呢?作为一门视觉与听觉的综合艺术,显然应该比文字展现更多内容,因此我更关心的是,这部电影能否比原著小说有着更深刻的冲击力?

点击阅读全文


张一曼与她的六套旗袍

作者:孤独的安静着

推荐语:一篇视角独特的影评,张一曼让人眼前一亮的旗袍,其实也是她在剧中的处境变幻。

她的出场就注定她要被贴上这样的标签:一袭红黑格子高开衩的旗袍,配上米白色的开衫,拿着红色衣料布在镜子前比划。红色对于男人来说,就是诱惑色,加上插科打诨随口就来,这就让张一曼这个角色更具荡妇色彩。在培训铜匠的时候,那撩人的姿势和白皙的大腿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一曼也是一个有浪漫情怀,怀揣少女心的姑娘:

第二套青白横格子的旗袍体现了她的浪漫情怀。

点击阅读全文


黑泽明究竟梦见了什么? | 观《梦》

作者:江昭和

推荐语:江昭和是一位文采飞扬的影评作者。《梦》在黑泽明的电影里也算得上较为冷门,但也是评价最高的几部之一。本文是读者了解黑泽明与《梦》的一篇极佳影评。

在一个燠热褪去的夜晚,六楼教室,与老师和同学们看黑泽明在八十岁时拍摄的电影《梦》,心里感慨万分,在纸页上潦草而简慢地记下一些琐碎的,支离的,否则稍纵即逝的词语,或者句子。

是有一些相见恨晚的情愫,然而也不觉可惜,若是从前,兴许并没有如今日般的感触翩翩。

点击阅读全文

关于本刊:《影视天堂精选》是以半月刊的形式,从影视天堂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影评文章,集合成每半月5-8篇左右的精选集,以呈现出简书最好的影评文章为目标。入选的文章将平分这半月内简书官方提供给影视天堂专题的部分运营资金,暂定每篇20元打赏。

如果喜欢,不要吝惜你的评论和点赞。


影视天堂专题信息公告栏:

【往期回顾】:影视天堂精选·半月刊

【投稿须知】:《影视天堂》专题投稿要求及首页推荐须知

【推荐作者】:发现更广阔的电影世界:影视专题主编推荐作者

【专题活动】:简书独立影评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