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生》——你为来到这个世界而感到幸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我看完了东野圭吾所著的《时生》。

接触东野圭吾的小说是从《解忧杂货店》开始的,我一看完就深深的爱上了他的作品。

《时生》延续了《解忧杂货店》的一贯风格,均是在时间这个维度去展开的超越时空的对话。

《时生》一书主要描写了宫本拓实在小时候便被他亲生母亲东条须美子抛弃了,由养父母抚养大,因此他一直对生母怀恨在心。

后来她母亲再嫁,每月固定支付拓实生活费,更让拓实以为生母抛弃他去享受富贵的生活,对亲生母亲更是厌恶,也使得他本性冷漠顽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宫本拓实在二十三岁时遇见了自己十七岁的儿子,并且与他来自未来的儿子经历了种种事情,在儿子的指引下,最终“迷途知返”,走上了正道。


二十三岁的宫本拓实是个好吃懒做、好高骛远的人。他有一个非常爱他的女朋友千鹤。千鹤每次都煞费苦心地帮拓实寻找工作,最后甚至找关系帮拓实找了份稳定的工作,但拓实却面试都不去尝试,还把钱全输在玩游戏上。

当时生再三询问他是否真的去面试了,拓实还大言不惭地说自己去面试了,只是因为别人走后门自己才没被录取……

拓实的言行实在是伤透了千鹤的心,碰巧此时有一位富商冈部在狂热地追求她,千鹤便跟着富商离开了东京,去了大阪。殊不知却在无意间卷入了一场巨大的阴谋之中。

千鹤的突然离开让拓实急坏了眼,而且种种奇怪的事情让拓实觉得千鹤会有危险,他就决定与时生一起去东京寻找千鹤。

但路上需要大量的金钱,时生通过赛马帮助拓实赢了几十万,且在时生的坚持下,拓实极不情愿地同意了先去名古屋探望他那重病的亲生母亲,再去东京找千鹤。

在名古屋,面对重病在床的老母亲,拓实依然恶语相向,即使听了母亲的伟大事迹,依然不肯原谅她。

在拓实二人要离开时,东条淳子(东条须美子再嫁的女儿)把一本手绘漫画《空中教室》交给拓实,是东条须美子要转交给拓实的重要的东西。拓实本不想接受,但在时生的劝阻下还是收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到了大阪,拓实想先去找千鹤的唯一好友竹子询问千鹤的下落,在时生机智理性的分析下找到了化名“竹子”的竹美,但却一无所获,竹美也并不知道太多的内情。

经过一系列的调查与等待,还把重要的《空中教室》手稿卖给了当铺,拓实终于在当铺门口找到了千鹤,却因为拓实的愚蠢暴露了自己的行踪,导致了千鹤一露面就被另一队人马给抓走了。

一行人急不可耐,竹美急中生智,顺藤摸瓜找到了带走千鹤的富商冈部,也是这场阴谋的核心人物。

为了用冈部换回千鹤,拓实鲁莽行事,不顾众人反对选择了凌晨与坏人进行交易,他自以为只要把冈部交出去就能换回千鹤,然而事情却没那么简单。

时生偷偷把冈部带走,只有拓实知道时生去了哪儿——《空中教室》里的原型地址。拓实在黑势力的监控下,找到了他已故生父的住址,时生与冈部的确藏在了这里。一位留守在这里的老奶奶帮助了他们。

在各方的干涉下,事实真相慢慢浮出了水面。拓实交出了冈部,也成功救出了千鹤,但拓实心里明白,他们是回不去了。

最后,在拓实看了他生母东条须美子写给他却没有寄出去的信,他终于慢慢明白了他是如何来到这个世上,他的生母为了生下他经历了多少委屈与困难。他应该感谢东条须美子给予他生命,让他来到这个美好的世界,他原谅了东条须美子。

回到了东京,一切好像都回到了正轨上,拓实碰上了个好机会,找了一份好工作努力奋斗着。

某日,东条须美子去世了,拓实与时生坐客车去名古屋守灵,在客车准备出发时,时生突然对拓实说:“拓实,就此别过了,与你相处这段时间,我觉得很开心很幸福,我觉得能生在这个世上真好,再见。

说完,便驾着一辆未上锁的摩托车走了。

……


四十多岁的宫本拓实与他的妻子丽子在病房外讲述了几个小时,他们的儿子时生就在病房里昏迷着。

他苦笑着:“谁会相信这么荒唐的事情呢?我在二十多岁是遇见了自己的儿子,而且是他改变了我的人生。

“我相信。”丽子说。

“你的经历解开了我心中一个二十多年的迷。”

“那年,我和朋友开车去玩,在快要经过一条隧道时,时生出现了,他开着摩托车,缠着我们,不让我们开进隧道,这大大减慢了车子的速度。”

“我们进了隧道马上觉得不对劲,前面发生了爆炸,这是时生追了上来,打开车门让我们快逃,还对我说:一定要努力活下去,因为有美好的人生在等着你。

拓实恍然大悟:“原来我们都被如今沉睡的儿子救了。现在时生的状态,应该就是去寻找二十三岁的我了。时生没死,他只是踏上了新的旅途。”

最后,拓实用尽全部的力气对着躺在病床的时生喊到:

“时生,我在花屋敷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你还会为上帝发给你的牌不够好而埋怨吗?
父母所给予的已然是全部,就不要再吹毛求疵了。
生在当世,已足够幸运,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
如若事情不顺心,相信未来有美好的世界在等着你,还会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

                           

                                 —完—


如若喜欢,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会后,10个人有10种理解,这真的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视觉会议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视觉会议,就是将思维视觉化,通...
    王炳炜阅读 280评论 0 1
  • 那天大学同学荔...
    简单的Amy阅读 824评论 0 0
  • 此生醉饮秋山,举杯唱,古风落叶月与人彷徨。 松竹影,永相绕,人过往。红尘谁聊只余离殇响。
    弦断阅读 101评论 0 0
  • 今天学习论语第九则 原文 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译文 曾子说:“丧礼能慎重,祭祀能虔诚,社会风气就...
    让文字温暖心灵阅读 5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