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丽江的另类生活(三)

  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

   颜值高的人就是昆明人

一大早上起来我站在沙发上仔细观赏玉龙雪山,半小时后云雾盖住了它,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看玉龙雪山其实也只是望着它想心事,在这种时候人的心灵之窗才会打开。

本来想明天回昆明,可是现在又打退堂鼓,还是多待几天在丽江吧!

细细品味小桥流水,在心里再次激起对生活的热爱和期盼,并且认真地感受心里略过的风花雪月吧!

看看天气有些阴大概今天是洗不成木少的脏衣服了,我决定一个人到处走走。

先到古城转悠,一路上我看见很多女孩,小孩头上都戴着腊染,布织的小方巾帽感觉很怪,好象是一种标志——我是游客。

本来也好看的,不过物以稀为贵,满大街飘的都是小红帽,小蓝帽谁是谁都分不出,看着那一个个自我感觉良好,挺着骄傲的胸脯从我身边经过的小帽子们,我暗暗庆幸自己没有一时冲动,要不我也成了小帽一族,肯定被老王那张损嘴笑到面黄。

我逃离了小帽一族的包围,来到农贸菜市场找到一家纳西老大妈的小吃摊准备吃凉拌鸡豌豆粉。

这种粉昆明吃不到,主要是它产自丽江,是丽江只此一家的特产,它的样子很像鸡的眼睛,比绿豆大,比豌豆小,而且制作工序复杂。

首先制作人需要每天凌晨三点起床,把鸡豆先磨成粉,然后煮熬,边煮边搅,待它煮熟,分别装在搪瓷碗里,冷切之后就可食用,可凉拌,可炒吃。由于鸡豆粉经过打磨蒸煮后会变成黑色,因此它的样子并不赏心悦目,如果以色来看很多人并不能接受。

由于我早听人介绍说来丽江一定要吃鸡豆凉粉,不然就等于到了北京没有去长城一样。所以我并不在乎,乖乖排队,等待享受。

我见老大妈用一个塑料袋套在碗上,马上拒绝:“我们要环保,我不要塑料袋套在上面,请你直接把粉放在碗里。”

我看到凉拌粉的作料还真多,有:韭菜,豆芽菜,酸醋,咸酱油,蒜水,姜汁,花生,芝麻,小米辣。我能吃辣椒,见老大妈只放一点点辣椒就强烈抗议。

她笑着说:“很辣的,你会受不了的!”

我大声说:“哈哈!我是辣椒杀手,小小辣椒,我--不---怕。”

说完我左手抬碗,右手拿筷轻轻挑了一大块辣椒,搅拌几下,把鸡豌豆粉温柔的送进我的嘴里,嘿~~~真够酸的,酸辣酸辣的,太好吃了。

我想,难怪老王说在丽江的生活指数一天不超过十元,换了是我一天只要两块人民币就够了。

我正想的美滋滋的,突然喉咙一阵痒,眼泪不受控制夺眶而出,整个脑袋就觉“轰”的一声,浑身上下像被电了一下,从头麻到脚。

我大叫起来:“啊~~~~~”左手右手一放,随着搪瓷碗跌落在地发出的“哐”的一声,我像听到迪厅强劲的音乐一样狂跳起来,旁边的人吓了一跳。

我不顾满脸泪水,指着老大妈跳着说:“呵!啊!辣~~~辣~~~辣,啊哦,有没有水?”

可就在我受罪的时候,我既然听到老大妈还在说:“我这里不卖水。娃娃啊,我早告诉你,不能放太多辣子,可你不听,格见啦,辣着了嘛。”

那一刻我又羞又恼,感觉她是唐憎,我是孙悟空。

我不想听她唠叨,一路小跑回激沙沙65号,猛的推开门,抓起桌上的杯子狂喝水,只感觉满脑袋都在冒烟,头晕眼花。

只恨自己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冷静下来想想,教训深刻啊!

老王下楼一看,见我脸上的泪水奇怪了,不解地说:“真是大新闻,你居然也会哭哦?”

我摇摇脑袋做痛苦状:“老王,我是女人,感覺敏感,感情豐富,你不知道,我自作自受,不听人劝,我这么能吃辣椒的人居然会被一碗凉粉里的小米辣辣翻,这算不算我的屈耻大辱?真是大江大河都过来了,小河里翻了船。”

我以为他听了会同情我并且会安慰我,谁知道他在我身边背着手,转来转去,“你们女生就是笨,我们男生从不犯这种错误。”

我一边抹眼泪,一边跺着脚说:“你和我加起来有多少岁?请你以后不要用这么肉麻的字眼——什么男生,女生来形容你和我。唉呀!我真受不了你。”

他怪叫起来:“嗳!我们台湾人不管多大年纪对男女的称呼都是用男生,女生嗳。”

看着他满头曲卷的乱发抖動著,双目圆睁,表情滑稽,我不禁破涕为笑,拱手做投降状:“好了,老王,你也是五十多近六十的人了,口口声声说我是男生,也不怕别人笑掉大牙。我现在对你的佩服就像淘淘长江之水连绵不绝,又似黄河之水泛滥一发不可收拾。”

他得意的嘴角一翘,哼了一声说:“这是周星弛在鹿鼎记里的台词吧!你不是说从不看港产片吗?怎么会记得那么熟?”

