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一位母亲的育儿札记(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18)才艺比拼

爸爸带着爷爷奶奶、妈妈、煦儿、阳阳与他两年未见的好兄弟汤仕聚餐,他也带来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乐乐。有孩子的饭局总是无比热闹的。

大人们在一起推杯换盏,尽情畅聊,很快就吃完饭的孩子们才没有兴致乖乖地坐在席上听大人们聊那些他们根本听不懂的话题,几个孩子便跑到一旁玩儿去了,他们的小世界里也是笑声不断。

酒喝得正酣,汤仕叫过女儿乐乐,让她为大家背诵一首《将进酒》来助兴。这个小女孩比煦儿小了几个月,肤如凝脂,面若桃花,说起话来大眼睛扑闪扑闪的真是惹人疼爱。乐乐先是有点腼腆,不过在大人们的鼓励下,她很勇敢地站在大家面前开始背诵。

乐乐不仅背诵得十分流畅,而且她那抑扬顿挫的语调把这首诗豪迈的情感也表达得淋漓尽致,还没等她背诵结束,大人们就情不自禁地为她鼓起了掌。

妈妈只是专心致志地看着乐乐的表演,完全忽略了在对面沙发上坐着的煦儿,当然,妈妈也没有打算让他给大家也表演一个什么节目。

可是乐乐的背诵还没有结束,煦儿就乐呵呵地站到了乐乐的旁边,看他的表情仿佛是要迫不及待地跟大家说些什么。妈妈也猜不出来煦儿想做什么,但是妈妈知道他是一个好强的孩子,也许他看到大家的注意力已经全部集中在乐乐身上了,他可不想被忽略呢。可是妈妈实在无法从他快乐而又着急的表情中预测这个孩子站过来想做什么,妈妈对此充满了期待。

乐乐的背诵一结束,煦儿先是伸出大拇指说了声“真棒”,然后无比快乐地和大人们一起为乐乐的精彩表演鼓起了掌。掌声一停止,煦儿就大声地说,“接下来,我也为大家表演一个节目。”爸爸和妈妈都有些吃惊,不知道这个孩子到底要表演什么。

也是背诗吗?从他两岁多开始,妈妈断断续续地教过他一些诗,他能背得的最长的一首应该是苏东坡的《定风波》,不过后来他对背诗慢慢失去了兴趣,妈妈也没有逼迫他再背,想来现在应该也全忘了吧?

爸爸看到儿子主动站过来表演甚是兴奋,表演还没开始,他就大笑着鼓起了掌。因为煦儿的出场完全没有大人的安排,大家对此都是充满了期待。

“我给大家唱一首歌,《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

啊,哈哈,原来是要唱这首歌呀!其实它的名字叫《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煦儿对很多抗日歌曲和红歌都情有独钟,自从爸爸妈妈在他四岁的时候带他去看了《铁道游击队》,黄子韬在影片里演唱了好几次这首歌后,煦儿就不可救药地爱上了这首歌,回家后一天要爸爸妈妈为他播放无数次,就这样,他学会了唱这首歌。

只见煦儿表情立马严肃起来,刚才还堆在脸上的笑容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仿佛这一刻他就是一位保家卫国,英勇杀敌的战士,准备用他满腔的豪情冲入枪林弹雨,把敌人全部消灭。

“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

微山湖上静悄悄。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爬上飞快的火车,

像骑上奔驰的骏马。

车站和铁道线上,

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

我们扒飞车那个搞机枪,撞火车那个炸桥梁,

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

在唱最后几句时,他似乎使出了全身的力气要让敌人灰飞烟灭。后来他告诉妈妈,在他唱歌的时候,他感觉自己就像在战场上拿着冲锋枪在向敌人扫射,他的心里充满了愤怒。

歌声停止,煦儿似乎瞬间又转变角色,不再是那个英勇杀敌的战士,而是又变回了一个五岁的调皮的小男孩,在大家的掌声和呼叫里他显得无比自豪,那样子哪像是刚刚唱完一首歌呢,而完全是像刚刚打完一场胜仗凯旋而归呀!

煦儿的表演刚结束,乐乐又走上前来,为大家跳了一支非常火辣动感的舞蹈,在音乐的带动下,煦儿和阳阳也跟着一起扭动起了身体,虽然他们的扭动不像经过正规舞蹈训练的乐乐那样有章法,只是胡乱伸着胳膊,踢着腿,转动着身体而已,但是这参差不齐的动作简直就是孩子们的一场狂欢,大人们笑得前仰后合,掌声不断响起。

乐乐的表演结束了,煦儿又开始表演跆拳道和翻跟头,妈妈看着煦儿跟头一个接一个地翻着,简直惊呆了,不知道这小子什么时候学会了这一危险而又有难度的动作,他在家里可从未做过这样的动作呢!

等煦儿的表演也结束了,乐乐跑到煦儿妈妈的身边问道,“阿姨,你觉得我们俩的表演谁的更精彩啊?”

“阿姨觉得你们俩的表演都好精彩,乐乐的充满了女孩子的柔美,煦儿表现的是男孩子的阳刚之气,都棒极了!”

俩孩子看起来都很满意妈妈的回答,蹦蹦跳跳着离开了,三个孩子又回到了自己的童真世界里玩起了头顶抱枕看谁能够走得更稳更远的游戏。

大人们的世界因为孩子的童真而增加了多少乐趣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