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参加“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展演活动有感

孙莲英



2023年“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我有幸参加。

当我第一次和“健全”的队友们“并肩”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捧着荣誉证书,挥舞着荣耀之花时,心情,犹如奥运赛场上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时的那种激动!

十六岁时,成绩优异的我只因残疾便从求学的队伍里了被迫“离队”了,我没有颓废,足足努力了四十年,终于“归队”了,终于可以和健全人并肩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激动之余也很辛酸;虽然是市级的奖项,但带给我的是征服了世界的感动!这种心情没有经历过的人一定很难想象!

过去若干年,我一直活跃在残疾人的圈子里,拿到过国家级的奖项,也参加过很多活动,甚至是中残联的活动,可是,与健全人并驾齐驱,还是第一次。

不可否认:我们残障人,因为身体和外界环境因素,以及不该有的各种因素的限制,求学、深造和发展都有局限性,相对而言:整体素质要逊色于健全人。可是我们残障人同样是祖国母亲的宝贝儿女,我们用坚强和努力弥补人生的缺憾!

近几年我多次接待记者的来访,每次都会拍我的剪纸作品;今年7月的一天,县里宣传部的领导说电视台记者要采访我,还要录个段子;我跟往常一样,守候在我的剪纸工作室;可记者来了之后,要我谈谈人生经历,还要提供我小时后的照片,这一次有点不同以往。

过了些日子,宣传部领导告诉我:咱们入选了,通知去市里参加培训,我心潮澎湃的!我们赤城县能人多了:普通话杠杠的,年轻有为的,有才艺的,有才能的多了去了,可为啥推荐我一个残疾人?我很感慨!在我感觉里,是领导一视同仁,没有偏见;带着领导的认可和重托,心里即兴奋又压力:兴奋的是我第一次参加健全人的活动,压力的是我怕能力有限,辜负了领导的重托。

培训时,到了市里一看,队员大多比我年轻,比我普通话好,我压力很大,觉得选不上会让我县领导失望的,但是我想:哪怕比上别人优秀,也要做最好的自己;如果比做跑马拉松,我即使落在最后也要跑到终点的,这是我的性格。

话回到2017年,我做过一次大手术,麻药用多了损伤了记忆,连个电话号码都记不住;可是这次要记下6分钟的稿子,1300字,对我来说是一种极限挑战。

我觉得现在自己晚上一点记忆力也没有了,凌晨记忆力好一些,所以每天三、四点就起床,在家时天刚亮就出去到社区的小公园背稿子;一起培训时,我怕打扰别人休息,三、四点就起床在走廊背稿子;我背稿子时的付出是记忆力损伤前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虽然是在讲自己的故事,但不是用土话聊天,是文本话;而且我普通话很差,很多字发音不准,儿子就一个字一个字给我纠正,儿子是我的陪护。

(我在走廊背稿子)

在别人眼里也许我就是个神经病,骑车时也在背稿子,以致常常引得路人好奇地回头看我。

其实我是个特别爱说话的人,培训期间,我显得有些孤僻,因为我没有时间交流;坐车时我几乎不说话,在默念稿子;每天吃饭我是第一个下桌,我还在背稿子,因为我的记忆很差,普通话很差,我得笨鸟先飞;如果把所有参赛的队友比作兔子,那我就是一只乌龟,想和兔子赛跑,我不付出百倍的努力,怎么追上兔子?

我的辛苦没有白费,以至于每次宣讲都没卡过壳,没出过错;特别是那次省里的预赛,全省共有50人参加,就我1个残疾人,是科长亲自扶我上台的,虽然我的普通话有些土坷垃味道,但没有卡壳;当我走下台时,激动得失声痛哭,如果说队友们都是激情演绎,那我觉得我是情景再现,不管结果如何,在我心里:我就是自己的评委,我赢了真实,赢了自己!虽然最终我没有进入决赛,可是我是全省520万残疾同胞的代表,我是张家口市5个代表中的一员,我把最好的自己展示给了众人,至于结果,虽然有遗憾,但是不愧疚;我多想进入决赛,为我市争光,为我省残疾同胞挣光,可是我已经尽力了,为了这场比赛,我已经努力到无能为力,我都被自己感动了!

到每一地宣讲,都是对我身体的极限挑战,我的腿没有力气,不能走远路,可每一天都要走很多路,对腿残的人来说,咫尺便是天涯;我付出很多,但我得到更多!每到一地都会收获温暖和感动!都会得到当地领导的认可和鼓励;特别是在电视台展演那天,前排的领导为我抓拍了很多精彩的瞬间,那种温暖和感动来的很意外!很惊喜!领导和观众的认可就是对我付出高级的回报!

10月20日在张家口市电视台展演时,我们每一个队员不敢有一点松懈,不到上台前都在熟悉自己的稿子,直到宣讲完毕,已最好的状态完美收官。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那天,我们每一名队员都非常开心,因为展演时,每一名队员都超长发挥,这是精神力量吧!台下的领导和观众们的眼神和掌声给了我们动力!

我们每一个宣讲员,都有与内容吻合的大背景,我们的编导、摄影记者,节目组的每一位领导和老师都付出了百倍的辛苦!

为我拍摄大背景那天,编导和摄影老师们从一早一直拍到下午两点多,连一口饭也没顾上吃就匆匆地走了,说还有其他任务,我心里一点都不落忍。

我们8名队员,历时5个月的逐级推优和层层选拔后,在老师和科长的亲自指导下,在台前幕后节目组的领导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才有幸站上展演的舞台。

我们来之不同行业,不同基层,不同年龄,用激情演绎着“强国复兴有我”的生命故事!精彩的中国,需要精彩的讲述!精彩的讲述,需要各级领导的认可和推选,衷心地感谢为我们演出“架桥铺路”的领导和老师们!精彩的中国,离不开不同岗位上,同样默默奉献的众人!

