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情】我用剪纸为冬奥献礼!


北京在等您,赴一场盛世约会!

做为华夏儿女,此时此刻,我想用剪纸发声:冬奥有我,请党放心!

2022年冬奥会,将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世界的又一盛事,意义非凡!

我是普通的剪纸爱好者,更是正能量的传递者。

做为赤城县文学文艺先锋队伍中的一员,助力冬奥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乐此不疲。

我很庆幸:腿脚不好,但上天赋予我一个灵活的大脑和一双“听话”的手。

在我身体越来越笨拙的时候,命运之神特别友善,用活跃的思维和灵巧的双手来弥补我,让我用独一无二的创作展示独一无二的生命姿态。

冬奥之际,我的脑子里涌现出太多的画面,我迫切把“普天同庆,盛世冬奥”表达到淋漓尽致!

于是,我在饭桌前,枕头边,满脑子都是怎样表达冬奥带给全民的激情和快乐。

此时此刻,我不只是想到赛场的运动健将,还想到了我们北方冰雪娱乐着的老人和小朋友,想到了庆祝的狂欢人群,甚至想到了因为身体原因,上不了冰面、雪地的肢残人,于是一幅幅画面便汹涌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是一个特别拼的人,在创作的日子里,因为深夜安静,可以不被打扰,思维特别活跃,我差不多天天熬到多半夜;一觉醒来,忽然灵感来了,我会披上毯子,到电脑前,工作台前去画拉。

创作的日子里,我常常稀粥熬糊了,鸡蛋煮糊了,早餐奶热了又凉,凉了又热,折腾好几个来回,抬头一看墙上钟表的时针已经“倒向右边了”,它都累了,饿了啊!我苦笑一下,才去喂咕咕叫的肚子。

记得有一次儿子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妈妈,你不当设计就屈才了!如果我有你的脑子,我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的。

儿子一句话,直戳我的心窝子,我给自己一个定位:其实,我不只是喜欢剪纸,是喜欢艺术,更迷恋设计。设计一副剪纸的过程,特别费脑子,但全程是非常辛苦但非常快乐的!

我不喜欢把别人的模板搬过来用,因为,我自己设计的,还想不断改进呢!比如:我设计的的初级冰墩墩,雪融融,只是一个模型;


第二次升级板的,我给了他们面部表情,咧着大嘴在笑,手心有一颗“心”;


第三次升级板的,我赋予了他们形体动作和思想感情,冰墩墩牵着雪容融在奔跑,寓意是健全人在携着残疾人“一起向未来”,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啊!

细看他们的眼睛是不更有神了?


我觉得我的剪纸很特别,全网独一无二,是有灵魂的。

我很庆幸:我虽然不够优秀,不够完美,但我就像我的剪纸作品一样,始终在超越着昨天的自己。

我有点傻,我选择努力的方向,不是奔多少物质回馈,而是它可以释放多少正能量。

我的第一版冰墩墩,雪融融,被大公司做成了衍生品——节能取暖壁画,走进了千家万户;我是一个“自作多情”的人,我自己觉得我的热量也传到了千家万户,这是我的剪纸第一次变成了衍生品,点燃了我更大的梦想,也给了我希望。

(这是政府、残联、公司联手组织的“相约冬奥  温暖赤城”捐赠活动)

(县残联理事长杨青亲自带队为重度残障人送温暖)


(取暖壁画上的图案是我最初设计的“冰墩墩,雪容融”,现在看还有点不满意,要是升级版的更好了。)

从今以后,我努力的方向,是我的剪纸可以有很多种衍生品,走上日用,比如衣服;走上舞台,比如剪纸时装秀;走上旅游,可以当伴手礼;走进社区、学校、农村;甚至走出赤城,走向更广阔的空间,我想把我的刀刻剪纸技艺传承;我的梦想很大,我的能力还追不上我的梦想,所以,我得努力!努力!!再努力!

如果把剪纸技艺比作一粒种子,我希望相关部门和领导支持我的想法,给剪纸的传承提供一块“土壤”,给有梦想的残疾人提供一个平台。

此刻,我觉得自己是在呼吁!

毕竟运动员只是少数,奥运会的宗旨是为了传播奥运精神,我刻戴着前进帽、奶奶帽的老人,戴着虎头帽,穿着虎头鞋的宝宝,主要是为了表达全民都可参与到冬奥会,都可以体验冰雪运动,都可享受冰雪带给我们的快乐。

冬奥会的举办点燃了全民对冰雪的激情,男女老少全都投入到对冰雪的狂欢中,我要把这百年不遇的激情画面用剪纸定格。

我觉得我对剪纸如此狂热,就是为定格时代精彩准备的!

我喜欢剪纸,有点疯!有点傻!我乐得用几个月时间创作一套独一无二的冬奥系列的作品,那种心灵的愉悦和成就感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记得去年在北京参加活动时,一位师友说:传承非遗,没人给你定任务,更不用图回报,是你自己的爱好使然。

我的一个朋友,搞创作近二十年,我打趣说,你要把房子租出去,啥都不用干,房租也比你挣得多,可是,我又何尝不是,即使我残疾,如果用我的时间、精力和能力在网上兼个职,不能胜任吗?可是如果都只为报酬才去从事,那非遗不是早就灭绝了吗?

天空无痕,鸟儿飞过;流水无痕,鱼儿游过;这个世界没留下功名,可是,我们奋斗过,我们无愧人生!这就够了。

我想抓住冬奥会的历史机遇,投入无限的精力,只为告诉大家:

助力冬奥,传递正能量,文艺人在行动!

