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一位母亲的育儿札记 (7)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妈妈,我帮你克服恐惧感

当这个夏天刚刚到来的时候,爸爸一有机会就到附近的江里去游泳。后来爸爸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今年要亲自教会煦儿学会游泳。

煦儿也很喜欢带着游泳圈泡在水里的感觉,常常是呆了一个小时也不愿意上来。妈妈呢,就带着阳阳在岸边看着。妈妈很喜欢黄昏时分,开阔的江面,诡谲多变的云团,璀璨的晚霞,轻抚面颊的微风,夹杂着青草味和江水味的空气······都让妈妈觉得十分惬意。

阳阳刚开始的时候是坚决拒绝到水里去的,但是只要爸爸带着煦儿去游泳,他总是要跟去。直到有一天,爸爸和煦儿在水边的几块石头上捡了几只小螺蛳,阳阳竟然瞬间产生了要下到水里的欲望。

当把他脱光光放在水里的时候,虽然有爸爸抱着,但他还是免不了紧张,任凭爸爸怎么逗他,他都紧紧地搂着爸爸的脖子,哭丧着小脸喊妈妈。从这次以后,他再也不愿意下水了。

倒是妈妈,今年不知道为什么萌生了想去学游泳的念头。确切来说,她也并不是想学游泳,她只是特别想感受在水里漂浮着的感觉。

上一次学游泳是在什么时候呢?应该是二十多年前吧,那是妈妈几岁的时候。在家乡清澈见底的小河里,和小伙伴们拉着岸边的树,在水里瞎扑腾。可是还没等妈妈学会游泳,就生了一场病,医生说是在水里泡的。从那以后,她的爸爸妈妈再也不允许她下到水里去了。

二十多年过去了,妈妈对水一直没有亲切感。可是今年,妈妈竟然又想到水里去了,异常强烈的!

某一天,爸爸带着妈妈和煦儿来到了江边。阳阳是不能带的,因为他不仅自己不愿意下水,他更不允许妈妈下到水里去,这是妈妈曾经试验过的。妈妈做足了准备,把头发扎成了高高的丸子头,换上了泳衣,戴上了游泳圈。

刚刚下到浅水区,妈妈竟然就不敢再往前去一点了!她戴着泳圈只是坐在水里的阶梯上。爸爸脸上露出不屑的笑容看着妈妈,“煦儿过来,我们去学游泳,让胆小的妈妈在那儿呆着吧!”

“我不去,我要陪着妈妈!”妈妈觉得好笑,这小子是真的想陪着她呢,还是以此为借口不想去学游泳呢?他喜欢长时间的泡在水里,可是他不喜欢跟着爸爸认认真真地学游泳,为此爸爸训过他不止一次了。不过妈妈心里还是很感激这小子的,这会她的确需要有个人在身边给她勇气。

觉得游泳和走路一样简单的爸爸实在无法理解妈妈的胆怯,于是,他不再理会这母子俩,自己先往前游走了。

“妈妈,你下来好不好?你既然都说来游泳的,老是坐在这里怎么能学会游泳呢?你要克服自己的恐惧感,你要勇敢!”等到爸爸走后,煦儿开始有模有样的当起了小老师,用鼓励的语气给妈妈打气。

说完了,他就过来拉妈妈胳膊,想把妈妈拉下去。

“别拉我,别拉我,你千万不要拉我!你给妈妈一点时间酝酿一下勇气好不好?宝贝,你不会笑话妈妈吧?”

“妈妈,就算你永远学不会游泳,我都不会笑话你的,就算你连一条小溪都不敢下去,我也不会笑话你的,妈妈我陪着你慢慢克服你的恐惧感。”煦儿的每一个表情和眼神里都溢满着鼓励,我感动地抱了抱他,他像个被表彰的小功臣似的,满脸的自豪。

妈妈经常在煦儿面前示弱,有时候是真的,有时候是故意的,妈妈想得让这个男孩子像个男子汉似的懂得保护女生,那就从保护妈妈开始。当然,在这点上煦儿几乎没有让她失望过。

妈妈屡次跃跃欲试,屡次都以失败告终,煦儿有时在妈妈的旁边游来游去,有时让妈妈看他憋气。

几分钟后,爸爸游了回来,坏笑着看了妈妈一下后,冷不防用力把妈妈给拉了下去。

“你有病啊!快拉我上去,快拉我上去!”脚底下瞬间没有了依托的妈妈突然间无比的恐慌,即使有泳圈也无法减轻她的恐惧感,那一瞬间,她觉得自己要被江水吞没了,大脑中似乎只剩下了求生的念头。她一边死死地拉着爸爸的胳膊,一边对着爸爸大喊大叫着。

会游泳的人大概永远都不能理解这份恐惧!

爸爸当然也不能理解,他恶作剧似的完全不理会妈妈的叫喊,甚至还把妈妈继续往前推,“不是有游泳圈吗?有什么好害怕的!”爸爸哈哈笑着说。

“爸爸,你快把妈妈拉过来,她的恐惧感还没有克服,你不能硬拉他!”煦儿说着就把我的身体往靠近阶梯的地方推。

说来也奇怪,身体在水上漂浮了一两分钟的时间后,妈妈的恐惧感似乎彻底被赶走了,她不害怕了!

“不使劲拉你,你一晚上都不敢下来!”爸爸此时像只骄傲的大公鸡!

没有了恐惧感的妈妈越来越勇敢,越来越享受身体浮在水面上的感觉,她开始试着用爸爸教的方式去游泳,有那么几个时刻,妈妈想象着自己像一条鱼,也像一只青蛙。

煦儿一直没有离开妈妈身边,“妈妈,你太棒了!”煦儿看起来比妈妈还要高兴。

“煦儿,要不是你一直陪在妈妈身边,也许我还是不能克服自己的恐惧感,妈妈可真得好好感谢你!”

“妈妈,你要是感谢我,就买个礼物送给我好不好?”

“咦,臭小子,一家人相互帮助不是理所应当的吗?本来我还挺感谢你的,你这么一说我可对你一点感恩之心都没有了!别说一家人了,就是亲戚、朋友,还或者是陌生人,你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不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吗?不要给别人做了一点什么就老想着回报好不好?”妈妈总是喜欢逮着某个时机去拿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三观去教育煦儿。

“对,感恩,感恩,我错了,我错了,妈妈我不要礼物了,你要在心里继续感谢我好不好?”煦儿立刻变成了知错就改的模样,笑嘻嘻地对着妈妈说到。

“这态度还差不多!走,继续陪妈妈游去!”

母子俩用着狗刨式的姿势往深水处快乐地游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