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育儿专题精选月刊】第十三期:暑期心声

专题主编:安安吉祥           月刊编辑:安安吉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卷首语:

孩子:我的暑假在哪儿?

父母:在辅导班、在图书馆、在训练营……

父母:你想要怎样的暑假?

孩子:要梦想、要快乐、要自由……

孩子的心声,父母的心声,

孰轻孰重?

是满足孩子,还是服从父母?

是遵从本心,还是束缚禁锢?

我只想说:

别人家的孩子不可复制,

利弊得失,无问西东。


本期精选月刊收录十一篇优秀文章,分别从父母和孩子的角度阐述暑假生活该怎么过?到底是父母满足孩子的心,还是孩子遵从父母的意?

优秀文章分别是:

雅灵看世界的《暑假回乡,历经灵魂拷问:给孩子报班了没?》

轻轻青青的《假期,用阅读“降服”娃》

清心依旧的《一个小学二年级孩子的假期心声》

子木又夏的《最鸡血暑假家长排补课表分秒必争 这么拼真是为孩子好?》

静定如常的《月薪仅3000元,照样能让孩子过一个丰盛的暑期生活!》

雅天幼儿园的《不剥夺孩子的假期自由》

育儿点心的《如何引导孩子做好暑假时间管理》

颜韩梅梅的《暑假,爸爸带娃的日子》

陆北老师的《做好暑假规划,一起过快乐暑假》

芳草愫愫的《真正的教养在路上:带孩子旅行的意义,你真的知道吗?》

颜玉读书的《雅贝贝暑期生活第一阶——英语的飞速进步》


本期优秀文章选编:

(一)暑假回乡,历经灵魂拷问:给孩子报班了没?

作者:雅灵看世界

精选摘录:人生是一场长跑,不在于起跑点的高低和速度,而在于耐力。


况且人与人是不同的,有些人终其一生追求的,不过是别人的起点。就像那句: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有的人就住在罗马。


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感知幸福的能力,有追求的上进心,此生做一个有趣的人。

推荐语:作者以放假带孩子去农村度假为引子,引出一种奇怪现象,见到她的人无一例外地会问“怎么没给娃报培训班?”在全民重视教育,全民都在给娃报班培训时代,作者并没有给娃报班的举动就显得格格不入,以致让大家极其不解。

在作者看来,培养一个有幸福感知力的孩子,做一个有趣的人,才是暑期最值得做的事。陪孩子感知大自然,让孩子聆听自己小时候的故事,让亲子关系愈加和谐。

本文语言通俗,育儿理念值得点赞,读起来可亲可敬,是篇不错的育儿好文。——副编 嫣_然


(二)假期,用阅读“降服”娃

作者:轻轻青青

精选摘录:知识是有能量场的,去到这些阅读场所,人会自然的静下来,即使是从未去过的、年纪小的孩子,看到别人在阅读,也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加入这个行列,加上各类阅读场所都有保持安静的提示,大家会相互提醒,这对于孩子的行为可以形成规则养成意识。

推荐语: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孩子的一生离不开书籍的陪伴,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养成自主阅读的好习惯呢?是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还是习惯的养成?或是兴趣的培养?让我们一起在文章中寻找到答案吧。——副编心缘育儿


(三)一个小学二年级孩子的假期心声

作者:清心依旧

精选摘录:“都是我妈妈安排的,我讨厌死了我的妈妈,是他逼着我又学这又学那。你知道吗?我上午要上语文、数学、英语三个补课班,现在这个点来练书法,五点到七点,我还要去打篮球。我都快要被累死了,我讨厌假期,我一点儿也不快乐,”小胖向儿子倒起了苦水。

推荐语:利用假期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是可以的也是必须的。尤其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孩子喜欢读书了,以后家长、老师都少操很多心,因为通过阅读,孩子们自会明白生活、学习的道理,会明白要做一个怎样的人,为此他们自己会去努力,去拼搏!

但是请家长们一定要尊重孩子,遵循孩子的意愿,硬逼只会适得其反。希望阅读了此文的你有所感悟,能给孩子一个快乐的暑假,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副编夜来添香


(四)最鸡血暑假家长排补课表分秒必争 这么拼真是为孩子好?

作者:子木又夏

精选摘录:有句话说得好:"孩子生命中每一个虚度的假期,都是通向平庸人生的滑梯。"如果让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暑假,没有一个孩子想要进步成长。因为贪玩是孩子的天性,不用努力的感觉,真的很舒服。

推荐语:应试教育给家长和孩子们带来了怎样的暑假?是放任自由随心所欲,还是争分夺秒步步为营?

