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生》的读后感

东野圭吾以写悬疑推理小说著名,《时生》这部作品算是他作品中的集大成者,将幻想、悬疑、穿越、推理、亲情融为一炉,让读者感受到东野圭吾温情的一面。

故事开始的第一场景是在医院。病房外,宫本拓实和妻子丽子共同面对着躺在生死边缘的儿子,相互依偎,相互支撑。他们的儿子——宫本时生,患的是格雷戈里综合征,这是一种家族遗传病,目前尚未找到治疗方法,丽子的舅舅,以及她祖母的哥哥都死于这种遗传病。面对年纪轻轻就将走到生命尽头的儿子,母亲丽子凄然地说:“真想问问孩子,到世上走一回是什么感觉?他感到幸福吗?他恨不恨我们将他带到人间。”故事也由此发生了逆转。宫本说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他在二十多年前就见过了时生。

作者采用了倒叙和插叙的手法。通过时光穿梭的传奇事件,在数年前将宫本拓实和儿子时生的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而这一场传奇的穿越事件,恰好回答了母亲丽子的疑问:他的儿子有没有感到幸福过?

在花屋敷,时生找到了刚刚被解雇又被追打的拓实,一场混战让时生有了跟随拓实的理由。拓实的样子应该不是时生印象中父亲该有的样子。年轻时的拓实,少年辍学,没有稳定的工作,没有稳定的住房,有一个名叫千鹤的女朋友,但是不务正业还满嘴承诺的拓实一直没有兑现娶千鹤的诺言。千鹤是爱着拓实的,对他的缺点百般忍耐,而拓实就像是没有长大的孩子,不知道责任和担当是什么。直到千鹤被卷入黑社会交易,陷入生命危急的时候,拓实才慢慢走上成长的道路。

而时生的出现好像是有目的的。时生不太在意年轻迷糊的拓实的现实生活,他自从接近拓实,就一直在引导拓实去解开他的身世疑团。面对身世问题,拓实是恨的,恨那个曾经生了他又抛弃他的女人,也恨那个在他童年多次打扰他生活的女人,以至于对他的养父母也不再爱了。畸形的生活,不公平的成长环境可能就是促成拓实浪荡不羁性格的重要原因吧。所以,当“陌生人”时生不断地让他翻找过去的回忆,并试图让他去见那个生了他的女人时,拓实是有远离他的意思,但是命运错综复杂的将这个“陌生人”带入了他的生命,并且是在他需要的时候。因为需要解救千鹤,他需要时生的帮助。而时生的要求就是在救千鹤的路上,顺便去看看那个女人。

在时生的努力下,拓实被时生带去了名古屋,见了生他的母亲须美子。刚开始见面的时候,拓实还没有原谅他的母亲,确切来说,是还不了解他的母亲。后来,在老婆婆和东条淳子的帮助下,拓实终于知道了关于他身世的所有秘密,因此也原谅了他的母亲。从此,他就是真正的宫本拓实了。而在爱情方面,被解救后的千鹤给出了突然离开的原因,她是主动选择离开拓实的,因为她需要稳定的生活。失恋对拓实是好事,因为他终于知道了千鹤离开的原因,他们不能在一起的原因,因为他,还没有认真的生活起来。

时生的到来,最大的目的可能是帮助拓实完成见母亲的最后一面,让他的人生不要有遗憾,而最后离开的时生也促成了他父亲和母亲的邂逅。一切看似巧合,也是命中注定。在最后,丽子也回忆起了那张可怕的大火,那个救了她一命的骑摩托的少年。原来,他们在二十多年前,早已相遇过,短暂而美好。时生通过穿越,改变了宫本拓实的人生轨迹,让拓实对人生开始认真起来,而那一场偶遇和接连不断的出生入死,是时生感到幸福的证明,因为在那个过程中,时生是那么的努力,那么的有恒心。他,是带着爱去帮助父亲的。这一场穿越也可以看做一次拯救,是时生对年轻父亲的拯救,对将来的幸福家庭的拯救,也是对他自己人生的拯救,他用行动挽回了爱的温情,完成了对生命意义的诠释。

穿越后相见的地点是“花屋敷”。这个地点和结尾宫本向即将死去的时生喊出的相见地点相同。简单的首位相接的方法让故事没有了结束的地方,好像进入了命运的循环,让读者不由得再想,此刻,时生应该快要再一次找到年轻时的宫本了,那么他们之间的故事是相似的循环,还是有所改变?此处,作者给读者留下了无限的幻想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看完了东野圭吾所著的《时生》。 接触东野圭吾的小说是从《解忧杂货店》开始的,我一看完就深深的爱上了他的作品...
    习习呀阅读 12,043评论 3 6
  • 看了新世相一个帖子,如何度过20岁开头的穷日子,回想自己大学毕业那会的场景。 工作以前都是花的父母的钱,一个月没多...
    欣恬阅读 195评论 0 0
  • 今日大暑,据说意味着大江南北一年中高温酷暑、上蒸下煮,最热的、最闷的天氣来了,而昆明此刻16度,这座城是与节气无关...
    流苏往事阅读 1,020评论 0 0
  • 哎呀,月考终于考完了……累啊累啊累啊 今天月考也是发生了好多神奇的事情啊哈哈,就来讲一讲吧…… 周三早上,也就是刚...
    freestyle世态炎凉阅读 546评论 3 1
  • 中秋杂忆 ...
    请直接叫我吴旭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