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街日记》:暖在心窝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是枝裕和就是日本,或者说对日本的印象就是他。这话狂了一些,却一点错都没有啊。(看日本电影不看他的作品,一定无法理会日本文化的核心与精髓)无论是《步履不停》、《无人知晓》、《比海还深》、《如父如子》,还是这部《海街日记》,一打开电影,画面一出来,观众心中就了然——哦,是枝裕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单独把这部电影的故事拎出来,你会发现,完全就是八点档狗血剧。放在国产剧里可以撕好几回,人物之间的爱恨情仇可以演50集——姐姐的复仇。是枝裕和的能力就是把俗套的故事娓娓道来,像一汪清泉流淌在人与人之间。


故事大致是这样的:长姐香田幸、二姐香田佳乃、三妹香田千佳一起住在镰仓外祖母留下的老屋子,电影开场她们去参加15年不曾联系的父亲的葬礼(父亲早年出轨与母亲离婚),意外遇见了同父异母的浅野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父亲出轨的对象也就是浅野玲的母亲,已经去世,而浅野玲不受继母善待。香田三姐妹决定接纳这个孩子,四姐妹一起面对坎坷,一起生活。


故事线条很简单,但导演手法之高超,把人与人之间的深沉感情溶解在日常中,溶解镰仓如画的海边,化在一杯杯梅子酒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帧画面几乎都是一副画,胶卷的质感,清新的画面,带着朦胧气息却又海浪的潮湿感。时常能看到落满粉色樱花的大道上是少年骑车带着开心的少女,后院鲜翠如洗的树木郁郁葱葱包裹着老屋,呼哧呼哧而过的火车,铁灰色的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走在海滩上的人远远的镜头落下,就像一颗颗小黑点。看什么人啊,光光是欣赏风景,就已经被陶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香田幸在厨房制作荞麦面的场景,浅野玲在树上摘青梅子,香田佳乃被男人抛弃后喝醉酒胡言乱语,姐妹四人穿着浴衣一起在后院放烟火,大口大口吃着食物,还身着素衣参加葬礼,电影里的人物一举一动满满都是生活感,用不着为了曲折的剧情而故意加快节奏,放缓了慢慢道来。在日常往复的生活里展现喜怒哀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是枝裕和的电影总会被缓慢牵制,让人加不快脚步,也不会想着快进。投入在主人公的生活中才理解何为深沉的云淡风轻。


浅野玲,说到底是同父异母的妹妹,而她的母亲就是破坏家庭的第三者。当年父母离婚后,母亲受不了打击,扔下三姐妹不管,长姐香田幸担负照顾妹妹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绫濑遥把长姐如母的那份情感完美演绎。坚韧如长姐,自外祖母去世,母亲一直没有出现,她默默照顾着妹妹们。电影没有讲三姐妹之前的生活,但从细节处流露:


围着围兜娴熟地做家务,催促睡懒觉的千佳起床,作为长姐决定让浅野玲来镰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要把破坏自己家庭的女人的孩子接到老屋,但善良的香田幸知道,上一辈的恩怨不应该留在浅野玲的身上,她是痛恨第三者,却不能再次让无辜的人受伤。长姐香田幸有一颗博纳、宽容的心,二姐与三妹也拥有这样仁慈与广博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宽容的内心也曾芥蒂自己寡义的母亲,抛下孩子不尽人母的责任。多年后,和母亲相聚在外婆去世七周年的法事上。母亲说要把老屋卖掉,香田幸激烈反对,最后不欢而散。


第二天,母亲临行前想偷偷把自己给孩子们准备的礼物放到老屋,却意外碰到在家的香田幸。(母亲准备了四个礼物,可以想见她的用心)


随后,她们冒着淅淅沥沥地小雨,一起前往墓地祭拜外婆。这段路上,她们几乎没说什么,长长的小道上只有两个身影,一个日渐衰老,一个脚步坚实,久久的沉默只听得雨声,似乎怨恨和埋怨随着雨被渐渐洗去、消融。



回程的路上,母亲叙说起以前的事,怀念外婆,香田幸要母亲在车站等候。自己则跑回家,把外婆酿在地窖的最后一点梅子酒全部倒在瓶子里,送给母亲。与母亲的心结在梅雨里缓慢而柔软地打开,堵在心口的绳结不再使人气喘吁吁。



除了与母亲的心结,长姐香田幸为了照顾妹妹们,一直没有结婚。影片中她与已婚医生相爱,一直处于半黏着的状态。她痛恨插足婚姻的第三者,却不料想自己也成为第三者不自知。



二姐香田佳乃是个大美女,却一直遇人不淑,接二连三被人抛弃。三姐香田千佳看起来无忧无虑,却对自己的父亲一无所知,想了解又不知道问谁。四妹浅野玲生活在重组家庭,对继母有怨言只能忍耐。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心事。



全片一共出现了2次葬礼,一次在电影开头,参加父亲的葬礼;一次在结尾,海猫食堂的老板患病去世,食堂关闭。



两次葬礼的场景都没有嚎啕大哭,歇斯底里的悲伤,一切都是在顺应生老病死,正如影片中两次提到的:虽然知道自己快死了,但看到漂亮的东西,还能充分感受到这份美丽,觉得很开心。


哀而不伤,大概就是如此


影片最后,四姐妹参加完葬礼来到海边,一边看海一边嬉笑玩闹往远处走去。于无声处显示力量,于日常处显示深刻,镰仓的海浪日复一日拍打着海岸,如同生活里一波又一波的事情,时光流转,迎来送往,而人的情感就是在不断拿起与放下之间推着我们前行。



无论生活怎样,我们真挚地生活,用温暖的情谊镌刻时光,留下海街日记一般的暖意,让我们在每一个黑暗的夜里都是因为感动而流泪。



喜欢请点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