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信时代

打开朋友圈,今天是关于暴雨的主题。真好,即使身在异国,不需要看新闻也能了解个差不多了。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一样,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手机。闭着眼睛就把手机摸到手里,然后,在清晨的光线还不是很明亮的情况下,眯着眼睛打开手机。通常先快速浏览一下是否有朋友留言,然后点开朋友圈,像士兵站岗巡查一样,逐一看过。卧室里的信号总是不如客厅的好,每当打不开接下来的内容需要搜索一阵子的时候,才抽空闭上眼睛一会儿,你知道的,眼睛虽然不会罢工,但是它会向你发出信号,干涩、眼花、疼痛等等。即便是这样,几乎没有一天不在被窝里开始看手机的。

如果仅仅是看几分钟朋友圈便马上闭上眼睛休息一下,也应该不算什么。看到有人发的自己认为好的内容,习惯性地点个赞,或者留言;碰到搞笑的、悲伤的,还要用表情去感同身受;偶尔遇到个久未联系的朋友,就要问候一下;读到内容好的,干脆直接转发出去,于是,很快有朋友点赞或者留言,你又忍不住一遍一遍去关注,还要回复信息。如此一来,个把小时过去了。终于起床了,眼睛终于暂时不再盯着手机,开始洗漱。可是,大脑的空间里还没来得及清除那些信息,它有可能成为你在餐桌上的话题。这时候,也该是大部分人都起床的时候,于是,微信提示音此起彼伏,虽然时间紧迫,在手机拿到手里准备出门的一瞬间,还是会忍不住扫一下,似乎不看一眼就会错失什么一样。到了车上,趁车没完全发动起来,还会跟给你留言的朋友聊上几句,或者今天要办的事情就是从手机上的联系开始的......这还不算完,虽然车已经启动。等红灯时间和堵车时间,干等多无聊啊,抓紧时间扫两眼,听群里寂静了一夜的人们又开始了怎样的调侃,看朋友圈早上如雨后春笋般更新的内容。偶尔,你也会参与其中语音或者简短发出几句话,有人给你回应,或调侃,或认真,你都会再次抽空回过去,哪怕正在开着车。

这也不算什么,如果只是利用早晨的时间而已。到了单位,抽空或者趁老板不在身边,还是要瞄上几眼。遇到什么突发事件或者惊天新闻什么的,你会快速作出反应,要么跟同事讨论,要么果断转发,然后,又是新一轮的关注。

中午,还没到下班时间,可是中午的饭是需要提前准备的,你得拿起手机搜索一下附近餐馆,在微信里跟同事讨论去哪家吃饭最好。然后,时间一到,拿起你的手机,在电梯里边看着朋友圈下楼。到了餐馆,你忍不住要晒一下你的午餐,然后,又呼啦大群人跟着点赞和关注,于是,难免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关注。

酒足饭饱,刚好下午工作时间到了。你得继续工作,你也会时不时地看一下手机。现在的工作有好多都是通过微信来沟通的,既方便又快捷,所以,也给你创造了公私兼顾的机会。老板会识别什么是与工作相关的内容,而手机不会,你的眼睛当然不会如此大公无私,于是,微信里的爱情啊,友情啊,生意啊,甚至是对骂啊,约会啊,产生在办公时间,也不足为奇。我见过的很多微商,都是这边给老板打着工,那边微信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终于下班了。坐在地铁上。每个人都在低着头看手机,无论是站着的还是坐着的,手机是他们的世界,或笑,或思考,或一脸的漠然,总之,人们的表情只跟手机互动,人与人之间,反倒似乎都成了绝缘体。每当广播报站时,或者到站停车时,会有人抬一下头,看一下站点,然后再继续低头看手机。

到家了,你得做饭,或者等着吃饭。手机就像防身必备品,不离你左右。去趟洗手间,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不需要赶着上班,也不需要考虑会不会有人在外面排队用洗手间,这是咱自己家的,谁也管不着!你就这样点燃一支烟,拿着手机,看着朋友圈,听着音乐,有多惬意啊!有人喊你吃饭,你缓慢地从卫生间走出,眼睛还在盯着手机,人却已经来到餐桌前。一家人开始吃饭,你的眼睛也总会盯在手机上,有时候连菜都没夹上来,于是,一桌子的菜,有人有些不满的眼神,夹杂着几句生气埋怨的话语,全都被你的手机给忽略掉了。一顿晚餐,最后手机成为胜者,不知道你的胃口有什么意见?

终于要熄灯睡觉。临睡前,你依然像士兵站岗巡查一样,做最后一遍的匆匆扫视,然后,关机,熄灯,睡觉。这样已经很好,碰上有时候你忘记了关手机,一个微信消息提示音,要么惊醒你和身边人,要么你在关机之前再看上几眼,然后,你让身边人生气了,理由是人家刚睡着,你又给吵醒了。这事,说大就大,说小就小,你就看着办吧。

如此反复,我们的微信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