作者用一张张排满学习任务的时间表,深刻地剖析一寸光阴一寸金,暑假不可废,时光不重来;放任是还孩子童年的谎言,随心是走向平庸的阶梯。

作为家长的你们,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这些密密麻麻的暑期计划是否会有共鸣?是否会后怕或反对?亦或者是一声叹息……——主编:安安吉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月薪仅3000元,照样能让孩子过一个丰盛的暑期生活!

作者:静定如常

精选摘录:偶或许以为,自己要是月薪3000元估计也可以撑起孩子的暑假,当然月薪高,选择机会多,但对于大多数月薪不过3万的父母,其孩子是不是就没有美好童年和暑假了呢?

推荐语:这是一篇吐槽孩子假期上补习班花费巨大的文章,引起了许多家长共鸣。作者却反其道而行之,以自己教育孩子的亲身经历驳斥了这种做法。

一是带孩子去图书馆免费看书,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并及时对孩子的进步进行鼓励。

二是送孩子去画画,花费也不高。孩子通过一系列获奖,自信心得到了增强。最后,作者得出结论,养育孩子,重点不在于钱多钱少,而在于家长有没有一双协助孩子发现美、欣赏美、感恩美、创作美的眼睛。

本文作者的观点新颖,语言生动形象,有自己的亲身体验,说服力强,是一篇难得的育儿好文。——编辑朋友是老酒


(六)不剥夺孩子的假期自由

作者:雅天幼儿园

精选摘录:妈妈们可以带着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比如夏令营、游泳俱乐部、户外拓展游戏等。教孩子摄影、搭帐篷、认识野生生物,让孩子自己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通过这种形式,孩子既能把玩与体育锻炼结合起来,又能在玩乐中增进与父母的感情。

推荐语:作者以孩子假期自由是整个学期奋斗的动力开篇,指出了假期存在的合理性。接着,作者又从正反两方面分析对比了对待孩子假期闲暇放松的两种心态:自我焦虑型、理性引导型。

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文章中还给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如各种集体活动以及生存技能学习等。安放好孩子们的小心心,那我们家长也便喜笑颜开了,这样的亲子关系必然会成为滋养我们和孩子成长的营养液。

来,让我们放空大脑,一起来探讨如此亲子的假期攻略吧!——编辑韩涵微语


(七)如何引导孩子做好暑假时间管理

作者:育儿点心

精选摘录:很多人对时间的焦虑,是对时间管理理解的偏差。张慧说:“时间不是一把尺子,而是一间房子。时间的空间性体现在,时间不是用来拉进度的,它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在里面更舒适的;时间一旦被填满,就没办法再放入其他的东西。”

推荐语:孩子的暑假如何过才显充实?即能让孩子保持学业进步,又能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得到适当放松。本文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即“制订暑假计划”,并认真践行。

本文层层深入,用事例和游戏来解释制订计划的必要性,并且给出了制订计划的具体方案,宽窄相济,主次分明,并且适合孩子成长期的心理营养需求。文章理论结合事例,条理清晰,读后使人启发,值得借鉴。——编辑千千阳


(八)暑假,爸爸带娃的日子

作者:颜韩梅梅

精选摘录:这半个小时的沟通至关重要。孩子自己做的规划,大多流于形式,并不利于执行。在一个家庭中,爸爸往往是最会安排时间的人,所以,孩子做规划时,爸爸一定要在旁边悉心指导……

推荐语:暑假过半,孩子们好不容易等到了暑假,是先痛快地玩,还是认真地学,真是一个让人左右为难的问题。相信大部分的孩子们定是想“先紧后松”,也就是先把作业赶紧做一做,后面留出时间好好玩。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相信不少孩子们,一玩起来就玩嗨了,即将开学,才想起来还有落下的一大堆作业,结果赶得连滚带爬。所以合理地安排时间,在假期特别重要。

接下来,一起跟着这篇文章里非常用心的爸爸来学习一下他总结的方法吧。先与孩子将作业量一起罗列出来,再列目标,细化分到每周甚至每天。在此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爱的陪伴,留白给孩子,让孩子完完全全的体验到学中有玩、玩中有学,劳逸结合。

就这样在整个假期核心的爱之陪伴下,畅快沟通交流,完成孩子各项任务,不仅在学习上孩子有大的收获,在亲子情感培养上,更是收获颇丰。——编辑育儿点心


(九)做好暑假规划,一起过快乐暑假

作者:陆北老师

精选摘录:一年一度的暑假来了,孩子们瞬间化身脱缰的野马,一个个都成了“风一样的孩子”。孩子是开心了,老父亲老母亲却开始犯愁。上学的时候孩子有老师管着,可以少操大半天的心。但是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没有学校的约束,我们的孩子该如何管理呢?

