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CPU负载过高,如何定位问题

一、排查 CPU 故障的常用命令

  1. top:Linux 命令。可以实时查看各个进程的 CPU 使用情况。也可以查看最近一段时间的 CPU 使用情况。默认按 CPU 使用率排序。
  2. ps:Linux 命令。强大的进程状态监控命令。可以查看进程以及进程中线程的当前 CPU 使用情况。属于当前状态的采样数据。
  3. jstack:Java 提供的命令。可以查看某个进程的当前线程栈运行情况。根据这个命令的输出可以定位某个进程的所有线程的当前运行状态、运行代码,以及是否死锁等等。
  4. pstack:Linux 命令。可以查看某个进程的当前线程栈运行情况。

二、应用负载高的时候怎么办?

一个应用占用 CPU 很高,除了确实是计算密集型应用之外,通常原因都是出现了死循环。CPU 负载过高解决问题过程:

  1. 使用【top】命令定位异常进程,可发现 PID 为 12836 的 CPU 和内存占用率都非常高:

备注: top 命令默认每 3 秒刷新一次。可以通过top -d <刷新时间间隔>来指定刷新频率,如top -d 0.1top -d 0.01等。top 执行时,也可以按“s”键,修改时间间隔。

  1. 使用top -Hp PID查看该 PID 对应进程下各个线程的 CPU 使用情况:

PID(Process Identification)操作系统里指进程识别号,也就是进程标识符。操作系统里每打开一个程序都会创建一个进程 ID,即 PID。PID 是各进程的代号,每个进程有唯一的 PID 编号。它是进程运行时系统分配的,并不代表专门的进程。在运行时 PID 是不会改变标识符的,但是进程终止后 PID 标识符就会被系统回收,就可能会被继续分配给新运行的程序。

  1. 使用【printf "%x\n" 线程号】将异常线程号转化为 16 进制
  1. 使用【jstack 进程号|grep 16进制异常线程号 -A90】来定位异常代码的位置(最后的-A90是日志行数,也可以输出为文本文件或使用其他数字)。可以看到异常代码的位置:

找到相应代码检查,发现确实有死循环存在。

三、什么场景会造成 CPU 低而负载确很高呢?

负载总结为一句话就是:需要运行处理但又必须等待队列前的进程处理完成的进程个数。具体来说,也就是如下两种情况:
等待被授权予 CPU 运行权限的进程、等待磁盘 I/O 完成的进程。

CPU 低而负载高也就是说等待磁盘 I/O 完成的进程过多,就会导致队列长度过大,这样就体现到负载过大了,但实际是此时 CPU 被分配去执行别的任务或空闲,具体场景有如下几种:

①数据库抖动,造成线程队列 hang 住,负载升高
②磁盘读写请求过多就会导致大量 I/O 等待。CPU 的工作效率要高于磁盘,而进程在 CPU 上面运行需要访问磁盘文件,这个时候 CPU 会向内核发起调用文件的请求,让内核去磁盘取文件,这个时候会切换到其他进程或者空闲,这个任务就会转换为不可中断睡眠状态。当这种读写请求过多就会导致不可中断睡眠状态的进程过多,从而导致负载高,CPU 低的情况。
③外接硬盘故障,常见有挂了 NFS,但是 NFS server 故障
比如系统挂载了外接硬盘如 NFS 共享存储,经常会有大量的读写请求去访问 NFS 存储的文件,如果这个时候 NFS Server 故障,那么就会导致进程读写请求一直获取不到资源,从而进程一直是不可中断状态,造成负载很高。

四、监控发现线上机器内存占用率居高不下,如何分析进行优化?

  1. 使用top -p pid针对所要查的 pid 查看该进程的 CPU 和内存以及负载情况。
  2. jmap -histo:live [pid],然后分析具体的对象数目和占用内存大小,从而定位代码。
  3. jmap -dump:live,format=b,file=xxx.xxx [pid],然后利用 MAT 工具分析是否存在内存泄漏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