我一下子傻眼了,张着嘴说不出话来。想不到他一个从不看电影的人,一心拍少数民族照片的人竟然清楚的知道这是周星驰讲的电影台词。

“这太奇怪了,”我喃喃自语:“我要上楼去休息一下。”

午后三点多天空飘起了丝丝小雨,昆明的天气是下雨成冬,可是丽江的天气比昆明更冷。

我放下手里的书跳上床,体会着电热毯带给我的温暖,渐渐进入梦乡。

下午五点半隐约听到老王在楼下怪叫把我吵醒:“拉姆,起来啦,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看看表----五点二十五分,我十二万分的不情愿,但是人被吵醒,也没了睡意,只有赶快离开热被窝,穿着厚厚的衣服跟在他背后疾步来到七.一街佛艺画廊。

老王介绍了一下,我才知道开店的英俊男孩叫任军,是昆明人。他女朋友叫张洁,是青岛人,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我和张洁谈得很投机,我问她什么她都笑眯眯地回答我,没有一点犹豫和做作。她的真诚让我感觉舒服。我告诉她我有个二個活佛上師,我有個藏傳佛教名字叫斯朗拉姆。

她说:“那我以后就叫你拉姆好了。”她的声音清脆,甜美,听在我的耳朵里:拉姆!真是好舒服啊!我俩开始东南西北,海阔天空的讲,呱呱说个不停。

老王像只猎犬在我们身边绕来绕去说:“太好了,你们才认识,就那么多话说,谈的还挺投机的嘛! 以后你可以每天来这里玩。”

我说:“同性相斥,异性相吸,这句话在我这里根本站不住脚,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和同性做朋友。我们这样就叫一见如故,相逢恨早也恨晚。以后我就不愁没有地方去了。”

这时,门外走进一个高大帅气的男孩,张洁告诉我他是在隔壁开饰物店的,名叫张勇。

我看他感觉很稳重,很干净,有一种儒家的气质。

他和张洁打过招呼后,就上楼去了。我正奇怪他为什么不和我们聊天。

张洁告诉我:“他一个人煮饭吃太麻烦,所以我们三人搭伙在一块吃,一到时间他就来做饭。每天都是他和任军负责做饭,我负责洗碗。”

我听后羡慕死了,心里盘算开了怎么样每天来这里混饭吃?

下午六点二十分正说着话,一个穿高跟高筒鞋的时髦女子在店外问我们;“四方街怎么走?”老王和张洁热情地告诉她方向,我在一边静静看着,由于不熟古城路线所以我没有答话。

我只是好奇地看着她脚上的鞋,心想:古城的石板地那么滑,她怎么能穿那么高的鞋,佩服,佩服。等她走远,老王说:“在古城穿这种鞋走路,还当自己是模特一扭一扭的,要是摔倒了,那可真是人间悲剧!”话音刚落,我们三个对视大笑。

晚餐是我们五个人一起吃的,任军和张勇烧了一个红烧牛肉,一个青辣椒炒土豆丝,一个素炒青笋。还有一盘酸腌菜。我连连称赞他们人长的帅,又会做饭,不愧是昆明的好男人。

两人脸都红了,老王又对我叫:“他们都是有女朋友的人了,你老是夸他们是什么意思啊?”

我说:“夸一个人还要有什么心机吗?我认为他们好就夸了,不行啊?为什么我就不夸你呢?”老王搖搖頭,拱手,好男不和女斗!走开了!

我對張洁說:我对会做家务事的男人特别有好感,我认为不管有钱没钱,会做,肯做家务事的男人才最有风度,最会关心体贴人。 你太幸福了,你看任军什么也不用你干,那么宠你,你可真幸福呀!”

她拉着我的手说道:“你看上他了,拿去送给你啦!反正他经常说我是施瓦辛革第二,给我气得不得了。”

我说:“昆明人经常说:打是亲,骂是爱,掐掐扭扭感情在,那是他表示爱你的方法吧!”

“哎呦!你可真会说话,骂是爱,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拉姆一定很多人喜欢你吧?”她的语调轻柔,听她说话就像听到一条小溪在身边潺潺流过,心里感觉平静,安详。

我说:“算了吧!我又不是那种回头一笑百媚生的人,我是一个可爱——可怜没人爱的人。


哈哈哈,很久以前~~~在我小的时候很多人喜欢我,哭着喊着抱我,给东西我吃。

十八岁之前之後回头率还是高的,只是现在老了,变成是回头一笑吓倒一片。”

大家都笑起来,纷纷说:“拉姆太谦虚了。”

我接着说:“昆明有这样一句话:吃别人的要狠,吃自己的要省,所以今天你们三个要少吃点,你们是主人,我和老王是客人,我和老王多吃点。”

“我们家乡也有这样一句话”张洁笑眯眯地说:“是这样说的,吃自己的吧!要吃出泪来,吃别人的吧!要吃出汗来。”

话音刚落,大家哄然大笑,气氛一下子好得不得了。我下楼去买了两瓶青梅酒和两瓶啤酒上来,大家喝得不亦乐乎。

我高兴地说:“明天我炒辣子鸡给你们吃,我在昆明炒给我的朋友吃,她们全都要求我开饭馆,专卖辣子鸡火锅,吓得我再也不敢做这道菜了,不过认识你们好开心,我就再下海一次。”

张洁瞪大了眼睛不相信地望着我说:“拉姆,你看你外表一副走天渊的模样,怎么也不像是会做菜的女孩呀!”