我的《冬奥情》剪纸作品,共分三个系列:写实系列、卡通系列和焦点系列。

一、写实系列作品《激情冰雪  盛世冬奥》共十副。


(1、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


(2、冬奥宣传大使冰娃、雪娃。)


(3、普天同庆,敲锣打鼓迎冬奥的场面,细看鼓手服装上的冬奥会标志,鼓面上的五环和鼓身上的中国龙。)



(4、普天同庆,载歌载舞迎冬奥的场面,细看舞者头饰和裙摆子上的雪花图纹。)


(5、运动健将滑雪的场景,细看头盔和臂膀上的五星标志,上衣的五环标志和中国字样,膝部护具的CHINA标志。)



(6、运动健将滑冰的场景,细看头盔、胸前和胳膊上的五星标志,裤子上的CHINA字样。)


(7、最美的冰上芭蕾,裙下摆是孔雀尾图纹,脚上是冰刀。)



(8、全民滑雪运动,成人、小朋友都可以参与,成人的臀部和膝部都戴着乌龟型状的护具;小朋友帽子上有雪花图纹。)


(9、全民冰上运动,我特意设计了戴前进帽、奶奶帽的一双老人,和戴奥运五环帽的小朋友,我想表达的是冰雪运动,全民都可以参与,无关性别和年龄;助力冬奥,全民在行动。)




(10、两个宝宝头戴虎头帽,脚穿虎头鞋,左边的小宝宝双手分别提着冰墩墩、雪容融小挂件,再看小宝宝只有两颗牙齿,穿的是东北大花布凤凰戏牡丹服装;右边的小宝宝戴着长命锁,裤子上有两个卡通老虎布贴,迎合着虎年,在喂冰墩墩棒棒糖,以表就连懵懂的小宝宝们都特别喜欢冰墩墩、雪容融。)


二、卡通系列《冰娃  雪娃》共五副:

如果说“冰墩墩”和“雪容融”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那“冰娃”与“雪娃”就是他们最亲密的伙伴,是冬奥宣传大使。

每一种设计我都是有目的的:冰娃、雪娃头戴虎头帽、脚踩虎头鞋,都是老百姓乐见的元素。

您再细看,冰娃戴着虎头帽,穿着虎头鞋,还戴着长命锁,寓意长命百岁;围巾上的卷云纹图案,表达福寿康宁的意思;

    雪娃的祥云眉独具特色,有祥瑞之意,寓意喜上眉梢、幸福吉祥;雪娃佩戴着香囊,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有防病健身之意,希望人们通过运动获得健康;围巾上的如意云头纹,表达对大众的美好祝愿;脚面上是一块儿雪。

其实,我本意想把冬奥比赛项目全展示出来,怎奈时间和精力有限,就选几项有代表性的项目刻的。

o

三、焦点系列作品《中国文化遇上冬奥会》共四副:

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遇到盛世瞩目的冬奥会,必然会插出耀眼的火花!青花瓷、古建筑是国粹;牡丹花是国花,还有和平鸽,这些中国元素必须体现出来。



(1、北京是举世瞩目的双奥之城,天安门挂起了红灯笼,我用天安门做主景,国花牡丹和五星做的配景。)



(2、冬残奥会的圣火率先在天坛公园开展,我用天坛做主景,火炬做配景。)


(3、冬奥会就要在我们家门口举行了,就让冰墩墩、雪容融来辉映我们张家口的“大好河山”吧!)

(4、国家大跳台,当然要用滑雪健将和雪山来衬托。)

每一幅作品,都寄托我无限的遐想、激情和寓意,我想刻的还有很多,时间和精力都不允许了啊!预祝冬奥会圆满成功!希望冬奥会为中国冰雪经济的发展带来契机!

最后,我还希望冬奥会可以间接挖掘文学、文艺爱好者的潜力,让文学、文艺同旅游、运动等各领域同步发展!


作者简介:

孙莲英,中共党员,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人。

爱好写作、绘画和剪纸,爱传递文学平台自愿者,残疾人阳光快乐的带头人,正能量传递者 。

网名:完美的补丁,寓意我要通过努力,让残缺的人生呈现一种完美!

喜欢写励志的文字,已经有40万多文字散见于公众号、论坛、报纸和杂志。

2017年,荣获全国残疾人剪纸大赛三等奖和巾帼巧手称号;

2018年,荣获“爱传递”编辑奖;

2019年,荣获爱心传递工作奖;

2020年,荣获京津冀残疾人手工艺类一等奖,并入选2020年度优秀残疾人艺术家百人推介计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冰雪之约 中国之邀!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 100 天,我们准备好了!让我...
    小胖鱼0406阅读 454评论 3 5
  • 2008年,开往夏天的列车带着世界人民来到了这个实力与荣耀并存的城市——北京,向世界人民徐徐展开了一幅中华上下五千...
    凌凌爱吃冰淇淋阅读 386评论 0 5
  • 2022年冬奥会及残奥会的吉祥物已经诞生,他们是冰墩墩和雪容融。 冰墩墩是将熊猫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
    字花阅读 13,033评论 1 7
  • 女儿问我,妈妈你知道冰墩墩原型是什么吗?我说大熊猫啊,多明显啊!女儿又问,那雪容融呢?嗯~~,糟糕,居然问到了我的...
    辛航阅读 3,165评论 12 43
  •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召开,中国邮政于2020年1月16日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纪念...
    一缕浮萍阅读 911评论 4 21