推荐语:相信每一个青春期孩子的家长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暑假前期,给孩子制定了完美的计划,可是随着假期的到来,期待的完美假期设想被熊孩子的表现击得粉碎:

每天睡到自然醒,伴着iPad醒,伴着iPad睡;早餐和午餐合并,看着心烦还不能说,要不真能给你怼门外去;没人逼就不写作业,直到开学前临时抱佛脚。。。。。。

真心期待这样的假期早点结束,把孩子送回学校去。

其实,如果你早些能看到陆北老师的这篇文章,也许真不会有这么多烦恼。照着做,试试看:

1.和孩子一起找到暑假的目标;2.用兴趣启发孩子的兴趣;3.分解目标制定好计划表。完美暑假要有美好设想,还要有这么一套完整的计划表哟。——编辑助理林林飞扬


(十)真正的教养在路上:带孩子旅行的意义,你真的知道吗?

作者:芳草愫愫

精选摘录:“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旅行,就是绝佳的体验过程,它如此鲜活、充满未知的魅力、孩子的亲身体验是任何语言和文字都无法替代的,是孩子打开混沌、认知世界的绝好契机。

推荐语:文章从带孩子旅行角度切入,以暑假带孩子旅行成风的现象作引,对这一现象加以理性思考,提出带孩子旅行不应流于形式,而要重视亲子旅行的目的和意义。

作者用了两个发生在自己与孩子间的事例,引出有意义的旅行应该是:让孩子圆梦的旅行以及让孩子得到锻炼的旅行。通过自身经验阐释如何在带孩子旅行的过程中既锻炼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又提供高质量的亲子陪伴。不仅赋予旅行重要意义,而且对读者也有很强的参考性。

文章语言通俗易懂,结构清晰,并且与那些流水账游记有所不同。作者能够从带孩子的旅行中发现问题,提出独到的育儿见解,有理有据,令人耳目一新,是一篇值得家长们共同借鉴的育儿文章。——编辑助理小木饭米粒


(十一)[原创]雅贝贝暑期生活第一阶——英语的飞速进步

作者:颜玉读书

精选摘录:这个假期我们从《典范英语》五开始。针对孩子原来跟我反映的,说《典范》前几个阶段,她有很多并不理解意思,所以这个假期,我们开始几乎每一篇课文都一句一句表演出来。当故事里说,Mom laughed,我就真的开怀大laughted,当故事里说到Run, jump,Open the door我们就真的来相应的动作。这样的学习,早就不是在学英语,而是在玩英语了。

推荐语:优秀的家长才会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孩子能自主安排好自己的暑假生活,真的很棒,让我们来看看作者是如何利用假期提高孩子英语水平的?

1、听力与口语:英语听力与口语学习要想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自然少不了多听多练多积累。

2、英语阅读与写作:英语阅读和写作是相辅相成的。

3、文章读多了,自然就得到许多有用的英语句子、结构,也能够模仿别人文章的篇幅布局,学着写作。

4、学习英语的方法:找到适合的方法,坚持学习,找到学习方法,能够快速的进入英语学习状态。

5、平时可以多与同学朋友交流英语学习心得,请教老师英语问题,多用英语与他人沟通、交流。   

6、可以看英语电影、视频等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英语是现在不可缺少的一门语言。——编辑助理老酒草原野狼

PS:本期月刊到此结束,感谢您的阅读,感谢简书各位作者大大的支持,感谢婚姻育儿专题编委们的辛苦付出!

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建议,我们会不断改进,越做越好。如您有足够的热情和业余时间,愿意为简书「婚姻育儿」专题服务,您可以私信给我,我们的编辑团队欢迎您的加入!

下期月刊的主题“金钱物语”,优秀作品将会收入月刊精选专题,期待您的投稿~

【投稿请关注】:婚姻育儿专题

关于下期月刊主题以及更多活动请关注:婚姻育儿精选专题

订阅请关注文集:婚姻育儿专题月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