“天啊!”我仰天长叹,两只手在空中比画着:“我十六岁就学厨师还评为三级呢!等我露一手给你们看看,保证你们吃了满地打滚。你们以后肯定天天要我做饭给你们吃。”

大家又大笑起来,任军眼泪都笑出来了,他几乎是断断续续地笑着说:“拉姆,你那么小就是三级,现在是几级?叫淫姆算了。”

我急忙解释:“是三级厨师,不是那种三级。”

任军哧哧地笑着:“ 三级厨师怎么当啊?”

看他一脸坏笑我想解释也不行了,就叫起来“怎么搞的?我一直在张洁面前夸你,你怎么可以落井下石,说令我尴尬的话,我不要你了,还是还给张洁。”

任军继续笑眯眯的说:“我什么时候答应给你了,给你什么呀?”

我不好意思了“张洁,你不管管他,当你面耍平嘴。”

想不到张洁说出这样一句话来:“我把他送给你,你还是把他拿走吧!我可管不了。”

“哼!我不要,你们两口子欺负我一个弱女子。”我喝了一口青梅酒, 一扭头,我差点把酒喷出来了,我看见老王喝得满脸通红,脸像猴子屁股,配上他那卷卷的披肩长发真是想不笑都难。

我指着老王:“哎呦!哎呦!你们看~~~老王的臉!''大家全都哄堂大笑起来。

我拉扯着自己的脸说:“不能再这样笑了,老王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不能喝少喝嘛!害得我们笑,哎呦!明天我的眼角肯定多了几条皱纹。”

在笑声中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晚餐。外面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起了漓漓细雨,才九点不到就看不到一个游人,我正在和张洁详细讲解我如何做辣子鸡,老王站在门口不耐烦的说:“拜托你明天再来好不好,人家也要休息了。”

“哦!不好意思,你们要关门了!那就明天见。”我忙站起来和张洁告别。

戴上帽和老王,深一脚浅一脚往回走,我奇怪地问老王:”干什么嘛?我们聊得正开心呢!你怎么说走就走啊!”

老王突然停步望着我:“你没看出来,张洁怀孕了。”

“我,我,我怎么可能知道?我又没有怀孕的经验?”我吃惊的说:“ 你怎么看出来的,她的肚子也不大嘛?”

“所以说你们女生真笨,嗳!我可是生过三个孩子的爸爸,你没有看见刚才任军不给张洁喝酒和饮料吗?还叫她要小心上下楼,我一看就知道,嘿嘿嘿,我可是有经验的过来人。”老王得意的样子让我有些恼火.

我仰天长笑:“你会生孩子?从哪里生?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一笑脚一打滑,哎呦!我坐在地上,這樣都濕身,真的無語,苦笑着爬起身。

这时天空正飘下丝丝细雨,因为路滑,根本不敢跑,我感觉我和老王像春天的禾苗被雨水狠狠地滋润了全身。

回到小屋跺脚甩手,真是狼狈不堪啊!

各自换过衣服后,老王继续玩他的电子游戏,我则上楼坐在四方桌前开始我的笔耕——記下今天的奇遇!

窗外沥沥的雨声听在耳里就像是爱人的低声吟诵——我等着你回来!我想着你回来!,不要徘徊,给我开怀~~~~~

我一边写一边心里暖暖的想到:丽江啊!丽江,今夜开始爱上你~~~~~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午感懷落泪,下午感伤憤怒 生活就是這樣,酸甜苦辣俱全 一大早起来,感觉天气清凉,站在沙发上观望了十分钟的玉龙雪山...
    存凤呢姑娘黄莺阅读 637评论 12 5
  • 上午生悶氣,中午做苦力 下午請客受委屈,晚上自己嚇自己 啊!我的神,多麼凌乱的一天! 早上起来又开始远眺玉龙雪山,...
    存凤呢姑娘黄莺阅读 555评论 4 5
  • 上午发呆写意,中午邂逅帅哥! 下午买菜做飯,晚上哭了一場! 啊!多麼痛的領悟!你曾是我的全部! 早上九点起来重复了...
    存凤呢姑娘黄莺阅读 479评论 1 6
  • 01 说到兼职,就忍不住要吐槽。 大一刚开学的时候,下决心一定要找份兼职,这样我就可以任性地买东西,跟朋友到处游山...
    董真阅读 347评论 4 2
  •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熟悉的街 归根结底这并不是own city所以根本无法平静心情 大脑撕扯的痛 神经元里住着你...
    青梧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