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天堂精选(第七期):一出被故意隐藏的宫斗剧

第七期·2016年10月(上)

本期目录:

一出被故意隐藏的宫斗剧 |《刺客聂隐娘》

旗袍志|那些影光声色中的旗袍美人

利剑与神掌:《卧虎藏龙》与《功夫》的比较

时间穿越与薛定谔的猫

战争之王:世界本就是灰色的

「热情似火」:大萧条时期的美国女性

静观人生:诗意的救赎

下文推荐语是我个人所写的感想推荐,灰框部分是文章节选。

点击蓝色标题即可进入文章页面查看全文


一出被故意隐藏的宫斗剧 |《刺客聂隐娘》

作者:子戈

推荐语:这部电影我只看了一遍,完全没有达到作者的理解层次,只停留在画面的层面上。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图像,而看了这篇影评之后,更有了再去探寻电影的其他妙处的动力。

很多人看不懂《刺客聂隐娘》究竟讲了个什么故事。

这当然是侯孝贤导演有意为之。

可是别误会,他这么做不是为了故作高深,他只是不希望观众把所有的焦点都放在这个故事上,而忽略了他真正想表达的东西。

因此,只有模糊焦点,那个“点”才会虚化成一个“面”,呈现出更大的格局。


旗袍志|那些影光声色中的旗袍美人(上)

旗袍志|那些影光声色中的旗袍美人(下)

作者:约克镇的疯子

推荐语:张曼玉、汤唯、梅艳芳……作者细细地盘点了这些银幕上美艳绝伦的旗袍美人形象。

作为展现女性优美身姿和曲线的文化符号,旗袍这一元素常常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在电影的影光声色中,身着传统旗袍的女子温婉如玉、玲珑迷人。香肩蜂腰、肤如凝脂,好一个大上海的美娇娘,好一个古东方的俏佳人。

下面将为大家盘点那些影光声色中的旗袍美人。


利剑与神掌:《卧虎藏龙》与《功夫》的比较

作者:夜游君

推荐语:两位看起来大不相同的著名导演,他们对电影却有着哪些同质的理解?又究竟在何处全然不同呢?本文以两部导演代表作入手,写出了一个不错的观影解读的角度。

李安和周星驰都是笔者最为敬佩的两位导演。李安擅长拍家庭伦理题材,而周星驰则是以“周氏喜剧”傲视当世,把这两位不同风格的导演放在一起比较本不是特别恰当,但笔者以为,虽然作品风格不大相同,但两人的对待电影上却有着异乎寻常的相似之处。


时间穿越与薛定谔的猫

作者:TheWind风子

推荐语:这是一篇对电影中“时间穿越”这一情节的盘点和解析长文。深刻者可以细读作者的归类和解释,而普通读者也可以当做影单来看,文中提到的电影都是非常精彩的。

我们聊聊影视、文学作品中对于时间穿越的自洽方式,以及和薛定谔的猫的冥冥中的关联。主要会聊到J·K·罗琳的《哈利波特3》、Jack·throne的《哈利波特8》、诺兰的《星际穿越》、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权利的游戏》中的Hodor、以及周杰伦的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还有《闪电侠2》、《源代码》等……


战争之王:世界本就是灰色的

作者:作者墨轩

推荐语:这是如今的烂片王凯奇当年的巅峰之作。

没有战火的国家的人容易对远处战争与贫穷之中的国家有着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西非,人们幻想中的是广袤的沙漠和质朴而贫穷的居民。贫穷是真实的,但是战乱与贫穷带给西非世界的是接近原始的暴行及毫无底线的掠夺。

《战争之王》用戏谑的手法从军火商尤瑞的视角为我们展现出真实世界的色彩。


「热情似火」:大萧条时期的美国女性

作者:路鹿Rukia

推荐语:这可难倒我了。我既没看过这部电影,又不懂得作者所写的诸多背景,却要向大家推荐这篇影评。其实推荐的理由也很简单,这篇文字本身让我觉得有所收获和期待,仿佛也了解了电影所表达呈现的时代女性往事。

当我们今日再看玛丽莲·梦露身着她标志性的半透明锥形胸衣出现在银屏时,电影有意设置的1929年芝加哥的背景便显得摇摇欲坠了。在真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时代,女性们所钟爱的是显现自然胸型的少女款内衣。于是,出品于1959年的比利·怀尔德的《热情似火》,是将五六十年代的女性审美带入了他们“想象”中的二十年代末,经济大萧条、禁酒令、黑帮火并、失业潮、怀春的少女梦想嫁给百万富翁……传闻当年经济不景气时最受欢迎的卖相华丽的鸡尾酒,即叫“百万富翁”。


静观人生:诗意的救赎

作者:瞳话

推荐语:也许期刊的读者们也已经发觉,我始终坚持避开所谓的热点、干货、鸡汤,试图把影视半月刊做成一个有特色和个性的东西。然而与其同时浮现的问题,就是阅读量的低迷。但凡事有得必有失,只愿不失本心即可。就好像这部电影所表达的内在,什么是生活?什么是美?什么是诗?

我想读者诸君必然会有自己的答案的。

我们繁杂喧哗的世界,缺少一首诗的位置,外在和内心都是。

韩国导演李沧东迄今为止只拍过五部电影,其中《诗》在国际上屡获奖项。导演李沧东凭此片以编剧身份获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这样的认可是不是说明,我们仍然需要诗?

关于本刊:《影视天堂精选》是以半月刊的形式,从影视天堂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影评文章,集合成每半月5-8篇左右的精选集,以呈现出简书最好的影评文章为目标。入选的文章将平分这半月内简书官方提供给影视天堂专题的部分运营资金,目前暂定为每篇打赏15元。



影视天堂专题信息公告栏:

【专题活动】:简书请你看电影!【简书独立影评团】第2期招募:《黑处有什么》

【期刊精选】:影视天堂精选·半月刊

【投稿须知】:《影视天堂》专题投稿要求及首页推荐须知

【推荐作者】:发现更广阔的电影世界:影视专题主编推荐作者

主编:魔鬼的赞歌

微信社群管理:尾巴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