今天我还想表达的是:中国有8500万,河北省有520万,张家口市有14万如我一样千姿百态的生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千姿百态的生命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我骄傲!我是残疾人!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这次活动,我付出很多,但是我收获更多,感恩的心爆棚!

与小家来说,是三代人的接力支持,才让我走到今天;没有父母最初的培养,背着我去上学;没有老公挑起家里所有的担子,给我一个无忧无虑的学习、创作、奋斗的空间;没有儿子给我的激励和助力,我站不到这个舞台上。

与“大家”来说:没有我生命路上贵人的栽培、扶持、认可和推荐,我怎么有机会站在舞台上?我生命中的贵人:有老师、领导、师友,(公)益友和亲人,一句谢谢远远不能表达我内心的感恩和感动!

我会换一种方式报达:在我有生之年,把潜能发挥到极致,把余热发挥到极致!我身体到不了的高度和远方,借线上线下各种平台,正能量尽力到达!

我还有更大的梦想:我要努力站到更大的舞台上,因为我不是为了自己,我是为了如我一样每一个残缺,却在努力绽放的生命,我要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残缺的美丽!我要让祖国母亲以我们为豪!我要用生命点燃生命!用生命影响生命!我要最大限度地传递一种精神,一种斗志;让更多处境迷茫、绝望的人从我身上看到希望和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我自认是残疾同胞的代言人,我代表千千万万如我一样的残疾同胞回应: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残疾人,都会努力尽我们的绵薄之力!

请党放心,强国还有我们!

最后,我是个感恩且怀旧的人,想把促成我演讲梦的恩人附图,排名不分前后,同等重要!可惜有的恩人没有留下照片,我把你们刻在心里!

(展演活动现场)

(我人生的第一次宣讲,换一种方式圆了我的舞台梦)

(平凡且伟大的妈妈,我的荣誉有妈妈的一半,我把证书和鲜花第一时间献给妈妈)


(我宣讲的结束语:越努力!越幸运!)

(节目主持人:孙记者)

(一直如陪护一样照顾我出行,给我往宾馆带饭,走路给我借力的市里领导:左科长)

(演讲路上我敬爱的启蒙老师:赵老师)

(采访我老妈的李导和郭记者,靳记者,他们太辛苦了!)

(石家庄预赛时团队留念,男士是我们的领导和领队:左科长)

(巡演时团队部分队员合影,右四:是我们尊敬爱戴的指导老师。)

(演出完毕,与领导合影留念,左:张家口市残联王理;右:张家口日报社韩总编。)

(“相约冬奥,温暖赤城”活动时我捐赠作品,左一:县残联杨理,一直在栽培和支持我的残联领导杨理;右二:中残联徐秘书长,一位非常平易近人的好领导,是发现并提携我的好领导;左二、右二:我县一直关注并支持残疾人事业的两位领导,他们是我县关注残疾人事业领导的缩影。)

(去世了十四年,又和我一起走上屏幕的平凡且伟大的父亲。)



(我心里的幕后英雄!那天记者采访我,要拍一下我和老公的视频通话,老公正在搞修理,两手油,是同事帮老公拿手机接的电话。)

(一直助力我的军大衣)

(一直像姐姐一样,照顾我的好妹妹。)

(一位引领我走上公益路,幸福路,并且把演讲的种子播撒在我心中的公益大咖:梁永宁先生)

(由中国残联宣文部赠送中国妇联的礼品,是我亲手刻的。)

(我的代表作:一起向未来!)

(我和我的志愿者团队部分团友)

(大屏幕:一路助我圆梦的军大衣)

(这里是爱心工作奖的领奖台,左一:我们文学平台的创始人,“相约洛阳”公益研讨会的发起人之一梁永宁先生;右一:洛阳著名的公益大卡,“相约洛阳”公益研讨会的发起人之一公益大卡李灿学先生。)

(电视台播的人物故事)

(我和社区的秧歌队员)

(我和我的作品:绽放的牡丹花!)

(大屏幕:一直偏爱的的原生家人!)

(大屏幕:我的娘家村干部)

(“相约洛阳”时结交的好姐妹,一生相伴的知己!)

(强国复兴有我,河北省365百姓故事汇预赛现场)

(大屏幕:相约洛阳时部分爱传递编辑部的老师们)

2023年10月26日

作者简介:

孙莲英,中共党员,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人。

网名:完美的补丁,寓意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残缺的人生呈现一种别样的美!

县残联退休职工,“爱传递”编辑部成员,非遗传承人。

习惯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和感动,喜欢写励志的文字,已有40万多字散见报纸、杂志、公众号、论坛等……

爱好很广,写作、画画、剪纸、演讲、公益等……

我的座右铭是:做不了生活中的富翁,就做生命中的王者!

特殊荣誉:

2017年10月荣获全国残疾人剪纸大赛三等奖和巾帼巧手称号;

2018年11月,荣获“爱传递”编辑奖;

2019年4月,荣获“爱传递”爱心工作奖。

2020年,荣获京津冀残疾人手工艺类一等奖,并入选2020年度优秀残疾人艺术家百人推介计划。

2022年,剪纸作品在“艺心杯”全国手工艺大赛活动中,获优秀奖。

2023年9月,荣获张家口市“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汇展演活动优秀选手称号。

因爱、因善与公益人结缘,播种爱、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在收获,获取一种生命的力量!

过去不代表现在,每一天我都在努力超越着昨天的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